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絕處逢生

人氣76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21-04-17 15:50:32

絕處逢生   20210411徐顯國博士見證分享

壹、經文:詩91:14~16;箴17:22a

詩91:14~16「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箴17:22a「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貳、前言:

很高興能到台北豐盛教會,與相識30年的老朋友,聰泳牧師久別重逢。讓我們一起來數算神的恩典,來多認識、多親近,這位愛我們的神。我想我們都知道這段經節,林前2:9「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重點是「愛祂的人」。如果你成為愛祂的人,真的是可以一輩子享受神所賞賜的平安、喜樂、及各樣的恩典。剛才在唱詩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時,我就感謝我的母親,感謝母親的傳承。我這一生最美好的祝福就是認識主耶穌。我想問在座各位當父親、當母親的,請好好思想,你要給孩子最好的傳承是什麼?我得著的最好的傳承,就是認識主耶穌基督。

我從小就是基督徒,在長老會上主日學。高中時在校園團契辦的福音特會中,我重新決志一生立志要跟隨主、服事主;但是人在這惡者管轄的世界裡,不斷被污染,我慢慢地也又變得不冷不熱了。

感謝神,在民國77年,在真道教會、台北全福會的聚會裡,我被神再次挑旺起火熱,回到初衷。我經歷到,我從小所認識的神,並非在意念中、概念中、文字中,而是經歷到神是又真又活的。舉例來說:當時我們操練講方言、領受智慧言語。那時有一位全福會的弟兄,所開的補習班正好發生命案;他的一位女職員是台大醫學院的研究生,下班關鐵門時不小心壓到胸部。當時這位弟兄,因為回補習班拿東西,才發現女職員出意外,就緊急送醫,但她在路途中就死了。這位女職員的父母親,就對這位弟兄提告。

當時這位弟兄到全福會參加聚會,我們幾位弟兄就一起為他禱告。在禱告時,我領受到經文,腓4: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當下我想這樣的經文應該沒甚麼,可是「出人意外」四個字特別突顯。

當時我就忠於所領受的,並操練說出所領受的。沒想到4~5天以後,這女職員的父母親居然願意原諒他,而且所有事情都不追究。這位弟兄後來就放下事業,去讀神學院;目前已經在南崁長老會成為一位牧師。

我會舉這個例子,是因為覺得當一個基督徒,真的要經歷神的又真、又活、又有大能,因為這挑旺了我的靈命;在這裡面我清楚認知,這個世界我要活下去,並不是美好幸福、開心、平安無事,如此而已;而是每一件事,不論順境、逆境,後面一定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是神手中的器皿,我們是在屬靈的爭戰裡,要倚靠神的能力,成為神得勝、得榮耀的器皿。這是一場屬靈爭戰,所以我時刻儆醒。這後面的屬靈爭戰是什麼?撒旦的伎倆是甚麼?在人看為好的可能要特別小心,時刻儆醒。在職場上,我清楚知道,我是要榮耀見證神與傳福音的。

參、本文:

我算是第三代的基督徒,從有印象以來,每天晚上闔眼之際,就看見母親跪在床前禱告,這給我相當大的影響。母親也從很小就帶我們小孩去教會。高二升高三那年,我自己感受到神的愛,決志信主,也矢志一生跟隨主、為主所用。

ㄧ、信仰的轉折

在大約民國78年左右,我搭乘往台中的火車上,睡著做了個夢:「在一個相當黑暗的小房間,有個搗米的石臼裝滿了水,裡面全都是魚,我拿著一個沒有餌也沒有掛鉤的釣竿在釣魚,魚不斷地跳躍著,忽然有個聲音清楚對我說:到中國傳福音。」於是我就回應神的呼召。大約在民國88~89年左右,當時在人看來,我是處在最頂端的事業高峰時期:擁有4個工廠、在5個國家各有公司。但我想要回應神的呼召,於是陸陸續續的將公司賣掉,準備要到中國去傳福音,可是我找不到什麼平台是適合的。經過一些事件後,我決定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教書。當時我在北京大學校園中行走禱告,想要確認神的心意時,我遇見10多年來,長期支持的一位傳道人,他特地來通知我,我的前妻想要求去,因她找到了人生的真愛。在民國89年,在人看我一切都有了,簡直是人生勝利組,不論家庭、事業、健康什麼都有,卻傳出婚變這樣的消息。

