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自由與釋放(三) PART1

人氣35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1-02-28 17:11:07

自由與釋放(三)   PART1     2021.02.21

壹、經文:詩55: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

貳、前言:無欲則剛

富有不是指有很多財產,而是要求很少。你想要追求更多嗎?那麼你的心將不再自由,因為你會對擁有的幸福不再知足。你會嫉妒、吝嗇,並猜疑誰可能搶走你的幸福。一個人陷入如此境地,不僅成天煩惱不安,也時常抱怨,不再心存感恩,內心越來越不平靜。

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加曾說:「如果你一直覺得不滿足,即使擁有了全世界,你仍然會覺得若有所失。」慾望就像毒品,起初它誘惑著我們,慢慢地它讓我們成癮,最終把我們變成奴隸。

老街上有一家打鐵舖,因為時代不同了,沒有人要買手工打製的鐵器,老鐵匠只好改賣拴狗的鏈子。

老鐵匠仍然保持傳統的經營方式,人坐在門內,貨物擺在門外,不叫賣,不講價,晚上也不收攤。無論甚麼時候從他舖子經過,都會看到他躺在竹椅子上,微閉著眼,收聽廣播節目,旁邊茶几上擺了一把紫砂壺。他的生意還算是穩定,每天收入夠他喝茶吃飯。他老了,不再需要多餘的東西,因此過得非常滿足。

某天,古董商人來到老街,偶然看到老鐵匠身旁的紫砂壺。那把壺古樸雅致、紫黑如墨,有清代製壺名家戴振公的風格。

古董商人走進一看,發現壺嘴內有枚印記,果然是出自戴振公之手!商人驚喜不已,因為戴振公在世界上有「捏泥成金」的美譽,據說他的作品在倫敦拍賣會上,曾以56萬美元高價售出!

商人端視著那把紫砂壺,向老鐵匠表示願以10萬元的價格買下它。老鐵匠先是一驚,然後直接拒絕了,因為這把壺是他爺爺留下的,他們祖孫三代打鐵時都用這把壺喝水。

雖然壺沒賣,但商人走後,老鐵匠有生以來第一次失眠了。這把紫砂壺他用了近60年,一直以為是把普普通通的壺,現在竟有人要以10萬元的價錢高價收購,過去老鐵匠躺在椅子上喝水,總是隨意把壺放在小桌上,現在他得小心翼翼,一看再看,生怕把壺摔破了。

特別讓他受不了的是,消息傳開,人們知道他有一把價值連城的茶壺,來訪者絡繹不絕,有人向他打聽還有沒有其他寶貝,有的人甚至以為他很富有,開始向他借錢。老鐵匠的生活徹底被打亂了。當那名古董商人帶著20萬現金再次登門時,老鐵匠沒有多說甚麼,他找來左右鄰居,拿起一把斧頭,當眾把紫砂壺砸個粉碎。

現在,老鐵匠每天安座在竹椅上,賣著拴狗的鏈子,據說活到106歲以上。

古人曾說:「大廈千間,夜眠不過八尺;良田萬頃,日食有能幾何?」意思是說,晚上睡覺所需的,不過就是張床的大小,每餐要吃的也不過是一碗飯的份量。不妨想想,擁有許多用不到的事物,真的就是富有嗎?「知足常樂」如果只是說說而已,未免太可惜了,因為那的確是快樂的良方!

想活得快樂,就該減少對外來事物的依賴與貪求。人的真正強大,來自於內心強大。「人到無求品自高」,要做到無求,首先必須保有一顆穩定平靜的心,不易受外界打擾,能夠正確地思考和行動。提前6:6~8「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參、本文:

對於摒除煩惱的看法,是建立在認識自我存在的本質上,以揮別世俗的紛擾,做自己該做的事,在有限人生中,創造無限價值— 活出豁達和自信。把閒言閒語當成耳邊的一陣風,保持自己心靈世界的寧靜,多關注他人的優點,就能心情舒暢。這說明了擺脫煩惱取決於內心,遭受困境時,尤其需要克服膽怯無能,大膽面對它們。

ㄧ、打從心裡擺脫煩惱

煩惱是一種慢性毒素,它正摧殘著人的精神。今天,我擺脫所有煩惱,因為煩惱根源於我內心的想法,只要從心中驅逐它們,煩惱便消失了。當人們譴責你或仇視你,當人們談論不利你的事,以為這樣可以傷害到你,這是多麼奇怪的想法呀!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傷害你的心靈。去接近可憐的靈魂,好好對待它們,沒有必要為了無聊的言行舉止而煩惱。

