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安 靜 等 候 神 (一) -蔡約翰 牧師

人氣383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03-18 08:04:46

安 靜 等 候 神 ()       蔡約翰 牧師2014.03.09                                         

壹、經文:路1038~42

貳、前言:學習放下

    傳說有位獵人,發現使徒約翰坐在地上和一隻養熟了的鷓鴣遊戲。獵人好生奇怪,為什麼一個生活這樣嚴謹的人,會把時間如此浪費?約翰抬起頭來,反問他說:「你背上的弓為什麼不把弦扣上?」獵人回答:「如果老是扣上,弓就失掉彈力。」這位慈祥的使徒微笑地說:「我和鳥兒遊戲,理由也是一樣。」我們一定要學習放下,藉安靜等候神,使我們消去心靈的皺紋,靠主重新得力。來121~2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參、本文:神是活水的泉源。耶213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1713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離開我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裡,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活水的泉源」是指一切供應的源頭。在主裡,或讀經、或禱告、或休息、或什麼都不作,只要安靜在主前,在靈裡,你會覺得越來越輕鬆、越容易、越喜樂,不再感覺重擔和壓力,心中常有那種「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那是讓聖靈動工,讓自己進入神為祂子民所存留的安息(49~10),這秘訣在於安靜等候神,因祂是活水的泉源。

一、安靜等候神的意義

    1.神要將自己啟示給我們

     神要將祂自己和祂永遠的旨意,藉著聖靈,啟示給我們。林前29~11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只有聖靈能將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啟示在人裡面;但如果我們沒有時間,來到神面前,心靈平靜下來,安靜在祂面前,將心門向祂打開,在裡面留心聽祂的聲音,聖靈如何能啟示我們呢?加115~16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神樂意將「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啟示在我們裡面;但我們因為太忙,沒有時間,讓神藉著聖靈,在我們裡面作啟示基督的工作,我們的虧損是何等的大!

     林後4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人的軟弱是只看重外顯的,而忽略了神自己;人往往只注重追求外面的祝福,諸如世界的名利、財富、物質的享受,或屬靈的恩賜、能力、知識、聖工的開展、教會人數的增添,而忽略了要耐心等候祂。傳311~14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如果沒有撥出時間,來到神面前,安靜等候神,從祂領受,我們所失去的是祂自己和祂一切的豐盛。

 

    2.聖靈最中心的工作是啟示榮耀耶穌

      聖靈最中心的工作是:啟示耶穌、榮耀耶穌、使人認識耶穌、與耶穌聯合、住在耶穌裡面、被耶穌改變、活出耶穌的形像。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最大福份是:成為祂的兒子,和祂的兒子一樣。羅829~30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可是仇敵撒但千方百計,轉移人的注意力,攔阻人認識祂。西29~10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只有在基督裡,才能認識神本性一切的豐盛,也就是能安靜等候祂、與祂同在、與祂同行,才能得到在祂裡面一切的豐盛。如果沒有安靜等候神,我們不可能真的認識祂,也不可能真正得到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一切。奉獻金錢給神,固然重要,但奉獻時間給神,更為重要。對忙碌的人來說,奉獻時間的十分之一,比獻上收入的十分之一更難;但在神看來,更難奉獻的,才是更寶貴的奉獻。

 

    3.神是智慧能力的源頭

      神是奧秘事的啟示者(228),關於神、基督、教會、人的未來,都是奧秘的事,唯有聖靈能將這一切的事啟示在人心裡。神也是智慧的源頭,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箴26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聖經勉勵我們,箴45~9要得智慧,要得聰明,不可忘記,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
不可離棄智慧,智慧就護衛你;要愛他,他就保守你。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高舉智慧,他就使你高升;懷抱智慧,他就使你尊榮。他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
」神既是智慧的源頭,我們就該常來到祂面前,花時間,向祂祈求,領受智慧,箴35~7教導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我們需要神,需要常來到神面前,安靜等候祂,因為祂是賜能力的神,祂就是能力的源頭,祂特別應許:「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4029~31)

 

