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活出信心的生命

人氣200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10-07 12:43:03

活出信心的生命       王錦香 牧師 2014/09/28

壹、經文:1032~39

貳、前言:

    感謝神,從718內湖稅捐處來公文要我們補繳4年來的房屋稅、地價稅,將近80萬。7/23蔡牧師拿到稅捐處的公文,受到很大的衝擊,親自去了解,同時拿以前核准免稅的公文給承辦員看,未能得到認同。過幾天,蔡牧師準備許多資料、法令,第二次又去解釋還是一樣。那時,我在車上禱告,蔡牧師一上車第一句就說:「我們要為主忍辱負重,要服事到見主面,如果我先回天家,妳要起來承擔,忠心的服事,直到見主面。」我回到家就在書房放聲大哭,無法停止。我就對自己的心說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

(425) 這些日子常常看到蔡牧師晚上在客廳坐到天亮,不斷的尋求神,當如何將5年來教會的事工量化?身心靈備受折磨。一再準備許多他們要的資料送去,雖然如此,還是沒有看到環境有任何改變。明天二位牧師又要送這一大疊的文件。週三晚禱後馬上回中壢,他專注書寫,我校對。週五早上一進教會,蔡牧師和雪菁同工打字,連中飯也沒吃,晚上接著半宵禱告,星期六630晨禱後又開始忙…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惡者藉著環境壓迫,我們要同心起來爭戰,萬軍之耶和華是我們的大元帥,我們要靠主得勝,而且再得勝。雖然不明白為何,但我相信神的作為絕對是聖潔的,祂會伸出膀臂救贖祂的子民,幫助祂的教會。我們要活出信心,神正在考驗各位的信心。

今天要分享活出信心的生命,信心是人生問題的解答,耶穌說:「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你的信心是大的。」「你這小信的人哪。」「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像這樣,耶穌只提到信心,並沒有開出其他條件,耶穌今日也對我們說:「你要相信,你若信,神的榮耀就會彰顯,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不要怕,只要信。」基督徒生活方式就是運用信心,不信主的人會倚靠感覺、經驗、知識和理性,但我們只要藉由耶穌來相信,神的作為就會在生活中彰顯,生命就會充滿活力。     

人生充滿了試煉與考驗,我們不求上帝挪開這一切,我們要向神求堅定的信心與智慧來面對。聖經從未教導基督徒做一個逃避現實生活的人,反而引導我們以敬畏耶和華作為生命的目標,勇敢面對生命中的風風雨雨,破除人生任何疑難、人際關係的障礙和死亡的幽谷。十六世紀知名的詩人,也是英國聖教會牧師約翰鄧恩,曾經歷了三場可怕的倫敦大瘟疫事件,整座城猶如死城。許多活在恐懼當中的人跑到教會尋求牧師的禱告。在第三次瘟疫中,他被傳染了。在生死存亡的六週中,他氣若游絲的記錄下他信仰歷程。《在緊急際遇中的靈修》書中記錄他在信心崩潰的垂死邊緣對神的禱告,他告訴神:「我沒有約伯的正直,但我有約伯的渴望,我要向全能者說話,我要跟神理論。」在那段被隔離的日子,他感受到神好像也跟他隔離,他孤單、害怕、不知所措,原本他是人們尋求幫助的對象,但現在他需要幫助時,卻找不到任何安慰。他透過寫靈修日記,把內心對信仰的懷疑與苦難一一向神陳述

,他在深思中再次信靠神,因為他發現經歷患難使他從病痛中更真實的認識信仰,也學會謙卑、放下與感恩。

 

參、本文:我們當如何活出信心的生命?

一、苦難中知道自己的軟弱  

  7710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人總是把人生的苦難和試驗當作人生的意外,是偶發事件,是不幸的遭遇,是人為的禍患,是不小心。可是,過了不久,在一切的事件後面,必親眼看見神的祝福。有神測不透的智慧與旨意,和祂在人身上的計畫在其中,以致於約伯如此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伯422)。在一切的苦難後面,都有祂深

厚的大愛,祂是用這一切來造就人成為完全的人。所以,處在苦難中要越發的信靠神。台語聖詩:「時刻我欠用主」,我來唱給大家聽:

