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苦難與榮耀 -蔡約翰

人氣198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10-13 17:29:25

苦難與榮耀                    蔡約翰牧師 2013. 10. 06

壹、經文:林後121~10

貳、前言:無痛的女孩

在美國有一位生來總是微笑,餓了不哭,尿了不叫,人人喜愛的小女孩,鄰居都恭賀她的父母,得此女孩Gabby是極大的祝福。孩子漸長,有一次感冒發燒,送到醫院檢查出女孩得了「無痛無汗」的罕見疾病。她長出牙齒後竟吃掉自己部分手指,又用部分手指挖出自己的眼球,血肉淋漓,嚇壞了所有的人,不得不用紗布包住她可能自殘的四肢,因她無痛的感覺,常傷害自己;另無汗排出,常高燒不退,生活中極大不便。孩子漸長,除了一眼失明及部分指頭不見外,已加入科學研究,希望使這世上另外同樣疾病的100人,能得醫治,她說:「能有痛苦的感覺是上帝最大的祝福。」 

林後417~18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許多基督徒受折磨,會問:為何上帝的子民有苦難?苦惱不斷?打擊重重?心灰意冷?背負重擔、悲傷難熬?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基督徒沒有苦難,肉體中沒有一根刺,生命中沒有這些熬煉,是沒有辦法進天國的。

主允許祂的孩子遭受患難,但祂也賜下足夠的恩典。保羅三次求神挪去他肉體上的刺,但神的回答是:「我的恩典夠你用。」林後417~18,保羅讓我們看到,神使人受苦的目的:「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今天我們從這面向,來探討神設立苦難學校的部分緣由:  

參、本文:

一、苦難能破除自我崇拜

苦難的刺會打破人的自我崇拜,人類的原罪就在於自我崇拜。創35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亞當夏娃聽從魔鬼的誘惑,認為自己可以像神一樣而沈醉於自我崇拜。

人類都有自我崇拜的原罪。挪亞的後裔也是如此。洪水氾濫後,挪亞的後裔昌大,聚集在示拿,聯手造巨大的塔,創113~4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做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賽1414,路西弗也說:「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挪亞的後裔在示拿地造城和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撒旦說:「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這都是自我崇拜。

然而,箴1525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卻要立定寡婦的地界。」箴1812也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人都會有意無意的自我崇拜,但苦難的刺破碎老我、遏止自我崇拜。林後1210,保羅說,當他軟弱時, 就會放下自我,轉而倚靠、仰望神,讓神的恩典充滿在他身上,結果他變為剛強。當人驕傲,就會敗壞;惟有謙卑,才有尊榮。苦難的功能就是打破驕傲,使人降卑降服、悔改俯伏,結果神的同在,以祂的恩典使我們尊貴。

曾任尼克森總統輔佐官的寇爾森說:「過去40年來,為了得著世界,投資了我的一生。但當我失去人生的成功與世上的一切,坐在冰冷的牢房裡時,才明白監獄就是神愛的籬笆。」寇爾森曾在任時,享受榮華富貴和名望,但因陷入政治醜聞,失去一切,並且坐牢。他在那裡悔改,生命徹底更新,出獄後,成為神重用的監獄宣教神的僕人。苦難的刺破碎老我,脫離自我崇拜的罪,從神得恩典和幫助,生命煥然一新。

二、苦難使人全心尋求神

苦難的刺使我們因刺傷而痛苦,轉而尋求神。保羅為了克服肉體苦難的刺,特別三次求告主。這三次特別禱告,不是普通的禱告,而是下定決心、抽出時間、俯伏在神面前、禁食、通霄禱告,神的回應是:「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當遭遇苦難的刺,人的反應是:驚愕、不相信、埋怨、漸舒緩、壓制、尋求人、尋求神。苦難若使我們尋求神,益處比損失還要大;但若因而軟弱跌倒,就失去神的恩典和祝福了。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詩511~49~12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這是因驕傲而犯罪,因犯罪而悔改的正面例子。我常在思想,沒有我大兒子的苦難,沒有今天的我們,這極大的祝福是因著苦難,使我們專心尋求神而來。

 

沒有痛苦,就沒有禱告;要禱告,才能領受神的恩典。若我們生命是處在被破碎、被壓扁、被鑽洞,神的恩雨才會在我們身上累積。屬靈的原則是:在苦難中轉向神,我們雖被破碎,神的恩典就會降臨;我們降卑降服,神的靈就會充滿;我們軟弱無力,神的大能就會使你變得剛強。重要的是要在苦難中,全心尋求神。 

