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自由與釋放(三) PART2

人氣39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1-02-28 17:19:31

自由與釋放(三)  PART2   2021.02.21

四、保持清明澄澈的自由

我們曾談過世人所謂五福: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其含意是:「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康寧—是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善終—是能平靜安穩的安息主懷。」

也談過,基督徒的五福:是平安、幫助、剛強、權柄、得勝,其含意是:「平安—在基督裡有平安;幫助—在基督裡有幫助;剛強—在基督裡能剛強;權柄—在基督裡有權柄;得勝—在基督裡有得勝。」第一個祝福:平安—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第二個祝福:幫助—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10)。第三個祝福:剛強—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31:6)。第四個祝福:權柄—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路10:19)。第五個祝福:得勝—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4:4)。

其實所有你看到的事物都將會迅速腐朽。現在該是讓自己跳脫外界的種種紛擾,保持清明澄澈自由的時刻了!

人生可以很簡單,甚至簡單到只有「取得」和「放棄」兩種選擇。應該取得的,完全可以理直氣壯去爭取;不該取得的,則應當毅然決然放棄。取得,往往心境坦然;放棄,則需要巨大的勇氣。

法國文學家巴爾扎克說:「在人生的大風浪中,我們應該效法船長的決定,在狂風暴雨時,把笨重的貨物扔掉,以減輕船的重量。」生命之舟如果乘載超重的慾望,極易在人生的航行中擱淺,甚至沉沒。

一位非常有錢的財主,想要整修在城中的一座百年教堂,他派人去找技藝高超的設計師,希望能夠將教堂整修得美侖美奐,又不失莊嚴。

整修工作最後交由兩組人員負責,其中一組是城裡很有名的工匠;另外一組是幾個傳道人。一般人認為整修教堂應該找工匠,但殷勤事奉的傳道人也希望參與,要求財主給他們一個機會試試看。

財主於是想出一個辦法,讓兩組人員分出高下。財主要求這兩組人員,各自去整修一個小教堂,正好隔著一條馬路互相對望。「三天之後,要來驗收成果。」財主說完又問:「你們有什麼要求?現在可以先提出來。」

工匠這一組向財主,要了一百桶彩色油漆,又要了許多裝潢工具。奇怪的是,傳道人居然只要了一些抹布與水桶等等簡單的清潔用具。

三天後,財主來驗收兩組人員裝修教堂的結果,他首先看了工匠們整修的教堂,工匠們正開心地敲鑼打鼓,慶祝完工。他們用了五彩繽紛的油漆,以非常精巧的手藝,把教堂裝飾得富麗堂皇。財主很滿意的點點頭。

接著,他回過頭,準備看看傳道人負責整修的教堂,定眼一瞧,財主整個就愣住了。

傳道人所整修的教堂沒有刷上任何新漆,他們只是把所有的牆壁、桌椅、窗戶等等都擦拭的非常乾淨,教堂中所有的物品泛出歲月的痕跡,但表面光亮得像鏡子,無瑕的反射出四周環境的景色。天空的雲彩;隨風搖曳的樹影,就連對面五顏六色的教堂,也映襯在這座教堂上,為它裝飾美麗的色彩。

財主被這莊嚴的教堂深深的感動,把百年教堂的整修工作交給了傳道人這一組。傳道人這組捨棄了幫教堂做外加裝飾,選擇恢復教堂原本無暇的清明,並以此映襯一切,最終使教堂獲得一種莊嚴的美麗。

人生有捨才有得,我們都明白,當:

(1)取得時理直氣壯,放棄時要毅然決然。

(2)取得時心境坦然,放棄則需巨大勇氣。

(3)生命之舟承載超重慾望時,極易沉沒。

知足是一種智慧,常樂是一種境界。我們的心就像是一座教堂,不需用各種精巧的裝飾來美化它,只需讓內在原有的美,無暇地顯現出來。腓1:27「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五、不淪為慾望的奴隸

