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20100207第401期週報

人氣74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0-03-02 16:10:13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
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8:12

 


聖潔的見證人

讀完俄羅斯著名文學家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的書之後,我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索忍尼辛畢生致力於蘇俄革命史的研究,五十多年來他訪問過數百人,也讀過數百本有關蘇俄革命的書籍,最後他對蘇俄革命下了定論:「若要以一句話來說明蘇俄為什麼會發生這場犧牲六千萬條人命的可怕革命,我只能做出這樣的結論:那是因為人們忘記了神。」
索忍尼辛說,因為人們忘記了神的存在,才會發生如此悲慘的革命。蘇俄曾有過那麼多的教會,但人們為什麼會忘記神呢?那是因為信耶穌的基督徒過著沒有耶穌的生活。信耶穌的人不能在世人面前見證耶穌是活著的神,因此教會外的人也學基督徒過著忘記耶穌的生活。
這不單純是發生在別國的事,試問現今教會對社會還存有怎樣的影響力呢?基督徒與世人一樣,過著物質主義的奴隸生活,從早到晚開口閉口都是錢、錢、錢,這樣的生活讓任何人都會認為耶穌就是錢,而無法看到耶穌的真貌。基督徒即使吃虧,也要努力過合神心意的生活,如此,世人自然會注意到我們的不同。可能外表看來我們是受人欺侮的,但他們內心一定會想「看看那個人的作為,好像這世界真的有神」,因而對神產生敬畏之心。我們信主是出於神的揀選;我們既成為神的兒女,就要持守自己身為神聖潔兒女的信心,過聖潔的生活。

 

春節期間聚會安排如下:
    

日期

星期

當日活動

2/13

 農曆除夕:晨禱暫停,無雅韻詩班彩排
2/14

日 

上午9:00開始新春感恩祝福特會
2/15

晨禱暫停
2/16

晨禱暫停
2/17

三 

晨禱、晚禱暫停
2/18

晨禱暫停
2/19

晨禱暫停
2/20

晨禱暫停
2/21

主日崇拜正常聚會,門徒大學暫停
  
 
   
屬天的價值觀(二十六)─取去與撇下                                                                                                        Lian Chiu 傳道

最近新聞不斷地報導海地地震後的情況,鏡頭所顯之處的光景,是言語無法形容的悲慘,實在是太痛苦了,這群災民逐漸變成暴民與難民,各國的救援都無法讓當地的人民對自己所屬的土地產生希望與願景。這個國家雖稱信奉天主教與基督教,但是巫術之深入民間,遠超我們所能想像。教會中的一位牧者就親自敘述,他在海地宣教時被巫術攻擊的情形,言談中我們為這個國家的屬靈狀況擔憂,深感除了屬世的救援外,需要更多地為 神在這個國家的得勝禱告,願這次地震後的重建工作,不僅是屬世的重建,更是屬靈的重建,甚望一個全新海地的誕生。在寫短文時,我又收到一位姐妹的緊急代禱通知,請大家為在印度的教會禱告,極端佛教徒一個晚上燒了二十間教會,且計劃隔天晚上於印度奧里薩邦再毀滅200間教會,24小時內要殺害200名傳道人,現在基督徒都躲藏在村子裡 ─ 放下筆,我馬上為這件事禱告 ─ 心想、我們真的很幸福,能自由聚會、讀經、禱告,完全不需擔憂會有人攪擾 ─ 只是,如此自由的我們,會更愛 神嗎?

晚上的家庭祭壇,我和孩子們讀到耶穌說的話:「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他又對門徒說:日子將到,你們巴不得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卻不得看見。人將要對你們說:看哪,在那裡!看哪,在這裡!你們不要出去,也不要跟隨他們!因為人子在他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只是他必須先受許多苦,又被這世代棄絕。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當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裡,不要下來拿;人在田裡,也不要回家。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 (路加福音 17:20-32)。」挪亞的日子、羅得的日子 ─ 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 ─ 在人所不知道的日子,神的審判就臨到 ─ 講到審判,沒有人喜歡聽,因為人人都喜愛憐憫,而且 神也真的是以憐憫向審判誇勝:「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雅各書 2:13)。」─ 但在強調憐憫時,也要注意耶穌在這裡說:「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羅得的妻子?這位在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的婦人,竟然被耶穌用來警戒我們,究竟是怎麼回事啊?那就要看看創世記。

談到羅得的妻子,必須講到所多瑪與蛾摩拉,也會牽涉到亞伯拉罕與 神之間的對話,聖經的記載是如此:「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創世紀18章)。」感謝 神,從這段經文,我看到一個義人在 神面前的份量,我也看到一位代禱者的堅持 ─ 但是、即使有亞伯拉罕的代求,也有 神的應允,仍然改變不了羅得妻子的結局,為什麼呢?繼續讀下去就知道了!