    4.聖靈是最好的老師

      聖靈是我們最好的老師。父神賜下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就是要教導我們,約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聖靈來是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祂指教我們,是在我們安靜等候神的時候。一個忙碌的人,不易聽見聖靈那微小的聲音。當我們親近神,心靈平靜時,才能聽見聖靈的聲音。我們來到神面前,直接領

          受神藉聖靈所賜的教導,這是何等大的權利與福氣。許多人拚命追求人的教導,卻沒時間領受聖靈的教導,不知失去多少神的祝福。約645主耶穌說「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裡來。我們花時間讀經、禱告,卻忽略了到神面前,進入神的同在,聆聽聖靈的聲音,正如約539~40耶穌所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聖經的最高價值,乃是把人引到耶穌跟前,使人認識祂;但聖經的話,若不是經過聖靈的啟示和教導,只是字句和道理而已,不能叫人真正認識耶穌而得生命。記住耶穌說:「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1041~42)

 

5.何謂安靜等候神

  213凡有血氣的都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他興起,從聖所出來了。」「靜默無聲」乃是指人來到神面前,在靈裡與神交通,仰望神,靜候神的吩咐,聆聽祂的教導,用信心支取神的力量,讓祂在我們裡面更深的作工。等候原意是:捆綁、鎮靜、聚集、集思、仰望、期待、支取、耐性等含意。安靜等候神是基督徒靈命進深不可缺少的基本途徑。大衛作詩251~521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他又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274814)  

  在新約中,除主耶穌外,路1038~42的馬利亞是很好的榜樣,馬利亞和馬大的不同不是在外面,而是在裡面。馬大的心是被許多事情佔領,馬利亞的心則是被耶穌自己和祂的道所佔有。馬大不知不覺地讓服事取代了主在她心中的首要地位,馬利亞則始終讓主自己和祂的道在她心中居首位,她所愛的是主自己而不是主的事工。現今這個世代,多少熱心愛主的神兒女,並沒有選擇這上好的福分,也不認為這是一件不可少的事,他們像馬大一樣,為主忙碌,因事多,心裡忙亂,思慮煩擾,甚至還責怪馬利亞沒有像她忙碌。為主忙碌本是好的,但若忙到沒時間親近主、讀經、禱告、心裡沒有安息,沒有喜樂,那就不好了。

 

6.因為神要我們等候祂

  神要我們等候祂,是要將祂自己那測不透的豐富賜給我們,正如賽3018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以賽亞因每早晨花時間安靜等候神,主就開通他的耳朵,賜給他受教者的靈,神的豐富臨到他。先知耶利米因神的靈感動,常在神面前「獨自靜坐」,耶1516~17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我因你的感動獨自靜坐,因你使我滿心憤恨。」詩人大衛也說:「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377~9),詩4610~11也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希伯來書也教導我們,要歇下自己的工—停止自己的努力和掙扎—坦然無懼的來到神施恩寶座前,得恩惠,蒙憐恤,作隨時的幫助,他說:「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410~11)使徒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後,主打發亞拿尼亞去為他按手禱告,叫他被聖靈充滿,三年後,他才上耶路撒冷去見彼得等其他使徒,那三年,有很多時間與神獨處,安靜等候神,得神的啟示,以致於他真實地表示:「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111~12)      

二、如何安靜等候神

安靜等候神是屬靈的操練,是在基督耶穌裡的。我們一切的好處都不在祂以外,我們的盼望和幫助都從祂而來。我們一切問題的答案,都不在祂以外;一切所需的供應,都從祂得到;唯獨祂是我們永遠的滿足,是全人類一切問題的答案,西311唯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或譯: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祂是「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秘」。得著祂即獲得至寶。要如何得著呢?   

 

1.歇了自己的工,進入安息,是神聖有福的安靜時刻

 人總想要作些什麼,尤其能為主作些什麼。當我們安靜等候神時,最要緊的是我們的心態,不是做這、做那。我們來到神面前,這是一個神聖有福的安靜時刻,留意聽聖靈在我們心中的感動,將一切交給聖靈,順其自然,讓神在我們裡面作祂所要作的,賽644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什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

 