1.求主教示阮祈禱,好膽進前對祢討,賜阮信心愈堅定,聽祢聲音及命令。

2.助阮明知祢旨意,盡使命擒住真理,天國聖工阮有份,干證福音報主恩。

3.求主堅固祢聖會,作光燈導人反悔,報人知識主耶穌,俾主引導行活路。

4.求祢聖神常引導,使阮與祢愈近倚,行踏學主聖模樣,榮光主佇地面上。求祢俯落聽阮祈禱,祢的子兒謙卑求討,阮若所求合祢旨意,願祢應允顯出慈悲。

許多時候,我們可能累積不少理解苦難的知識;因此我們會勸人要學習在患難中信靠神。我們一旦具體經驗到痛苦,陷在苦難中,恐怕要堅強的信靠神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英國大文豪魯益師在經歷喪妻之後,才開始從對苦難知識的累積轉化到苦難的經驗。喪妻前,他用邏輯理性的論述寫下了《痛苦的奧秘》這本書。喪妻後,他卻充滿感情張力的寫《卿卿如唔》這本感動人心的著作。在《卿卿如唔》書中,他提到:你無法知道自己對某件事物是否確實相信,直到這件事物是真是假,與你生死攸關。一條繩子若只用來紮箱子,你可以不用思想它是否夠堅韌、牢靠;但是假如你必須用這條繩子把自己綁緊,攀爬陡峭山嶺斷崖,那時你才會發現自己對這條繩子有多少的信賴。

同樣的,當我們置身在苦難困境中時,才真正感受到神對你是那麼的重要、那麼的真實,如同約伯在經歷苦難時,對神的認識,驚覺:我從前只是風聞有你,如今才是真正親眼見你。詩7710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詩人經歷,在順境時教導人信靠神、仰望神是件容易的事,當自己身處在逆境中,才發現原來要信靠神是一件那麼艱難的挑戰。原來,詩人的憂傷是因為他認為至高者神改變了,所以他沒有力量跨越沮喪,當他安靜下來思想,才發現自己的信心軟弱,自己的思想被困境打敗,是他情緒更加沮喪的主要原因。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信徒追想往日受苦的心志,你們能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甘願忍受被毀謗,眾人在觀看,你仍然不灰心,還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也能體恤被捆鎖的人,也甘心忍受家業被人搶去。這是活出信心的生命,在軟弱中不逃避痛苦。

二、苦難中看見神的手

   神藉由聖經多次記載,教導我們如何活出信心的生命。首先,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經過大而可怕的曠野,進入迦南地的旅程非常險惡。以人的眼光來看,那是艱難的環境,對摩西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現在看來,以色列百姓所遭遇的困苦、危險,卻是彰顯神榮耀的契機。假如以色列人順利進入迦南地,絕對不

 

會經歷神藉由他們的信心所彰顯的神蹟。他們面對殘酷的痛苦,才能看見神的大能。聖經上記載:「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林後412)一個神的兒女雖然為神作過許多的工,若不經過十字架的痛苦,就不能有十字架上,耶穌說“成了”。只有十字架的工作最能滿足神的心,所以,我們不要怕,只要信。不要給恐懼留地步,這是一個很危險的試探,這是一個很狡猾的引誘。恐懼、害怕、不安使你失落平安、信心瓦解、靈裡枯竭,以致不能接受恩典,它會把事情擴大,且嚴重化,使你覺得擔子太沉重、太難,大衛四面受敵的時候,看見神的手、看見神的榮耀;他倚靠神,不懼怕。詩5611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276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大衛又說:「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2713~14)屬靈領袖會遭遇許多苦難,同時也會面對死亡的痛苦,卻看見神的手,蒙拯救的經歷,才能傳講生命信心的道,並且放膽傳揚耶穌與十字架的救恩。

