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學作主門徒(三)

人氣120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02-02 11:48:30

 學作主門徒(三)           以斯帖牧師 2013. 01. 27   
壹、 經文:太5:13~16
                                                                                                  
貳、前言:
影星丹佐華盛頓是好萊塢最有影響力的基督徒之一。他受訪時談到:每天讀經、早晚禱告,是他生活習慣及與神建立關係的基礎。除了演戲、製片和導演,主日分別為聖,熱心參與教會的服事及社會公益是為了榮耀神的名。他說:他的主要工作是服事神。他不將神所賜的恩賜埋在地裡,他能在電影事業大放光彩,是神給他更多機會,叫神的名得榮耀。母親的敬虔影響他的一生,他小時常聽母親禱告:「天父啊!我們來到面前屈膝敬拜,用我們所知道的方式向你謙卑…」在未成名前,他經歷許多失敗,但他總是更迫切禱告,不沮喪、不放棄也不退縮,向神支取智慧、力量和信心。他看重過程大過結果。他在一次奧斯卡頒獎盛會時,想起母親的話:「人給你獎座,但神給你獎賞;要看重永恆的獎賞,不要迷失在今生的名聲裡。」
 
他知道自己的使命。他了解自己是為神而工作的,神喜悅,他就做。他問牧師是否該成為傳道人?牧師的回答是:你已經是傳道人了。他總是把神擺在首位,因此神祝福他的工作、事業、家庭和健康,活出是光是鹽的影響力。腓2: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參、 本文:
太5:13~14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耶穌用鹽和光作比喻,祂希望跟隨祂的人在世上發揮影響力。作主門徒必須以鮮明的決心,接受耶穌所交託的使命,在社會上是鹽,能防腐、消毒、調和;是光,能照亮一家人及黑暗的角落。用生命改變世界,不被世界迷惑、牽引或改變。今天藉這四節經文來思想鹽與光的真理:
 
      一、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截然不同 羅12:1~2
羅12: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鹽和光的比喻使兩個群體截然不同。一方面是世界一切的罪惡和悲劇,就像黑夜;另一方面就是照亮黑暗世界的光。一方面是世界就像正在腐壞的魚和肉;另一方面就是阻止社會腐化、墮落,醫治人心的光。
 
整本聖經的主題是:神創造與呼召我們歸屬祂自己,要我們與流行文化有所分別。出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利19:2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不要效法世界。雅1:27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今日基督徒的環境與羅得居住的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時期相似。我們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必須抵擋那些透過五官侵入我們內心敗壞之物,努力不被世界同化。讓世人看見我們就認明我們是跟過耶穌的(徒4:13)。
 
二、基督徒必須滲透非基督徒的社群
太5:15~16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就是讓光滲入黑暗,將光照耀出來。這是告訴我們,要藉著言語和行為,讓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傳遍社會,因祂就是世上的光。同樣地,鹽必須滲透到魚和肉裡,才能防止腐爛。光必須照在黑暗中,驅除邪惡、懼怕。神呼召我們滲透到社群,而不是與世界、社會隔離。書1: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證實了這道理,神必加添信心、能力和智慧,使我們在非基督徒的社群裡,散發基督門徒的光輝與馨香。
 
深切關心人們的痛苦和空虛,使非基督徒社群有盼望,其最典型人物是德蕾莎修女。她滲透在窮苦絕望的世界,從她身上湧流出平安、喜樂與盼望,點亮頻臨死亡的生命看見榮耀的曙光。
 
三、基督徒可以影響和改變非基督徒社會
    鹽放進魚和肉就帶來改變,防止細菌造成腐化;光點亮了環境就帶來改變,驅除黑暗和罪惡。約壹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10: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按照耶穌的心意,主門徒的影響力是拯救人的靈魂、制止罪惡蔓延、傳播福音。因為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能拯救一切相信的人,經歷靈性上的革命,改變人的生命、社會和國家。弟兄姐妹,我們眼看今日世風日下,社會充滿不公不義、貪腐、性濫交、愛滋病蔓延…我們當問的是:光在哪裡?鹽在哪裡?人類罪惡不受制止,教會又在哪裡?
 
