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困境中當有的屬靈生命 蔡約翰 牧師 2014/10/05

人氣107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10-14 11:49:10

困境中當有的屬靈生命 蔡約翰 牧師 2014/10/05

壹、經文:王上19:1~8

貳、前言:熱心助人

醫生好奇的問病人:「你為什麼骨折?」病人說:「我覺得鞋子裡有小石子,就用手 扶著電線桿抖鞋子。不料路過的人,以為我觸電了,拿起木棍就揮了我兩棍呀!」 人的熱心不能成就神的義,若沒有了解實際的需求,不僅無所助益,反而幫了倒忙。 林前8:1:「…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多年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有位教授,在課堂上出了一份作業。他要求研究生們到貧 民區,調查兩百位十二歲到十六歲男孩的生活背景與生長環境,並且預測這些孩子未 來的發展。研究生透過請教統計學家、與男孩訪談,同時分析各種資料後,交給教授 的作業結論是:這群男孩當中,大約會有九成的人進監獄。二十五年之後,另一組研 究生再度前往貧民區,調查之前預測的結果。當時的小男孩都已長大,雖然有些人已 經搬家,甚至死亡,不過研究生仍然找到其中一百八十人的下落。結果發現,只有四 個人進監獄。為什麼這些人成長的環境如此惡劣,卻能避免走上岐路呢?許多的受訪 者都異口同聲說:「喔!是因為有一位老師…。」研究生調查發現:其中有百分之七 十五的人,認為他們能夠不向下沉淪,都是因為同一位老師。於是研究生前往拜訪那 位老師,想找出她究竟是用了什麼特殊的教育方式?「不,」當這位年邁教師知道這 些事情後,只疑惑的答道:「我並沒有用什麼特殊方法啊!」然後,她又想了一想, 接著慈祥的笑著說:「如果真的有什麼,那可能是因為,我深愛著那些學生……。」 彼前4: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參、本文: 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人也沒有永遠成功順利。每個人都曾經歷挫折,有些人很快走 出挫敗感,有些人卻因此一蹶不振。美國心理學家發現,遭遇挫折次數越多的人,似 乎越挫越勇,較容易走出困境,因為挫敗使人真正認識自我能力,發現身邊可幫助的 人際資源,進而成為下一次挫敗的養分。失敗其實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失敗為成 功之母。失敗能使人克服挫敗感,看見生命的全新契機。我們今天分兩個面向,來了 解困境中當有的屬靈生命。

一、失敗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     腓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 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1.看見價值 有一個教授在演講時,拿出一張千元大鈔,對著台下的觀眾揮舞,並問:「誰要這張千元大鈔?」許多隻手舉了起來。他接著說:「我打算把這張千元鈔票送給你們其中的一位;但是在這之前,請准許我做一件事。」接著他就將這張鈔票揉成一團,然後問:「誰還要這張鈔票?」仍然有許多隻手舉了起來。教授又將這張鈔票扔在地上,用腳踩了好幾下,這時鈔票已經又髒又皺。他繼續問道:「還有人要這張鈔票嗎?」台下還是有好幾隻手舉著。你我都有一些荒 唐、錯誤、甚至不堪回首的日子,但無論我們如何的糟糕,永遠都不減我們應有的價值,所以看見自己的價值,並學會珍惜自己,就能不輕易放棄。啟21:7「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我們的價值在於我們是屬神的,是神的兒子,是承受產業的。

2.專注優勢 有個年輕人習畫多年,為了想知道別人對他畫作的看法,就想到一個法子測試。他把自己最滿意的一幅作品拿到畫展會場,請那些觀畫者指出畫作中的不足之處,並且標上記號。由於年輕畫家態度十分誠懇,大家就紛紛提出各項建議;沒有多久,畫上就貼滿了標記,也就是說這幅畫簡直一無是處。這個結果對年輕畫家當然是一個重大的打擊。他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根本沒有畫畫的天分,連續幾天都萎靡不振,甚至懶得再動筆了。他的老師得知後,建議他換一個方法。於是年輕畫家再把相同的作品拿到畫展會場,但這次是要讓大家標示出畫作中不錯的地方;沒有多久,畫上標示了許多記號,顯明這是一幅佳作。年輕畫家得到了鼓舞,創作力泉湧,再接再厲,不斷展出佳作。許多時候,我們把眼光放在不足之處,卻因此忘記了自己的優勢,試著調整焦點,專注發揮你的所長,成功將離你不遠。書23:8、10~11「只要照著你們到今日所行的,專靠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因耶和華你們的神,照他所應許的,為你們爭戰。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

