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基督徒的生活藝術

人氣50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0-12-19 17:14:19

基督徒的生活藝術    2020.12.13

壹、經文:箴2:7

「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

貳、前言:神聽到了

我在逛商店的時候,身後突然傳來這段對話:「奶奶,我身上的錢真得不夠買這個娃娃嗎?」老太太回答:「寶貝,你也清楚錢不夠呀!在這裡等我,我找個便宜點的。」老太太走開了,留下小男孩獨自一人,手裡還抱著那個洋娃娃。

我上前問他:「你想買這個洋娃娃送人嗎?」

他回答:「這是我妹妹最愛的娃娃;她很想在聖誕節收到它,並深信聖誕老人會送給她。」

我安慰他說:「別擔心,我想聖誕老人一定會完成她的心願。」

他臉上盡是悲傷地說:「聖誕老人現在沒辦法送禮到她所在的地方了,但我可以讓媽媽帶著;因為她很快就要去妹妹那裡了。」

然後,他眨眨眼告訴我:「妹妹去上帝那裡了。爸爸說媽媽很快也要去上帝身邊。所以我想把娃娃交給媽媽,讓她轉交給妹妹。」我的心瞬間像停止了一樣。

小男孩抬頭看著我繼續說到:「我叫媽媽多待一會兒,等我從商店回去後,再去見上帝。」他遞上一張自己的照片,笑著對我說:「我要讓媽媽帶著這張照片一起走,這樣她就不會忘記我了。其實我不希望媽媽離開,但我想她必須去那裡照顧妹妹。」說著,他悲傷地望向手裡的洋娃娃。

趁他不注意,我迅速從錢包裡掏出錢,加入他的錢裡,並說:「我們要不要再數數錢,搞不好夠呢?」他答應了,於是我們一起點算他手上的錢,結果發現除了夠買洋娃娃,還有剩餘的錢。

小男孩興奮地說:「感謝上帝!」

然後又對我說:「昨晚我很努力地禱告,希望可以買到這個娃娃給妹妹。上帝果然聽到了。本來我還想買一朵白玫瑰給媽媽,但我不敢向上帝要求太多;然而上帝卻讓我有了足夠的錢買它們。太好了!我媽媽最喜歡白玫瑰了。」

不久,小男孩的奶奶回來了,於是我便離開。我心中感謝這個小男孩,讓我擁有美好的一天。年紀小小的他,對媽媽和妹妹的愛,如此真摯而感人。來13:16「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參、本文:

神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而正直人他有一定的自我要求:

忠實於自己

詩15:1~2「耶和華啊,誰能寄居的帳幕?誰能住在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

忠實於自己,是正直人的基本要求。正直是「誠實而有強烈道德原則的生命品格。」它是值得信賴的、誠實的、善良的。這是每個人都應該持守的品格。此外,每個人都應該努力讓自己周圍的人都是真正正直的人。正直不是可以偽造,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判斷的準則。

以下有10種行為表明一個人是否有誠信的正直特徵:

1.為他們的行為負責

正直就是擁有高度的誠實。負責是誠實的人的表徵。負責並不容易,正直的人會選擇做正確的事,即使這很困難。

2.把別人的需要置於自己的需要之上

把別人的需要置於自己的需要之上,才是真正正直的人。真正正直的人只做正確的事。

3.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

真正正直的人會毫不猶豫地花時間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想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更重要的是,他們做得很開心。無論是建造房屋、修橋鋪路,還是在糧食銀行提供幫助

4.假定別人無罪

正直的人不會輕易下結論。他們總是給別人解釋自己的機會,並考慮到其他人的觀點,知道事情並不總是像表面上那樣。因此,他們選擇給予關懷而不是懷疑。

5.在所有事情上選擇誠實

善意的小謊言可能很誘人,但真正正直的人不會屈服於這種衝動。正直意味著誠實。腓2:15「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6.尊重每個人

尊重是必須的,正直人會尊重遇到的每一個人。人人都值得尊重。正直的人永遠不會對服務員或客服人員無禮。

7.展現謙卑

正直人會為自己的成就感到榮耀,但同時也會謙虛。他們知道自信和傲慢的區別;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並且努力做得更好。

8.能夠承認他們錯了

承認自己錯了,是一種令人羞愧的經歷。正直人總是第一個承認錯誤;如果需要,他會正式且誠心的道歉。這樣做,必蒙神垂聽、赦免、施恩。代下7:14「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9.顯示其可靠性

