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如何面對新挑戰-蔡約翰牧師

人氣173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09-10 12:05:58

如何面對新挑戰       蔡約翰牧師 2013. 09 .01

壹、經文:賽4027~31

貳、前言:我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參、本文:

一、約書亞世代的新挑戰

前一陣子,有人不斷提出,現今的世代是約書亞的世代,到底約書亞世代是怎麼樣的一個世代?我們今天從約書亞記一章,來看如何面對新挑戰。

在我們生活中,個人、家庭、教會多少會面臨一些困難、挑戰、憂慮、害怕,我們應如何面對並且得勝呢?從約書亞記一章看,摩西剛過世,以色列人將進入應許之地,並且奪地為業,所面臨的挑戰、困難、憂慮、害怕,我們可以從其中得著激勵、幫助,並且從其難處中尋找到得勝的關鍵因素和秘訣。

摩西的幫手約書亞成為摩西的接棒人,承擔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的使命與挑戰。這是一個非常艱鉅的任務,因這群百姓並非容易帶領的百姓,他們常埋怨神,十次試探神

(1422);常怪罪神的忠心僕人摩西。一路走來,在沒水沒食物的生存危機,在遭受敵人攻擊的危機,摩西都仰望神,為他們解決困難和危機。天塌下來有摩西扛,而摩西解決問題的秘訣就是---俯伏在神面前。約書亞承接帶領這群常發怨言爭鬧不休的百姓;另外進入迦南必有的爭戰,迦南的堅固牆、身量高大,以及完全沒受過訓練和打仗經驗的以色列民,如何能在爭戰中得勝,是約書亞所擔憂的。雖約書亞在摩西身邊受栽培成為接棒的領袖,但摩西離世,他必須承擔帶領的使命,心中難免害怕,正當這時候,神對約書亞說話,勉勵他完成使命。

   二、約書亞和百姓,如何預備心迎接新挑戰?

1.以神的話語迎接新挑戰  17~8

屬靈的律和世界的律常是不同的。神指示約書亞和百姓起行,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並應許: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賜給你們。這是流奶與蜜之地,得著這地的備件有二:一是親自進去。二是遵行神藉摩西所賜的律法(神的話)。當抬約櫃的祭司照著神的話語行,腳站在約旦河裡,河水斷絕,以色列人走乾地過去(311~17)。他們照神的話語迎接新挑戰而且得勝。

2.以神的同在迎接新挑戰  159

約書亞要帶領百姓與強大的迦南地不同民族爭戰,並非易事,若非神的同在與幫助,他們是無法得勝的。神應許約書亞必與他同在,如同與摩西同在,必不撇下他,也必不丟棄他(159)

 

 

在約書亞與百姓取得第一座城耶利哥前,神的使者向他顯現,並告知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513~14)。約書亞和百姓,不是孤軍作戰,是神與他們同在,率領他們得勝。神並不撇下我們,賽4915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喫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3.以剛強壯膽迎接新挑戰  19

  摩西離世,約書亞需要剛強壯膽;因迦南人與以色列人強弱懸殊,約書亞和百姓需要倚靠神剛強壯膽,一章中,剛強壯膽共出現四次(167910)。神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16~7 )。神向約書亞保證,以色列民必得地為業,神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19)。相反的,看到迦南人心都消化了(291124)。因剛強壯膽使他們得勝。彼前57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4.以同心合一迎接新挑戰  116~17

  團結就是力量,合一才能得勝。摩西應允兩個半支派的人可以住河東,但仍要他們過河打仗,一同爭戰,直到得了河西之地,才回河東(318~20)。約書亞除了要百姓預備過河,一方面也要百姓預備心同心合一過河得地。若不能同心焉能同行?兩個半支派的人回應約書亞說:「他們回答約書亞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惟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116~17) 他們因同心合一而得勝。

肆、結論:從約書亞與百姓,以:1.神的話語  2.神的同在  3.剛強壯膽

4.同心合一來迎接新世代的挑戰。這些原則,也可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與主的關係、教會生活上。不論我們個人、家庭、工作、教會面臨挑戰時,都可以從神的話語、與神同在中得引導、激勵、安慰、開啟、幫助和得力,我們可以不畏艱難與挑戰,靠主剛強壯膽,與神與教會同心合一往前行,因我們所事奉的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詩11967說:「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願主藉賽4027~31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的話,再一次激勵我們。

 

人氣173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