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學作主門徒(四)—以敬拜為開始

人氣94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02-08 10:41:26

  

 
學作主門徒(四)—以敬拜為開始           蔡約翰牧師 2013. 02. 03   
壹、經文:創8:18~22
                                                                                                  
貳、前言:以敬拜為開始 <例>聖靈降臨
幽默作家路考克以諷刺的口吻寫了一篇關於現代版的聖靈降臨的事件:路上貼滿了「上耶路撒冷教會獻上第一個敬拜」的海報。然而,原本至少應該有一百二十人的聚會,只來了四十幾個人。彼得和家人到最近才買的加利利海邊別墅度假去了;巴多羅買因家中來了客人而不能參加聚會;腓力全家因為昨晚的連續派對而起不來;安得烈為了買新車而去看了汽車展覽;馬太還在稅務局加班;約翰陪客人去打高爾夫球;多馬在這個主日要參加就業考試,當然也來不了教會。著急的聖靈站在馬可樓房前猶豫了半天,就回去了。
 
神在尋找敬拜者,但是現代人都過著忙碌的生活,所以沒有時間做禮拜。應將禮拜放在生活中最優先的順序。
 
參、本文:
挪亞照著神的吩咐與家人進入方舟。當挪亞600歲,2月17日那天,開始下雨,40晝夜大雨降在地上,水勢浩大,在地上共150天。方舟在水上漂流,停在亞拉臘山上,挪亞一家人及地上的走獸牲畜,在他601歲,2月27日那天,創8:18~19「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牲畜、走獸井然有序的進出方舟,這是神的作為。
 
信仰生活也需要有秩序。神教導我們順從教會的領導;如同妻子順從丈夫,教會和家庭就都有了秩序。崇拜聚會也有了秩序,沒有人會在講道結束時才進入教會;也沒有人會在牧師祝禱前,像風一般地消失。因為祂是井然有序的神。
 
挪亞一家人出方舟,最先做什麼事呢?創8:20「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水災後的悽慘、髒亂、惡臭是這生長在洪災之鄉的僕人常經歷的。他們不是先整理環境,而是築壇獻祭。挪亞知道敬拜是生活中一切的開始。不是先解決食衣住行的問題、不是先開一口井…而是先敬拜神。挪亞經過洪水事件,他清楚知道,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與神的關係,詩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人不管多努力、盡力,花費許多力氣,只要沒有神的祝福,一切都是枉然,所以挪亞一開始就敬拜神。
 
亞伯拉罕無論到哪裡,都會築壇獻祭。所羅巴伯和尼希米從巴比倫回來,在重修城牆時,也是先築羊門,這是獻祭的羊所走的門,用敬拜來回報神。同樣地,我們是神的兒女,敬拜就是全部生活的開始。無論人生是失敗或成功,過得好或很累,諸事順利或遇到困難…都不可忽略敬拜,它不是義務,而是一種特權。  
 
      一、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
        神聞那馨香之氣,接受了他們的敬拜,而且即時的悅納。我們所獻的敬拜,神並非照單全收。亞伯的敬拜被神悅納,但神不悅納該隱的敬拜。太15:9「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在同一個時間、空間一起敬拜的人,也有蒙神悅納與不蒙神悅納的。為什麼神悅納挪亞的獻祭?
 
        1.他清楚明白敬拜的目的
          挪亞不是為自己,也不是為家人,而是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以自己為中心的敬拜,不是敬拜,是祈求。書22:16「耶和華全會眾這樣說,你們今日轉去不跟從耶和華,干犯以色列的神,為自己築一座壇,悖逆了耶和華,這犯的是什麼罪呢﹖」為自己築壇獻祭是干犯神的,我們必須是為了神而敬拜。
 
        2.他敬拜的動機是正確的
          挪亞敬拜是因為感謝神的救恩、神的指引和救贖及所給予他們的恩典,若沒有感謝和感激的敬拜,就不叫敬拜。
 
        3.他敬拜的方法是正確的
          創8:21「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挪亞獻給神的敬拜是已經準備好的,不是隨便抓個牲畜就當作燔祭,而是已經預備好的聖潔之燔祭。敬拜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事奉,將最好的祭物獻給神。
 
