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自由與釋放(二)

人氣58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1-02-14 19:12:41

自由與釋放(二)    2021.02.07

壹、經文:賽32:17~18

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

貳、前言:自由釋放在於認識神  (影片)

這部短片形象地表現了一對本來簡簡單單、彼此有好感的果汁小販,因著爭奪名利而放棄簡單的幸福,將原本用心經營的小事業變成複雜而扭曲的機械加工廠,進而失去了控制。還好最終他們選擇找回初心,一切重新開始,守護最簡單而充滿歡笑的幸福生活。

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樣的例子有很多,不管是做生意,還是做別的事業,一開始做事時,人往往只是為了找一條生路,或者是維持生活的需要,並沒有什麼野心和慾望。但是當人得到利益後,自私和貪婪使人漸漸變得利欲熏心,開始爭名奪利。為了名和利,我們可以拋棄友情、愛情,甚至親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都是因為撒旦給我們灌輸了錯誤的人生觀,使我們走上了錯誤的道路,正如神的話說:撒旦就是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為名利奮鬥,為名利吃苦,為名利忍辱負重,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為維護名利、得到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這樣,撒旦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人沒有能力去掙脫,也沒有勇氣去掙脫,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

為了這個「名」和「利」,人類就遠離神,背叛神,人類生存了一代又一代,就越來越邪惡,越來越黑暗,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旦的名和利當中。生活在這個世界當中,我們很輕易接受來自撒旦的思想,逐漸地被撒旦控制,身不由己地為名利而拼搏。追名逐利成了我們人生唯一的目標,我們無心去尋求神的引導,更看不到神對我們的愛與關懷。但當我們從神的話中認識到撒旦的詭計,想擺脫這樣的生活,走上人生正道,我們就需要依靠仰望神,與神聯結,順服神的引領與安排。

因為神的本質是聖潔的,那就是只有神能讓你走上人生的光明正道;只有神能讓你明白人活著的意義;只有神能讓你活出真正的人生,能讓你具備真理,明白真理;也只有神能讓你從真理得著生命;也只有神自己能作到讓人遠離惡,遠離撒旦的殘害與控制。除了神以外,沒有任何人或者是東西能夠拯救你脫離苦海不再受苦,這是神的實質決定的。也只有神自己這麼無私地拯救著你,對你的前途,對你的命運,對你的人生負責到底,為你安排一切,這是任何一個受造之物與非受造之物所不能達到的…

是啊!只有神能幫我們擺脫名利的轄制,活得真實、輕鬆,也活得自由、釋放,因為神是真理,能帶領我們明白人生的意義,走上真正的人生道路。箴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參、本文:

釋放在於讓別人贏

有一個小故事,前一陣子老爸的好朋友送他黃俊雄布袋戲的表演票,在國家戲劇院公演。他約老媽去,老媽覺得看布袋戲表演她興趣不大,就說不去了,老爸只好約了想看戲的老朋友去看。

傍晚看完回來,剛好老媽不在。老爸告訴我:「厚!那個布袋戲真的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最棒的表演!」老爸講得口沫橫飛,那表演如何顛覆傳統布袋戲印象等等,我聽得如癡如醉,就好像在現場一樣精彩。

晚餐後,老媽問起,那個布袋戲怎麼樣?老爸在餐桌上淡淡的說:「妳真是有先見之明,還好妳沒去看,表演就一般般。」我在旁邊聽了,眼睛瞪得超大,但還是決定默不作聲。

吃完飯,我問老爸,你怎麼和老媽說表演普普通通不好看?老爸笑著說:「你要懂得讓別人贏呀,如果我回來和她講:『哈哈,妳活該,那麼好看就是沒去看,妳就沒看好戲的命,以後知道了吧!』這當然也是一種做法,但是對整件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不需要再去炒冷飯,也不用再去找麻煩。我看到好看的表演,對我來說已經賺到了。多講一句話讓她贏,讓她覺得做對了決策、讓她高興。反正戲都已經看完了,如果這樣講還能夠讓人家高興,帶來一些附加價值,那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她心情好,我們生活也比較好過,對不對?」

是呀!我回想從孩童時期開始,打架時你打我一下、我一定要還你,總是要打到最後那一下,因為要贏!長大以後,和人家吵架總是要講到「最後那一句最傷人的話」,因為要贏!進入職場,時時刻刻都散發著戰鬥氣息,因為要贏!很多場合說話都如刺刀般銳利直接,直攻要害,因為要贏!參加社團組織、朋友聚餐,都巴不得別人知道自己有多厲害、多博學,因為要贏!在現今社會上的諸多顯學,都在教你怎麼贏,才能贏得漂亮、贏得徹底,好像這樣才是人生的勝利組。在我記憶中,很少聽到叫你「讓別人贏」的說法。其實,讓別人贏,不代表就是讓自己輸。老爸的智慧,讓我思考了很久很久…。

詩44:3「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的右手、的膀臂,和臉上的亮光,因為喜悅他們。」林前15:57「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從捆鎖中得釋放

