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八福—至上的福份-王牧師

人氣123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01-05 18:19:14

 

八福—至上的福份       王牧師 2013. 12. 29

壹、經文:51~12

貳、前言:八福是基督徒生命的記號

        美國還沒有廢除黑奴制度之前,有位農場主人某日帶一名黑奴去打野鴨,這位主人不信有神,偏偏這位黑奴卻是十分虔誠、敬畏上帝。有一次主人對黑奴說:「你幹嘛相信基督,像我什麼都不信,不是很好嗎?照我看來,不信神倒比跟隨基督更自由、更平安」。就在這時候,有好幾隻野鴨子從頭上飛過。主人舉槍,發射兩顆子彈,吩咐黑奴說:「撒母耳,去追那隻受傷的,死的那隻別去管牠。」撒母耳去追趕那隻受傷的鴨子,一時心中很高興,大聲對主人說:「老板,我找到了答案;你說跟隨基督不好,像在折磨自己。不過,我卻像那隻受傷的野鴨,雖然受傷還能跑,我拚命在後頭窮追,而老板你卻像那隻死鴨子在撒但的手中。」有一個聖徒說:「人若不活在神祝福的手中,就落在撒但的攻擊之下。」卻是經驗之談。

真正的蒙福,乃是不管外面情況如何,不論艱困、苦難,不論世界變化莫測,仍然定意跟隨基督到底,忠心不變,因為有真理的亮光支持我們,使我們能安然度過今天,也能行完明日的路程。耶穌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146) 整本馬太福音強調耶穌是君王。所以耶穌多次講到天國,因為國度就是君王所掌權的範圍。弟兄姐妹,若有人要問天國究竟在哪裡?我可以告訴你,今天這個隱藏的天國就在屬靈的家—教會裡面。我們奉主的名聚會,主就在我們中間,有主同在就是天堂,讓耶穌作王,就是天國。所以耶穌說天國就在我們中間。路1720~21耶穌在這裡所講的一段話,是以天君王的資格

參、本文:

        5章第一節講到「這許多人」,是指前一章許多跟從耶穌的人說的,又說他們跟耶穌上了山,祂開口教訓他們,也就是耶穌以一種嚴肅莊重的語調向門徒傾心吐意的肺腑之言。主耶穌對門徒說話,也是今天對我們說話,我們以謙卑受教的心領受,就得著至上的福份。八福這至上的福份,是今生今世可以享受到的實在福份,你的生命自然流露出主的德性,盡你的本份,你就從主得到所賜的八福,你做什麼,就得什麼,主是何等的信實。「福」所談到的喜樂,是當你飽嘗痛苦、憂傷和損失中仍然有的喜樂,內心一股極深的寧靜與安穩。無論是生是死、是患難、是逼迫、是危險、是飢餓都無法把它奪去的。耶穌說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1622)。因為這是有耶穌永遠與我們同在、同行、同活而得的喜樂。八福的偉大就在這裡,同時也是永遠喜樂的福份。

    一、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53)

虛心的人原文的意思是「靈裡貧窮的人」,也就是謙卑的人。那時許多人的靈魂被看不見的屬靈權勢所捆綁。因此,耶穌為了他們的緣故,又向剛得到勇氣的門徒傳講釋放的信息。

謙卑的人認清自己全然無助、無力量也無能對抗生命,因而完全信靠上帝,並且遵行上帝的旨意,在信靠中順服,在順服中一路仰望主。耶穌說這樣的貧窮人,是屬於天國的人,有福了。詩人如此的禱告說:「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的患難(346)」詩人又說:「祂卻將窮乏人安置在高處,脫離苦難,使他的家屬多如羊群(10741)」。約瑟因哥哥們的嫉妒被賣到埃及,在波提乏為奴僕,他倚靠神有智慧,主人派他管理家務。但女主人用女色誘惑,被約瑟拒絕,且對女主人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女主人卻在她的丈夫面前誣告約瑟進屋內戲弄她。波提乏生氣把約瑟關在監牢裡。約瑟完全信靠神,神與他同在,使他在典獄眼前蒙恩。又為法老王解夢,得蒙法老王器重,成為埃及宰相。約瑟始終謙卑倚靠神,神尊榮他,從囚犯到宰相,並且拯救整個家族脫離大飢荒,神與謙卑的人同在,謙卑能使人躲過魔鬼的一切網羅。

二、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54)