當時因為行程安排,我必須飛往上海。因要到北京大學當教授,除了原有的哈佛大學資歷之外,我尚須補足公職方面的經驗。在往上海的路上,我心情非常糟,突然一句話出現: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弗5:25)」當下我發現自己真是虧欠神。回想這10多年的婚姻生活,我根本沒有好好愛妻子,每次吵架都會用言語傷害她。第一個感受,覺得難過與震驚,接著就跟神認罪悔改;第二個感受到的是無比羞愧,腦中不斷出現負面話語:「你是婚姻失敗的、婚姻破裂的,你還想到中國當教授傳福音,門都沒有!」當時我很清楚,這是撒旦的攻擊,並非是神的心意。

當時我在空檔拿起聖經,ㄧ翻開,就是珥2:25~26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所吃的那些年,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百姓必永遠不至羞愧。」我當下整個羞愧感就挪去了,神的話語給我安慰,甚至神還應允要補還」。所以認罪悔改,消除羞愧,努力挽回,結束婚姻,調整心態,舊事已過,都變成新。於是我就飛往波士頓,再繼續念第四個學位,為了要到中國傳福音,尤其鎖定高層官員。

民國93年,我在哈佛攻讀領導力與公共行政學位,之後就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全職教學,兼職傳福音。當時大陸高層官員要求,全國官員位居處長級以上的,都必須在北京清華大學受訓,當時我就在那裡教書。

二、人生的轉折

在這一路的過程中,我始終相信神應許要補還給我,所以我一直很期盼神的帶領能有下一段婚姻,心裡清楚下一段婚姻會蒙福。就在我離婚4-5年左右,我認識了現在的妻子。

我和妻子,是偶然結識。總共在交往當中,一次出遊,兩次吃飯,3月交談,這個交談是花3-4小時對談,就這樣維持了3個月。當下我發現她就是我想要娶的人,於是我發簡訊給她:「嫁給我好嗎?」沒想到我太太卻回:「太晚了,明天再說!」隔天早上六點多,我去慢跑時,卻收到簡訊:「今天我要當你的新娘!」於是我們就這樣共結連理,攜手走人生路。在車上等候一起去登記結婚時,我向神禱告說:「主啊,求幫助我們,可以一起同心服事祢。可是聽到了2次神的聲音:「好好愛你妻子,就是你的服事。Your marriage is your ministry」當下不太懂什麼意思。

我們結婚之後沒多久,就一起去買墓園,因為我們是一體的,是永不分離的。當時我就在想,我的墓誌銘:這裡面躺著一位CEO首席執行官,首席造就官Chief Edifying Officer或首席福音官Evangelizing。

結婚以後我們奉行婚姻經文,一句不敢拂逆。「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參弗5:25)。」創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太19:6「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了。神使他們同負一軛,人就不可分開。」

結婚後,我們住在洛杉磯,但是我們夫妻大部分在北京生活。當時我最常講的兩句話:「跳上講台,最快樂老師;跳下講台,最快樂老公。」說我是最快樂的老公,真的不為過。這真是美好的婚姻,因為神藉由妻子對我完全接納,我的缺點、優點、特性,她完全接納。從年幼時造成的情緒傷害、很多的情緒需求,後來都影響我的性格與大抉擇,但神透過好的婚姻,完全醫治我內在所有的創傷。

美好婚姻成全職場服事:

1.美好婚姻,完全接納,內在醫治。

2.夫妻恩愛,婚姻甜美,活出見證。

3.官員授課,福音撒種。

4.修心理學,裨益教學—情緒、性格、溝通、衝突管理。

5.心理諮詢,服事學生。

我們夫妻是一體的,我們是二十四小時不分離的。當時我的妻子一心要當心理師、諮詢師,所以就開始念心理學,並考心理諮詢師。而我在北大教書、清華教書、官員班教書,但泉州、福州、蘭州、哈爾濱,都會請我過去教書,我的行程非常忙碌;白天教書、下午五點下課,就要趕到北京首都機場再飛到杭州。那個時候,她永遠是陪著我。因此她去上課,我也跟著去上課;沒想到在這個課堂上,我學到非常多心理學的知識,且在這十六年來,成為我在教學上很大的助益;不論是教學的內容、內容的精彩實用,加上傳福音的機會。

