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信靠順服

人氣50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1-01-16 17:48:34

信靠順服    2021.01.10

壹、經文:箴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貳、前言:逆轉人生的感動 (影片)

美國女孩莉茲•默里,震撼了英美千萬人心。她出生在一個毒品家庭,父母因吸毒相繼去世,自此成為無家可歸的孤兒。不過殘酷的命運並沒有使她屈服,她克服了重重磨難,終於創造了從流浪女到哈佛博士生的人生奇蹟!她的自傳《破曉》,受到了英美書評人跟讀者的熱烈追捧,並且被改編成電影。

1980年莉茲出生於紐約的貧民窟,父母染上毒癮後,生活無以為繼,8歲時不得不上街乞討。她回憶說:「那時我們吃冰塊充饑,因為吃冰塊可以體驗『吃東西的感覺』。我和姊姊還曾分享一支牙膏當作晚餐。」在自傳裡,莉茲說:她三、四歲的時候就親眼目睹父母天天吸毒,並將所有救濟金用來購買毒品;有一年,母親甚至將教會送給他們的一隻火雞賣掉去買毒品。

莉茲15歲時,母親得了愛滋病去世,她的父親也同樣死於愛滋病。她和姐姐從此成了無家可歸的孤兒;姊姊每晚睡在朋友的沙發上,而莉茲則流落街頭;她睡過地鐵、隧道和街頭長椅,經常受到其他流浪者的欺負。母親去世後,莉茲非常痛苦,她發誓一定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改變命運的道路只有一條,那就是回到學校接受教育,於是,她在17歲時決定重返學校。

莉茲說:「當時我穿著髒兮兮、散發著臭味的衣服,到學校申請入學的情景,至今仍然難以忘記。」她的頑強打動校方,被一所中學錄取。她堅定不移地按照自己的計畫學習,幾乎每個早上、下午及晚上都選滿了課,並選修了獨立研究課程,每天坐一個小時地鐵到校,同時還要擠出時間打工養活自己。

雖然缺衣少食,每晚要露宿街頭,只能在馬路邊或樓梯角藉著路燈看書、做作業,但她卻在讀書中感受到知識的力量和人生的意義。她僅用兩年時間就完成了高中四年的課程,她以全校第一的成績考入了哈佛大學,並獲得《紐約時報》1.2萬美元的特殊獎學金。她的故事被媒體報導後,紐約人都十分感動,紛紛捐款,募集了20萬美元資助莉茲上大學。

她從17歲開始就明白,人不能向命運屈服,唯有頑強拼搏,才能改變命運。她常向不同的人講述自己的經歷和感受,鼓勵身處逆境的人們不要輕言放棄。她向青少年宣揚要抵擋住毒品和黑幫的誘惑,鼓勵他們不要把兒童時期的苦難當作不把握機遇的藉口。曾經小小年紀就無家可歸的女孩,如今卻是一個充滿優雅氣質和真摯性情的陽光女性。而她的執著、堅強、不向命運屈服和進取之心更鼓舞了成千上萬的美國人。《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哈文•凱墨爾說:「這是真正催人向上的故事。莉茲•默里向我們展示了美國的最好和最壞。」現在莉茲在哈佛繼續攻讀臨床心理專業的博士學位。

參、本文:

在美國的學校裡,教員不僅不受尊重,反而被定為「危險職業」。你可知道該給他們甚麼禮物?最佳的禮物,是給他們防彈背心!其實,從各種方便的管道,就可看到暴力的圖畫、書籍、影視;孩子們喜愛模仿,槍枝又普遍,但可憐沒人管。

聖經十分注意心防。帖前5:8「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中國古老的智慧《大學》一書,格物致知,才能明德。對於格物其意思是:格拒物欲,使心能清,因此才可以明德。

ㄧ、保持清心

太5: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聖經論到心防的重要,指出是甚麼阻礙人愛神。約壹2:15~16「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又稱為「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5)。」想想看,多麼正確!所以必須清除那些自高之事,才可以看見神。

神一直在我們心裡。神是永在,是無所不在。只是愚頑人眼中沒有神;因為心不清,自高了,被世界的霧霾蒙蔽。我們都知道眼睛明澈的快感,如同周遭的事物都被雨水洗過。「見神」是從神的觀點看事、看人、看世界。特別若是因為由心發出行動,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觀點錯誤,所做的就一無是處。

二、保持正心

來11:27「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保守心是指:柔和、謙卑、正直、和睦。保羅寫信給教會:「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2:6~8)。」這給我們看見,勇敢衛道,不惜以身殉道的使徒,有如同母親溫暖的愛的一面,因為愛使人感覺溫馨祥和。因信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不怕王怒」,是所謂信心的英雄。但摩西絕非窮凶極惡,面目猙獰的人,裝威風,多疑好鬥;人可能想不到的是「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那是因為摩西「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來3:2)。」屬靈的領袖可不是作官,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而是為服事神而服事人,藉服事人而服事神。

三、保持忠心

太25: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林後10:3-5「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我們要對主全然忠心。可惜,不少人以爭取自己的利益,過於高舉基督、堅持真理;但屬主的人,無論如何,都應該忠於基督:爭戰不是靠自己,是全然倚靠基督;得勝不是為自己,是為了基督;得人不是歸自己,是歸於基督。

四、信而順服

民14:8「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來4:6、11「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每當環境艱困,你要注意的不是環境,而是有沒有持續順服。環境一旦轉壞,是否你就停止做神的工作?停止服事?停止十一奉獻?若是這樣,怎能討神喜悅?若神不喜悅我們,我們怎能有機會東山再起?

