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自由與釋放(四)PART1

人氣42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1-03-13 14:52:11

自由與釋放(四)  PART1   20210228

壹、經文: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所造的;我在母腹中,已覆庇我。我要稱謝,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貳、前言:母親的存摺

這是一個發生在日本的故事,年紀不到20歲的兒子,遠在東京闖蕩,苦苦營生。幾乎每個月末母親就要打來電話,讓他趕快寄錢回家,說家裡快斷伙了,請求兒子趕快寄錢回家。

「媽,等等吧!」 「媽,您怎麼這麼急啊!」在電話裡,他有些煩躁了,對母親也開始躲避起來。他暗暗埋怨母親心狠,不知道兒子謀生艱難。有一年,母親的生日到了,父親要他回家,他沒有回去,他怕面對母親的目光。他是出生在日本一個做弓箭的傳統手藝人家庭,二戰結束後,他和家人改做油漆匠,他經常和父親菊次郎一起去刷油漆,皮膚常常被感染。

童年生活中有著,許多辛酸和壓抑。有一年聖誕夜,姐姐買了一個聖誕節蛋糕,興沖沖回家慶祝,父親一腳踩碎了,還大罵:「過什麼聖誕啊!」他和父親徹底決裂了,生活在這樣一個家庭,自卑和痛苦無涯。

於是,他一個人去東京闖蕩,先後在餐廳做刷盤工、出租車司機、拳擊手、脫衣舞秀場的服務生、電梯工等最底層的營生。

在那光怪陸離的都市裡他學會了酗酒、粗俗和尖酸刻薄的生活,他還過著放蕩不羈、聲色犬馬的日子。不多的收入,早被他花得精光。他在東京過著這樣的日子,及時行樂,感到沒有了未來。他這樣的日子傳到了母親那裡,母親揪心了。母親說:「我生養了你,你也應該盡孝了吧?」母親接著說:「必須按月給我寄錢回來,家裡的日子過不下去了。」

他只好遵守對母親的承諾,把一部分錢寄回家,偶爾郵寄得晚了一點,母親便會打來電話絮絮叨叨,甚至破口大罵。在心裡,他對母親有了怨恨。他恨自己出生在那麼貧窮的家庭。

23歲那年的春天,父親突然來電話說:你母親過世了。他心一怔,眼淚流了下來,同時也在心裡喘了一口氣:「也好,從此以後,再沒人催促他寄錢回家了。」他不情願回家給母親奔喪。後來,還是一個朋友勸告他:「回家吧!去看你母親最後一眼。」

在母親的靈堂,父親塞給他兩件母親的遺物,是母親寫給他的一封信,還有一個存摺。母親在信上這樣說:「兒啊,媽就知道,你是一個生性放蕩的人,不知道怎麼安排生活的人,媽擔心你今後連飯也吃不上,你寄回來的錢媽一點也沒用,媽把你寄回的錢,加上媽自己的積蓄,全給你留在這存摺上了,一共是1000萬日圓…」他一頭跪在母親的遺像前,嚎啕大哭起來:「媽媽!」

1997年,在威尼斯影展的那次頒獎會上,他拿出了那個母親當年留下來的存摺。他說:「30多年了,我一直沒有用過母親存摺上的錢,因為這是母親給我留下的生存、生活之道。在我事業陷入絕境,迎來曙光、獲得風光時,母親的存摺是我永遠不會枯竭的泉源,因為,存摺裡母愛的源源流淌,才讓我在藝術生涯中成就了自己的一條大河。」全場哽咽落淚,為一個平凡而偉大母親積蓄的愛心。這個人就是日本的相聲演員、畫家、電影導演、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大學教授:北野武。

詩127:3「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申6:7「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參、本文:

ㄧ、通往自由、釋放和豐盛生命的道路

教會要達到完全聖潔唯一的路,乃是從壓力到擴大,從貧窮到富足。然而,個人的生命也是如此。

你會問說,藉著壓力而得擴大是什麼意思?三個人被關在火窯裡,卻變成四個人(但3:25),那就是藉著壓力而得著擴大。有些人覺得一個火窯對三個人來說空間太小了,於是就尋找逃走的路;另有些人接受限制,這樣卻有空間給第四位。不要讓困難把我們關起來,使我們與神分開,乃要讓困難把我們關到祂裡面,那就是藉著壓力而得擴大。

對保羅和西拉來說,監牢的門只能把世界關在外面,卻把神關在裡面;所以他們的監牢,不是限制他們,乃是釋放他們進入更大的豐滿。神讓試煉接踵臨到約伯,但這些試煉只是把他壓到神的目標。約翰為著主的見證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復活的主親自把門打開,給他看見一切事的榮耀結局。有的人藉著壓力達到神的目的;另有的人卻在壓力中走投無路。有的人在窘困之中死去;另有的人卻藉著窘困而得著生命的豐滿。當試煉臨到時,有的人埋怨,覺得試煉中只有限制、約束和死亡;另有的人卻在試煉中讚美神,在其中找到通往擴大、釋放和豐盛生命的路。

許多基督徒「貧窮」到連自己的需要都無法應付,他怎能幫助別人呢?另一些基督徒非常豐富,你甚至無法估量他們的豐富,但這樣的富足,還是有限。但有一位,你所遇見的難處祂都遇見過,你所處的困境祂都能幫助。祂有足夠的富源,能應付所有因著需要而到祂面前的人。

當有位朋友從遠方來,盼望從我們得到糧食,主或者許可我們向鄰舍要東西給他,但主也可能對我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可6:37)

神的話語教導我們:「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詩32:8)。」「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導你行正直的路。你行走,腳步必不致狹窄;你奔跑,也不致跌倒(箴4:11~12)。」

二、開啟新年計劃之前,要先做七件事:

辭舊迎新之際往往是總結過去,展望未來的好時機,但只有在基督裡,我們才能智慧地數算自己的年日。

1.感謝主

詩67:3、5「神啊,願列邦稱讚!願萬民都稱讚!神啊,願列邦稱讚!願萬民都稱讚!」

傳12:1「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提醒我們,新年的開始預示我們能擁有新的時間和機會,但基督徒要意識到,我們的每一次呼吸都是一個奇蹟,是造物主賜予我們的禮物。

詩50:23「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可見基督徒要叫神得榮耀,就該常獻上感恩。但為甚麼獻上感恩就是榮耀神﹖因為:

(1)感恩是準備給,而不是準備得(2)感恩表示順服神的安排

(3)感恩與奉獻分不開(4)神必然回報感恩的人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祭是多數式的。基督徒該常存感恩的心。神既明說以感謝獻上為祭的就是榮耀祂,等於告訴我們常感恩的生活就是討神喜悅的生活。常存感恩圖報的心態,必使我們滿足於神所已給我們的恩典,而更有能力靠主勝過現實的困境而有喜樂;常存怨懣之心態,則使我們為那未得著的好處怨天尤人或逃避失敗的責任而陷在痛苦之中;所以凡存私心求自己榮耀的必沒有神的同在,凡求神喜悅而常獻上感謝為祭的,必蒙神悅納而長進。

正如讚美詩作者湯馬斯·佩吉阿·奇澤姆(Thomas ah Chisholm)的話:「春夏秋冬,日月星辰,循軌運行,大自然的一切共同見證的信實、憐憫、慈愛。」創造本身就是神對我們莫大的祝福,每一個新季節的開始都是祂恩典的見證。

迎接新的一年,首先要對過去一年有正確的回應,無論是好是壞,都不是「我熬過來了」或「看看我取得了什麼成就」,而是「謝謝,我的主。」願我們都能以感謝的心,稱謝主的恩典。