是何事讓我們哀慟呢?是罪,神是忌邪的神。罪孽使我們與神隔絕,是罪惡使神不聽我們的禱告(592) 但是,當我們為罪存著憂傷痛悔的心,

神必不輕看。不管任何罪,只要真心悔改神就饒恕。犯罪不知悔改必成為撒但的差役,攻擊他人攔阻神的旨意。經上說: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抵擋耶和華(2130)。哥林多教會有些信徒是如此的。使徒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嚴厲地責備他們不道德、不信、紛爭結黨、驕傲、混亂教義等,哥林多教會就「憂愁」,為自己的罪哀慟,真誠悔改在神面前,尋求饒恕,帶來教會的和諧。一個敬虔的基督徒是在神面前哀慟的人。神的手向來是施恩安慰為罪憂傷的人。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2。我們不只為自己,也要為家人,為軟弱的弟兄姐妹,為我們的同胞未信主的靈魂哀慟。因為一個人若真誠悔改,才能從上帝得到赦免和憐恤(約壹19)



三、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5)

        溫柔在希臘原文中含有柔和的思想,包括親切、溫順和謙卑的意思。這溫柔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之一,也就是溫柔的愛。就是被聖靈充滿屬神兒女身上的柔和謙卑。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1129~30) 耶穌吩咐我們要溫柔,乃因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是溫柔謙卑的。葛培理牧師給溫柔下的定義是:「以溫和的態度待人,對別人的需要敏感,尊重別人的個人尊嚴。」溫柔是主動的特質,描述我們待人應有的態度。溫順是被動的特質,描述基督徒受惡待應有的正確反應,如詩人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真正的溫柔是蘊含著從神而來的能力,一個溫柔的人能把人帶到神面前,神把這權柄賜給溫柔的人。太1220是耶穌待我們的溫柔描繪出來的一幅圖畫。「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壓傷的蘆葦和將殘的燈火指心靈受創、靈性軟弱或小信的人,耶穌溫柔且有耐心的對待這些人。我們要禱告求神賜溫柔給我們,也要用心培養這種美德。當然啦,這種特質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來培養,往往透過時間,試煉,有時是苦難才能達到成熟的階段。祈求神使你對自己有耐心,使你長大成熟,成為耶穌所盼望的柔和謙卑的人。

四、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56)

耶穌說:「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約634。心靈不再空虛,我們得著主耶穌,心靈才有真正的飽足與幸福。世人盲目追求世界的名聲、錢財、權勢、放縱情慾,心靈永遠是空虛、不滿足的。耶穌說:「必須經過撒瑪利亞」約44。所以,我們必須帶著一顆如飢如渴的心來到主面前,就有福了。這是主所喜歡的。有一位敬虔的基督徒說,他每次聽道都像第一次聽道一樣,存謙卑渴慕的心領受真道,他又說,每次聽道我也當作最後一次聽道,恐怕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以致我專心且渴慕,靈裡有滿足的喜樂。

有一本書叫《密室》,作者柯麗是荷蘭人,在1940年,他們一家本著上帝的愛,家裡藏許多猶太人。所以家人被德軍關在可怕的波蘭奧斯威爾集中營,父親和妹妹死在集中營。她化悲痛為力量,在集中營向人傳講神的道。她說,我和妹妹坐在臨終病人的床前,把病床變成通往天堂的門徑。許多已經失去家人的婦女在絕望中看見希望。又說:「我們組織一個禱告會,為集中營的人代求,也為納粹黨的守衛和外面黑暗世界代禱。我們的聖經就成了別人的希望與幫助。如今這群飢渴慕義的人越來越多,房裡擠滿了人,因此福音傳得很快。當周圍黑夜越深沉時,神的話便燃燒的越明亮、越真實,雖然在這裡,一天比一天更可怕,但內心與神同在的生活卻一天比一天更好,我不了解為什麼別人會來這裡受苦,但我卻越來越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被留在這裡。」她在苦難中所學的真理告訴世人,就是上帝能將失敗變為榮耀。弟兄姐妹,我們講到前面這四福是主耶穌為我們自己備的武器。讓我們先得著這豐滿的裝備,才能去對付那惡者撒但,為真理打美好的仗,為神得著一些失喪的靈魂,所以下面四福就是告訴人怎樣對神,怎樣對待人的態度。

五、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57)