猶24「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林肯總統發表宣言,宣告全國的黑奴都能得到解放,有一天所有奴隸的枷鎖和鐵鏈果真都斷開了,他們真的得到了自由。美國北方的軍兵在到處都把宣言張貼在樹上和籬上,雖有不少奴隸不識字,有人會讀給他們聽,他們都相信這宣言的話。當那一天正式得自由的日子來臨時,他們都歡呼著說:「我們自由了。」雖有些奴隸不敢相信,還和他們的舊主人住在一起,但他們並不會因為這樣無知,而得不到釋放。拯救我們的救主耶穌在兩千年前就宣稱:「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2、36)在美國紐約港口豎立一尊巨大自由女神像,老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得見。在這座神像的底座上,明正地鐫刻著這麼幾句話:「把你們貧困的、勞累的、窮愁潦倒而渴望呼吸自由空氣的人們,把你們那些漂泊無依者,都送到我這裡來。」這是艾瑪•採塞勒斯的詩句。

幾百年來成千上萬的窮光蛋,被這美麗動聽的詩句所吸引,冒著極大風險,不惜一切逃離自己的祖國橫渡大西洋踏上了美洲。但是不是每一個移民都能達到他們強烈的願望呢﹖歷史事實告訴我們,美洲並非真正樂土,也非真正自由之邦。誠然,有不少成為富翁,但你不見,還有多少人掙扎在貧民窟裡,捱餓受凍,得不到溫飽。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2000多年前有一位耶穌基督,祂向著全人類發出誠懇的呼召:「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多年來,不知有多少千千萬萬,來到祂面前的人,沒有一個不得飽足,他們又飢又渴的心腸,全被主的大愛所充實和填滿。耶穌呼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也只有在祂面前卸下罪擔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感謝主與感謝人

有兩個乞丐,每天同時經過一戶富貴人家。這家的主人,每天丟銅板給他們,比較高大的那位乞丐總是大聲喊著:「多謝主人!你真是仁心大愛,做好事,願你長命百歲,永遠健康!」但是另外一位瘦弱矮小的乞丐,只是輕輕地說:「感謝神的恩典。」

這家的主人每天都丟銅板到窗外,而每天也同時飄來兩種感謝的聲音,一個感謝他,另一個「感謝主」。主人起先不覺如何?漸漸地開始有一點不舒服,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一直累積,直到有一天,他想:「奇怪!是我給他錢,他不謝我,卻去謝主,我要給他一點教訓,讓他明白他應該謝的是我。」

主人到麵包店,叫師傅烤了兩條大小一樣的吐司麵包,將一條挖空塞了珍貴的珠寶,然後再把它封起來,兩條麵包看起來完全一樣。

乞丐來的時候,他把那個普通的麵包交給瘦小的、只會感謝主的乞丐,而把那條藏著金銀珍寶的麵包,交給高大、每天謝他的乞丐,主人心想:「讓你知道,謝我跟謝主的差別在哪裡!」

那個高大的乞丐拿到麵包,覺得好重,心想:「這麵包一定沒有發好,鐵定不好吃。」他一向喜歡佔便宜,所以對矮小的乞丐說:「我這條吐司麵包跟你換好嗎?」

他沒說理由,瘦小個乞丐也沒有問,心裡想著:「這應該也是主的安排!」就跟他換了。

第二天,那個瘦瘦小小的乞丐,就再也沒有來乞討了,他決定回去看望他的爸爸媽媽,準備過另一種新生活,他好感謝主!

主人看到高大的乞丐又來乞討,就問:「你的吐司麵包吃完了嗎?」

胖胖高大的乞丐回答:「吃了啊!」

「啊!裡面的金銀珠寶呢?」主人問。

「金銀珠寶?」乞丐這下才明白,吐司麵包的沉重是因為裡面包著珍寶,他說:「我以為是發酵不好,所以把它跟我朋友的交換了。」

主人終於明白,「感謝主」跟「感謝他」的差別在哪裡了。

「感謝他」只是迎合自己的貪求,以求更好,但卻不能分辯何為更好,而「感謝主」卻是對神掌管一切的由衷讚美,深信主的給予是最好的,勝過人所求的,其中也包含了對人的感謝!

我們認為是負面的事,神卻有正面的回應:比如

你會說:「這是不可能的。」

神卻說:「凡事都能。(路18:27)」

你說:「我太累了。

神說:「我給你安息。(太11:28)」帖前5: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四、現在該是變乾淨的時候了

1.弄濁之井

聖經一直提醒我們,要查看屬靈的飲食是否有毒。箴25:26「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𧼮渾之泉,弄濁之井。」現在你的水有多渾濁?你是否吸入許多文化毒素使井水污染?或者你的屬靈井水引自純淨的活泉,使人解渴?但更可能的是你是個基督徒—藉著基督你已經稱義了—然而你卻成了𧼮渾之泉或弄濁之井,而且你甚至還不自覺。