但我教的是什麼呢?我教的不是法律,因為當時我就不想教法律。我是有三個學位,可以教法律;可是就要法律的話,很難傳福音。所以我就去唸了專門教官員的公共行政學院的哈佛學位,我把題目定位在衝突管理,因為衝突管理比較有機會去傳福音。我在裡面注入了心理學的內容,有四個領域:一個是情緒管理;一個是溝通上的管理;一個是性格上,每個人都不同的性格、個性,這會引起不同性格之間的一個差異,或者是衝突;最後一個是衝突管理。這是因為跟妻子一起上心理學的課,所得到的很大幫助,而她也成為最好的師母。對於我的學生,我們永遠是一個要求:每一個學生每個學期,一定要一次來跟老師一起吃頓飯。我會請他們到北京最好的五星級飯店吃飯;但就是要跟老師、師母聊兩個小時;可是最後每一個都是聊四個小時,常從下午六點鐘談到晚上十點,直到飯店來趕人了。全都是因為「她是最好的師母。」

我在北京大學法律研究所擔任教授,但我沒有教法律,反而是教衝突管理,所以才可以傳福音。回想在清華大學官員班,從2003到2018年年底,我大概總共教了五萬個處長級以上的官員,只要是處長級,幾乎都聽過我的課。在那裡上課的時候,不管上課3小時、6小時或2天、3天,我一定會講10節以上的經文;只是我會用技巧性的方式說:「古老的猶太人,他們有一句非常有智慧的話…」這是福音鬆土跟撒種的工作。所給的經文:「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來4:11「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約8: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等等方式將聖經傳達出來。

我發覺這些官員要錢、要權、要女色,且什麼都有。但是要的東西,如果他都得到了,那他一生最渴慕,最需要的是什麼?是「心靈的自由」。每一次,當我對這些官員用猶太人、古老的猶太人說了…講神的話語時,不管講的是甚麼,會發現台下那些官員的表情與眼神,是專心、專注、震驚,那是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看到他們那樣的回應,讓我得到很大的激勵。

現在回想當年,我那個很奇特的夢,和當時在最失意的時候,翻開聖經看到約珥書的經文;或神說:好好的愛你妻子,就是最好的服事。這些神的應許與話語,句句都實現了。結婚快十年了,我們沒有求孕,也沒有避孕;神賞賜給我們ㄧ個孩子,他在上個禮拜剛過六歲生日。

三、生命的轉折

2018年8月初,我的腰、背、胃不適,疼痛的感覺在這三個位置跑來跑去。我上網搜尋結果出現:胰臟癌,許多名人都是死於胰臟癌,這是癌王,奪命快又猛,難發現、發現遲、難治療(沒藥、手術難)、易復發(一年內90%)、存活低(預後率5年3~5%),當下我嚇了一跳。

當時我回台灣教書,就自費去醫院作MRI磁共振造影,針對胰臟做檢查,結果確定胰臟無恙。但是疼痛依舊。就這樣兩個半月的時間,忙著一下醫背、一下醫胃、外科、骨科、神經科,又去做復健。總而言之,還是持續的痛來痛去。但我還是繼續教學,繼續跟我妻子做最愛的事情,就是每天在健身房運動兩個小時;雖然痛,還是忍住痛繼續做。

當時有一位朋友在2018/11/19發簡訊提醒我,要再回到醫院照腹腔鏡;我第二次再照MRI確診為胰臟癌。接著我去找全亞洲排名第一的榮總石宜敏主任醫師,他說:他願意試試看手術。但他說有三個顧慮:第一,他看這個光影的尺寸應該是有擴散;第二,他擔心手術的困難度,怕會大量出血,因為胰臟是被很多器官包起來的;第三,他最擔心的是胰臟有12到15公分長,像海參一樣長,且像海參的形狀,而我出現大量白點的部分,是集中在身體部位。胰臟分為頭、身體跟尾巴,它後面緊挨著一條腹腔大動脈。他接著說:以你這個尺寸應該是會擴散,因為他們本來就貼在一起。假如真的擴散並黏在一起,那這個手術就複雜了。如果我動手術打開一看是黏住的,就必須找外科小組快速支援堵住大動脈,才可以繼續做胰臟切除的手術。後來我妻子查了醫學文獻,發現胰臟癌沒有人治癒;如果沾黏到腹腔大動脈,手術會非常危險。