創世記19章描述那混亂與可怕的情景:「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什麼。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 (1-9)。」所多瑪與蛾摩拉的罪,在這段經文中顯露一部份,也可以想像其他相關聯的罪 ─ 它們的毀滅不是沒有原因的。處在這種環境中的羅得,竟然有著和亞伯拉罕相同的動作與反應 ─ 兩個天使出現時,羅得正坐在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 ─ 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 兩人一模一樣的反應,可見羅得也是個義人 ─ 但是,即使丈夫是個義人,也改變不了羅得妻子的結局!

創世記19章繼續寫著:「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什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但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不要如此!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嗎?求你容我逃到那裡,我的性命就得存活。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裡,我不能做什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10-26)。」這段經文真是精采!聽聽天使對羅得說的話 ─ 你這裡還有什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 只要是屬羅得的, 神都願意拯救 ─ 神的恩典真是浩大,我再次看到 神對義人堅固的記念, 神真的很美好。再看看天使所作的 ─ 當羅得遲疑不走時,兩個天使,一手拉一個人,拉著羅得、羅得的妻子、兩個女兒,領他們離開,把他們在城外安置好,還吩咐他們快逃命,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這兩句話真是重要 ─ 不要留戀,要一直往前走),要逃到山上。羅得雖是義人,事到如今,他真正內心深處的特質表露無疑 ─ 遲疑(留戀今生所有的,明知所多瑪與蛾摩拉是罪惡之城,但仍然享受其間的舒服,捨不得啊)、只看眼前(山上雖安全,但太遠了,只要得救就好,瑣珥這小城也可以,不一定要到 神的山上) ─ 這兩個特質普遍存在所有基督徒身上,包括我自己都有這些軟弱 ─ 我只求警戒自己。 神很憐憫,羅得選擇不到山上,只想到瑣珥, 神也允許他 ─ 神尊重個人的選擇,即使 神如此寬容,也改變不了羅得妻子的結局!

如此特質的羅得沒有變成鹽柱,反倒是他的妻子變成鹽柱,羅得的妻子和羅得之間的不同,在經文中有指出:「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羅得的妻子有兩個致命傷 ─ 她跑在後邊,而且又回頭看。她會回頭看,所以,無法跑得快,因為心裡還想著… ─ 羅得雖在開始時遲疑,但他還是跑在前頭,而且沒有回頭看!所以,羅得得救了,他的妻子 ─ 即使有亞伯拉罕的代求,也有 神的應允、即使丈夫是個義人,即使, 神如此寬容 ─ 她還是變成一根鹽柱!─ 天使那麼努力地救羅得的妻子,雖出了城,仍然沒有得救 ─ 可以將她的身體拉出城,卻拉不離她的心。是誰害了羅得的妻子? ─ 是她自己害了她自己吧!─ 這要警告所有的基督徒, 神真的是憐憫的,不需要懷疑 神對我們的憐憫,但耶穌也說:「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路加福音 9:62)。電話響了,是一位老太太打來的,她告訴我她的丈夫常常半夜作夢驚醒,原來退休前的老先生是位成功的商人,為了讓人把錢從口袋裡掏出來,常是不擇手段,為了打倒同業的競爭,也是不擇手段,甚至,有人拿刀要追殺他 ─ 雖外表為基督徒,但心是與撒旦(世界)在交易。現在年紀大退休了,也熱心服事教會,不過,晚上常做惡夢驚醒,想到過去所作的,心裡就會揪在一起。老太太要我為他們禱告,我當然一定會為他們禱告,但是要先徹底地認罪,在 神面前很深地認罪 ─ 千萬不要以為熱心服事,就能取代認罪 ─ 神是這麼說的:「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約翰一書 1:8-10)。」我相信教會中充滿了羅得的妻子, 神更知道祂的百姓 ─ 外表為基督徒,但心是與撒旦(世界)在交易。我求 神光照,讓我們的心明白過來。

當記住,耶穌說:「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喪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我對你們說,當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一同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有古卷在此有:兩個人在田裡,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路加福音 17:33-36)。」家庭中、教會裡,誰是被取去的那一個?誰是被撇下的那一個?誰決定〝取去〞與〝撇下〞? ─ 不是 神,是〝我〞!─ 懇求聖靈運行在教會中,使凡有心者,都當思想羅得的妻子。    (全文完)

 

人氣74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