三、信靠神的道  

  上帝說:「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82~3)上帝帶領以色列人走進曠野是為了讓他們明白,只要順服、聽從並且相信神的話,神的話會成為嗎哪、鵪鶉、活水和健康,神會藉由祂的道來拯救我們、幫助我們、安慰我們、醫治引導我們。只要擁有神的話,等於擁有一切,要吃什麼、穿什麼、喝什麼、如何生活,都在這裡面。當我們讀經、默想與相信神的話,並且禱告,神今日也會照祂的話來成就。神讓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從經過危機四伏的曠野,是為了讓我們從這段歷史中看見,祂是什麼樣的神。如果神沒有讓以色列百姓經過曠野,就不需要降下嗎哪、讓苦水變為甜水、讓鵪鶉飛來、從磐石中出水。這樣一來,我們就無法讀到這些神蹟,也無法了解神是什麼樣的神。我們要回答:「在曠野降下嗎哪、讓苦水變為甜水、讓鵪鶉飛來、從磐石中出水,我相信這樣的神。」為了讓我們認識神,以色列百姓替我們經歷死亡,死在祂身上發動,生卻在我們身上發動。我們要為此向神感恩,信心與感恩是信仰成熟的特質,一旦失去對神感恩的心,在面臨苦難時,會轉而聽信世界與世人,不願意聽從神的話,在世界裡隨波逐流,神說:「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來1038)弟兄姐妹,「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1039)。

四、必須忍耐

    活出信心的生命要忍耐。神說:「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1036)一個人生命的受造所需的時間長短,得看他的品質如何,有的人學一個功課要經年累月。我們的主一樣,願意有耐心的等待,直到他學到當學的生命功課為止。摩西在曠野40年,神百般的破碎塑造他,因而才能擔負重大的使命,完成神的心意,把在埃及受苦380年的以色列百姓引領出來,到神的山何烈山敬拜神。神的愛何其大,祂無微不至的看顧、保護、扶持、牧養,難怪約伯要說:「人算什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伯717~18)。我們落在試煉與患難中的原因,是神要讓我們謙卑,因此覺悟與更新,最終的目的是要賜福給我們,我們不可以為是被神苦待了,就厭棄性命,我們應當這樣求告神,說:「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約伯失去了孩子與全部的財產,甚至被妻子藐視,但他沒有埋怨神,在苦難中忍耐等候神,因為他確信,神試煉他之後,他必如精金。結果,約伯勝過試煉,並得到神加倍的祝福。我們面對苦難時,使苦難變成一種力量,就在我們的心裡了。如果我們確信神,就能夠得著屬天的一切福份,無論處在任何逆境中,都能建立更美好的生活。來1035說:「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如果我們耐心的通過神的教訓與訓練,至終神就會使我們進入美麗榮耀的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五、信心要持續操練

  任何事都要持續操練,就像自己信靠神的話、宣告神的話,懷有正面的思想,要避免負面思想,因為信心是從正面思想的根基中產生的。所以凡事要操練自己按神的意念來思想。例如:當我們犯罪受苦,神的心意是,我們靠著耶穌的寶血蒙饒恕,所以,要思想:「我靠著耶穌的寶血蒙饒恕。」若被邪靈轄制,神的心意是我們要奉主耶穌的名得釋放;若在疾病中受苦時,就宣告神說:「因主受的鞭傷,我得了醫治。」雖然摸不著任何確據,仍然要照神的意念來思想。賽1424:「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我們接受神的思想必能得勝。

                                   

  當記住,操練信心的方法,就是懷有人生目標、心願和夢想。有信心就能實現夢想,若沒有夢想就無法運用信心,徒217說:「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聖靈會讓我們見異象、做異夢及相信神。當我們孕育夢想,聖靈會幫助我們運用信心。我們不僅要相信神的應許成就,同時也要付諸行動,信心若沒有行動就是死的。當我們憑信心付諸行動時,魔鬼會極力攔阻,讓我們心生懷疑。信徒必須與懷疑交戰,好好鍛鍊出信心的肌肉。神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

 

  要記住,時常宣告創造性的信心,言語能治理內心,當內心混亂痛苦時,說出積極正面的話,心裡就會平靜下來,命運是受心靈左右的,所以要用正面的言語來治理破碎,壓傷的心靈。信心的言語會化為能力,改變我們的命運、思想、生活。因著正面的言語來創造現在和未來的生活。箴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肆、結論:

  我們要憑信心過人生,活出信心的生命。來1038~39說:「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神又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神與我們同在,當我們尋求祂,祂必會賞賜信心。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也就是仰望、思想並宣告那還未成就的,如同已經成就一般。所以我們要好好操練思想、夢想、信心和宣告,不斷運用信心,等信心漸漸堅固長大,就能經歷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

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神藉由人的信心改變曠野,耶穌藉由人的信心改變人的生命,拯救人的靈魂。求主幫助我們活出信心的生命,關愛並幫助人,往普天下去見證福音,使萬民作主門徒。

人氣200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