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從無花果樹得教訓-蔡約翰牧師

人氣359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01-26 16:35:23

 

從無花果樹得教訓       蔡約翰牧師 2014. 01. 15
壹、經文:可11:12~14,20~25
貳、前言:教會不復興的緣由:
01. 無知blindness
02. 不信 unbelief
03. 缺乏領導力 lack of leadership
04. 明星牧師 superstar paster
05. 過度強調教養 focus on doctrine
06. 慣例 ruts
07. 排斥的態度 exclusive attitude
08. 孤立 isolation
09. 負面思考 impossibility thinking
10. 忙碌 busyness
11. 盲目 aimlessness
12. 驕傲 pride
 
參、本文:
    一、無花果樹的生態 賽38:21;路6:44
希西家病得要死,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貼在瘡上,王必痊愈。」(賽38:21) 路6:44耶穌說:「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無花果樹對以色列人的生活與生命,其意義重大。若我們不了解巴勒斯坦這地方無花果樹的生態,也沒有試著去瞭解耶穌行這奇事的意義,讀經的人,一定感到錯愕與不解。原來在舊約裡,以色列常被比喻作無花果樹(耶29:17;何9:10、16;珥1:7)。無花果樹一年的結果期早收的約在三、四月,一般是在六、七月,晚收的約在九、十月,通常未生葉子之先,必有一些未熟的小果子結出;因此,一有葉子,就知道它有果子了,這是它的特性。當時是在逾越節之前,逾越節是在猶太曆正月(尼散月),即四月前後,離耶穌受難日沒有幾天,在季節上,是講得通的;又因為有葉子,耶穌期待有果子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竟然沒有果子,違背了造物主的期待,所以耶穌詛咒它。這咒詛除藉以教導信心的功課外,讀經者更當瞭解,當代以色列人雖有華麗的聖殿、繁複的聖禮,卻沒有敬虔的真義,正如太21:12~16所說:「早晨回城的時候,他餓了,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門徒看見了,便希奇說: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就像光有葉子而無果子的無花果樹,難免咒詛,終要受罰。無花果樹倘若過了期限仍不結果子,必被砍下;同樣,意在指出,猶太人如不悔改歸向神,也要遭神審判(參路13:1~9)。   
  
  二、這件「奇蹟」所隱含的意義
   耶穌到底為什麼詛咒這棵樹呢?這有什麼特別意義?有時奇蹟或神蹟本身並不是最重要的,透過它所傳達出的信息才更重要。希伯來人有一個傳統的習慣,就是用一些特殊的行動來傳達信息、教訓,那事情的本身並不重要,反而藉那行為所傳達的內涵才是重要。例如王上11:29~36有一位先知亞希雅,有一天他在耶羅波安面前,將自己穿的新衣撕成12片,然後把10片拿給耶羅波安。這是一個象徵性的預言,將以色列國分成北國以色列10個支派,南國猶大2個支派,所以瞭解事情背後的意義是很重要的。藉此,我們要來瞭解,耶穌咒詛無花果樹所傳達的信息意義:
      1.耶穌是審判的主 猶14~16;來10:26~30
       路過的耶穌對著一棵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這樹竟然順從耶穌的話,連樹也順從,這位到底是誰呢?這位就是創造並且掌管這樹的主;並且當被造物違背了創造主的期待時,祂有權審判這棵樹。可4章提到,耶穌上了船,正往前行,湖面忽然起了風暴,耶穌就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了、平靜了,人們就問:「這到底是誰?祂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祂了。」耶穌造風和浪,並且治理它們,祂是風浪的主。可5章提到,耶穌對被鬼附的人吩咐說:「出來!」鬼就從那人出來,然後又說:「進入豬裡去!」群鬼就進到一大群豬裡去了。掌管「靈」的這位,祂到底是誰呢?拿因城寡婦的兒子死時,耶穌對他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這位可以收回生命而再賜給人生命的,祂到底是誰呢?祂是創造主,在宇宙萬物中運行,掌管並審判人的主。猶14~16說:「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弟兄姐妹,不敬虔、妄行、頂撞、私下議論、常發怨言、隨從私慾、口說誇大的話,小心哪!謹慎呀!來10:26~30「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若故意犯罪,踐踏神兒子、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褻慢施恩的聖靈,儆醒吧!神是活生生的。
      2.耶穌審判假冒為善的宗教與人 可11:15~18
         透過咒詛無花果樹所要傳達的第二個教訓是:神要審判沒有內在,只有外表形式上的宗教與人。這棵無花果樹,葉子茂盛,卻沒有果實,象徵當時以色列的宗教與人,只有外殼而已。這只是別人的事嗎?今天耶穌看到我們會說什麼呢?有做禮拜、也會唱詩歌、認真的聽講道,別人看我們的宗教形式,似乎很不錯,然而這都是形式而已。好好地禮拜很重要,但因做禮拜而我們生活被神改變才更重要。禮拜之後,經歷到神的喜樂、神的同在、照神的話去行的平安,讓神藉信仰來掌管我們的生活,因此而得從神來的恩典,讓週遭的人感受到基督徒,是誠實地承擔自己的責任,做好光和鹽的角色,成為好榜樣,忠於內在,那就是結果子的生活,而不僅具葉子而已。
 
