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饒恕拯救了家族 王牧師

人氣123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11-05 08:27:52

           饒恕拯救了家族                   王牧師 2013. 10. 27

壹、經文:創5012~23;路2334

貳、前言:

饒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特別在我們的歷史、文化背景更是如此。有時候我們不能饒恕,因為我們心裡深受創傷,有許多不甘心,又因憤怒記仇受苦煎熬。但聖經告訴您惟一的出路就是饒恕。饒恕能醫治您心靈的創傷。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614)。而且要從心裡饒恕(1835)印度偉人甘地說得對,若是我們都持定「以眼還眼」的生活態度,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成了瞎子,惟有饒恕,才能真正解決家庭各種關係中的傷害,或人際之間的創傷及痛苦,一顆饒恕的心能醫治拯救我們的家庭與家族。

參、本文:

今天,從聖經中的家庭傷害實例來思想,更求主聖靈對我們說話,讓神的話語醫治我們的家庭。神應許乃是「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1526)

一、心靈的創傷帶來痛苦  417~521 

生命被侵蝕,幸福被惡者偷竊。我們每一個人在生長的過程中,都曾受過不同程度的傷害。這些心靈的創傷有的可以自癒,有的需要醫治,如果沒有醫治,日積月累一直隱藏在下意識裡,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人格、處世為人和價值觀,會在生活中用各種方式流露出來,造成更多的傷害與痛苦,自己和家人、周圍的人深受其苦。弗417~521講論在基督裡新的生活當中,提到存虛妄的心、謊言以及心裡所隱藏的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惡毒的事都要除掉。其實,這些都是過去年日生命創傷的反應,一件一件累積起來沒得醫治,而成為邪靈的溫床,使我們受罪的轄制。當我們心中充滿負面,黑暗、邪靈就在我們心中有合法居住的權利,使我們不能過喜樂、平安的生活;因為創傷使人被蒙蔽,使我們向仇敵敞開,就帶來欺哄、壓制,使我們窒息,甚至開始攔阻我們進入神完全的旨意,同時也攔阻讓聖靈澆灌下來,就是切斷神的祝福與恩典。

二、饒恕拯救整個家族  5019~21

今天我們從聖經中的家庭傷害實例,來分享與反省我們自己的家庭。雅各的孩子們並不和睦,甚至兄長把弟弟約瑟賣到埃及作奴僕,又騙父親雅各說:「這是你兒子的外衣,他被惡獸吃了、被撕碎了。」雅各不僅是信心先祖,孩子們也都相信上帝,還是免不了這種悲劇發生在家庭。所以家人都信主上教會,並不代表全家都得救。雅各的家庭問題原因在於父母的偏愛。雅各與四個妻妾生下十二個兒子,但他非常偏愛第十一個兒子約瑟,只有替約瑟作了一件彩衣,這代表雅各視約瑟為長子,因為約瑟是雅各最愛的女子---拉結所生,所以雅各偏愛他,以致招來眾弟兄們嫉妒,而想殺害約瑟。

雅各這種偏愛是傳承自父母的,經上記載「這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創2527~28。從這二節經文中得知,他們夫婦愛孩子的原因非常奇特與可笑。藉著神的話語我們要檢視,自己是否也偏愛子女,而造成家庭不和睦。因為以撒和利百加的偏愛,使得兩個兒子彼此欺騙、爭鬧、憎惡,導致雅各逃亡,經歷了二十年家族離散的痛苦,父母也痛苦不堪。但令人惋惜的是,雅各經營自己的家庭,親子關係也是失去平衡,導致其他的兒女被他忽略和拒絕,其他的兒女得不到雅各的愛,他們同心欺瞞父親,如果追根究底,雅各自己也曾欺騙父親以撒,他的祖先亞伯拉罕也曾二度欺騙(法老和亞比米勒),稱自己的妻子是妹妹來躲避危機。罪的可怕之處在此,罪會完整的遺傳到子女身上,終究人們還是要付上代價。兒女心裡充滿苦毒、憤怒和不饒恕,雅各沒有記取原生家庭的教訓,仍然偏愛其中的一個孩子,這是人類共有可怕的罪。

