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進入迦南地

人氣100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3-11-19 08:55:39

進入迦南地        蔡約翰牧師 2013. 11. 10

壹、經文:146~9

貳、前言:應許的實現

    上週提到,神並沒有撇棄我們,讓我們毫無希望。神在咒詛中蘊藏了一個應許,會有一個救贖興起,粉碎邪惡。在這一應許下,數千年如飛而去。世界上的男男女女,仍然活在與神疏離的痛苦掙扎中,彷彿應許不會實現。

 

    後來,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小村落裡,出現改變歷史近程和億萬人生命的序幕掀開了。路126~38看到了這則耳熟能詳的故事:「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妳安,主和妳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妳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況且妳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你可以想像馬利亞的震驚和詫異。千百年來,猶太人一直在談論神所應許的救贖主,知道彌賽亞會生於伯利恆。有一天,祂會降臨。馬利亞知道這應許。當那一天,天使向她顯現時,她一定極為震驚。她顯然非常困惑。緊接著天使宣告,她要成為神應許的救贖主之母,要給祂取名叫耶穌,祂是歷世歷代的盼望。馬利亞的反應是:「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她並沒有反駁天使的話,說:「不可能!」她順服於神。天使的回答是:「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在馬利亞面前擺著一個選擇,她可以說:「不!這事帶來極大的麻煩,我真的不希望事情就這樣的發生。」但她並沒有這樣做,她順服的接受了神的計畫,好讓這應許實現。

 

參、本文:

以色列民出埃及,經曠野,走到了迦南邊境。他們派出探子去看那地,在聽探子回報之後心灰意冷,他們的反應在民141~4中清楚記載。

   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    

   

一、他們要求回埃及去的原因:
1.
只聽人的聲音、人的話語,不聽神的話語。只聽破壞信心的話語,不聽堅固信心的話語。民 1325-33
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的全會眾,回報摩西、亞倫,並全會眾,又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又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回想我們蒙恩得救後,在前往天家的道路上,是要聽誰的話語呢?是要聽撒但叫們回世界去的話語,還是聽神僕人勸勉進入迦南地的話語?

2.他們忘記神的大能足以使他們得勝。民1422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以色列民在出埃及的過程中,經歷了許多神蹟;出埃及後,天天都有神蹟跟隨著他們;但他們不相信神的大能,遇到困難就埋怨,就想回埃及去。我們的生命,若忘記神在救贖時所彰顯的恩典,也必會忽視神的大能,把神縮小,把困難放大。

3.他們只倚靠自己的力量,不肯倚靠神的大能。民1331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祂是全能的神,祂的全能正好顯明我們的不能。在許多屬靈的事上,我們不能,但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且得勝有餘(837)

4.他們只有屬世的眼光,沒有屬靈的眼光。民1332~33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我們要用神的眼光去看事情,不能用我們的情緒、環境、想法去判斷事情。以色列民攻打耶利哥時,只有神的看見,沒有人的看見,就能合一在神的裡面與神同工,所以才會得勝。求主幫助,讓我在屬靈的追求上,特別在生命和教會的建造上,能有屬靈的眼光。

5.他們忘記在埃及為奴的痛苦。出223~25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神領他們出埃及,一方面是記念神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一方面是因百姓在痛苦中的哀求。人們對事情的記憶只有三個月,他們在埃及為奴是很痛苦的,但現在一遇到困難就想回埃及去。許多信徒明知在罪中打轉是很痛苦的,但卻仍想回到罪惡中去,這是何等的可憐啊!

 

二、他們想要回埃及去的嚴重性:

1.這是背叛神的。這是表示不再順服神的引導。這是偏行己路。民 149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不可背叛,也不要害怕,這是我們走這條生命之道的原則。許多神的兒女,明明是在生命的道上行走,卻仍猶豫不決,牽托太多,未能對主全然委身,這不是走自己選擇未決之路,這不是神的心意。

 

2.這是藐視神的。這看神是無能的,無法引領他們得勝。民1411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藐視不只信心不夠,它還是一種極大的罪。有時候,弟兄姐妹問牧師

一些事,牧師回答後,他的回應是:「哦!是喔?」語調中很容易感受到:他不相信。牧師也不多說,但還好他面對的是人,牧師是百分百神的僕人,不是神。藐視神的,經驗告訴我,神的管教是大的。
 

3.這是不信神的。不信神的真實和同在,視神所行的一切神蹟為理所當然或自然界的反應。不信是一種罪,會帶來神同在的離開。羅116「…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失去對神相信的心,就等於失去了得救之恩。
 

4.他們都死在曠野,不得進迦南地,也不能回埃及去。民1422~24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神在我們信仰初期,常用祂的榮耀、神蹟、奇事伴隨著我們,因我們生命像吃奶的嬰孩;但後來,神要我們藉「神的話」,得幫助、得餵養,因我們已漸長成人了。但是我們若不肯靠主努力追求,就必如以色列百姓一樣,死在曠野。
 

5.在曠野漂流40年,擔當發怨言的罪,神也與他們疏遠。民1426~35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我耶和華說過,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裡死亡。」他們在曠野漂流40年,是為擔當他們發怨言的罪、淫行的罪(有指拜偶像的罪),一年頂一日,是按窺探那地的40日算的,直到屍首在曠野消滅。不如回埃及---世界去,是撒但的話語,千萬不要聽。

三、他們所追求的埃及成為得救的障礙

1619~31談到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這比喻是指自以為義和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這次耶穌提到的是「貪愛錢財」,這好比想回埃及的以色列人,是「貪愛世界」的。人生在世,錢財是否成為你得救的障礙?你是否為自己的永生做好準備?你已經為你的靈魂預備了什麼?你一生中,若不是在神手中,領受神的恩典:

1.你無法為自己存留任何東西,所以現在你有的,就當分享。

2.你無法為自己抓住任何機會,所以現在你要真實不馬虎的尋求神。

3.你無法拯救任何失喪的靈魂,所以現在你要開始用心傳福音了。

肆、結論: 1055~11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他是耶和華我們的神;全地都有他的判斷。他記念他的約,直到永遠;他所吩咐的話,直到千代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他又將這約向雅各定為律例,向以色列定為永遠的約,說:我必將迦南地賜給你,作你產業的分。」我們是真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與耶穌基督同為神的兒女,自當進入迦南地,爭戰並得地為業,好領受從神來的恩典與極大的應許;特別是在屬靈的產業上,更當進入應許之地,使生命提升。然而,你這一生,既已蒙恩得救,就絕不能再回埃及去,我們只有往神的道上直奔,進入迦南地:

1.立刻上去得那地。民1330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2.只討神的喜悅,不討自己的喜悅,不討人的喜悅。民148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3.追求聖潔,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提後215~16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4.全心信靠神的同在。民149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5.尊重神的權能、尊貴、榮耀和旨意。撒上230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人氣100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