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啟 示 性 的 教 會-陳光道 牧師

人氣281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05-18 15:51:18

啟 示 性 的 教 會       陳光道 牧師 2014/05/10

壹、經文:弗115~19

貳、前言:當教會把先知性當成可有可無時,就無法發揮屬靈的影響力,但是當教會

把先知性當成必要、普遍性,並且認真看待時。就顯出它屬靈的影響力來。

參、本文:到底神對教會的心意如何?初代教會原來先知和牧養教會的長老體系是互

補且並存的,但到了主後172年孟他努靈恩運動興起時的背景,教會的運作已相當階級化、組織化、禮儀化,已很難容納較彈性、隨興式的聚會方式,職位也漸漸取代恩賜的運作。聖靈在教會裡能運作的空間大大的縮小。

但是當我們回到聖經的話語,以及初代教會運作時,發現不但耶穌和其使徒們都具有權能事奉,並且初代教會是歡迎先知和聖靈啟示性工作的。

我們知道1517年馬丁路得改教運動中,一個極大的發明就是唯獨聖經,因此,我們有必要回歸到聖經神的話中,再次理解神的心意,以及當今教會當走的路。其中具有關鍵指標性的部份,就是有必要深入探討啟示性與教會之間的關聯性和必要性。

 

一、先知性不等於先知

過去我會避免自己得了恩賜大頭症或是恩賜強迫症,正如聖經裡提及的: 林前12:17若全身是眼,從那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那裡聞味呢?29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

但在先知性的恢復中,讓我們看見保羅如此說是有原因的,一來是如林前12:25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並且「先知性」的恢復不等同於每一個人都要擁有「先知」的職份。在聖經裡,沒有要求大家都成為先知,但有許多的經文鼓勵教會,並且期待每一位信徒都應當成為具先知性、啟示性的。

「先知性」和「先知」是有所不同的。先知代表一個職份,是神所揀選和設立,並且透過教會所接納和肯定的。而先知性,則是代表教會應該具有啟示性,每位會友當渴慕學習透過聖靈明白神的心意,並且是歡迎先知造訪,或是自己可以形成先知團隊的教會。

 

二、「真」認識神

1:16~23是保羅為教會的禱告。提及求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保羅明確的認定:除非教會有啟示的靈,否則教會無法真正認識神。

啟示的靈是一項從神來的「禮物」,是神要賞給祂心愛的教會,也就是祂所愛的身體。如果這是神要給教會的禮物, 我們豈可推辭,我們豈可忽略?

 

何況這禮物與是否「真」認識神有直接的關係,這是一件關乎信仰的大事。

18~19節的經文告訴我們,唯有我們的靈眼被打開,我們才能明白「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一個人對神認識的程度,直接反應到他對神的委身和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正如一個人要買間房子。他要先了解這房子的價值有多少,他才會願意支付多少。

目前教會常在一個人剛信主,就邀請參加「經歷神營會」,目的就是,當一個人在經歷神的權能,被聖靈充滿,並且靈裡被開啟後。裡面的渴慕就會被提升。接下來就能更有胃口來領受神的話,並且有積極的心來行走天國的道路。

因為凡嚐過主恩滋味,也知道祂美善的人,會更樂意擺上他所有,來為新的國度效力,並付代價成為主的門徒。

 

三、有啟示才有教會

16:15~19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這段經文,是耶穌肉身在世時,兩次親口提及「教會」裡的第一次記錄。從耶穌和門徒的對話中,我們知道沒有跟隨耶穌的人,是不可能領受啟示的。至於耶穌的門徒中呢?彼得得著了天父的啟示,說出:「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之後就展開了一連串的事。

顯然基督耶穌的「教會」在一開始時,除了對象是「門徒」外,接著最重要的事。就是從天父的「啟示」中,得知耶穌的身份,並且與接下來的教會和權能相聯結。

 

1.有福的彼得

門徒中,只有彼得領受了天父的啟示。耶穌馬上稱他為「有褔」的人。顯然教會的本質是屬天的,是和聖靈的啟示相聯結的。神期待我們每位屬祂的人,都是有福的。

 

2.聽者成磐石

耶穌先稱呼他原先的名字「西門.巴約拿 」,「巴」是兒子,所以巴約拿的原意是「約拿的兒子 」,依猶太人的習慣, 由於名字常重覆,為了確定是哪一位西門,就會提及是約拿的兒子西門,所以有可能彼得的父