2.悔改

回顧神的恩典會自然引導我們悔改,這並非病態的內省,而是一種喜樂。神因著耶穌十字架的寶血已經洗淨我們的罪,完全饒恕了我們,我們若決定帶著悔改的心開始新的一年,就是決定要更接近耶穌來領受在祂裡面的新恩典,從而能與神有更加親密的關係,而這就是悔改帶給我們的解脫和滿足。

希望基督徒在制定新年計畫之前,先邀請神的光進入內心啟示我們的不足,我們才能知道新的一年需要在何處有所長進;更希望基督徒在開始為工作家庭奔波忙碌前,能首先從我們的引路人,神身上,獲得因悔改而來的喜樂。約壹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3.重申責任

在新年躍躍欲試大展拳腳之前,基督徒要重申對婚姻、家人和教會的責任。基督徒要首先完成對家庭的承諾:「愛我的配偶,在敬虔和恩典的氛圍中養育我的孩子。」為了成功而放棄家庭責任的說法都是謊言,與所愛之人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悔改和饒恕,才是最好地活出了福音。

其次,基督徒應重新重視教會生活,加入一個珍惜聖經、傳講福音的教會,每週參加禮拜宣告神的國度同在,與弟兄姐妹一起活出基督的救恩。

不要再忽視對家庭和教會的責任,對它們的忠誠實際上是基督徒向世俗文化反擊的最好武器,希望信徒能持之以恆,向世界展示真正的基督徒的榮美樣式。帖前5:21~22「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4.休息

我們在新的一年到來時,要祈求在基督裡獲得屬靈的安息。過去的一年中我們或許有很多失敗,不能完成的任務,達不到的標準,解決不了的人際問題,但耶穌仍然愛我們,說「你沒有價值」的判斷,並不是出於耶穌,而是魔鬼要藉此擾亂你的決心。

一個失敗的2020年不會讓耶穌不愛你,一個更成功的2021年也不會讓祂更愛你,因為耶穌是呼召罪人的那位,祂接納罪人,給我們使命和力量。

其次,基督徒要看到自己對睡眠和休息的需求。休息不是懶惰或軟弱的標誌,這是一種精神力量和信心的象徵,當我們閉上眼睛,生活就完全在至高無上的神掌控之中。睡覺意味著我們不是神,沒有我們,世界照樣可以繼續。

最後希望基督徒記住,不管我們過去成功與否,都行走在神完美的旨意中;而當我們制定計畫的時候,要將自己的未來託付給掌管世界的主,而非交給印象筆記、谷歌日曆或閱讀清單。詩46: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5.活在當下

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度過。你所擁有的,就是「現在」。即使你打算活上三千年、數萬年,也必須牢牢記住:你失去的不是別的事物,而是「現在」。

一個小朋友問老師:「老師,我該如何成為好學生?」

老師徐徐地回答:「好學生,就是該掃地的時侯掃地,該吃飯的時侯吃飯,該睡覺的時候睡覺,該讀書的時候讀書。」

學生開心地說:「就只是這樣嗎?那麼要做個好學生,實在是太簡單了!」

「沒錯。」老師若有所思地說:「可惜很少有人真正做得到。」

重點是「當下」,而不是事情。這就是「全然地活在當下」。大部分人在掃地或吃飯時,腦子盡想著過去或未來的事情,至於眼前的掃地動作、飯菜滋味,也只能略知一二。

有人問一位名指揮家:「請問您這一生做過最重大的事是什麼?」指揮家說:「每一件在當下完成的事都很重大,對我來說,指揮一個龐大的交響樂團,和削一顆蘋果,一樣重大。重點是那個當下,而不是事情。」

所羅門王的至理名言—活在當下。某個晚上,所羅門王做了一個夢,夢裡他遇到一位智者。智者說了一句至理名言,涵蓋了古今人類所有的智慧。所羅門王聽完後茅塞頓開,感覺人生美好,充滿了希望,無論得意或失意,他都能保持平常心。