雅各死後,約瑟的哥哥們感到非常恐懼,他們年輕時惡待弟弟心存內疚、不安、控告在過日子。當父親雅各死了,他們想約瑟一定會回來找他們報仇算舊帳。其實,約瑟早就饒恕他們了,神不斷醫治約瑟。我們從神賜他二個兒子之名的意義可以了解。創4151~52,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其意義,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次子起名叫以法蓮之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所以當約瑟聽到哥哥們祈求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時,約瑟哭了。雖然約瑟的哥哥們得到饒恕,但嚴格來說,很難斷定他們是否對自己的罪真心悔改,他們這種態度並不是一種真心悔改認罪的態度,從第17節可知道。他們對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一個真心悔改的人會說這種話嗎?可是約瑟再次向哥哥們表達饒恕之意。「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5019~21

因著約瑟的饒恕使得雅各的家庭得到救贖與醫治,讓雅各的後裔發展為一個民族,其中意涵著饒恕拯救醫治了家族。親愛的弟兄姐妹,到教會來並不代表得救。相信耶穌的人固然得救,但還要能夠饒恕。太614~15「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惟有靠著十字架的救贖,相信自己得救,並且饒恕人,才是真正得救的人。家庭也是如此,並不是全家都來到教會,家庭就能得救,丈夫和妻子,父母和兒女以及弟兄姐妹,都要靠著十字架的恩典來彼此饒恕,才是真正得救的家庭。

有一本書名《寬恕,我惟一能做的》作者伊瑪奇蕾,1994年盧安達因執政的胡圖族展開滅族大屠殺,三個月下來,總共屠殺了約一百萬的圖西族。作者原本溫暖幸福的家庭,父母親都是教育工作者,二位哥哥和她都是盧安達的知識菁英。但在這場災難種族滅絕悲劇中,難逃浩劫,母親和二哥被殺死,伊瑪奇蕾遇到一位胡圖族的牧師救她,還有六個女性藏匿在牧師家的衛浴長達三個月。這三個月每天把生命交給上帝,禱告。從上帝那裡得著力量和堅定的信心。更學會上帝的愛及寬恕,災難結束後,面對劊子手,她先選擇原諒對方,為了不讓仇恨在她身上生根,她說:「感謝上帝,我也許失去一切,但是保有信仰,信仰讓我堅強,也撫慰我的心靈,讓我知道生命仍然是有意義的。」一顆饒恕的心,使我們能療癒盧安達以及我們的世界,她選擇放下仇恨,邁向新生。

 

在這場大浩劫中被迫逃到剛果的烏德神父,他的父母親、家屬和近親有80人被殺,他想到一句經典名言:「沒有比原諒更徹底的報復了。」他天天淚流滿面坐在主腳前默想十字架上受苦的耶穌。有一天他聽見上帝告訴他放下悲傷,背起十字架。那時上帝的愛充滿他的心,帶下無限的寬恕,他領受到原諒不需要是雙向的,而是來自一個人的內在,不需要對方的參與、認可或接受。 

三、饒恕帶來醫治  61;箴167

猶太哲學家Hannah Arendt說:「對不可改變的過去,只有一種應付之道,就是饒恕。」當我們饒恕的時候,我們的傷害才能得到醫治,那些苦毒、惱恨、憤怒、嚷鬧及毀謗在我們心裡沒有立足之地,邪靈也沒來權利來佔據、依附。我們的心靈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寧,因主愛充滿心靈,創傷被主愛摸著,從罪的捆綁中得自由了,完全得著醫治。經上說「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有一首歌《老橡樹上的黃絲帶》,其背後有感人的真實故事,故事的主角因倒閉破產被判刑三年。出獄前夕,他寫信給妻子,問她是否還願意接納他、原諒他,願意的話出獄當天,在他們家門前那棵老橡樹上繫上一條黃絲帶,如果沒有看到黃絲帶,他會安靜地離開,在返家的公車上,男主角不敢睜開眼睛,他請公車司機幫他看。結果,司機和車上所有的乘客同聲為他歡呼,他才敢睜開雙眼,竟然看到老橡樹上有著數以百計的黃絲帶在風中飛舞,他和公車上的乘客感動得熱淚盈眶。對基督徒而言,黃絲帶就像是耶穌的十字架,因為耶穌的十字架象徵祂對我們的愛和饒恕,不論我們犯了多麼嚴重的罪或離開神多久,只要願意悔改回轉向上帝,上帝就饒恕、醫治、接納我們,我們靠著上帝奇妙的恩典,如今,能夠在神面前;因此我們要感謝上帝的愛和醫治。