 

親名叫「約拿」。而西門,舊約又稱為西緬。這個名字原意是「聽」的意思。從屬靈的含意來看,就是彼得是一位能夠「聽見」天父指示的人,所以耶穌先稱他為「西門」,表明他是一個能聽見神聲音,且領受了天父啟示的人。

當「聽者西門」得了啟示後,緊接著,耶穌就稱他為「彼得」。彼得就是磐石、石頭的意思。因為神啟示性的話使人堅固。彼得配得成為教會的柱石,所以主耶穌稱他為磐石。一個領受啟示的門徒,使得神的教會成為與屬天相連接,以致成為堅固的。

 

3.教會得建立

有了真理的啟示,才能真正認識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教會於焉得以建立,因為唯有耶穌成為教會的頭,教會的身體也聯結於祂,教會才能被建立,並且要被建立在耶穌這位真正的磐石上。

 

4.天國鑰匙

天國的鑰匙代表什麼意思呢?鑰匙和「開啟」有關,這是一把開啟天國有關的鑰匙。不但可以開啟勝過陰間權勢的權柄和能力,也是可以領受天上啟示的鑰匙。這讓我們驚訝,一個領受天父啟示的人,所得著的福和權柄竟然是那麼的大。

這天國的鑰匙既然可以打開天國的門,也能帶來陰間致命的一擊。顯然的,教會也進入了屬靈爭戰的領域裡。但神既然已開了我們靈裡的眼睛,我們的爭戰就不在無知裡挨打,我們就更能善用屬靈的兵器,成就神國度的擴展,恢復神在我們生命中的那一份榮耀、尊貴和能力。

 

5.天上來的權柄

16: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留意這節經文耶穌提及「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這種超自然的權柄和能力,只交給彼得一人,採用的是單數的「你」。

但是耶穌第二次提及教會時,同樣提及這權柄時,就採用了複數的「你們」。太18:18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因為神的心意是全教會的門徒,都能得著這鑰匙,也同時都能得著這能綑綁撒但、並釋放屬神兒女的權柄和能力。

 

四、正常聚會裡應有啟示

林前14:26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

 

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初代教會在一般正常的聚會中,有五件事是常運作的,那就是:詩歌、教訓、啟示、方言和翻方言。啟示是其中的一項,和啟示有關的項目尚有方言和翻方言。我們在教會中常有啟示性的分享嗎?

林前14:6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什麼益處呢?」保羅在各處分享神的話時,他覺得對教會能帶來的幫助的其中之一就是「啟示」。

 

五、先知是教會的根基

2:20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使徒」就是「奉差遣」的意思。使徒奉差遣建立教會。但只有使徒是不夠的。還要有先知。先知領受從神來的心意和負擔,使教會明白她的使命和異象。先知為根基,也顯示出教會必須是先知性的,教會必須要有從神那兒來的  啟示。

 

肆、結論:有耳可聽的都應當聽

4:8~9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撒種的比喻,又被稱為所有比喻的關鍵比喻。在這比喻中,主耶穌對於「聽」這字用得特別多。祂一直提醒在場的會眾「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這裡的聽,耶穌特別指出種子除非落在好土裡,否則就無法達致豐盛的收成。「土」指人預備好的心,「好土」代表一個被預備好領受神話語的心。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要留意的是,整本啟示錄的記載就是聖靈的啟示,並且主耶穌對七間教會,也代表所有的教會說話時,最後提及的是「聖靈所說的話」不是白紙黑字,而是聖靈直接對人的「心耳」說話,也就是對我們人裡頭的靈說話。神是何等樂意,將他的真理透過聖靈的啟示臨及我們中間。

所以屬主的教會,若要過得勝的生活,首要條件必需擁有能聽的耳朵,我們靈裡的耳朵必須要先開通,好讓屬主的羊、主的新婦能夠聆聽到牧人、新郎的聲音。如此屬神的教會非有啟示不可,非有能聽的靈耳不可。

一個沒有被聖靈開啟的教會,就如同聖經裡所說的,是「油蒙了心,耳朵發沈。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看見,卻不曉得。」主耶穌警告說:「若不回轉過來,就不得赦免。」願屬神的教會都有啟示,都能蒙福,也都能結實百倍。 

人氣281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