2.要注視耶穌,不在外面尋找住在你裡面的神

安靜等候神是一種內在的屬靈操練,是得著神所必須的條件和態度。我們不在外面尋找神,因祂住在我們裡面。所謂等候神,就是安靜下來,退到裡面,專心仰望注視住在我們裡頭的耶穌基督,祂曾應許:「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2913),「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78) 將注意力集中在耶穌,在靈裡專心注視祂,是我們一

生學習的寶貴功課。詩168~9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3.要憑信心相信神的同在,要休息,知道祂是神

  信心是我們與神相交及討神喜悅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操練安靜等候神時,必須學習不憑感覺、不憑想像、不憑眼見。林後57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來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1038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聖靈就會逐漸把我們帶進與神同在、與主相交的實際裡去。詩4610~11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休息英文是Be still,意即靜默不動,到神面前時,神要我們停止一切活動,身心靈都放鬆。要知道祂是神,祂是統管萬有,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神。祂是一位全能的神,並且永遠與我們同在。祂一生牧養我們,是我們的避難所,我們若鍥而不捨地安靜等候祂,聖靈就能在我們裡面作成祂榮耀的工作。

 

4.要思念上面的事,要思想耶穌

  操練安靜等候神,最困難的是控制思想,不讓它遊蕩,這時「思想耶穌」是不讓思想亂飛最積極、最有效、最美好的方法,最好用聖經來輔助,當我們思想耶穌時,聖靈會把耶穌的美德一點一點的安置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越來越有基督的成份,越來越愛祂,越來越像祂,就快跑跟隨祂。思念上面的事,就是思念基督的事。祂不僅在我們裡面,也在天上至高者的右邊,替眾聖徒祈求。西31~2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來31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一面為我們代求,一面等候仇敵作祂的腳凳,並且祂還要再來,接我們到祂的榮耀裡,永遠與祂同在,腓320~21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我們要常思念天上的事,自然就會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5.要有受教者的靈、受教者的舌頭、能聽的耳、能看的眼         

「受教者」指的是:「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12~5)所羅門在箴2012說:「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像這樣的吩咐在箴言裡出現20餘次。耶穌在世上時,曾「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了,都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主耶穌說,聖靈來了,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使徒約翰也告訴我們:「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約壹227)恩膏就是聖靈。這位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我們跟祂學了多少?從祂領受了多少的教導?我們屬靈知識有多少是從神來的?有多少是聖靈親自教導的?還是大部分是從人、從書本、從網路來的呢?我們何等需要一個受教者的靈,這是我們安靜等候神不可缺少的態度。

            

504~5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藉以賽亞先知,告訴我們以下幾點:

Ÿ他每早晨都花時間來安靜等候神。

Ÿ因他的祈求,神賜給他受教者的耳朵,使他能聽見神的聲音。

Ÿ他聽見神的話,就遵行,沒有違背。

Ÿ神也賜給他受教者的舌頭,使他能用言由扶助疲乏人。

Ÿ在神話語上,他沒有妥協,也沒有退後。

Ÿ神的靈在他裡面提醒他,他就順服。

                           

肆、結論:等候神的簡易法

          任何時候,請撥出幾分鐘,單單等候神,靈裡注視十字架,同祂在一起,在祂同在的寧靜中,得甦息。試著讓思緒轉入週遭的人事物,反映祂的形像,使自己的冷酷、不潔、脾氣、自私消逝,代之以親切、純潔、溫柔、仁愛,更變得榮上加榮。

**********************************************************************************

5.愛的物語:永生之福

  永生不是活到一千年或十萬年,乃是活到永永遠遠!將來基督徒在神的國度中(天國),要活到無窮的世代,並且被神的大愛和難以形容的狂喜所圍繞…(以下七言詩據說是康熙皇帝所寫,意境深邃,引人省思。) 其詩如下:

天上寶日月星辰,地上寶五穀金銀。

國需寶正直忠臣,家需寶孝子賢孫。

黃金白玉非為寶,只有生命一世干。

百歲三萬六千日,若無生命最可憐。

來時糊塗去時亡,空度人間夢一場。

口中吃盡百和味,身上穿成朝服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如何落在帝王家?

世間最大為生死,白玉黃金也枉然。

淡飯清粥充一饑,錦衣那著幾千年?

天門久為初人閉,福路全是神子通。

我願接受神聖子,兒子名分得永生!

人氣383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