艾柏.亞歷山大.海德(Albert Alexander Hyde)是位基督徒,他因製造曼秀雷敦藥膏成為富翁。美國經濟恐慌期間,海德債台高築,債主上門拿走他所有的貴重物品。海德立定心志要重新開始,出乎意外地,他最先做的居然是十一奉獻。

親朋好友罵他:「你瘋了嗎?你有龐大的債務,還納什麼十一奉獻?」他回答:「我並沒有瘋。我先還清積欠神的債務。」當然,後來他的成功眾所皆知,他將所得的十分之二、三、四,甚至是十分之九奉獻給主。這就是傳奇人物的信心生活。

即使下定決心順服神,還是經常受到誘惑,這是因為你對看不見的未來感到憂慮。約書亞和迦勒相信只要順服,神必負責到底、步步引領。約書亞和迦勒,在民14:8如此告白:「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這是我們二階段建堂當有的學習。

只要有這種信心及順服的態度,神就會帶領祂的百姓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一如十個探子回報的消息:那裡危機四伏。但因為神喜悅人願意順服的心志,必使那地成為賜給以色列人的應許之地、基業之地、創造之地。

重要的不是未來的光景,也不是如何脫離眼前困境,而是信心、是順服。身為基督徒,首先要尋求的也是信心和順服。面對現在的困境,COVID-19遍地橫行,你願意再次更加信靠神嗎?你願意全然順服神嗎?

耶穌知道自己上十字架的時候近了,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便是順服。「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意思(太26:39b)。」耶穌信靠天父,決定順服神,甘願接受十架苦難,祂也因此成為我們的救主、賜我們新生命。願神賜福你,使你靠著信心和順服,渡過人生的江河、艱難、崎嶇,因此,使我們得蒙挽回,進而開創新局。

肆、結論:多結果子

賽5:2、7、20~22「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祂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禍哉!那些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的人。」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神對我們生命中極大的期許,祂指望社會能行公平、公義,祂盼望我們不顛倒是非、不扭曲事實,能行公義、好憐憫,祂深望我們能結出美善生命的果子,將來在交帳時,能交出因努力傳福音,所結福音工作的果子;但我們做了多少呢?我們來細看:

ㄧ、結美善生命之果

太3:7~8「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太21:33「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裡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賽5:2描述主「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這個葡萄園指的就是以色列;然而,現在正是指我們。神悉心開墾了葡萄園,期望祂的子民按著祂的誡命而行,結出公平和公義的果子。可惜,以色列人沒有結出好葡萄,反而結出野葡萄。他們厭棄和藐視神的訓誨,顛倒是非黑白,社會上充滿殘暴和不義(參賽5:18~24)

一個美好的葡萄園沒有結出美好的果子,情況就與那些佃戶拒交果子相同,都欠缺應有的果子。比喻中的園主三番四次差派奴僕去收取果子,就好比神一直差派先知去呼籲以色列人悔改,但他們始終拒絕(參王下17:13~14)。最後,神差派祂的兒子來呼籲祂的子民悔改,而這些猶太人最後將耶穌殺害。當時,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就想下手對付耶穌,所以聽得出這個比喻是針對他們而言(參太21:45)。很可惜,他們收到警告後,仍然不肯悔改!

神期望祂的子民結出好葡萄。主耶穌呼籲:「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施洗約翰特別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他們這些「毒蛇所生的」若要逃避神的憤怒,就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

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內心充滿邪惡,與那些「毒蛇所生的」邪惡生命沒有兩樣。神期望我們離罪歸主,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當我們悔改,願意離棄罪惡,接受主的生命,聖靈就會使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生命充滿美善,那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主期望罪人悔改,結出美善生命的果子。但願我們能夠明白主的旨意,願意遵行主的教導,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討主喜悅,在一切善行上多結美善生命的果子。

二、
交福音工作之果

馬太福音21章,這凶惡佃戶的比喻提及園主「出遠門」,又提及園主「來到」。馬太福音25章,另一個比喻:主按照才幹將銀子交給奴僕,然後「出遠門」,「回來」時就要檢視每個奴僕的工作成果。正如佃戶的責任是按時交果子,奴僕的責任就是忠心作工。主已經把恩賜和才幹賜給我們各人,當祂來的時候,我們能交什麼果子給神呢?

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約15:16)。」主指派我們,使我們按照祂的安排,在各自的崗位上盡職。無論是在哪個崗位,是屬於哪個角色,都是要去結果子,得著常存的果子。保羅努力傳福音,結了不少果子;而值得留意的是,奔走各地傳福音的是保羅,但所結的果子同樣屬於那些支持保羅宣教的信徒。當保羅提及腓立比教會對他的餽送時說到,他所求的是:「我並不求什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腓4:17~18)。」在保羅眼中,腓立比教會對他的支持,在他的傳福音工作上是有份的,是蒙神紀念的,果子增加歸在他們的賬上,為神所接納、所喜悅。

主把不同的東西賜給不同的人,指派各人作不同的事;各人所領受的不同,所付出的也就不同。在福音工作上,有人專心傳道,有人獻上財物,有人管理資源;但只要忠心運用各自的恩賜才幹,努力擔任各自的角色,就必同樣得到果子。聖經說:看守兵器的,和在前方打仗的,同得獎賞。不論是收成五千還是二千,到了交賬的時候,是同樣地有果子可交,得到主同樣的悅納和稱讚:又好又忠心的奴僕,做得好!(參太25:21、23)

在屬靈生命成長的歷程中,我們不時發現:主對我們的指派和安排是會更新的。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主賜給我們的,我們能夠付出的,都有所不同。求主幫助,使我們能明白主的旨意,在主所指派的位置上忠心結出果子。惟願我們離棄罪惡,活出美善的生命,按照主的指派盡忠作工,一生多結果子,榮耀父神。

人氣50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