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衝突的和解智慧

人氣1299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02-23 09:14:56

衝突的和解智慧          蔡約翰牧師 2013. 02. 20
壹、經文:門(全)
貳、前言:
腓利門書是保羅寫給一位名叫腓利門的私人信件。腓利門是由保羅帶領信主的,也是保羅的好朋友,在歌羅西教會中十分具有聲望。他也是奴隸阿尼西母的主人。阿尼西母偷了他的錢,逃到一個大城市中(可能是羅馬),他想在大城市中比較容易混水摸魚逃過偵察,卻沒想到他遇到了保羅,跟正在囚禁中的保羅有了來往,隨後並受保羅的影響成為基督徒。
 
保羅喜愛這個年輕人,待他如兒子一般,不過阿尼西母在當時的法制下,仍是腓利門的合法財產,這事使保羅十分為難。因此,他寫信給腓利門,並預備送阿尼西母回到他那裡去,但是在信中,他勸誡腓利門不但要寬恕這個出走的奴隸,也要以同屬於基督的弟兄關係看待他。
 
這封短信中闡述了人際關係中公平的原則,與衝突和解的智慧。基督徒之間應有的兄弟情誼,人間的關係應建立在互愛互尊的基礎之上。
 
 
參、本文:
    從聖經來看,一切的衝突,若要解決,都需要基督、聖靈的教導及幫助。上帝透過耶穌道成肉身,預備一條救恩之路,藉著耶穌基督,可以走過衝突,走向和解。從腓利門書,可以找到處理衝突的台階:
 
      一、必須藉由禱告開始
門1:4「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衝突涉及損失,損失造成傷害,傷害牽涉憤怒,憤怒在人內心構築堡壘,堡壘會射出攻擊的火箭,火箭使對方挖起鴻溝,結果雙方都受大傷害。惟有從禱告開始,才能回到耶穌基督的「真平安」裡。
 
二、必須回歸基督救恩
門1:5~6「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禱告的時候,必須不斷的提到基督的愛心、信心,以及各樣的善事,尤其包括雙方的忍讓,都是為基督做的,深深地紮根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回到祂的恩典之中。
 
三、必須有中保和智慧
   門1:7~11「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處理衝突要有中保。聖靈就是人和人衝突最好的中保。扮演中保的角色是聖靈透過人來成就。書信中保羅是個有智慧謙卑的中保,憑著愛心,懇求腓利門用在基督裡的愛,接納這位已信主的奴隸阿尼西母如同弟兄。
 
四、必須有面對的坦誠
      門1:12~14「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人常會有個錯覺,就是你是錯的,而我是對的。然而錯對或誤解,都需要受傷的兩個人,有親自面對面溝通和解釋的坦誠和勇氣,那場面是感動人的。聖經說:世上沒有義人。所以應有的觀念該是:沒有一個是對的。
 
 
 
    五、必須償還所虧負的
   門1:15~19「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到:「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從腓利門書的經文中,不難看出保羅委婉的勸勉,我們必須承認並且償還受損者的虧負。在社會上有虧負的,必須先償還才會被接納。但保羅說:「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若不重新回到神的恩典,就不可能解決衝突。主禱文裡提到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因為我們都虧負了神的榮耀。
 
    六、必須喚醒愛和順服
   門1:20~21「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或作: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在基督裡,教會是一個「信心的團體」什麼事能讓我們真正走過衝突,走向和解和好的智慧?那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常聽說教會是:同工如同攻、團契如團氣、小組如小阻、教會如叫會。這是仇敵利用人本位主義的私心,攔阻神的事工,神的兒女當剛強抵擋這種不當的作為。教會中最怕人云亦云,不聽牧者的勸勉,甚至不聽、不看神的話語,是非顛倒,黑白不分,被仇敵利用還引以為是,哀哉!林前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盼望神兒女們都在這光照中,帶著信心、盼望,和永不止息的愛,往前走、向前看,順服看得見的牧者,也順服看不見神的全能和權柄,使教會復興。     
 
 
肆、結論:
        某次颶風侵襲英國,由政府種植的樹木全都連根拔起,損失慘重。於是市民有此疑
問:「為何政府耗資種植的樹木不禁強風,全都連根拔起了呢?」專家分析,山上
茂密的樹林裡沒有一棵樹倒下,為了美觀而特別保持距離種植的樹木卻都被風吹
倒。因為樹林裡的樹木雖然參差排列並不美觀,它們的根纏在一起。即使颶風來襲,
樹卻不至倒下,那些特別保持距離種植的樹,它們的根沒有纏在一起,只得靠自己
的根站立,所以強風一颳,它們就連根拔起。
 
人生也是如此,人與人必須互相交流,如同樹根一樣。我們為什麼同聚在教會裡呢?一個人也可以生活,但是只要碰上試煉患難,很容易就會跌倒。弟兄姐妹相聚一起,彼此緊緊相連,互相扶持,就不至倒下。為能彼此相愛、和睦共處,我們必須放下自私的態度,惟有倚靠耶穌的寶血才能稱義。
 
唇齒相依,但有時它難免互咬,造成衝突,衝突的和解,必須從接納開始。有問題不是問題,無法解決問題才是問題。初代教會問題更多,但他們懂得藉著聖靈解決和克服問題。創世紀3章出現罪的問題,亞當和夏娃間就有衝突,亞當將罪推卸給夏娃,夏娃推卸給蛇,這個衝突要到啟示錄21章才結束。
 

羅8:27~28「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這裡的「萬事」包括衝突和問題,但有些衝突和問題是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所以只要有神的主權和作為,我們實在不需要感到挫敗和沮喪。保羅是個「事工導向」的人,巴拿巴卻是「人和為貴」,他們在馬可的事奉看法上雖有衝突,但神的國度需要不同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擁有全部的恩賜,所以教會需要「團隊事奉」。

人氣1299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