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學作主門徒(二)

人氣884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01-19 10:09:54

   學作主門徒(二)            蔡約翰牧師 2013.01.13   
壹、經文:腓2:6~8
 
貳、前言:
接續上週未完的部分是:農夫犁田,通常會讓小牛跟在母牛身邊,在母牛脖子上,是使力
者,小牛看來是負著小,但只是跟著走,學犁田,一點也不費力氣,甚至還可邊走邊吃草,這是田園一幅美麗的景緻。因此,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我們若在耶穌的底下,是學耶穌的樣式;這樣,我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有耶穌負我們的重,我們的是輕省的,擔子也是容易的。但若我們不學耶穌的樣式,任憑己意走,不僅沒有效率,更無法得享安息。在耶穌的肩頭上,我們只是站在祂身邊,與祂同步走,才能卸下重擔,得享安息。台諺云:「惡牛翻犁,只在加重自己的負擔,於事無補,徒勞無益。」
 
參、本文:
腓4:8~9「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保羅要我們思念的事是: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有好德行的、有可稱讚的。他要我們去行的事是: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神的平安就必與我們同在。
 
     保羅在腓2:1~8「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
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
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
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
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在基督裡…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
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心存謙
卑、看別人比自己強;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要自己卑微、存心順服,行事
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綜合下來,我
們要如何學習耶穌的呢?
 
一、要學習謙卑
    神的兒子耶穌,擁有天上一切的榮耀,但祂全然降卑,以人的樣式降生,且極其謙卑。
約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祂出生在伯利恆的馬槽裡,不是在王公貴族家,令人心酸。
   
耶穌背負世人的罪。賽53:3~7「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身上。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也是這樣不開口。」人的不義、醜陋、可惡、咒詛、絕望、死亡,因在基督裡,我們學祂的樣式,進到祂的底下,與祂同在同行,這一切都變成新的了。祂謙卑在十字架上,毫無抗拒,如同羊被牽到宰殺之地,默默承受,這是祂卑微的樣式。主門徒當學這樣式。
 
    英國神學家邁爾說:「神的禮物,不在高架上,乃在低架上,你要拿到這些禮物,不是設法墊高自己,乃是要彎腰,降卑自己;神的恩典不在高處,乃在低處。」奧古斯丁說:「信仰生活最重要的要素,第一是謙卑,第二是謙卑,第三是謙卑。」一個人謙卑時,最能與神親近。人以為高抬自己,才能成功;但在神的國度裡,降卑才會被升高。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不是受人的服事,乃是服事人。」在教會中,職分越高的,越要降卑自己,越要服事人。要明白,若要進入基督的十字架下,與祂一同負軛,就要降卑再降卑。水從高處往低處流,神的慈愛和恩典,也是從高處流到低處。 
 
 
二、要學習放下
耶穌拒絕貪婪。祂受洗後,禁食40天,魔鬼來試探祂。太4:3~4「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試探代表「肉體的情慾」,人利用權力、地位、能力來滿足私慾。魔鬼想要透過肉體的情慾來使祂墮落,但耶穌堅決抵擋魔鬼的誘惑。耶穌無疑的是宣告:人活著是以神的話語為中心,不是以肉體的情慾為中心。
 
魔鬼又用「眼目的情慾」來試探祂。太4:5~7「魔鬼就帶進了聖城,叫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對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牠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選舉一到,選擇的擇決一展開,許多人會為出名而出賣自己,在偶像前祭拜,為得名望,出賣信仰,這是魔鬼的誘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當尼布甲尼撒命令他們拜偶像時,即使他們失去名望、地位、生命,他們也不拜。結果,雖被扔在加熱七倍的烈火窯中,神拯救。
 
魔鬼最後試探耶穌「今生的驕傲」。叫祂為了獲得權力、富貴,與魔鬼攜手合作,太4:8~10「魔鬼又帶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看,對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希特勒與魔鬼攜手,為了征服全世界,使歐洲成焦土,屠殺600萬猶太人。人若與魔鬼合作,或許可得一時的權力與財富,但終究招致悲慘、偷竊、殺害、毀壞,不是帶給我們幸福、喜樂和盼望。貪婪雖帶給我們一時的好處;但事實上,它會毀掉我們的一切。
 
三、要學習順服
 耶穌的一生都在順服神。耶穌說:「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父神所說的。
我所作的,不是憑著自己作的,乃是父神在我裡面作的。」耶穌言行以神為主。現今人站在人本主義上,以自己為主,任憑己意思想、說話、行動。然而,基督的門徒就是把自己從心中的寶座上拉下來,讓父神和耶穌坐在我們心中的寶座上,無論我們吃、喝、起來、躺臥、做任何事,都要榮耀神,過順服的生活。在信仰生活中,會遇到試煉、患難、破碎,這都是在淬煉我們生命成長,使我們更有基督新生的樣式。腓2:6~8「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是耶穌順服的榜樣。
 
   為什麼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呢?因為當神吩咐他百歲而得的兒子以撒,帶到摩利亞山,燃燒獻為燔祭,他順服的帶著以撒,走三天的路,來到摩利亞山,綁起來、放架上、手拿刀…順服神,甚至把獨生子獻給神,這是順服的榜樣,因這順服,以色列人蒙福。
 
 四、學習倚靠神
        耶穌全然倚靠神,沒有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謀略、才能、知識。詩22:4~11「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信神就是倚靠神。倚靠神就是無論生死,都全然交託。神為了建立祂的國度,不是選擇人的能力、自信。乃是選擇人的軟弱、謙卑、沒有能力、無知、微不足道,因這樣的空器皿,才能為神的權能所充滿。
 
       英國客輪因觸礁沈船,海浪連連吞滅了救生船。這時有一救生艇,坐著12名女士,沒有槳,隨時可能遇難。名歌手瑪嘉烈•威廉斯見大家面臨死亡的驚慌,帶大家唱詩歌,將信心行動化。心情平靜下來了,救生船不再搖晃,整夜唱詩,冰冷的海水不再成為傷害,清晨巡洋艦救了她們,而大多數的人卻已經死了。在煙霧中傳來讚美詩,給了方向、溫暖和力量,她們都獲救,因著唱詩倚靠神的緣故。
 
肆、結論:成為主門徒當守的本份:
  一、信心堅定。 賽41:10
  二、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太22:37~38耶穌說:「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
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三、放下主權。 詩37:5  放下才能交託。
  四、說肯定的話。 約13:34~35  彼此相愛,就沒有負面的話,就是主的門徒。
  五、精心規劃的信仰生活。 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應精心規劃的信仰生活是:
        1.按時讀經   2.禱告生活   3.靈程日記   4.傳主福音
人氣884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