你可能會以為:「我的思想無關緊要,這些想法只是塞在我的腦袋裡而已,又不會傷害任何人,我們都會想些絕對不會做出來的事情,不是嗎?」然而你的負面思想正在悄悄地毒害你的心靈,把謊言倒進你的屬靈水源。不幸地,我們的思想會停留在我們的腦中,跟我們的言語和行為脫節。不健康的思想通常會帶出不健康的話語,甚至在你還不知道的時候,你可能已經藉著話語讓自己或他人離開神最好的帶領了。

也有可能是你花時間經常相處的朋友,你知道他們並沒有全心為主,但這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你不希望他們認為你是那種宗教狂熱份子或怪異的人,所以你持續跟他們做同樣的事情,去他們所去的地方。雖然你信仰的是一回事,但你的生活卻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

也許你已經從某些生命的掙扎中放棄了—發怒、貪婪、不滿—你認為那只不過是個人怪癖。你告訴自己:「我就是這樣的人!」然而靈性的仇敵,卻在嘲笑你靈魂中,不斷惡化的癌症。

現在該是變乾淨的時候了。如果你已厭倦被罪所玷污的生命,如果你渴望呼吸聖潔、清新、滋養生命的空氣,如果你期盼心靈能從罪咎、恐懼、後悔、污染與不純潔中恢復,你只有回到神的裡面,才能得勝。

聖經中充滿了許多渴慕神的故事。我最喜歡的是大衛,他被形容為「合神心意的人」,但就如你所知道的,大衛絕不是完美的。就在他犯了淫亂與謀殺罪不久,大衛又患了心靈疾病,這樣的病影響了他的身體、情緒和靈性。面對自身貪婪、嗜權、欺騙的罪,使他的心宛如刀割。他知道唯一能恢復並再次經驗喜樂的方法,就是在神面前悔改得潔淨。在他的悔罪詩中他寫道:
詩51:2、7、10、12「求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求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神啊,求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求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2.生命責備

神用許多種方式向我們說話。祂藉祂的道說話,祂藉環境說話,祂藉祂的靈說話,祂也藉著別人說話。當你尋求神的時候,仔細聽祂可能藉你周圍的人對你說話。箴15:31~32「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

喜愛「生命責備」的說法。有時候,神會憑藉著人說出強而有力的信息,帶出生命的改變,這就是「生命責備」。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責備都是對生命有所助益的,你一定也被一些負面的責備攻擊過,你知道我的意思,有些負面的人用傷人的方式批評或貶低你,比較或突顯,或在無關緊要的事上故意顯得比你好,而這樣的人往往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而不是更好。

慈愛的人會給你足以改變生命的責備,請聆聽愛你的人試著告訴你的實話。約壹1: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祈求神除去我們心中的欺騙,使真理可以進入我們的生命。

3.將真理化作行動

當神需要你清除屬靈生命中的毒素時,祈求神讓你,有勇氣迅速而果斷地採取行動。雅各說得好,雅1:22「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如果我們聽了道、卻不照著行,就等於直接違背了神—過著祂不祝福且有毒的生活。當神讓你知道要如何改變時,要立刻行動。我曾聽過:「拖延的順服就是不順服。」

你無法去改變你看不到的,所以現在就是看清真理的時候了。也許你很想爭辯:「但我不是什麼壞人。」讓我敬重地、慈愛地說:「你是,我也是。」我們都是自私的、有罪的人。聖經說我們的心比萬物都詭詐,耶穌—唯一良善的那位—對我們靈魂中的毒素正是解救良方。

當你可以清楚地指認是什麼事物在慢慢殺害你(相信我,真正採取行動指會比聽起來還困難得多),你可以把中毒症狀帶到耶穌面前,讓祂潔淨、洗清、醫治。當我們指認出那些很容易脫口而出並自欺的謊話時,耶穌的真理可以釋放我們得自由。

藉著神的大能,我們必須把面具拋下,說真話。想想看,為什麼我們這麼容易欺騙自己?答案很簡單,但答案同時也能帶來生命的改變:我們欺騙自己是因為害怕真相。但是我們最怕的事其實往往就是我們最需要的。因為當我們曉得真理,真理必叫我們得以自由(約8:32)

不要再對自己說謊,不要再吞下自我欺騙的毒藥,那會讓你無法經驗健康的屬靈成長。承認真理,變乾淨,如果你願意,真理必定叫你得自由。

肆、結論:用生命的眼光洞察

詩103:15~16「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教宗方濟各寫道:

河流不飲用自己的水,樹木不吃自己的水果,太陽不照耀自己,花卉不為自己散發芬芳。為他者而活,是自然的法則。我們出生於世間的目的,都是為了互相幫助,無論遇到多麼大的困難。當你幸福快樂時,生命是美好的,但當你能使別人幸福快樂時,生命是更加美好的。請記住:樹葉每一次改變的顏色都是美麗的,生命每一次改變的情境也都是有意義的,這二者都需要清晰的眼光才能洞察。所以,不必發牢騷或抱怨,反而應該記住:痛苦是我們活著的標誌,問題和困難是我們堅強的標誌,向神祈禱是我們不孤單的標誌!如果我們能肯認這些真理,使我們的心靈心智得以安定而不踰矩,那麼我們的生命一定會更加有意義,更加不同凡響,更加值得活下去!祝福大家!

人氣58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