 
    當主門徒的生命被復興起來,可以影響社會,拯救這個世代,甚至影響好幾個世代。好比一個先知,就可以喚醒所有的百姓。聖安東尼在他那個世代,有很大的影響力,《聖安東尼傳》感動奧古斯丁悔改,成為歷史上偉大的神學家,並激勵許多人,引導人過新的生活。
 
基督徒對社會是有責任的。林後10:4~5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那麼教會要如何改變社會!基督徒又要具備哪些兵器呢?
 
一、祈禱的兵器
提前2:1~2「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用禱告來改變國家,使人心悔改。統計學家說:「今天人類未開發的最大財富是信心;未使用的最大力量是禱告。」波斯國亞哈隨魯王時代大臣哈曼憎恨猶太人,計謀滅盡。當時的王后以斯帖是猶太人,從堂兄末底改得知惡耗, 末底改託人告訴以斯帖:「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把這話聽進去了,禁食三天三夜,禱告神拯救波斯境內的猶太人,終於逆轉勝,救了以色列人脫離仇敵的殺戮。當我們願付代價為國家、民族及未得救的親友、同學、同事禱告時,會帶下屬天的權柄和生命的信心,影響力是何等的大。我們禱告求主賜下施恩叫人懇求的靈,傾倒在我們身上,復興台灣眾教會,讓台灣成為普世宣教的祝福。
 
二、傳福音的兵器
提後4:1~2「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對社會負責的基督徒是傳福音的果實。因耶穌內住在我們裡面,讓我們對傳福音產生負擔與熱情。保羅立志傳福音。他在經歷神的恩典後,將世上的一切視為糞土,他活著的目的,就是傳福音,凡遇見保羅的人,都會被福音改變,相信耶穌,這是何等大的影響力。經上說:「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動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堂裡的一個頭目。」提前2:4「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三、感染力的兵器
   羅5: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基督徒因被聖靈充滿,心靈正充滿著啟示和熱忱,藉這能力,就能釋放凡被仇敵壓制和捆綁的得自由。基甸和300名跟隨者藉號角和瓶內的火把,照亮黑暗,吹響號角,戰勝仇敵。光明和能力的唯一來源就是聖靈,聖經常用火來描述聖靈,火藏在瓶子裡,打破瓶子,光才能照亮黑暗的世代。基督徒必須被破碎,才能散發感染力。
 
    18世紀,德國29歲的欽岑多夫伯爵,因對9位小女孩的靈性心灰意冷,他來到主面前放聲大哭,心力交瘁地不停禱告,感染了村子裡的村民們同心禱告,這感染力帶出3000多位宣教士的全球宣教行動。弟兄姐妹,神正等著你獻出那30倍、60倍、100倍的代禱果實。
 
四、分辨力與判斷力的兵器
箴2:6~9「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祂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我們是活在道德倫理瓦解、不公平的社會中,處處充滿混亂與邪惡。對主門徒而言,分辨力與判斷力是不可少的重要資源。不可聞聲起舞,會敗壞自己也敗壞社群。凡事慎思明辨,照神的旨意判斷。箴21:3「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我們的思想會帶出話語,話語會變成行為,行為會成為習慣,習慣造成性格,性格決定你人生的命運。詩39:7、9「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五、受苦的兵器
彼前4:1~2「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受苦考驗我們是否真誠愛主?是否忠心於耶穌託付的使命?是否在聖潔和敬虔上有份?參與主工是付代價的。人類的私心會挑戰我們,心中的惡念會被光顯明出來。黑暗恨惡真理的光。但耶穌喝的苦杯,跟隨者也要喝。約15:19~20「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保羅說:「這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要成就將來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今生不比永恆長,受苦是與我們有益的。  
 
肆、結論:要感化世界而不被世界同化。
弟兄姐妹,基督徒如果無法阻止世界的墮落,世界就會讓基督徒墮落。路9:62「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耶穌說:你們是鹽是光,並非說你們做鹽做光,沒有理由推卸責任,更不能徒受恩典,活在貪婪的罪惡世界中,使鹽失味,使光覆蓋在斗底下,叫神失去榮耀。
 
人氣120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