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專心愛主-蔡約翰牧師

人氣1304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09-21 09:43:08

壹、 

專心愛主        蔡約翰牧師 2013. 09 .08

壹、經文:詩9114~16

貳、前言:耕作心田 

   1012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參加黑人人權運動而坐牢,他為了自己因正義之事入獄而感到冤枉,加上監獄的環境惡劣有如地獄一般;因此,當律師來面談時,他憤怒地喊叫:「這裡簡直是地獄!」但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環境絲毫沒有任何的改善。他領悟到:「服刑的環境根本不會改變,只有自己改變心態去接受環境。」奇妙的是,監獄不再是地獄了!不久,律師又來見他:「坐牢的生活依然痛苦嗎?」他說:「不,現在是天堂。」律師說:「是嗎?環境改善很多嗎?」他堅定的說:「監獄還是監獄,改變的是我的心。」我們平常看重的是外在環境,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內心,只要懂得治理內心,即使再惡劣的環境也能感到幸福。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凡事都由心開始,箴237也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想法改變,人生也會跟著改變。葛理翰牧師說:「世人都為一種疾病所苦,那就是人的內心。」世界的許多問題,其實來自人心。耶179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參、本文:

一、士師時期耶和華的責備與懲罰

21~5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為何這樣行呢?因此我又說: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耶和華的使者向以色列眾人說這話的時候,百姓就放聲而哭;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波金。眾人在那裡向耶和華獻祭。」但當約書亞死後,新的一代興起,他們不認識耶和華,而去事奉巴力和亞斯她錄。但神早在申1126~28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陳明祝福與咒詛的話,讓以色列人明白,但他們聽是聽了,卻反其道而行,沒有將迦南人全部趕出,正如神所擔憂的,留下來的迦南人誘惑以色列百姓忘記神、膜拜迦南地的神祇,玷污了神所賜的聖潔之地,同時也失去了平安。從此其他國家會來攻打、欺壓他們,直到如今。正如士28~13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希烈,在迦實山的北邊。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並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她錄。」所云。

 

其實神並不會完全離棄以色列,神為了拯救離棄祂、轉去事奉偶像、犯屬靈淫亂罪的以色列百姓,而興起士師。士師是神指派拯救以色列的人。例如

33~14談到神興起的第一位士師俄陀聶,他是迦勒的姪子,曾征服底壁,並獲得迦勒的女兒為妻。俄陀聶戰勝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Ÿ利薩田。「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使他獲得能力和智慧,管理以色列百姓。

 

但以色列百姓始終無法改掉悖逆神的態度,士師在世時,他們就能脫離仇敵的手,得享平安,士師一死,以色列百姓就變本加厲,更加墮落,未能專心愛神,跟隨到底,無奈神為他們興起12位士師:俄陀聶、以笏、珊迦、底波拉、基甸、陀拉、睚珥、耶弗他、以比讚、以倫、押頓、參孫。以色列百姓雖總在呼求中,再一次蒙神眷顧,但總是一次又一次的離棄神,未能專心愛主到底。想想我們自己的生命,忽親忽離,反反覆覆,讓神擔憂。

 

 

二、專注的困難

   這時代,我們需要培養專注力。我們先明白:

1.專注的種類

專注可分為主動專注或稱內因性專注(endogenous),是指若能「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的專注力。主動專注,成就你心中想做的事。另外是被動專注,或稱外因性專注(exogenous),是指被強力刺激感官的資訊所吸引而專注,是本能的朝向反應(orienting response),比如:你在開車,突然一隻麋鹿從你左邊躍出,你的注意力立刻被它吸去。

                      

2.人被資訊灌飽,卻難以消化,心靈飢渴更甚從前,專注愈來愈困難。在台灣,連最需要專注的汽機車駕駛,都需要立法禁止使用手機。昨天新聞:台大新生開學典禮,台上校長正在講的就是媒體不斷播報的:嗑睡、低頭族、三兩人聚談…而鏡頭一轉,台下正是如此。可見現代人們專注的困難,在強力資訊的沖灌下,人被資訊灌飽了,卻難以消化,心靈飢渴更甚從前。現代的人們視聽感官完全被消費了,電視、電腦網路、手機、平版電腦,像是得了很多知識,但更像失眠夜裡的思緒,使人無法專注,想要休息,手機又震動了,簡訊又來了,臉書貼文又通知了,一波波來,一波波去。人生當為主而活,但許多人每天24小時,卻被電子產品給消費了。

 

3.長期專注更重要

主動專注還不夠,人對神應當要能長期專注。動物為生存而覓食,牠們能主動專注;候鳥為生存而遷徙,牠們也能長期專注。但人之為人,我們專注,不只是為了生存,更是為了神的命令與託付,也就是我們的永生與永遠的榮耀,神在我們生命的旨意是:成就品格、順從神命,都是一生的努力,沒有長期專注,是無法結出果實的。

 

4.愛神最重要的是長期專注

人最終是要愛上帝才能得救。西314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神要人專心來愛祂,祂給人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1230) 盡心原文是「全心」,神藉先知耶利米呼籲人:「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2913) 其中專心也是「全心」,就是指人一切的心思都集中在愛祂這一件事上。

三、操練專心愛主

1.人靠己不可能專心愛主

     1926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財主、心思龐雜、心在神之外、不能專心愛主的人,聖經說:進天國是難的,約壹410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神對祂的百姓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313) 所羅門王深知神的愛,因此,他的禱告是:「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14)

專心愛主的操練是認知的恩典,認知神愛我們,樂意施恩於我們,惟願我們愛祂,並且超乎一切。

2.放下自己、承認匱乏、轉向神、領受恩典、以主為樂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放下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與無能為力,將人生的焦點轉向神,就能領受從神來的恩典,並且樂意事奉神,就會蒙福。大衛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348) 我們與主的關係,若在漸趨親密,會愈感受祂是美善的神,愈親近祂,以事奉祂為樂,就愈得著祂的恩典,詩374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3.專心要用意志來選擇

                      人在許多時候是迷茫的 受誘惑就容易跌倒。當我們心猿意馬,受試探糊塗時,詩1032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這是用意志堅定抉擇,會看見神的大能托住,祂用恩惠常伴,提醒我們:「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肆、結論:兩條門路

713~14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進天堂是走小路進窄門,這意味著要專心愛主,這是少數人能蒙福的關鍵。世人常喜悅世界的污流,神的兒女卻必須成為污流中一股清澈的小涓流。願聽這道、行這道,愛主更深的人都蒙福。

人氣1304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