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家庭的危機與轉機 -蔡約翰牧師

人氣117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10-29 08:50:33

家庭的危機與轉機    蔡約翰牧師 2013. 10. 20

壹、經文:伯11~3

貳、前言:姐姐的守護者

電影《姐姐的守護者》,敘述主角凱特從小罹患罕見的白血病,父母為了凱特而利用醫學科技生下妹妹安娜。只要姐姐凱特一發病,妹妹安娜就得跟著進出醫院,陪著從她身上取出血液、骨髓…作各種治療。直到有一天,凱特腎衰竭了,需要再跟安娜要一個腎,安娜才終於受不了,而勇敢的去找律師,幫她爭取自己身體的使用權。在凱特離世前,她不但沒有自暴自棄,反倒不斷安慰她母親。劇情終了,凱特還是走了。

人生成長過程中,你若學習仰望交託神,你會處處遇到個人成長的轉機。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職業、金錢與生命;當時間快用完時,還可以再支取另一段的時間,但不一定能延長你的生命,或者使你屬靈的生命成長,這暗喻人生的時間短暫與有限,生命的無限與信仰生活的重要。職業的權利、金錢的數量買贖不回生命,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

參、本文:

家就是天堂,是神親自設立的單位,幸福家庭更是天國的縮影。然而,甜蜜的家庭卻蒙上爭吵、外遇、暴力、爭競等陰影,這些全是拆毀家庭的因素。今天我們要從約伯記及亞伯拉罕的家庭來探討家庭的危機與轉機。

一、約伯的故事   425~6

約伯記最經典的兩節經文,是伯425~6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的故事,挑戰現今的每個基督徒家庭,當一家之主忠於神時,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也可以化危機為轉機,重新站立起來。

1.約伯的外在環境

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同時也說明,他是敬虔的人,敬拜神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是十個兒女的家長,在當時的烏斯地,他是相當有名望的富豪,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伯11~3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如此信實又敬愛神的人,理當滿得神的祝福和榮耀,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事實卻不然,他的家庭面臨極大的災難。

2.敬虔家庭遇到災難

神與魔鬼對話後,約伯開始經歷一連串的苦難。伯1:6~19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吃草,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連連災害,使約伯毫無喘息的空間。對於這一切恐怖的過程,撒但絲毫不滿足,開始著手更殘忍的計畫,想盡辦法要讓約伯失去一切。最後牠開始攻擊約伯的健康,撒但來到神面前述說牠的計畫,伯24~6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聽完撒但的計畫,神命令撒但不得傷害約伯的性命,於是撒但擊打約伯,伯27~8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3.來自朋友的傷害

約伯的痛苦並沒就此停止。同時,他也必須忍受朋友帶來精神層面的壓力。他的三個朋友以利法、比勒達、瑣法來探望約伯。伯211~13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約伯與朋友間的議論正是約伯記重要之處。三個朋友並沒有帶來真正的安慰,反而指責約伯,紛紛議論這是因果關係,是約伯不當行為所造成的。約伯記最後一章,神譴責約伯的朋友,神看出約伯所受的傷害與委曲,伯427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

4.來自家人的傷害

作為一個基督徒,在約伯這樣的景況下,一定會很深的感受到不忍和混亂。約伯沒有罪,也沒犯過錯,他是敬畏神、正直、遠離惡事、謙卑地為自己家人禱告的義人。這種人為何會經歷如此痛苦的事?伯15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約伯根本是無端的經歷如此悲慘的光景。但是,他還是經歷了比先前的痛苦更重的背叛與傷害,他的妻子嘲笑他。照理來說,妻子應該是約伯最大的安慰者,但是她卻一脫口就是咒詛的話,伯29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這態度,如同利刃刺入約伯心中,連他最信任的妻子,都背叛了自己。

有時,我們會認為家人是最親近的人,偶爾會以超出界限的無理來對待對方,這種背叛經常會留給自己終身難忘的傷害。約伯是人,他再也無法忍受自己的苦難,他咒詛自己生辰,伯38~9願那咒詛日子且能惹動鱷魚的咒詛那夜。願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卻不亮,也不見早晨的光線。」約伯記的焦點不在於「遭遇苦難的原因是什麼」,乃在於「有時神也允許義人遭遇患難」。 

摩西在曠野,向漂流40年的以色列百姓說:「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申82)苦難使約伯的信心更加堅固,學習倚靠主,讓他明白除了神以外,沒有可倚靠的。所以約伯說:「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2310425