正直人會履行自己的義務;會遵守諾言,做最好的自己;會幫助你,永遠不會背叛你。

10.傳達真正的善良

正直的人是善良的。不說言不由衷的話,不會當面說好話,背後說壞話,知道善良是有力量的。正直是做正確的事,是每個人都應該努力追求的品格,這是一個正直人的美麗。總而言之:

(1)正直人會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

(2)正直人具有高度的榮譽感。

(3)正直人會有勇氣堅持自己信念。

(4)正直人會以道德感的良知處事待人。

(5)正直人願意操練自己順服於神的心。

二、與大家融為一體

弗4:1~3「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1.在聖靈裡合一

神揀選我們作為基督地上的代表。我們接受了呼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包括:謙卑、溫柔、忍耐、體諒、和平。別人正在觀察,是否能從你身上看到基督,作為祂的代表,你將如何體現祂呢?

合一並不是一蹴可及的,分歧常會帶來分裂。我們不應把目光放在彼此的不同上,而應放在聯合的基礎上。我們應欣賞與我們有差別的人,將彼此的不同聯合在基督裡,成就神的工。沒有人十全十美,我們必須彼此以愛來接納,持溫柔忍耐的心,不斤斤計較別人的過錯、缺點或弱點,不拘泥於成見,多為他人禱告,在聖靈裡合一。

2.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

在不同領域裡,展現我們的聰明;基於你我的聰明,抉擇出倫理判斷的標準。

亞希多弗是「大衛王身邊最聰明的人!」撒下16:23「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撒下15:31「有人告訴大衛說:亞希多弗也在叛黨之中,隨從押沙龍。大衛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

當大衛逃難且得知亞希多弗叛變時,大衛非常在意亞希多弗的聰明,甚至禱告神不要讓亞希多弗的聰明得逞。這位大衛王身邊最聰明的人,為何結局是如此的悲慘,最後甚至糊塗的以自殺結束生命?其實這一切都與關鍵經文有關,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亞希多弗表面對大衛行禮如儀,骨子裡卻對大衛恨之入骨。使他後來醞釀一切並與押沙龍的叛變結合,為的是要報復大衛、殺掉大衛!只可惜押沙龍後來不接受這位大衛身邊最聰明之人的建議。所以亞希多弗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關鍵是什麼?就是他「懷恨在心與滿懷苦毒」,以致一連串的選擇後,他走向自我毀滅!因此「懷恨在心與滿懷苦毒」是人生最悲慘的糊塗。

根據分析,聰明人做蠢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自負傲人

聰明人總以為自己比別人知道得多,洛克菲勒集團的副總裁佈雷特恩說:「這離無所不知也就只一步之遙了。」自負乃是自我拋棄神的恩典和祝福。
 

(2)孤立促狹

傾聽建議對於成功來說至關重要,但是聰明人卻從沒有耐心聽取比他智力低的人的意見。聰穎過人者往往自成一體,常與人隔絕。聰明人總愛與聰明人在一起,他們畫地為牢,自命不凡,排除異己。忘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3)無所不能

高智商者往往輕看一個極簡單的道理:在某一領域顯露出才華,並不能確保你在其他方面也成功。就如同人的五根手指,並不一樣長短大小,惟有合作才有功效。

3.遠離他人的隱私

他人不願意公開的隱私,我們就要遠離,這是一種尊重。人與人之間真正的透明是不存在的,只有朦朧的永恆。朦朧是一種客觀存在,也是一種和平、安寧的氛圍,一種美與和諧的境界。

獵奇獵艷對自己並沒有一點好處,只能有一種一時幸災樂禍般異樣的滿足。在任何交際場中,隱私都是一道不應該越過的防線。談人隱私,使私生活不過於平淡無味;暢談八卦,使人有一時的愉悅驚喜,但那是不道德的;但隱私,不見得是見不得人、不乾不淨的事。隱私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是不願告人的或不願公開的個人私事,如:女人的妙齡,到了警戒水位,就不願分享了。

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個貯藏器,貯藏著一些不願公開的小秘密,那是一塊私人的綠洲或是私人的垃圾堆,不希望別人窺探,更不希望別人貿然闖入。保留隱私是人的一種尊嚴,是生命中最珍貴的權利,是個人生活中獨立的空間。請尊重隱私,尊重別人的,也尊重自己的。

弗4:31~32「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三、消除對立

約壹3:15「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

人際關係永遠值得重建,有以下八個步驟:

1.和人談之前先和神談

把問題拿出來與神討論,而不是先向朋友訴苦。神不是改變了你的心,就是改變對方的心。

如同大衛在詩篇裡所做的: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求。告訴神你的無力感,向祂哭求,祂不會因你的怒氣、傷痛、不安或其它情緒,而覺得驚訝或對你反感。所以,儘管把你的感受告訴祂吧。

多數的衝突來自於需求得不著滿足,只有神才能滿足。使徒雅各發現,多數衝突是因為不禱告。雅4:1~2「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2.永遠採取主動

神期待你先採取行動。挽回破裂的關係,這比崇拜還重要。太5:23~24「…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當人際關係緊繃或破裂時,就趕快訂一個「和好約會」,拖延只會加深怨懟。衝突時,時間絕非醫治良方。

儘速採取行動也可以減輕你精神上的傷害。罪,包括沒有解決的衝突,會阻礙我們和神的團契,使我們的禱告不蒙回應,最後一敗塗地。伯5:2「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伯18:4「你這惱怒將自己撕裂…」

「和好約會」要成功,就要安排適當的時機和地點,注意天時、地利、人和;別排在你們雙方都很累、很趕,或怕受打擾的時候談。

3.以同理心認同對方

多用尊耳,少開尊口。協調前,先聽聽看對方的感受。腓2: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句話中的「顧」(look out)字源於希臘文的skopos,並衍生出望遠鏡(telescope)和顯微鏡(microscope)。意思就是:細心關注對方的感受,而非事實的求證。

要先聽,即使你並不同意,也請用點頭表達你的瞭解。「感覺」並不一定真實或合理;「氣憤」會讓我們做出愚蠢的行為和思考。大衛承認:「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詩73:21~22。」

相反地,箴19:11「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耐心從智慧而來,智慧又從傾聽他人意見而來。傾聽意謂:「我看重你的意見,我在乎我們的關係,你對我很重要。」人們除非知道我們在乎,否則不會在乎我們所知道的。

要重建人際關係,羅15:2「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容忍別人毫無理由的指責是一種犧牲。耶穌忍受著人們毫無根據、惡意的攻擊,為要救你。羅15:3「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4.坦誠你對衝突的感受

如果你真的想挽回人際關係,就當從認錯或認罪開始。耶穌說,這樣看事情的角度才能更加寬廣。太7:5「…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剌。」

人都有盲點,在你與對方協調衝突前,你可能需要請教第三者來幫助你評估你的行動。同時,向神請示在這事中你錯誤的部份有多少,問自己:「我是問題所在嗎?我是不是不夠理性、不夠敏銳,還是太敏感了?」約壹1: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

坦白是和好的有力器皿。謙卑地承認你的錯誤時,就能削減對方的怒氣,並解除武裝攻擊;不要找藉口或指桑罵槐,只要承擔起你犯錯的責任,並請求寬恕。

5.對事不對人

抱怨,問題永遠解決不了;你只能選擇其一。箴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智慧地用字遣詞;委婉回應永遠勝過冷嘲熱諷。

你怎麼說和你說什麼同樣重要。語中帶刺,會反刺回來。箴16:21「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叼絮不休,成不了事;疾顏厲色,就不具說服力。

我們必須銷毀人際關係的核武彈藥庫,包括論斷、輕視、比較、先入為主、羞辱、貶抑及嘲諷。弗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6.儘量與對方和睦

羅12: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為了彼此的關係,要盡力與人和睦,關心對方。太5: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7.強調和好,而非解決

不要期待每個人在每件事上和你有相同看法。和好看重的是關係,而解決則重在問題。著重和好時,問題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基督徒,對一些事有不同的意見與看法,卻不能以令人厭惡的態度表達。神要我們合一,不是統一。討論或辯論,必須在平和的心境下進行。和好是叫你埋掉斧頭,不是藏住意見。

8.人際關係的補漏劑

敢於道歉是一種勇氣,也是崇高教養的表現。道歉能使人和好,仇人變朋友;能使戀愛順利,婚姻幸福;能使家庭和睦,鄰里愉快;能使工作順利,同事融洽相處…,它是人際關係中必不可少的潤滑劑。

衷心道歉,可以彌補破裂了的關係,可以增進情感。寬恕對健康、對情緒都大有好處。

道歉是值得尊敬的事,不必奴顏婢膝。話說不出口,寫不了信件,可以用別的方式代替;送一盆花、一件小禮物。

如果應該向別人道歉,自己也決定道歉,就馬上去做。時間的長短和道歉的效果成反比。你的人際關係有漏洞嗎?加些補漏劑吧!

