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除 舊 佈 新

人氣147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02-08 18:26:05

 

除 舊 佈 新       蔡約翰牧師 2014. 02. 02
壹、經文:結36:26~29
貳、前言:又是一年春風起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每年農曆元月一日春節,從殷商開始,年復一年,
在你心裡,隨著年齡,彷彿四季,各有不同:童年至青少年就像春天,生命展現了生機盎然,是人生根基奠定的時刻。一到了青壯年,就像夏日來到,學業完成,人際關係建立,事業登項,日正當中。然而,歲月推移,轉眼間秋天來到,許多人面臨工作的轉型,家庭空巢期來臨,甚至從職場上退休下來,面臨人生之秋。到了七、八十歲暮年,就像冬天來臨,體力、記憶力逐漸衰退,甚至老伴不在,獨守孤燈,疾病纏身,老友星散,情境人憐。其實,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答案就在基督裡,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其實,基督徒的人生,是充滿盼望的人生,因著基督,在人生的每個階段,皆可能擁有「又是一年春風起」的轉折。  

參、本文:人生生命有限,只不過是幾十個寒暑,然而這一生,你可能精彩豐沛,也可能落魄孤獨艱難,但只要在基督裡,都是新造的人,每個轉折,都是「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得著的,是神的祝福,受傷的,主正為你療傷:

一、承認受傷,正是療傷痊癒的開始,必有全新的祝福:
1.正視內心的脆弱
 當你是個孩子,心裡有很多傷心的事,既沒人聽你,也沒人聽懂,你漸漸開始為自己療傷,時間使你漸漸淡化,真的以為痊癒,其實只是在傷痛中,學習成長。你的傷心,是想要讓你瞭解,你需要的是接納與愛。當我們逐漸成長,該有智慧的去面對過去的傷口,只有在基督裡,祂醫治傷心與勞苦擔重擔的人。那在基督裡的人,恩典滿溢,詩65:9~13說「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祂是權能的神、信實的神、慈愛的神、公義的神,林後12:9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保羅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2.邁向真正的成熟
出生、成長、成熟都是一個代價。或許你正面對一段折磨、傷害、權威、溺愛、忽視、拒絕與風暴,但主坐著為王,祂安定在天,祂鑒察一切。
我們別無選擇,不能改變別人,只有改變自己。關係是兩個人的事,不可能完全依照一個人想要的劇本進行。但你若將這段關係交給神,當你放手,才真正擁有。願我們倚靠主,全然得勝。箴25:15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二、人生四季,春夏秋冬
  敬老會上,一位104歲的人瑞被問到:「能活到104歲,最好的感受是
    什麼?」他回答:「不再有同儕的壓力(
No more peer pressure)!」  
  1.愛比較的社會文化
人生來就愛比較,尤其是同儕。在學校比分數、名次,出社會比車子、銀子、房子、孩子。30歲前(青年)比學歷,60歲前(壯年)比經歷,60歲後(老年)比病歷。賽46:4神告訴我們:「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遞。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2.人生像四季更迭
春耕(1~20歲)、夏耘(21~40歲)、秋收(41~60歲)、冬藏(60~歲)。每個階段要把握時機,也要處理危機。春耕是學習時機,危機是叛逆時期。夏耘是成長時機,選擇職場和婚姻是危機。秋收是收成時機,步入中年或更年期是危機。冬藏是享福時機,無聊、老化、疾病、死亡是危機。但我們若常在基督裡,詩92:14說:「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求主幫助,詩90:12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3.人生有三大領域
學習、工作、休閒運動。一般觀念常有偏頗。青少年過度重視學習;青壯年過度重視工作;老年人過度重視休閒。若是老年學習意願或能力降低,缺乏生活規律和毅力,等到健康亮起紅燈、失智問題上身,自己麻煩多多,別人多多麻煩。四季交互更替,走過春夏秋,冬藏應是美好安息,但冬藏若只是收藏,放著壞掉,可別忘了,還有一個神永恆的國,詩73:25~26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神賜你的才幹,不是叫你安息,乃是傳主福音,使主歡愉。

三、除舊佈新,享受美好每年年初時,我們都會以極大的盼望、夢想、期待和禱告,來迎接新年。總是會回想去年365天所未成的事而感到遺憾,年復一年,想要除舊佈新,享受更為美好。檢討過去,策勵將來是好事,能不能達成又是一回事,我們都知道要:
1. 回顧與悔改
2. 省察與檢查
3. 過去與構趣(幽默風趣)
4. 疏忽與直呼(禱告神)
但這一年中,是否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思想和作為是否合乎神的心意呢?我們是否吝於饒恕與愛而生活呢?我們是否成為負面想法的奴隸呢?我們知道沒有吃飯,就沒有體力,沒有禱告,就沒有能力,禱告是屬靈的呼吸,我們真的每天在過禱告、敬拜神的生活嗎?
詩139:16「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我們要思想,我們所過的每一天,是按神的旨意而活?還是按己意而活?是否我們自己預備前面的道路?而沒有走神為我們預備的道路?我們都不是完全人,所以必須要饒恕,要停止定罪的惡性循環而彼此相愛。太6:14~15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人往往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太7:1告訴我們:「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太5:38~41」
人吃飽,該感謝,卻說:「脹死了!」有好事,該說哈利路亞,卻說:「棒死了!」人漂亮,該讚美,卻說:「身材不怎麼樣!」人成功,該一同高興,卻說:「檯面下的事,誰知道?」負面的人,每件事都添加負面的解釋,箴23:7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類似這些事,怎麼也講不完,求主幫助,「你願意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願新的一年,我們都能以光明、正面、積極的態度生活。          
肆、結論:除舊讓你健康,佈新讓你喜樂
每位在你生命中出現的人,都有原因:喜歡你的人,給了你溫暖和勇氣;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與自持;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寬容與尊重;不喜歡你的人,讓你自省與成長。人生因為看輕,所以快樂,因為看淡,所以幸福。人生因為知道有使命而快樂,也因為知道有盼望而幸福。心有三個點,沒有一個點不在往外蹦。你想抓牢的,離你最遠。人生看輕看淡多少,難過的事就離你多遠。人生看的是書,讀的卻是世界;沏的是茶,學的卻是生活;斟的是酒,品的卻是艱辛。人生所持的是單程車票,有去無回,沒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直播,所以,三分認真,七分寬容,靠著神,吃虧也可以喜樂幸福。
 
愛的物語:猜一個
它沒有耗損,它營造出更多。它無害,但收到它會感到非常滿足。它的生命短暫,但人們卻會長久回憶它。沒有它,沒有真正的富人。擁有它,沒有真正的窮人。擁有它,家庭更幸福、事業更得意、工作更順利、友誼更真確。它帶給疲憊者安息、挫折者盼望、哭泣者安慰。它是消除苦毒的解藥。它無法用金錢買到,也租不到,更偷不著,它是什麼
人氣147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