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醫治饒恕(二)

人氣1061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08-13 18:43:10

醫治饒恕()           

壹、經文:西313

貳、前言:溫習醫治饒恕()

參、本文:要得著醫治的恩典必須:

 

一、要活在恩典中百分百寬容,百分百饒恕,百分百醫治

614~15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如果我們夠誠實,應該會承認「饒恕」很可能是我們心中最感到困惑,又最需要學習的一項內在功課。

人們是那樣擅於隱藏自己內心的真正反應。我們不讓人看出我們受傷,我們憤怒,我們感覺不公,我們要為己申冤、替天行道。我們心中懷著苦毒,卻能裝出若無其事的姿態;面帶微笑,卻心知肚明自己沒有喜樂。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生命的熱情成了冷漠,親密關係成了疏遠…。人們內心若糾纏著恐懼、憤怒與憂鬱的沮喪,卻像一頭無所不在的多頭怪獸,以各種面貌吞噬了每一個人心中的平安與自由,那是何等沈重的負荷。當我們從基督的愛中再度活了過來,才知道有一種生命,是跳脫了人心自義與冤冤相報,使人在屬靈的真理中,得著自由的新生命。聖經上說,我們因信進入恩典中,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原來,因十字架的緣故,我們的心可以不受這世界之律的捆綁,活在有神同在的恩典之中。當我們真正經歷了饒恕與接納,也能夠去饒恕與接納的時候,我們的心終於走上恢復自由之路。十字架的奧秘是擔罪與饒恕,許多基督徒以為這是上帝所做的事,人只能單單領受。但是,每一個有屬靈生命進深經驗的人,多少都會發現,擔罪與饒恕正是每一個神兒女都要經歷的考驗。另一方面,當我們觀察周遭,更會發現有許多基督徒熱心服事,屬靈生命卻深陷關卡,人際關係頻出狀況。這正是心中仍有緊抓不放的傷痕,而不肯(或不能)承認、得釋放的原因啊!

 

二、要心中有愛

    你是否完全的…徹底的…全然的…絕對的…無條件的…百分百地饒恕了?耶穌正是這樣完全的赦免罪人,而祂對我們所要求的標準一點也沒有降低。這乃是出於心中有愛,所以祂饒恕我們的過犯。箴276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因著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約伯選擇饒恕他的三個朋友,雖然約伯處境並不好,伯325~26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1334~35耶穌教導我們:「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在太612祂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很多時候,我們仍然很難完全饒恕;因此,保羅勸我們:「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19)

其實饒恕的功課是:

    1.饒恕不僅是一種雅量、文明、胸懷、更是一種生命。

    2.一個人的胸懷能容得下多少,就能贏得多少。

    3.饒恕需要學習、磨鍊,需要一點一點的培養。

4.讓饒恕的種子撒播在你心裡,生根、發芽…。

5.祝福您!因懂得饒恕別人和自己而喜樂的生活。

     430~32保羅期許我們:「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三、要饒恕傷害我們之人

    饒恕是一種使命,同時也是人生的高難度挑戰,它既不符合人性,也不容易說到做到;但是,請放心,神不會在難題來臨時,把你撇一邊,祂時刻與我們同在。2333~38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我們不要忘了,在耶穌十字架的腳下,並沒有哪一個人面帶一絲懊悔。那是個完全不公義、不公平的審判—如果還可以稱之為「審判」的話。而那些縱聲叫囂「把祂釘十字架」的人群(1513),莫不流露出一副邪惡乖張的激奮之情。更有甚者,「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1529~30)。他們譏誚地大嚷:「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1532)。耶穌的反應如何呢?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2334) 對傷害我們的人,我們也應該如此行。

 

四、要完全饒恕並能分辨饒恕

    完全饒恕的最大證據是:我們能夠心誠意切地為那些傷害我們之人祈禱,雖然他們不僅傷害了我們,還傷害了我們所愛之人,但是我們仍然懇求天父赦免他們的罪,讓他們自由。完全饒恕一個人,並不一定要毫無芥蒂地和他一起去渡假,而是針對他的所作所為,我們心中不再有絲毫怨懟或憎恨。林後517~19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我們要完全饒恕,也要懂得分辨饒恕:

1.饒恕不代表認同對方所作所為

2.饒恕不是替人的所作所為找藉口

3.饒恕不是將人的所作所為合理化

4.饒恕不是免除刑責

5.饒恕不等於兩方和好            林後519~20

6.饒恕不是否認對方所作所為

7.饒恕不是對曾發生的事視而不見  林前135

8.饒恕不是忘記

9.饒恕不是拒絕正視罪惡和過錯

10.饒恕並非假裝沒有受傷害        121~2

五、要讓饒恕成為一種使命

       神藉著聖經,給我們一個使命,就是饒恕:弗4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西3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想想神怎樣饒恕了我們?那是沒有任何附加條件、沒有任何猶豫、疑惑的。我們的罪多得磬竹難書,祂都一筆勾銷,而且永遠不再紀念,詩10312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完全饒恕並不是叫我們閉上眼睛,允許惡人繼續傷害他人。撒上2532~34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大衛為王之前命運多舛,他曾為了一個不識時務、拒絕又辱罵他的拿八大動肝火,企圖復仇。所幸千鈞一髮之際,神差聰明伶俐的亞比該即時阻止了這場屠殺,亞比該讓衝動的大衛清醒過來。神赦免罪人,卻不放任罪惡滋長,我們必須學習饒恕人,而不是縱容他們繼續犯罪。

六、要讓饒恕成為一種選擇

     我們雖然不是靠行為而得救,但必須要有好行為與蒙召的恩相稱,饒恕傷害我們的人即是好行為的其中之一。我們之所以能夠饒恕行為令人無法苟同的人,其實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神也是這樣寬容地對待我們。我們知道自己曾蒙饒恕;我們知道自己也可能犯錯。我們不能再為顧全面子,「顧全面子」的事,我們自己做不到,也做的不好,那是神為我們做的事。神是滿有憐憫、是公義的,惟有祂有資格執行懲罰,而我們選擇饒恕,才有恩典,才是智慧。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選擇饒恕是與我們有極大益處的。再看饒恕的本質:

 1.饒恕是了解事實,但選擇饒恕

2.饒恕是選擇不記仇                     58911~12

3.饒恕是拒絕施以刑罰                   約壹418;羅1219

4.饒恕是不宣揚、不傳講不利對方的閒言閒語  828

5.饒恕是存憐憫的心                        57;路636

6.饒恕是內心仁慈寬厚                  87~11;約壹210

7.饒恕是不再心懷怨憎苦毒                  1214~15

8.饒恕是饒恕自己

9.饒恕是希望對方饒恕自己不再自責       457~85019~21

10.饒恕是為對方祈禱祝福                    5960

 

肆、結論:神用屬靈的方法進行醫治   420~22;詩10720

一、要栽種神的話語             121;約157

二、要以信心得著真實的果效     525~28

三、要以信心實現你的希望       923176

四、幫助人心靈自由的十個步驟:

1.停止找藉口、自圓其說或合理化的強辯。

2.清楚指出受傷害的行為。

3.花時間仔細考量,如果你肯對苦惱悲痛鬆手,你的人生會產生哪些寬慰和幸福的轉折?

4.努力以「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的寬宏心態,去取代「施害者誠屬十惡不赦」的憤懣、怨恨。

 

5.試著了解施害者的心理狀態和成長背景,雖然不必包庇犯罪者的罪行,卻應嘗試同情犯錯的人。

6.儘量努力培養對施害者抱予更大的憐憫心腸

7.更深體會自己在過去也曾需要別人的寬恕。

8.痛下決心將自己的痛轉移到愛我們背負傷痛的主。

9.思量並珍惜目前所擁有的成就感和人生方向感。

10.享受積怨融化、重擔消散的輕鬆自在,並為自己展露的善意和憐恤欣慰。

人氣1061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