大多數時候,煩惱只是一種想像,是幻想中的怪物,如果我們能真正意識到,那些想像中的事物,其實並不能傷害自己,那麼很多煩惱就會煙消雲散了。

如果我們的心是溫暖的,眼前出現的一切都會轉化成為燦爛的陽光、晶瑩的露珠,以及隨風飄移的白雲,無論生活多麼困苦艱辛,都能感受如在天堂般的喜悅,但是心若冷了,眼中也會充斥著無邊黑暗、冰封的雪谷和殘花敗絮般的淒涼。要選擇快樂還是痛苦,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的心。

一位年輕人多年來始終被煩惱所困,快樂不起來。有一天,他決定離開家鄉,四處尋找可以幫助他擺脫煩惱的方法。

年輕人來山腳下,看見翠綠的草原中有一個牧童騎在牛背上,吹著橫笛,一派逍遙自在,他走上前,詢問牧童:「你看起來很快樂,能告訴我擺脫煩惱的方法嗎?」

牧童天真地回答:「騎在牛背上,笛子一吹,什麼煩惱都沒有啦!」

年輕人試了試牧童的方法,仍然快樂不起來,於是他又開始繼續尋找。不久,他來到一個山洞,看見有一位老人獨自坐在洞中,面帶滿足的微笑。年輕人向老人鞠了一個躬,並說明來意。

老年人問「這麼說,你是來尋求解脫的?」

年輕人恭敬地回答「是的,還請您指點迷津。」

老年人笑著問「有誰綁住你嗎?」

年輕人不假思索地回答「沒有。」

老年人接著說「既然沒有人綁住你,為何需要解脫?」

年輕人頓時豁然開朗。

煩惱的來源,來自於慾望太多。一旦瞭解煩惱源自於內心,就要從內心徹底擺脫它。「樂觀」無疑就是擺脫煩惱的心靈良藥。學習換一種眼光欣賞人生,重新學會如何感動,如何愛別人、如何不計較那些不愉快的事,讓每一天充滿光明和希望。

煩惱是什麼?我們來思想,它是:

(1)一種慢性毒素。

(2)一種想像中的怪物。

(3)人類最可怕的敵人。

(4)是因慾望太多。

(5)問題都是自己想出的。

面對困境,當你選擇「煩惱」這條路,你首先要面對的不是困境本身,也不是外來壓力,而是你自己。「煩惱」它代表無能和膽怯,是最可怕的敵人,記住:你有權利決定自己要過的生活。太6: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二、流言不過是耳邊風

沉默是對誹謗最好的答覆。所有美的事物,都是發諸於內,外界的讚揚或誹謗,並不會動搖它,使它變好或變壞。法則、真理、仁愛、節制…這些真正美好的事物,讚揚會使它變的更美?誹謗會讓它變的更差嗎?黃金、象牙、紫袍、七弦琴、短劍、鮮花,難道沒有受到讚揚就降低其價值了嗎?林肯曾說「如果證明我是對的,那麼人家怎麼說我,都無關緊要;如果證明我是錯的,即使花十倍力氣來支持我是對的,也沒甚麼用。」無論讚揚還是誹謗,在事實和真理面前,它們都顯得軟弱無力。

白隱是一位修行數十年的禪師,無論別人怎樣評價他,他都淡淡回一句「就是這樣嗎?」

白隱禪師的寺廟旁,有一對夫婦開了一家雜貨店,家裡有個女兒長得非常漂亮。有一天,夫婦倆發現尚未出嫁的女兒竟然懷孕了,非常震怒,一再逼問女兒:「孩子的父親是誰?」女孩終於吞吞吐吐說出「白隱」兩字。

女孩的父母怒不可遏地去找白隱理論,但這位禪師只是若無其事地說「就是這樣嗎?」孩子生下來後,就被送給白隱扶養。

此時,他的名譽雖已掃地,但他並不以為意,只是非常細心地照顧孩子。他向鄰居乞討嬰兒奶水和生活用品,每次總會遭白眼或是冷嘲熱諷,可是他仍然處之泰然。

事隔一年後,這位未婚媽媽終於不忍心再欺瞞下去,她老老實實地向父母吐露真情:孩子的生父是住在附近的一名青年。她的父母立即將她帶到白隱那裡,向他道歉,請他原諒,並將孩子帶回。白隱仍然是淡然如水,交回孩子時,輕聲說道:「就是這樣嗎?」彷彿不曾發生過什麼事;即使有,也只像微風吹過耳畔,瞬間即逝。