 
二、敬拜者所領受神的祝福
神接受那馨香之氣,並宣佈讓我們驚喜的作為,表明不再用洪水審判這世界,這是神給敬拜者的祝福。
 
1.明白神的心意
         敬拜者最想擁有的福份,就是明白神的心意。挪亞透過敬拜,清楚知道神想要的是什麼。神的心意,其實不是審判,而是救贖;不是震怒,而是慈悲和憐憫。神透過耶利米訴說神的心意,耶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
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神所關心的不是審判,不是降災禍,而是賜平安,讓末後有指望。因著賜下愛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我們已清楚得知:祂不願一人沈淪,乃願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2.神改變了想法
 神為了義人而審判惡人。神說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這地。雖然人類極其敗壞,但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神不以公義審判,而是以慈悲憐憫待人,將審判延到世界的末日。
 
3.恐懼中得釋放
 獻祭前,挪亞一家人是充滿恐懼的,尤其是面對茫然不知的未來,吃的、喝的、住的都沒有。但神悅納了挪亞的敬拜,除去了他一切的恐懼和憂慮。今天有許多人活在被恐懼轄制的當下,對癌症、失敗、死亡、子女未來、夫妻之間…讓人極度痛苦和恐懼。恐懼不是從神來的。恐懼、擔心、憂慮,就像靈魂的雙眼被霧給蒙蔽了。神指引我們的道路方向,要藉著敬拜從恐懼中得釋放,生命才有前進的方向,挪亞透過敬,產生了安穩及平安,對明天也有了盼望。你的人生呢?就從現在開始吧!獻上神所悅納的敬拜,以感恩為祭,獻給神!
 
三、敬拜要生活化
    日常生活都是再三反覆一些瑣事:工作崗位上的衝刺、中間小歇、吃飯、開車、走路、觀
賞四周環境、思考、交談、休息、睡覺、洗澡…這些時間充滿了一整天,根本難有敬拜的時間,加上在觀念上認為,只有在教會中的主日聚會才是敬拜。要知道耶穌在少年時即參與聖殿的獻祭,爾後不僅致力於救恩事工,與參與會堂的崇拜。耶穌雖沒有否認在固定場所獻祭的存在價值,卻對其中的假冒偽善,有著顯著的反應。對於會眾敬拜的偽善、墮落、不專注,耶穌提出的方法是禱告、幫助、禁食,簡單且隱密地改善個人敬拜的問題。耶穌也親自撥出時間在清晨到曠野寂靜的地方禱告,這就是敬拜生活化的示範。
 
1.心靈誠實的敬拜
約4:23「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心靈和誠實在原文是「在靈與真理中en pneumatic kaialetheia」敬拜。敬拜乃是超越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超越耶路撒冷或基利心山的形式、目的及目標。它是神的靈與我們的靈自由地相交,神是無所不在的,祂能讓追求真理的人得以真誠地敬拜。追求敬拜的場合光彩體面、敬拜的儀式鮮明亮麗,這不是敬拜的本質,也無法達到敬拜的目的,神看的是敬拜者的心。
        
2.分別為聖的敬拜
          羅12: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告訴我們,敬拜是超越儀式,是獻上活祭,是獻上自己才是真敬拜。敬拜的儀式再莊嚴,結果是自我陶醉,而不是神悅納的敬拜。真正的敬拜是平日就要在生活中實踐的敬拜,也就是敬拜生活化。敬拜是分別為聖和省察自己,將身體獻上是在生活上敬拜與心意的更新。
        
3.日常生活的敬拜
 日常生活少了敬拜或未將敬拜生活化,是無法承受世界潮流的誘惑。若一星期只一次到教會禮拜,不能成為每天24小時生活的後盾。敬拜不是情感的陶醉或呆板的儀式、反覆的動作,反而是在自省和更新上與神溝通。
 
肆、結論:積極正面的敬拜
約4:24「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真實的敬拜,是信徒的靈甦醒。這是現今教會最缺少的。以致於信徒無力、抵擋神、軟弱、跌倒。許多信徒沒有成為對的敬拜者,都是因為只重「動作和形式」而忽略了「靈與真理」的敬拜。約4:22「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透過敬拜,聖靈的恩膏澆灌,又以神話語為敬拜的基礎,修奧弗說過:「只要教會呼求聖靈,這間教會的全盛時期將要來到。」願神賜福祂全然同在的豐盛教會。
 

人氣94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