永無休止的慾望,會讓人和野獸一樣。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弟子,西奧菲拉圖斯(Theophrastus)曾說:「因慾望而犯罪的人,比那些因憤怒而犯罪的人,更應該受到譴責。」因憤怒而犯罪的人,指因某種痛苦,一時失去理智;但因慾望而犯罪的人,卻是為了貪圖享樂。因快樂而犯罪,顯得比因痛苦而犯罪,更加放縱和懦弱,更應受到譴責。

慾望就像雙面刃,既是天使,又是魔鬼,可以成為一個人進步發展的動力,也可能變成一個人犯罪墮落的引誘者。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的慾望是無窮的,尤其是對於物質的佔有慾,更如無底深淵,現實生活中,到處充滿誘惑。要注意,得到的越多,想要的越多,煩惱也越多,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最後反撲而來,只有令人窒息的空虛感。

老張和小李是死對頭,兩人一直在明爭暗鬥,渴望得到更高的權勢。人事命令下來了,小李被提拔,而老張卻什麼也沒得到。怎麼除掉小李這心頭大患呢?老張左思右想,終於想出一條計策。

老張去找小李,一臉誠懇地說:「李大哥,過去我有對不起你的地方,是我錯了,請你原諒!」小李一見老張登門認錯,心裡一得意,擺出了不計前嫌的樣子,說道:「沒什麼,過去的事就別提了,往後咱們一起合作吧!」

老張積極為小李出點子、獻計策,臨走時非要留點小禮物不可。小李也覺得不能不給老張面子,於是就收下了,反正老張也沒什麼特別要求。

後來,老張三不五時就來走動,每次都帶些禮物來,小李漸漸習以為常。有一天,老張說:「現在劉董和王董在爭一塊地,王董跟我關係不錯,你看能不能幫他出點力?」小李覺得這不是什麼大事,打了幾通電話,替老張把事情喬定。之後,老張拿了更多禮物來致謝。

逐漸地,老張請小李幫忙的事越來越多,當然禮物也越來越貴重,不知不覺,違法的情況一次比一次嚴重。終於有一天,老張拜託小李辦一件風險很高的事,答應事成之後必有重謝,小李評估狀況便一口回絕。沒想到,老張竟從口袋拿出一本小冊子,上面記載了小李每次收禮的時間、事由,各種證據一應俱全,足以毀掉小李的前程。小李不得已,只好答應再幫這一次忙,並對老張說:「下不為例!」

不過,當你的慾望比溪谷還深不見底(慾深溪壑),就沒有下一次了。東窗事發,小李將在獄中度過自己的餘生。

在物質豐富的現代,控制慾望變得越來越困難。我們習慣了計算自己得到什麼,計劃著下一步還想得到什麼。其實,為了更自在地活著,生命應該試一試「減法」,而不是「加法」。生活中不妨經常問問自己,這東西有必要買嗎?這件事有必要做嗎?為了提升我們的生命品質,我們應該從不必要的慾望中掙脫出來,多做一些對社會、對自己人生更有價值的事。

若探討慾望的層次,對你來說,慾望是什麼呢?

(1)慾望既是天使、又是魔鬼。

(2)慾望是進步的推動力,也是犯罪的引誘者。

(3)得到越多,越感到不滿足。

在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現代,控制慾望越來越難,因為誘惑越來越多。從古到今,一切倫理學幾乎都可以歸為一點:克制自己的慾望。「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羅13:13「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六、做對的事,把對的事做好

人應依循自己的理性判斷並尋求神的心意,有所堅持,不盲從他人的指引。有人提出好意見,你可以考慮接受,但這最好是來自內心理性的說服,而不是為了沽名釣譽,因為沽名釣譽容易讓人患得患失,備受折磨。回想一下,當一切事物迅速被人遺忘之際,那些讚美之詞顯得多麼空洞?

讚揚和名聲,是非常虛幻而且靠不住的。許多人汲汲營營,只為了贏得他人讚譽。要知道,以這種終將煙消雲散的讚譽,作為生活的追求,豈不是太浪費生命嗎?