         有趣的是兩段經文中,夾了一段潔淨聖殿事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趕出聖殿裡做買賣的人,教訓他們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當時祭司長在聖殿的院中要獻祭時,百姓要先買祭物,祭司長跟商人先串通好,賺取買賣之間的利潤,甚至拒絕外幣奉獻,叫外國回來的猶太人,先兌換銀錢再奉獻,耶路撒冷聖殿院裡有兌換所,祭司長和商人同賺取匯差。在執行獻祭的祭司長,充滿對錢的貪心,聖殿看不出真正信仰的型態。我們來到教會禮拜、服事,期望的是親身遇見神、向神敬拜,期待神降臨、神的榮耀。牧者及服事同工,期待的是信徒因此人生因神而來的改變,能照著神所喜悅的樣式生活,不是只有外殼、只有茂盛的葉子,而沒有果子。神對於裡面沒有實祭,只有形式的宗教者,祂的審判是真實的。
 
       3.信徒是應過結果子的生活 可11:22~26
          神藉這段經文給我們的第三個教訓是:信徒都應結果子。無花果樹外觀沒有特別好看,又不太適合柴火或建築用,是不太實用的木材,它的花也沒什麼。它只為一個目的而存在,就是結果子。基督徒存在的目的,我們活著唯一的目的,不是為了「花」,乃是為了「結果子」。但問題是怎樣才能結果子?是在教會的事奉呢?出席聚會有多久呢?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只有信賴神,多結果子,你的人生才會真的不一樣。
 
          耶穌咒詛了無花果樹,第二天20~21節說:「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你真的信服神嗎?你相信神的話是真理、生命、能力嗎?若不能信賴神,就沒有果子。23節更讓我們體會到,神是活著的,是全能的,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是使無變有的,你若真信,你的人生真會改變。但能堵塞你藉禱告蒙賜福的管子,就是人際關係。若不除去此一障礙,再怎麼禱告也沒有用。25節教導我們丟棄憎恨,開始饒恕,天門就會為你敞開,禱告開始發揮功效,神的能力降臨,人生就會改變,這就是信仰生活。
 
          在紐西蘭有一個洞,洞又長又深,搭小船深入後,往上看,滿天星斗,其實不是星星,而是一種懸掛在山壁上發光的蟲,所發的光如星光般。往水裡看,有許多小魚。動物學家去研究那些魚,很意外的,其中有很多是眼盲的,原因是在很深暗的洞穴裡,魚根本不必要光,所以牠們眼睛退化了。人若活在沒有存在意義和價值的人生,是很痛苦的。我們存在的價值是能多結好果子榮耀神,那是永世的祝福,也只有在今生才能得的恩典。重新與神立約,讓我們的生命重新啟動,為主而活,成為一棵多結果子榮耀神的好樹。
 
肆、結論:結最好的果子,就是傳福音 腓4:13
               傳福音就是我們得祝福的機會,今天不傳,明天一定會後悔,不但自己得著永不朽壞冠冕的福份,使人靈魂得救,得永生,也使教會復興起來,是我們所結獻給神最好的果子。它最討神的喜悅,也使信徒得著極大的祝福,更使教會在牧會上得著極大的力量。傳福音在於人是:只有做,就能成。因成就在於神。
        
          教會要復興有三個條件:

            1.要誇讚:先誇讚耶穌;再誇耀教會;不要忘了誇獎牧師

              當一個亞倫或戶珥。

           2.發熱心:要熱心禱告;要熱心讚美敬拜;要專心聽道。

            3.出去傳:天上最大的獎賞就是傳福音。腓4:13「我靠著
           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傳福音是只要去行,就能
           成功。

   耶穌在天上望著我們,雖然我們有些人還沒結果子,但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神悅納,祂會紀念並紀錄在天上的名冊上。從無花果樹而得的教訓是:只要做!就能成!我必做!阿們。
 
                            
愛的物語事奉
聖經中事奉與服事同義(service),希臘文為diakonia,具有使用從神而來的恩賜來服事肢體與向神敬拜的意義。只要是相信耶穌的人,出於甘心和樂意,願意過聖潔的生活,按各人的恩賜就能服事。為了屬靈成長,事奉是必須的。事奉的過程中,容易受到仇敵藉著某些軟弱的肢體發出挑戰、抗拒、威脅、逼迫,這是神賜予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機會,勝過就得勝。常看到有些因而軟弱、退後、跌倒的;因此,如何堅立在主前服事,是極重要的。神的話語和禱告是從神領受,而事奉與服事則是給予。在信仰生活中,施與受能均衡時生命才有成長,而藉神所賜的恩賜連接於事奉,才能擁有健康的靈性。
人氣359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