一個人如果能夠將外界閒言閒語,當作耳邊一陣風,任它吹來,由它吹去,不為所動,必然能減少煩惱,度過清靜的人生。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被流言所傷,因為他們懂得緘默來對待那些毫無意義的流言。

文學大師魯迅曾說:「沉默是最好的反抗,這種無言的回敬,可使對方自知理屈、自覺無趣,比強詞辯解具有更佳的效果。」或如西塞爾所言:「工作不懈,保持緘默,就是對誹謗的最好答覆。」

止謗之道在於:

(1)不必與別人針鋒相對。

(2)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3)事實勝於雄辯。

(4)對付誤會與誹謗,最好的方法是保持緘默。

真金不怕火煉,藍寶石就是藍寶石,無論別人說了什麼,它還是它自己—「一顆藍寶石。」最鮮美的果實,最易被鳥啄食;最有價值之人,才最易被人毀謗。羅12:19~20「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三、保持心靈寧靜

心靈平靜就像嬰兒一樣單純、寧靜的生活。一個人隱居到任何地方,都不如退隱到自己的心靈世界更為寧靜,也更少苦惱,特別是當它在心裡升起這樣的念頭,只要一轉念,當下就能得到寧靜。寧靜,不過就是讓自己的心靈井然有序。

生活中,總有人喜歡搬弄是非,嘲諷他人;總有人老愛爭來鬥去,沒完沒了;總有人不停地聒噪,擾人心緒…那些莫名其妙的事讓我們感到煩躁,即使有些根本與我們無關,還是免不了覺得這個世界亂的讓人無法喘息。

我們嚮往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嚮往金庸筆下令狐沖式的笑傲江湖。要知道,與其千辛萬苦求諸於外,不如回過頭來觀照自己的內心。只有歸隱自己的心靈世界,才能遠離苦惱,得到真正的寧靜。

所謂「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的本性沒有太大差別。人一生下來就具有純真的心念,只不過被後天環境所煩擾,變得處處緊張、事事計較,或因一時糊塗而犯錯。

人活在世上,保持一顆純真的「初心」,除去心靈的蔽障,不被無謂的人情、規矩所約束,能哭能笑,能苦能樂,泰然自在,才不會迷失本性。

有一天,一位神的僕人在寂靜的森林中默禱。太陽斑駁的影子撒落地上,即使閉著眼睛,也能感覺光影晃動。微風輕輕拂過樹梢,發出悅耳的聲音。

突然間,遠方隱約傳來陣陣嘈雜聲,聲音越來越近,終於可以聽出是一對男女的爭吵。一會兒,一名女子神色匆匆跑出樹林,從神僕人面前經過,跑向遠方。之後又來了一名男子,他跑到神僕人面前,氣急敗壞地問:「你有沒有看見一位年輕女子經過這裡?」

神僕人問他:「有什麼事嗎?為何你如此生氣?」陽光透過樹葉,在男子臉上形成明暗不定的陰影。他目光兇狠地回答:「這個女人偷了我的錢,我不會放過她的!」

神僕人又問他:「找逃走的女人與找自己,哪一個較重要?」男子沒料到神僕人有此一問,站在那裡愣住了。

「找逃走的女人與找自己,哪一個較重要?」神僕人再一次問,並深深地注視著青年的眼睛。男子一瞬間領悟了!他低下頭,臉上的怒氣頓時消失,重新洋溢著平靜神色。

遇到煩憂的事,記得,退回心靈的一隅,保持心靈的自由。世間所有的事物,很快會改變、消失,我們為什麼要為如此庸俗的事物煩心呢?此外,永遠只做必要的事,這會讓你專注於當下,並且做出正確的決定,內心因而獲得寧靜。

那我們要如何擺脫煩惱呢?

(1)少一分功利,就少一分痛苦。

(2)保持一顆純真的初心。

(3)拋開無謂的人情、規矩、約束。

(4)面對生活的苦樂,處之泰然。
 

我再說:寧靜,不過是心靈井然有序。與其千辛萬苦求諸於外,不如回過頭來觀照自己的內心,只有回歸到自己的心靈,你才能遠離苦惱,得到真正的寧靜。如果心靈躁動游移,即使身處桃花源,也感受不到寧靜。腓4: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人氣35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