但是,所羅門王隔天早上醒來,卻怎麼也想不起夢中智者告訴他的那句至理名言。於是,所羅門王找來幾位最有智慧的老臣,向他們敘述那個夢境,試圖想出那句至理名言。接著所羅門王從懷裡掏出一枚大鑽戒,說:「如果你們想出來那句至理名言,將它刻在戒指上。我要把這枚戒指天天戴在手指上,時時提醒自己。」

一星期後,幾位老臣興奮地來到皇宮,把鑽戒呈給所羅門王。戒指上面刻了一句,可以讓他永遠保持快樂希望的至理名言:「活在當下。」

再說,什麼是活在當下:

*該掃地的時候掃地。*該吃飯的時候吃飯。

*該睡覺的時候睡覺。*該讀書的時候讀書。

我們要活在當下,神兒女要以禱告、讀經、敬拜、感恩活在當下。往者已矣,未來不可知,只有現在才是真實的。生命中的每一剎,都是新的。活在當下。就是不悔恨過去,也不無謂地憧憬未來,而是牢牢地把握現在,盡自己最大的誠意與努力,做好眼前的事。千萬記住:不要把後悔歉疚帶到棺材裡。

伯7:6~7「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求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約伯用梭來比喻生命的短暫,有如梭在織布機上快速地移動,如不把握現在,生命到盡頭,就沒有希望。

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人到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也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標竿直跑(腓3:13~14、16)。過去造就了今日的你,但是你對未來的計畫與期望,也會影響今日的行動與生活。不管過去是否受盡折磨、一事無成,或是極其輝煌風光、有許多豐功偉業,重要的是你用何種心情面對此刻,現在的你,在做甚麼?誰都有意外,每天都有很多事從眼前流逝,能把握的只有當下,過好每一天。就如五位童女隨時將器皿內裝好油,那麼,任何時候你都能接受生命即將結束。你的生活目標是什麼?你能做甚麼?你想做甚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1)不為明日憂慮

不生活在過去,也不為明天憂慮。神並未應許天色常藍,生活永遠快樂無痛苦;神並未應許不遇苦難和試探;也未應許前途順利、大道平坦。生命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因此我們必須:

A.不自誇

箴27:1「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B.不憂慮

太6: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2)把握現在

不為昨天而嘆息,不為明天而煩惱,只為今天能更好嗎?保羅說: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賞賜。

A.努力向前

耶穌設了迎接新郎的比喻,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五個聰明的童女預備好油在器皿裡,五個愚拙的童女拿著燈,卻不預備油,當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了。半夜新郎來時,她們出來迎接他,愚拙的去買油的時候,新郎到了,聰明預備好油的童女,同祂進去坐席,門就關了。隨後到的五位童女要主給他們開門,主卻說我不認識你們。此比喻正告訴我們,當隨時儆醒,該做的事不要拖延,馬上去做,因為我們不知道主來的時辰(參太25:1~13)

B.掌握當下

所羅門王告訴我們,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因為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傳7:10)。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總要存這樣的心(腓3:15~16)既已成事實,就當面對以後要過的日子,不怨天尤人,不生氣、憂傷、沮喪或煩惱。

(3)過好每一天

A.不發怒

保羅告訴我們,不可含怒到日落,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生氣等於是拿別人的缺點來懲罰自己,若每天生活在仇恨中,只會被人認為是個沒度量的人,多麼不值得!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14:29)。保羅說: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12:17~19)

B.展現生命價值

老人當接納身心老化的事實,著重自己的內心世界,發掘內在的資源,認知自己的生命價值和生命的意義。

(4)當個有見識的僕人

當忠心做有見識的管家,它需具備以下的條件:

A.儆醒(弗1:13~14)  B.使人和睦(撒上25:20~33)

C.誠實(詩101:6)  D.忠心(太25:14~30)  E.愛人(雅2:8)
 

人氣42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