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豐富滿足的人生 蔡約翰 牧師

人氣143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11-12 08:23:55

豐富滿足的人生    蔡約翰 牧師 2013. 11. 03

壹、經文:林後 89-15

貳、前言:巴菲特的均平理論

    股神巴菲特,奉獻他所有財富的90%以上,供應社會公益,為世人所樂道。他的理念是林後813~15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尤其他與兒子、孫子財物的處理方式,真叫人莞爾:兒子使用巴菲特名下所有的老家屋後400畝土地耕作,因兒子體胖,因此,租金的收取方式是---與兒子體重成正比,也就是兒子體重愈重,租金就愈多;體重愈輕,租金就愈少。巴菲特的理念是留給孩子最重要的財富是健康及殷勤勞碌才能有所得的觀念。兒子說:「漸漸地我也年紀大了,400畝耕作不了,自己的孩子也漸長,他也想把這一理念傳承;因此,當起二房東來,把從父親承租的地,轉租給孩子,並告知承租租金支付的原則。但他不但收不到租金,卻常要付租金給父親。原因是孫子殷勤、年輕,努力耕作、體重減輕,可以不用付租金;相對的,我年紀漸長,少種地,體重漸增,租金也就愈付愈多。」我們不得不說,巴菲特還真是巴菲特,永不吃虧,薑是老的辣。

    這一家三代還是非常幸福快樂,巴菲特還是使用傳統手機,25年未曾更換,一生只傳一次簡訊,是給比爾蓋滋的;兒子有一智慧型手機;孫子則有二台。另外全家有一家訓,就是後代子子孫孫都要讀公立學校、都要誠實繳稅、都要努力做公益。箴1921~23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施行仁慈的,令人愛慕;窮人強如說謊言的。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他必恆久知足,不遭禍患

    人們活著努力賺錢,或為改善家計,或為留給子孫,但聖經教導我們錢財之道在於:「得」、「用」、「給」。這三個字教導我們,錢財要得之有道,要在主裡被主使用,要給那當得祝福之人。因此,人才會代代蒙受祝福;若取之不義或用之不當或給之無道,神就會悄悄的在你存摺後加了小數點,那所奪取的〝0〞就會無意義;但若是行在神心意中,透過神祝福多人,那小數點也會悄悄的變為〝,〞就是千倍的祝福了。  

參、本文:

試想一下,有天你在完美的世界中睡醒。你在床上略作伸展,背痛消失得無影無蹤。你伸手拿眼鏡,卻意識到,你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了。在震驚中,你趕緊叫醒另一半,你突然發現,你對他的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深。早晨新聞報導,好像天下太平了,沒有社會惡質新聞、沒有國際衝突、沒有恐怖行動、沒有政治惡鬥。電話響起,是多年流浪的兒子打來問安,請求你准他回家…

    但我們都知道,完美世界純粹是海市蜃樓。然而,這種完美世界以前是真實存在的,將來也還會再次成真。亞當和夏娃原本有一個完美的人生,創造主與他們之間擁有著完美的關係,這是神創造我們的原意。然而,這對夫婦選擇悖逆神的心意。神對他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但他們的選擇看似無足輕重,卻帶來了咒詛:

 

 1.亞當和夏娃與神分離了。我們與創造主的關係斷絕。

 2.亞當和夏娃彼此的關係也破裂了。我們試圖掙扎要回這關係。

 3.亞當和夏娃離開了自然界原本的正常運作。我們需要與園中不斷滋生的雜草博鬥,勞苦而沒有窮盡。

然而,神並沒有撇棄我們,祂在咒詛中蘊藏了一個應許,好讓我們的人生,在主裡依然能豐富滿足。

 

一、什麼是豐富滿足的人生?