上課時,學生問蘇格拉底:「如何才能堅持真理?」蘇格拉底拿著一顆蘋果,慢慢從每個學生的座位旁走過,一邊走一邊說:「請同學們集中精神,仔細聞一聞空氣中有什麼氣味。」

接著,蘇格拉底回到講台,把蘋果舉起來左右晃了晃,問台下的學生們:「有哪位聞到蘋果的香氣?」

一個學生舉手站起來說:「我聞到了!」

蘇格拉底又問:「還有誰聞到了?」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默默不作聲。蘇格拉底再次舉起蘋果,慢慢從每一個學生的座位旁走過,邊走邊叮囑:「請大家務必集中精神,再仔細聞一聞空氣中的氣味。」

蘇格拉底回到講台,再問:「大家聞到蘋果香味了嗎?」這次,大多數的人都舉手。

蘇格拉底第三次走下講台,讓所有學生重新再聞一遍。回到台上,他再次提問:「同學們,大家聞到蘋果的氣味了嗎?」他的話剛講完,除了一位學生之外,其他人全部舉手,而那個沒舉手的學生左右看了看,也慌忙地舉起手來。

蘇格拉底笑了笑問:「大家聞到了什麼味道?」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蘋果的香味!」蘇格拉底臉上的笑容不見了,他舉起蘋果緩緩地說:「非常遺憾,這是一個假蘋果,什麼味道也沒有。」

不要為了贏得名聲而改變自己。這並不是說對別人的意見不予理會。美國著名思想家愛默生曾說:「批評就像一桶金礦砂,當它無情地撒向我們,不妨從中淘洗出能讓自己獲利的金子,在批評中尋找邁向成功的機會。」

我們應當如何面對他人的褒貶呢?

(1)不人云亦云。

(2)不沽名釣譽。

(3)批評中尋找邁向成功的機會。

做事不要為一己之私,而是要為社會謀福利。有些人做好事,純粹為了讓自己留下好名聲,但關於他名聲的記憶,最後只會隨著,一代一代人的死亡而被遺忘。雅1:8「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七、馴服煩惱,做個有智慧的人

所謂傷害,只是一種心態。你不認為自己受傷害,傷害便無從存在。不要老想著「我是不幸的,所以才會發生這種事。」而是要想著「我是幸福的。雖然事件發生在我身上,但我的心靈始終保持自由,沒有被恐懼擊倒。這件事可能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讓自己超脫痛苦。」

所有會使我們感到煩惱的事,比如疾病、死亡、誹謗、背叛等,都和春天盛開的玫瑰、夏天結出的果實一樣平常自然。擁有一顆平常心,處變不驚,這是一種很深的智慧。

人生都會有得意、失落、成功、失敗的時刻,如果我們的情緒和心境隨之起起落落,只會一下子感到前途無量,一下子又跌入萬丈深淵。要學習以正確的見解,馴服煩惱,做個有智慧的人。

美軍士兵湯姆森被派到中東沙漠的陸軍基地駐防。湯姆森太太因為不想和丈夫分隔兩地,遠從美國來到沙漠基地。她抵達之後才發現,這裡簡直是她有生以來見過最糟糕的居住環境!

氣溫高達攝氏50度,房子裡沒有冷氣,丈夫出外參加軍事演習時,她只能能獨自一人待在熱得要命的室內,想出門走走,外頭除了讓人曬昏頭的豔陽之外,還有不斷撲打在臉上的風沙,而且附近也找不到和她一樣的美國太太,可以一起聊天解悶。

湯姆森太太認為自己住在這種地方真是倒楣透了,覺得自已的處境很可憐,於是寫信給她的父母大肆抱怨一番,告訴他們自己很想回美國,連一分鐘也不想待在這個鬼地方!幾天後,湯姆森太太收到父親的回信,信裡只短短寫了三行:

有兩個人從鐵窗看出去,

一個人看到滿地泥濘,

另一個人卻望見滿天繁星。

湯姆森太太把父親的信反覆唸了許多遍。忽然間,她覺得自己過去的想法實在太負面了!於是,她開始和當地居民交朋友,也發現他們家中擺設的的編織和陶藝作品非常別緻。他們還會熱情地把捨不得賣給遊客的心愛之物送給她。另外,她也在閒暇之餘開始研究各式仙人掌,試著認識土撥鼠,觀賞沙漠的黃昏,尋找三百萬年前的貝殼化石。