    神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太913。耶穌充滿了憐憫的心,祂在地上醫病趕鬼都是先動了慈心。主耶穌奔走在各城鎮之間,面對一大群人傳天國的福音,祂洞察世人所受的苦和不幸的遭遇,就憐憫他們。惟有活在主愛中的人才會憐憫他人。若是不憐憫人的,有一天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213)。有一個神的僕人作見證說,他年輕時在丹麥首府哥本哈根,當學生時得救,有一個禮拜天下午,在街上遛躂,有人遞給他一份福音單張,他很不客氣對那人說:「你信你的耶穌,不要多管閒事。」把福音單張揉成一團丟在地上,這位傳福音的人,悄悄的走到他身旁,流淚告訴他:「耶穌愛你,我會為你禱告!」年輕人回到宿舍開始自責,對方花錢買單張,花時間,現在還誠心誠意為一個他所不認識的人禱告,他馬上回到街上找回那張揉成一團的福音單張,又再次回到宿舍,攤開、細心的讀,還沒有讀完,雙腳跪在地上,求上帝赦免。弟兄姐妹,當你憐恤人的時候,必須有一個禱告的心去擔代別人的軟弱,憐恤後面必須有行動,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還為釘祂的人禱告,求父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一個落在苦難中的人還能憐恤別人,才是真正的憐恤。今天我們如何待人,主也如何對待我們,這就是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六、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58)

    在神面前清心是最要緊的,神是看我們內心的動機和目的。神要找一位合神心意的人做王,管理以色列人,於是祂找到了大衛,因他心中沒有詭詐。「清心」是怎樣得到的呢?神說:「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徒159。又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而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而來。」羅1017。美國知名佈道家慕迪剛信耶穌時,為神大發熱心,心中充滿喜樂,漸漸地他失去重生的喜樂。他回到老樣子,壞脾氣。他感嘆對神說:「神啊!我是被你拋棄的人。」有一天因這二節神的話,靈裡甦醒。從此每天殷勤讀神的話、默想禱告、傳福音。「罪和愛世界的心」遠離他,他單單仰望敬拜主,凡事都以榮耀神為前提。

七、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59)

   使人和睦,原文是「和平製造者」,主耶穌從天上來到地上,就是製造和平。叫世人與神和好。(林後519);人與人和好(2312)。因為祂用自己的血在十字架上廢掉冤仇,使我們得以與神親近,彼此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經上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128)」又說:「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1419)。神的兒子耶穌在凡事上製造和平,勸人與人和好,也要勸人與神和好。(213~19)是個愛的使者。經上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1214)」也就是耶穌曾說過:「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我們應該把這段話當成是生命中的一盞明燈,把它當成一道火燄,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作上帝所喜悅使人和睦的人,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八、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510~12)

    八福中,第一福講到「天國是他們的」。第八福,最後一福又講到「天國是他們的」。為義受逼迫,就是在凡事上為主的緣故,忍受被人排斥、孤單,被捏造各樣壞話、被毀謗、辱罵,為傳福音受人逼迫。耶穌說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有時候邪靈也會附著在一個人身上,或深藏在一個人裡面,邪靈會使用這些人來抵擋神在另一個人身上的盟約計畫。尼希

米記中,參巴拉和多比雅就是被撒但所利用,阻擋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百般攻擊誹謗尼希米。屬靈領袖常會遭受如此的攻擊。為耶穌緣故遭受如此苦境時,不要灰心。向神求忍耐的恩典,神會賜下忍受別人惡待的堅忍力量。經上說:「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414)。更是向主表明忠心的機會,當教會遭受誤解、受論斷,主耶穌必定會賜福教會,教會越發興旺,得救的人也日見增多。因為教會是神親自栽種的,祂必親自看顧教會,神會使教會生長,神得榮耀(6021)人若是為自己的信仰而受苦,能經歷與耶穌更親密、更親近。弟兄姐妹,我們是天路客,我們面對即將來到的新年。要緊記,每多過一天,主再來的日子也就多近一天,讓我們一心一意仰望那創始成終的耶穌。有新的希望、新的跟隨,且跟隨到底。
                          

肆、結論:來121~2

經上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121~2)。弟兄姐妹,這是今年最後一個主日聚會,歲末年終是神讓我們在人生旅途中可以靜下心來結算評估恩典的時刻。八福—至上的福份,我是否領受了?明年是「興旺年」,我要在哪方面加強呢?奉主的名祝福各位今生今世就得享主所賜的八福。

人氣123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