台灣每年平均有2300個人死於胰臟癌。如果大家有聽過我的見證,就知道連我孩子,都可以聞到爸爸面臨死亡的味道,那時候他才三歲半。當時我在榮總住院一個月,他每天問媽媽一句話:爸爸會死掉嗎?這是我第一次跟死亡這麼靠近;但我心裡的感覺就是,神如果有安排,那我欣然接受,因為知道我有一個永遠的生命。

與大家分享有關胰臟癌的症狀:腹腰、背痛、食慾差、體重減或黃疸,每個人的狀況都不會一樣,像我就沒有黃疸現象。那為何很難發現呢?我們來看這張圖:

圖片上面是肝臟,胃用透明的顏色,它擋在胰臟的前面,長的像海參的就是胰臟,下面在大腸前面有胰管,後面就是那個腹腔大動脈、左邊是膽管、膽囊,所以很多人是塞住膽囊,然後就出現黃疸,而出現黃疸的時候,其實都已經是第四期了,因為胰臟癌容易擴散,且又快又兇又猛。很多人也會抽血檢驗CA-199的癌症發炎指數,我一直到大手術之前,指數都還是零;所以胰臟癌,使用這指數驗不出來。胰臟癌是沒有藥醫的,我12次化療都是打大腸癌的藥。而且即便手術成功,或者開始化療,這個疾病一年以內復發的比率是90%,所以存活率會那麼低。但是聖經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

當11月22日確診後,我在11月24日的凌晨4點多,正好接到來自從小一起在教會長大的好朋友的簡訊。他們夫婦已退休、住在三藩市。我們在很久很久以前就計劃11月25號,要一起搭郵輪,從基隆去日本玩十天。而我已經把台大、清華、北京大學的課全都加速教完了,準備好好地去享受一個月的假期,並預計12月底、聖誕節之後再回美國。

在他們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回覆簡訊告訴朋友說:「抱歉Simon,我已經被確診胰臟癌,我不能去日本玩。」於是他們夫妻從美國飛來台灣,到我們家時,已經凌晨一點鐘左右。大約凌晨四點,他們肚子餓,在我家廚房找食物吃;我其實也沒有睡好,就起來和他們聊天。Simon對我說:「我要預備講一個道,但很奇怪,就一直感動要講詩篇九十一篇,可是我卻不知道怎樣講。我坐在飛機上,突然覺得,說不定這個經文是上帝要給你的,我們一起讀詩篇91篇。」

詩篇91:3、5~7、14、16「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透過這幾節經文,我突然之間很清楚的知道,這是耶穌基督給我個人的話語。

當我讀到「你若專心愛我,我必搭救。」時,當場嚎啕大哭;但我知道那是喜樂的眼淚。我忽然間明白,我只要專心愛神,祂必救我。經文最後還提到「必足享長壽」,顯明神救恩的應許。我明白自己不但病會得醫治,還能長壽,並且一生傳揚神的福音。

得到神的應許之後,我以喜樂的心接受治療。開刀後,醫生說癌細胞清得很乾淨,沒有沾黏也沒有擴散。後續的12次化療,不僅非常順利,而且白血球未減反增。手術後,體重雖然減了20公斤;但結束化療後,體重竟增加13公斤,且確定沒有再復發。

我們住的大樓有188戶,當時有4個人同時得癌症,其中有三個基督徒、一個佛教徒。某個下午,一位姊妹,他弟兄得淋巴癌,邀請我去她家。我去了,我們一起唱詩敬拜神。沒想到,第一首詩歌是「一生愛」,歌詞:愛何等地甘甜,我的心深深被吸引;愛是我的喜樂,一生愛,一生敬拜,一生愛,一生榮耀;一生奉獻一生不回頭,一生愛,跟隨;第二條詩歌是「如鹿切慕溪水」,歌詞:神啊,我的心切慕,如鹿切慕溪水。惟有是我心所愛;第三條詩歌是「我的神我要敬拜」,歌詞:我的神,我要敬拜,我的心深深地愛。所有的歌詞全是「主愛」、「愛主」,如同是神在對我唱情歌。聽見耶穌的應允和心意,使得我的信心倍增,堅信我已得醫治,死亡臨到的恐懼、焦慮,頓時一掃而空,內心充滿愛、平安、喜樂。

