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建造神榮耀的殿

人氣147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06-08 08:51:36

    建造神榮耀的殿                                                              2013.06.02 蔡約翰牧師         
壹、經文:該2:6~9
貳、前言:冶煉生命
一根鋼筋如果價值5元,做成馬蹄價值10元,製成針價值350元,但如果做成名錶使用的精製彈簧,身價變成25萬元。原始鋼筋被適當切割,經過多次高溫冶煉,歷經千錘百鍊和細心打磨,才能用來製成精密之物。神若不撇下、熬煉我們,讓我們遭遇困難、考驗、試煉我們的生命一定會乾渴貧瘠;若整日陽光,只會製造沙漠;正如我們需要陽光,也需要黑夜、陰天和雨水。神在塑造我們的生命,要冶煉我們成精金;但神決不會把精力浪費在沒有價值的事物上,因為我們值得,這是祂所造的生命,祂比誰都清楚。伯23:10「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參、本文:
一、哈該書概說
1.背景:
            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公元前538年,塞魯士准許猶太人返回故鄉,重建聖殿,但他們開始工作不久便停工了。後來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提醒百姓,這項工程才得以完成(公元前520~515年)。哈該是猶太人被擄後的第一位先知,他傳達復興與重建的信息。這信息正是今日豐盛教會年屆11的需要。
2.概說:
人生在壓力、要求、期望、工作…從四面八方佔據我們的時間表;這件事要做,那個人要找,整天這裡來、那裡去。家人、朋友、上司、教會、小組、團契…似乎每一處都要我們加一點或減一些東西,很快的我們筋疲力盡,四面楚歌,再沒有什麼屬靈的領受可留給別人。人生匆匆,眼前的急務叫我們東奔西跑,重要的事卻被塵封。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事務的多寡, 也不在於時間分配的技巧,而在於我們的價值觀。價值觀反應在我們看重的是什麼;而運用時間、金錢、精力、才能的方式,則反應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常說一套,做一套,口裡說神最重要,但事實上卻把祂放在次要的位置。
2500年前,有一個聲音叫人矯正價值觀。這就是哈該。他知道什麼事重要,也知道
要做什麼事,並挑戰神的子民作出回應。當時,百姓面對聖殿重建的問題。重建聖殿的目的很快被人遺忘,正如我們購堂還款的需要一樣,從前正面的價值觀亦漸漸失落,百姓對建殿變得漠不關心,工程停滯,百姓關心自己的需要過於神的旨意,結果百姓們陷於困難。哈該帶百姓重新回到神的價值觀上,召喚他們起來行動:該1:7~8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哈該書雖短,但充滿挑戰和應許,提醒神對我們生命和價值觀上的要求。讀這書我們要思想豐盛教會有型的殿和我們心靈的殿,神造我們,扶持、看顧、呵護、祝福…祂的目的是要我們:愛神,在工作中、婚姻家庭中、經濟上、健康上榮耀神,並且愛人如己。不要等到如哈該時代,「聖殿」荒廢, 在經歷一場旱災後,人民才真正領悟,沒有神賜福的百姓是徒然勞力的;唯有重建「聖殿」,神應許那更新而純潔的人民,必過繁榮安定蒙福的生活。
二、責備與勉勵
1.責民不建殿:有型的殿與心靈的殿
該1:4~6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聖殿重建還未完成,百姓卻住在華美的房屋裡。哈該警告他們,不要看自己的工作和財物比神更重要,我們必須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
所有的重建、恢復和復興的背後,都有真實的悔改,必須要有我們的真實與主的信實百分百的相會,事情才能成功。當神給我們悔改的機會和恩典時,千萬不可輕忽,應當立即認罪悔改,棄絕罪惡與錯謬。悔改一個巴掌拍不響,必有聖靈的責備、有神的作為與我們當盡的本分。而我們的責任就在矯正優先次序,不要落入世界的安逸和安樂裡。


 
2.勉民速興厥工,主必佑助
想要為神做事卻沒有能力;雖然有在服事,卻毫無喜樂也沒有結出果子,這是我們現在許多人服事的光景,要照著神的感動去做神的工,猶豫就會落入仇敵的圈套,憑自己的意思去做,就難有神的佑助。神會賜下特別的恩典給委身的人,因著所羅巴伯、耶書亞和百姓們敬畏神,並決心要建聖殿,神就賜下「我與你們同在」的應許,同時也賜下建殿的力量和勇氣。神和百姓同心,建殿成為充滿喜樂和盼望的敬拜,而不是痛苦的勞動
(拉3:8)。你是否感受到聖靈在你心中賜下感動?而你願意順服去行,必蒙主佑助。
3.神榮耀的應許 該2:1~9
這是哈該在一個月後傳講的第二個信息。他看到百姓燃起的熱情已經消滅了,百姓會想:「這看起來簡陋無比的建築物,真的是聖殿嗎?這怎麼和過去華麗的所羅門殿相比?」但該2:4~9說:「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耶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該所看見的是:「神應許會與他們同在,聖殿會充滿榮耀。」也就是新殿榮耀勝於舊殿,這是神應許的榮耀。
4.神蒙福的應許 該2:10~19
遵行神的教導才會蒙福,用聖潔的手成就神的工必然蒙神賜福。世上的事會因外表顯出的華麗與雄壯,而得高評價。然而神的工,要有神榮耀的同在,才有意義。神不會被外觀迷惑。人們常用金、銀去誘惑人,以外在的殷勤去吸引人,但無法以此邀請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用單純的心委身並順服去做神的工,神就與我們同在,這也是我們蒙福的應許。
神的工,始終都要在聖潔中完成。目的與動機、過程與手段都要聖潔,做神工的人的聖潔,是透過悔改而聖潔。哈該囑咐百姓,在參與聖殿建造時要警惕自己,不要被污穢玷污,免得惹神忿怒。思想我們自己,來到神面前獻祭敬拜,是否用心靈和誠實?是否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是否以清潔的心事奉神,我們要在哪些事情上悔改,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主啊!謝謝用寶血潔淨我們所有的罪污,並在今天與我們同行,牢記的話語,不讓過去的傷痛和對未來的不安擄去我們的心。
我在讀EMBA時,老師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當你想要一樣東西,就一定要得到;如果你一定要得到,就要拚命去爭取,不能在家裡等電話響,或期待電影中的某些情節會自然的發生在你身上。你必須做些什麼,好讓你更接近你的目標。但我們看重建聖殿的主角所羅巴伯的方式卻是:堅定地倚靠神,並且與神同行。
肆、結論:最後的勝利
當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哈該,勉百姓:聖潔之物碰到不潔的,就會成為不潔,多1:15說「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污穢不信的人,什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穢了。」但是神因著愛的緣故,會收回災難,賜福給他們。神並揀選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為「印」,「印」在舊約是指神的同在和屬靈的權柄;在新約是指聖靈的同在,弗1:13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印也是指王的印章,是蓋在公文上代表權柄的象徵。法老王摘下自己手上印的戒指,戴在約瑟手上,並給他權柄(創41:42)。神在耶利米書說,哥尼雅雖是神右手上帶印的戒指,卻會被神從手上摘下,交給迦勒底人(耶22:24~25)神揀選所羅巴伯,是因他經歷生命中的艱難,仍堅定地與神同行,倚靠神,耶17:7~8說:「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神使用他,成就重建聖殿的大工。我們當思想生命中過去的恩典同在和祝福,如何才能在未來生命中,恩上加恩、福上加福、榮上加榮?
  
人氣147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