四、十字架的饒恕  1835;路2334

    十字架的饒恕是很特別的,即使對方沒有真心悔改,還是願意饒恕。約瑟饒恕了沒有真心悔改的哥哥們,這是上帝的饒恕,也是我們得到的饒恕。家庭也需要這種饒恕,教會肢體也需要這種饒恕,務要知道不饒恕也是一種罪,因為我們都是被上帝饒恕而得救的人。

    耶穌說與弟兄和好比獻祭更重要。祂說: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523~24)。耶穌知道人性的軟弱,常一次又一次地失敗。彼得也知道人性的缺點,問耶穌赦免弟兄七次可以嗎?然而耶穌卻說七十個七次。饒恕是這麼重要,以致於在主禱告文,祂教導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耶穌又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1835)」十字架的饒恕也是天父的饒恕,是從心裡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正流血痛苦時,面對那些釘祂的兵丁,侮辱祂的猶太人、祭司和文士等,耶穌卻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2334)」耶穌的赦免是奉上帝的名來赦免,是在他們認錯之先、知罪之先就赦免。讓我們依靠祂來行出這種如天父般的饒恕。

 

五、我們如何饒恕  約壹19

   讓我們先來了解,有些人傷害我們,不是他們的原意,而是他們無法自制。有些人原來對我們是好意,沒有想到結果卻是傷害。有些人做錯了他們不曉得。有些人是因他們本身個性的問題,沒有得到醫治,他根本不知那一句話傷害了我們。有些人過去曾受過創傷,而今日把他的痛苦投射傷害到我們。很多傷害都是這樣的情形,那些釘耶穌的兵丁是奉命行事,那位盜賊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只想能不能脫離十字架的痛苦,如果是耶穌十字架上所宣告上帝的赦免,是包括那些可惡的文士、祭司們,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那有什麼是祂不能赦免的呢?

    求主讓我們用祂的眼光來看臨到我們身上的創傷,離開自我的眼光來看傷害我們的人,我們心中才能有如天父的饒恕,來饒恕人。今天當我們讓耶穌作我們生命的主,抓住祂赦罪的應許。約壹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得,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求主赦免我們得罪上帝,得罪人一切的罪,接受並且感謝祂的赦免。

2.然後開始饒恕你所想到在你生命中製造創傷的人,奉主的名,叫出他的名字而饒恕他,從心裡赦免他。

3.求聖靈來充滿,來印證你宣告赦免的禱告。

4.為那人求主賜福他。

5.我們也當奉主名切斷邪靈黑暗的勢力,切斷他藉著這些傷害帶給我們心靈、精神、心裡及身體的轄制。

6.最後,讓我們藉饒恕人而得心靈的醫治和自由,帶來家族的醫治與拯救。饒恕使我們能夠彰顯基督的愛;饒恕使我們避免犯下許多的罪;饒恕使我們

能夠坦然無懼地站立在上帝面前,享受完全與祂和好的福樂。

肆、結論:

饒恕本身有奇妙的能力。饒恕能拯救家族,是能醫治心靈創傷的良藥。饒恕的恩典是從上帝而來,然而實行與否的決定卻是在於你自己,願我們都能遵守主所吩咐的去饒恕家人、配偶、兒女、弟兄姐妹,以及曾傷害過我們的人。因為我們在主面前,人人都是罪人,沒有一個義人。在1847年,愛登堡的一個醫治詹姆士.辛普森,發現三氯甲烷可作為動手術時的麻醉劑,幫助病人在面對手術時減少痛苦和害怕,他的研究是當今醫學最重要的發現。有一次,在愛登堡大學演講時,有位學生問道:「辛普森醫治,您認為您一生最有價的發現是什麼呢?」大家期待他會說是三氯甲烷,但他卻回答說:「我最有價值的發現是我發現我是一個罪人,以及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弟兄姐妹,讓我們單單仰望耶穌,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耶穌來到世界,為救贖我們,耶穌已經為我們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我們靠神的恩典和耶穌的犧牲成為屬神的兒女,因此我們一生中都要懂得饒恕,願主的生命充滿我們,願祂的愛激勵我們,叫我們能夠彼此相愛,效法耶穌饒恕的榜樣,饒恕別人。

伍、禱告:

主耶穌啊!求你原諒我的悖逆,求你此刻來充滿我心、照亮我的靈魂。奉主的名,砍斷家族一切不饒恕帶來的綑綁;求你醫治我家族的創傷,我願意作那代求和好的使者,支取你話語的能力,宣告弗4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感謝耶穌基督賜給了我們和好的恩典,在你有美善公義和無盡的恩慈憐憫,這是我心深深相信的,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人氣123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