1.不是財物眾多,或自己富有。如:無知的財主(1213~21),財物多,但卻是貧窮。

2.不是環境順利,或家境良好,如:未悔改前的撒該(191~10),家境好,但無朋友,心中痛苦。

3.乃是在苦難或大試煉中有滿足的喜樂。

林後81~2弟兄們,我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樂捐的厚恩。」身處惡劣環境中而能認清物質世界的暫時,並認清屬靈世界的真實。能看清物質的無定,心中才有快樂。不貪戀物質,脫離物質捆綁,才有滿足的喜樂。

4.乃是在極窮中還能樂捐的恩典。

不看自己的窮乏,卻看別人比自己更有需要更缺乏,而樂意去幫助,這是助人為快樂之本,也是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恩典。神賜福我們豐富滿足,乃是要我們也同樣去賜福他人,好叫我們能得幸福快樂。

5.乃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

   林後83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能捐助是機會,能供給是富足。林後96~9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6.乃是求在供應的事上有份。

林後84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不求出名,但求有分於主的聖工,在供應的事上有分。林後910~13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的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我們能供應,是靈裡富足,是使感謝歸於神,是將榮耀歸與神。有一次我領出戶頭僅有的1.012.17中的$1,000上全聯社買些教會要在我家開會的茶點,但僅有的1,000元,在付款前丟了,物品歸回架上,我從新店哭到內湖, 

告訴錦香取出家中所有能吃的宵夜。第二天早晨,瑋軒生日想吃蛋糕、魯味,我都說好,不給孩子失望,但沒有就是沒有,剩12.17元買不到東西。上班去,走下樓,信箱內有一信封,內有3,000元,未署名,解決了我眼前的難處,凡事主都看顧。

7.乃是照主的旨意將自己獻給主。

     林後85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

歸附了我們。」捐項及奉獻的事,當將主權交在主的手中,照神的旨意,

將主權獻給主,給主使用,就豐富蒙福了。寡婦的兩個小錢,是比率問題,感動了主,更蒙主紀念,因那是她養生的全部。

二、以充足有餘的恩典,來過豐富滿足的人生

1.在慈惠的事上滿足

林後86~7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 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

慈惠的事要有實際的行動,不是單在知識、熱心和口頭的愛心上,而是具體地對有需要的人。教會是開放慈惠奉獻的,年初至今總奉獻金額是$8,900,雖有些弟兄姐妹已有代轉奉獻,為特定需要人奉獻,但教會慈惠奉獻的預算是$100,000,顯然很有成長的空間,我們先為此禱告。

2.熱心與愛心上滿足。

  林後88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記念別人的需要而自動去幫助別人的,這是主所喜悅的,也是我們生命喜樂的指標,求主的恩典使我們樂於助人、願意扶持人、全心真心的幫忙人。

3.在行為上效法耶穌的滿足。  林後89

基督為了世人,本來富足,卻成了貧窮,使我們信的人也得富足,因

   此,我們要助人使別人富足,叫這富足使更多的人效法主、記念主、

歸榮耀給主。

4.將心願實行出來。  林後810~11

   按著心願去做,心願達成就有滿足的喜樂;心願不能達成是件遺憾和

痛苦。我在海南培訓時,看見學員身體的需要,我按神的旨意擺上,內心就有滿足的喜樂,比教導、服事他們更喜樂,後來證實神也在這方面賜我恩福。

5.是照所有的,而不是照所無的。  林後812~13

   人若有行善的能力,就當去行。你若順著去行,必然蒙福。
16
11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你的付出,是暫時的,日後神必千百倍施恩賜福。

  

6.是為將來作準備。  林後814

 財主在陰間裡反而需要拉撒路的幫助(1616~31)。助人的本意

應當不是期待回匱,但保羅卻提醒我們時間差的均平,因人總有一

些不時之需,需要彼此幫補。

7.多收沒有餘,少收沒有缺。  林後815

這是收嗎哪的真理,也是我們人生經驗。多收藏不是有餘,乃是浪

費;少收藏也夠用,並不缺少。

三、糟的是:「我的錢財放在哪兒,我的心就在那兒!」

6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在心志上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

1.甘心樂意的捐獻比所捐獻的數目更重要。

2.應該盡量學習在金錢上參與事奉。

3.在別人有需要時給予幫助(慈惠捐項)

4.應視施贈為對基督的回應,不要希望人的回報。

四、捐贈的數目如何定?

在捐贈的數目上,保羅給哥林多教會幾個原則:

1.每個人都要履行自己曾作出的承諾。

2.每個人都要盡其所能地捐助。

3.每個人都要訂立目標,確定所要捐的數目。

4.每個人都要按比例捐贈,因這一切都是神的祝福。

肆、結論: 豐富滿足、充足有餘之道,不在於收藏,而在於播種灌溉,使之收成;亦即在神的國度、神的家中投資運用,使將來能百倍收成。

人氣143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