三、苦難使人不因成功而自誇

    人若沒有經過苦難的刺,靠自己的手段、方法、策略、努力而成功,人就會昂首插腰說:「你看我,你看我,我成功了,我這麼偉大。」人炫耀自己,反成為魔鬼的奴僕,中了牠的詭計,得不到神的祝福。然而在苦難的刺中掙扎成功的人,就會謙卑的說:「雖然我不能、軟弱、虛弱、不足、不配,但神的恩典成就了這事,神的恩典使我成為富足、榮耀、有名望、成功、得勝和蒙受祝福。」苦難使人謙卑,為自己的得勝和祝福歸榮耀給神。

  彼前124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雅414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我們當明白自己的空虛和無能為力,更不可自誇,乃要歸榮耀與神。   

 

偉大的指揮家托斯卡尼尼,原本是大提琴家,因近視深,演奏時看不清樂譜,必須背熟整張樂譜。有天,指揮演奏的人在演奏會前突然住院,必須找熟背樂譜的人替代,因此托斯卡尼尼臨危受命,擔任指揮,神加給他指揮的天賦,成為世界級的指揮大師,這是因他重度近視苦難的刺,所成就神的恩典。後來他見證說:「我感謝神,祂在我苦難上成為我的力量。我們不要為不好的環境而埋怨。好的環境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亞當在伊甸園這麼好的環境中,仍然墮落,我們更要流淚感謝神。當我們含淚定睛仰望時,可以更清楚地看見神。我們愈困苦,神愈親近我們、保護我們,成為我們的力量。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當我們被刺傷、感到痛苦而無法離開神時,我們才會尋求神、呼求禱告神,神也與這樣的人同在,賜下豐盛的恩典扶持與看顧。詩1232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歷史上被神使用的人,有部分是有嚴重弱點的人,他們明白自己的有限,從此遇見神、倚靠神。詩人荷馬、米爾頓是視障;貝多芬是聽障;馬丁路德被稱為「行走的醫院」;羅斯福總統罹患小兒麻痺…許多改變世界的人都有自己的軟弱和苦難。

四、苦難使我們輕看世上榮華

    人生在世,常執著於金錢、權力、享樂、物資、情慾,這不是神所悅納的。約壹215~17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苦難的刺使我們不能執著於世上的榮華,人的軟弱都會隨時臨到,它可能叫人轉眼成空,如飛而去,一無所有。林前15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提前67也說「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苦難的刺使我們明白這一點,人是空手而來,也將空手而去。人生活的根基隨時都可能瞬間瓦解;人所誇耀的都可能是瞬間倒塌,猶如巴別塔一般,詩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人的一切地位、名望、權勢、榮華富貴,有如過眼雲煙,瞬間消失。 

肆、結論:

我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這世界不是我們永遠的家,我們有永恆的家鄉是在天國。羅818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在現在的苦楚過後,有神將要顯於我們的榮耀。腓320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老鷹哺育小鷹的巢,是多刺的荊棘窩,老鷹以之再舖上其他鳥類的羽毛,讓它變得舒適。若小鷹長大,老鷹便開始攪亂巢窩,拆除羽毛,使小鷹掉在荊棘窩裡,刺痛的感覺使牠不得不飛出去。神今日似乎也使我們外在的環境成為荊棘窩,到處是地震、飢荒、瘟疫、戰爭和各樣的痛苦,神藉此在熬煉我們,展翅飛翔,坐在神的兩翼之上,迎向救恩的國度。苦難的意義是叫我們得榮耀,這是神莫大的恩典。雅1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彼前412~13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阿們。   

 

 

 

愛的物語:敬畏神的家庭

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牧師的後裔,經調查有一位副總統、三位州長、十三位大學校長、三位市長、三位國會議員、二位醫學院院長、三十位法官、六十五位教授、八十位政府高官、三百位宣教士。另一位酗酒年青人Max Juke的後裔,有三百人夭折,平均13歲以下進感化院的有一百人,犯罪坐牢的有190人,還有110人酗酒。敬畏神使後裔蒙福。

 

神親自建立的組織只有家及教會,然而敬畏神的家至少要做到:

1.有秩序、有倫理:混亂是從撒旦來的。有秩序與倫理的家在於孩子順服父母。6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2.有家庭禮拜(或稱家庭祭壇):基督化的家庭,能培養優秀人才,遠離罪惡。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3.獻上時間和金錢:主日儘量不出去賺錢、享樂或旅遊,而要敬拜神。5813~14的教導要留意。教導孩子守十一奉獻,比給他們財產更重要。

4.孝敬父母:孝敬帶來幸福、人格健全、社會安定、國家興盛。20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人氣198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