誰是你挽救關係的對象?別再遲疑!現在就先停下來為對方禱告,然後拿起電話進行以上各個程序。這八個步驟看起來容易,但要行出來可不簡單。要重建關係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彼得才會鼓勵我們:「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前3:11)。」然而,當你致力和好時,你是在做神要做的事。所以神稱「使人和睦的人」為「神的兒子」。

肆、結論:

基督徒的生活重心是:以神為中心的生活。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生命因聖靈的工作持續得到更新,思維和價值觀也逐漸改變,神的兒女應享受優質的生活藝術:

一、知足而感恩的生活

常言道:「人心不足蛇吞象」、「慾壑難填」、「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都指出人性的貪婪與不知足。然而,人的生命不是光靠物質可以滿足的。

基督徒是過一個以神為中心的生活方式,凡事與主相連結。提前6:7-8「因為我們沒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西方哲言:「壽衣是沒有口袋的!」

如果一個人在世生活,將賺取與擁有作為他的人生最高目標,那麼他失去的將會比擁有的更多;因為人生匆匆,轉眼成空,人便如飛而去。

二、要靠主常常喜樂

喜樂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喜樂是基督徒最被世人羨慕的;因為現代人生活與工作都充滿了壓力,喜樂已近乎成為奢侈品了。基督徒因為對神話語、對基督本身的渴慕,有聖靈在我們心中運行、澆灌、充滿,能靠主常常喜樂。約7:37-39「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主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

信主的人因有耶穌基督的應許,在他們腹中要湧出活水的泉源;心靈不再飢渴,人生當然也就擁有平安喜樂。喜樂生涯,並不是指人生不再有困難和波瀾;乃是說不論風雨有多大,祂的恩典總是夠我們支取。

使徒保羅因為信仰之故,被羅馬當局軟禁,在腓立比教會的使者以巴弗提去慰問他時,他寫了一封書信給該教會。在該書信中,沒有看見有任何不平和不安;反而是勸勉信徒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試想一位失去自由的人,仍能倚靠聖靈而獲得內心的平靜與喜樂,這豈不是說明福音信仰的可貴嗎?

三、欣賞與享受大自然

約壹2:15提醒基督徒:「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但乃是指「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2:16)。」基督徒生活的藝術應該學會擁有欣賞和享受大自然的情懷。

回想我們的主基督在世之時,祂忙於傳道工作,有時連吃飯的時間都被干擾;但是祂沒有忘記退至山林曠野去祈禱、默想和休息。我們的主也喜歡欣賞野地的百合花和天空的飛鳥(太6:26~29。使徒保羅也強調:「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所以,基督徒應該以感恩之心,學習欣賞大自然的美景、頌讚祂創造的大能;並且享受神在大自然界所提供給我們的日光、清水以及各種物產與食品。

四、靈修與教會生活

基督徒靈修生活十分重要,這是攸關他與神之間親疏之關鍵。雅4:8a「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神的屬性是無所不在,不受時空的限制。我們可以隨時來到祂面前,親近祂、默想祂、敬拜祂;向祂祈禱、感恩、認罪。除了個別親近神,更重要的是當有教會生活。來10:25「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也許有人認為一個人單獨敬拜主不是也可以嗎?但是失去教會生活的肢體久而久之便會感受到孤單,甚至因惰性而失去追求,以致靈性枯萎。

記得屬靈前輩宋尚節先生講道時,常喜歡使用道具。有一次他在眾人面前生火點燃一個小火爐,在熊熊火光中,他挾出一個紅紅的炭火,不久這個「孤單」的炭火便逐漸熄滅了。我們奔跑天路,必須與肢體間相互激勵、慰勉、扶持、打氣,因為我們在基督裡早已成為生命共同體。教會生活就是歸屬在屬神大家庭中的一種生活;基督徒沒有充分的理由或藉口成為飄泊的浪子。

五、珍惜現今

弗5: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愛惜光陰」原文就是「珍惜一段時機!」基督徒應有智慧去運用難得的時機,為榮耀神而建造自己、提升靈性、增廣視野,使生命活得豐盛而精采!

尼采說:「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同樣「基督徒沒有悲觀的權利!」因為耶穌基督早已戰勝死亡的陰霾,從死裡復活了!這才是我們信仰和盼望真正的根基。

基督徒的生活擺在世人面前,就像使徒保羅所說:「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基督徒生活上的滿足與喜樂,特別是在一切困境中所流露出來的堅忍、盼望與力量,就是最美的見證;這就好像在暗室中點起了一支小小燭光,一切黑暗頓時消失了無蹤影一樣。
 

人氣50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