沙漠的環境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人的想法。湯姆森太太拋開負面的成見,以正面積極的想法改變了一切,也為自已寫下一段精彩的人生經歷。她開始著手寫書,講述自已如何逃出自築的牢獄,看到了美麗的星辰。

不幸的事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如何使自己免於痛苦?不妨告訴自己:我不讓恐懼充滿我的心。如果我面對它,努力度過難關,那麼這件看似不幸的事,只會使我更堅韌地面對未來的挑戰!沒有把你打倒的困難,都將幫助你成長得更加堅強茁壯。

你要常告訴你自己:

(1)我不因外在環境,改變內心安適。

(2)我不因他人言語,動搖我的理性。

(3)我不因困境,就讓恐懼佔據心靈。

生命是一個不斷成長和衰退的過程,面對每一次的困境,都要像屹立在海邊的礁石一樣,馴服著周圍狂暴的海浪。箴8:32~33「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因為謹守我道的,便為有福。要聽教訓就得智慧,不可棄絕。」

肆、結論為什麼還要跟他們一樣呢?

希臘神話中有位大力士,名叫海格力斯。有一天,他走在崎嶇不平的山路    上,發現路中央有個大袋子。海格力斯本來可以繞過它,繼續前進,但是他卻踩了袋子一腳。誰知道袋子不但沒有被踩破,反而不斷地膨脹,變得越來越大。

海格力斯惱羞成怒,拿起一根碗口粗的木棒猛力砸它,沒想到袋子竟然脹大到把整條路堵死了!

這時,一位老人走到海格力斯身旁,對他說:「朋友,別再惹它了!離開它,忘了它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犯它,它小如一只袋子。一旦你侵犯它,它就會膨脹起來,擋住你的路,與你對歭到底!」

生活中,我們難免會與道德墮落的人產生摩擦誤會,甚至仇恨。但所有道德墮落的人就像路邊的風景,他或許不美,卻也是宇宙中自然的存在。忽略他,不論是行為還是觀念上,都不讓他對自己產生負面影響,否則,我們將使心靈受害,使自己陷入痛苦。而引領我們前往正直的那條道路,也會被「仇恨袋」完全堵住。

戰國時期,楚國和梁國互相敵視,在交界處各自設了界亭,守衛邊境。因為沒有戰爭,平時閒來無事,兩國的亭卒們選了空地,種起西瓜。梁國的亭卒每天鋤草澆水,瓜苗長的非常好。楚國的亭卒播了種後就擺著不管,瓜苗奄奄一息。楚國的亭卒看到梁國的瓜苗長的好,竟然心生妒忌,挑了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越過邊境到梁國,把瓜苗扯斷。

第二天,梁國亭卒發現,非常氣憤,立刻上報縣令,並想報復,扯爛楚國瓜苗。縣令笑著回答:「這樣做當然可以洩憤。可是我們明明很厭惡他們扯斷瓜苗的行為,為什麼還要跟他們一樣呢?你們不如幫他們的瓜苗澆水,讓瓜苗長的好一點。」梁國的亭卒於是照辦。

一段時間後,楚國亭卒發現自己的瓜苗長的一天比一天好,經過仔細調查才發現是梁國亭卒幫忙澆水,當場羞愧到無地自容。楚王聽了這件事後,非常佩服梁國的氣度,決定與梁王好。結果,這一對敵國居然變成了友好鄰邦。

只要心靈保持純淨正直,外在的醜惡,就不可能對我們產生影響,對於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最好的回應就是不要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不要在乎別人的道德墮落,你只要沿著正直的道路前進。若整天只關注別人做錯了什麼,挑別人毛病,而不知檢討自己,不但阻止不了別人繼續犯錯,反而會阻礙自己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伯8:6「你若清潔正直,祂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

人氣39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