再來要說到我體重直落、遺失婚戒的事件。大約在11月的時候,我的體重已經降了10多公斤。當時我每天都保持運動。有一次突然在甩手之間,我把手上的戒指給甩掉了。然後,到了11月25日要住院的前夕,因不想空著手指頭,所以我就想說再買一個戒指戴一戴,於是就在桃園老街上的金鋪選戒指,當時我跟妻子說:隨便挑一個,暫時戴著。我想說有跟神禱告:神啊,我這個戒指掉了,幫我找到好不好。我覺得我蠻清楚的得到回應:是的,會找到的。

到了隔年1月20日左右,突然之間,我們小區的管理員跟我說:我們找到一個戒指,是不是你掉的?是我的,我就接著問:怎樣找到的?原來在我們小區的花園中,總共有81個排水口。排水口的直徑,大概像我的手掌這樣;其中凹槽只有0.5公分,而它的口都是直接通到排水道。所以我的戒指,居然在遺失3個月以後,因為清理2個阻塞的排水口,而被發現卡在0.5公分的凹槽裡。這件事太奇妙了,使我大大增加對神話語的信心。

肆、結論:喜樂的心是良藥

以下分享在化療過程中會發生的副作用,大約有16種。我的副作用很少,較常發生的是腹瀉。

每次當我口腔疼痛時,腦中就會出現林後4:16-17這段經文,提到至暫至輕的苦楚,「至暫至輕」這四個字,深深地安慰了我。針對我整個經驗,如果要形容我的心情經驗,就是四個字:平安喜樂。我常常處在非常平安喜樂,且滿溢出來的地步。

雖然上帝讓我走過死蔭的幽谷,但我繼續享受我的平安、喜樂。所以簡單的說,康復的四個要素,也就是增加免疫力;屬靈戰場也是一樣:營養(包括飲食習慣)、休息(睡眠很重要)、一定要運動、最重要是心情,因為當你心情好,前三項都會補充到;但當你心情不好,你上面幾項就沒力了。就是聖經所說的:喜樂的心,就是良藥。

其實,你們所聽的這整個神蹟,都是過去的。這一路走來,胰臟癌三期以後的,沒有一個能存活的,而且從罹癌到離開都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這個神蹟會過去的啦!因為到那一天,我還是會走啊!我還是會死,沒有什麼保證不死,神蹟會過去。

感謝神,讓我清楚地經歷到,這整個事件最奇妙的是什麼。在這兩年多以來,我每一天、每一時刻都可以完全地享受,那出人意外的,超過所求所想的平安喜樂。這是你絕對沒辦法用科學來解釋,屬於我的那個平安喜樂,那是最大的神蹟。這也是神在告訴我,在提醒我,要我不要那麼在乎那個必朽壞的,健康、壽命都是必朽壞的。而神讓我經歷過這些,我就能知道他所應許的那個永遠的生命。其實,那永遠的盼望已經臨到每一位神兒女的身心靈當中,我們已經可以開始來享受那個永遠的生命。

感謝神,讓我們知道喜樂的心就是良藥,增加喜樂的心具體做法:

1.小心不良的情緒,不要讓它在你的心目當中常常影響你的心情,一有這樣情緒時,你要趕快轉個角度,把它化解掉。

2.多說正面的話,嘴巴出來的東西,其實會有力量。在你生命當中,你千萬不要講一些悲觀的、負面的,抱怨的、生氣的各種的話。

3.每天我給自己至少三個小時,做我很開心的事情。像我喜歡運動、我喜歡教書、我喜歡備課、喜歡爬山、喜歡跟我妻子在一起、喜歡親近神…。

4.就是享受愛,不管是怎麼樣的愛,友愛、親情的愛、夫妻的愛,享受愛。

所以我這次康復的源頭,就是喜樂的心。在我的經驗裡,只有神的話語可以給我那個喜樂的心,它是一切康復的源頭。

在此祝福各位,神使你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可能還有10年、20年、30年的時間,但是祂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你來親近祂、來愛祂、吃祂的話語,好讓我們能傳揚祂的福音,這也是我們活下去,最主要的目的。我和妻子走過人生的大風大浪,也經歷從死亡邊緣活過來的神蹟。如今我們兩人傳承神的祝福,並倚靠神得著喜樂,相信不論經歷何等的苦難,都能夠繼續攜手走天路,並服事有需要的人。

人氣76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