5.約伯的回應---持守信心

恐怕沒有人能經得起這種悲慘及絕望。但在這裡我們可以學習約伯面對問題的態度。雖然妻子帶給約伯難忘的傷害及背叛,他卻沒有憤憤不平,只對她說:「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210)約伯在這一切的事上,並不在言語上犯罪,他以信心行事,甚至撕裂衣服、剃光頭髮、跪在地上俯伏敬拜神;然後說:「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伯120~22)他不說得罪神的話,也不懷疑神;他知道,神是統管宇宙萬有的主,能祝福自己,我們只是管家,祂有權允許他受苦。約伯靈裡健康而有平安。

後來,神的手觸摸約伯,神的觸摸帶著極大的祝福和回復,完全不同於撒但毀壞的手。神對約伯的朋友說:「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裡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於是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耶和華就悅納約伯。」(伯428~9

二、亞伯拉罕的故事

創世紀12章記載神呼召亞伯蘭,並應許萬族要因亞伯蘭得福,當然這個家庭也因神的呼召,在人生的路程中,難免有時偏行己路,使家陷入危機,但因回歸向神,及神的介入,而免去這場苦難。

.應許

  創121~4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要回應這個呼召,離開自己的地方,去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連根拔起,需要很大的信心,但「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這是亞伯蘭信仰生活的高峰。但接下來,亞伯蘭的人生就要發生一件失敗的事:他在埃及稱他的妻子撒萊為妹子。從信心的高峰落入了信仰的危機。

  亞伯蘭是照看耶和華的吩咐出去的,創125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迦南地是神指示亞伯蘭要去的地方,亞伯蘭作了。之後,創126~7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橡樹常是神與人親近的地方,人常在橡樹下默想神。神在那裡向他顯現並應許他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神很清楚地告訴他,他所到達的「這地」,是神要他去到的地方。亞伯蘭就在那裡築壇獻祭,生命又達到另一個高峰。後來,創128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亞伯蘭在迦南地一再築壇敬拜神,呼求耶和華的名,他的生命完全以神為中心。

2.擔憂與懼怕

但不久之後,創129~13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漸漸遷往南地去,就漸漸遠離橡樹和祭壇,離迦南地越遠,就越靠近埃及。在南地漸漸失去神的祝福,遇飢荒,就下到埃及去,來到一個不是神指引更生疏的地方,因妻子長得美麗,擔心埃及人殺他搶妻,懼怕擔心籠罩他,就靠自己的想法。他是接受神的呼召、帶著信心出去的,神都與他同在,何必擔心懼怕呢?因到了埃及,他就不禱告、沒有再呼求。那時他相信神,卻不相信神有能力,內心擔憂懼怕,就對神缺乏信心,信仰和生活無法一致,覺得神不會聽他禱告,覺得神不會有能力解決他的問題,結果就犯錯,把妻子認作妹子。懼怕是對神失去信心的一種表現。平安無事,我們很有力量的禱告;但生活艱難、面對困難,信仰就遇到挑戰了,就會想到埃及去。聖經中,進埃及常代表人不倚靠神,卻倚靠人、倚靠世界。

3.利益

除了懼怕外,利益也會使我們更加遠離神。創1216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原來說撒萊是妹子,是大有好處的,是會被優待甚至發達的。有時,我們會因為利益,會作一些遠離神的事,很多基督徒相信神,但更相信錢。因此,生命很難與主同行,生活很難行在主的旨意之中。之前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決心跟隨神而把事業和前途都放下;但現在為了眼前的利益,把對神的信心都給丟棄了,信仰和生命一步一步落入一個極大的危機中,也使家庭、家人都陷入這危難裡。

肆、結論:讓神介入

在世界名畫中,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1814~1875)的「晚鐘」是相當具價值的作品。他描寫夕陽西下時,一對正要回家的年輕夫婦,在無際的田野中放下手中的工作,聽到教會傳來的鐘聲而敬虔的合起雙手,向神禱告的幸福美景,不禁令人羨慕與讚嘆。但神未應許天色常朗(藍),花香常漫,有時,信徒活在世上,會面臨各樣的危險、試探和攻擊,因仇敵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為要尋找可吞吃的。魔鬼撒但常在我們的生活中,叫我們一步一步遠離神,亞當、夏娃如此、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沒例外,姪子羅得有樣學樣。但神兒女們不用害怕,因神介入了,創1217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結果亞伯蘭被趕出埃及,信仰生活得以回轉。當我們追求屬地的事,對屬天的事漠不關心,生活和信仰不能一致,就是逐漸地遠離神了。感謝主,愛我們的神,深知我們的軟弱,體恤我們只不過是塵土,只要我們信靠和跟隨,愛我們的神,就會介入我們的生活和生命中,再一次施恩和賜福。

人氣117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