3.堅持到底 有一個尋寶人已經在河邊找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整個人精疲力盡,幾乎動彈不得。他坐在河床的石頭上,對他的伙伴說:「你看,我已撿了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石頭了,卻還沒找到一塊寶石。我想放棄了吧!」伙伴開玩笑地回答:「那你最好再撿一塊,湊足一百萬吧!」尋寶人疲累的閉上眼睛,隨手在一堆石頭中撿起一塊石子,說:「好!這就是最後一塊了。」當他握著手中的石子,他感覺這石塊比一般的重,於是他睜眼一看,驚訝地大叫。因為他手中握著的正是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石。你正在挫折沮喪當中嗎?你是否覺得徒勞無功?再多堅持一下吧!繼續全力以赴,有些事情過了一些時候,必會越來越清楚,而答案或許就在下一個時刻出現!來3:5~6「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4.敗部復活 幾天前亞運棒球賽,因台灣代表隊前天以10:4大勝日本,大家總以為,在總冠軍金牌戰,對上韓國時,一定勝券在握,事實也是台灣隊領先,但到關鍵第8局,我們卻一連失4分,最後以6:3只得到銀牌,台灣的兩位選手卻在回台入關時,遲延入關,原因是當贏未贏,非常難過。韓國隊敗部復活,死裡逃生,舉國歡騰。我們人生有如賽場,有輸有贏,盡力就好,每一場比賽的「資歷」卻宣告著每一次的努力,它都是一場豐收的勝利。詩94:18「我正說我失 了腳,耶和華啊,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神的慈愛勝過任何的輸贏。羅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5.進退之間 小童,從名校畢業後,帶著一份追求卓越的姿態入公司。秉著積極向前衝的做事態度,卻在主管面前常碰釘子。一開始小童顧全職場倫理,默默忍受自己的意見被冷凍,但一段時間下來,他開始認為發展有限。「良禽擇木而棲,也許該另謀他職了!」請了長假返回老家散心。「都回來了,也別閒著,不如來幫我插秧吧!」隔天天未亮,便喚醒小童到田裡耕作。父子倆從曙光乍現,一直做到日頭高照。休息時,小童好奇的問父親,「插秧時退著插,還真是累人呀!」

「退著插,才能保護秧苗不被壓傷。」父親饒富意味的指著插滿苗的稻田說,「你看,我們雖然一路退,但秧苗卻一株株插滿了。你說,我們究竟是進還是退呢?」看著秧苗井然有序的分布水田上,小童忽然領悟到,「耕作也有大道理,原來有時後退就是向前進呀!」腓2:2~3「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6.過程之美  人生是持續不斷的累積,每一天都認真的過,一生都能蒙受祝福。懂得先享受過程,就先嚐到了幸福。哈佛大學開設了一門課叫「幸福」,課程中提到「享受過程」的樂趣,若懂得享受人生的每一個過程,就是幸福。人邁向卓越的過程,並非只是從A點循著直線到B點,而是像攀著一道蜿蜒曲折的山路,不斷向上。在同樣達到目標的人群中,有一部分人活出更卓越、快樂的生命,關鍵在於他們不是只汲汲營營於成果,而是懂得先著眼與體會過程的點點滴滴,提前嚐到了幸福的滋味。能享受珍惜過程,並從中萃取學習的經驗,就能不以一時成敗來論定努力的價值。幾年前,金融海嘯人們記憶猶新,當時許多企業資深員工或高階主管,一夕之間丟了飯碗。那些失業者能否「東山再起」的關鍵,在於是否具備了面對轉換的彈性,能繼續往前走的人,正因為他們已經調適好心態和做法,去適應環境。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有時候要蹲下等待,有時候要奮力一跳,保持彈性,就能很快的適應環境。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努力所換來的,雖不一定是夢的實現,卻可能是一個新的機會、一個更強壯成熟的自己、或是一條更確定的方向。不要害怕繞遠路、浪費時間,因為當每一天都全力以赴、每一天都樂在其中,你所踏出的每一步都必定是有價值的。我們只能跟神禱告:「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詩143:8)

二、預防身心靈的崩耗    雅1:2~4「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當以利亞服事到快要崩耗時,神透過祂奇妙的作為來為他解決問題。如果你正處於沮喪、鬱悶、崩耗的邊緣,希望以下的方法對你有幫助:

1.讓身體得休息

放鬆,好好照顧你的身體。這是當你身體快要崩耗時,頭一件要做的事。當以利亞開始自怨自艾,說出「求你取我的性命」時,神沒有斥責他,增加他的罪咎感。神的處方是:讓以利亞吃東西,然後睡覺,再吃東西,然後再多睡一下。

有時候,「上床睡覺」可能會是你所能做最屬靈的事。真奇妙,好好睡一覺,就能改變我們的態度,讓身體保持良好狀態,是避免情緒崩耗的絕佳方式。

2.釋放心靈挫折 把你所遇到的艱難和挫折,向神傾訴,一吐為快。你甚至可以向神抱怨、坦白、委屈,你所不喜歡的,統統告訴神。就像以利亞,他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 把他真實感受,一一向神敞開。神讓他抱怨,直到他詞窮。神沒有制止他,也沒有批評他,更沒有因他抱怨而感到震驚,神都一一垂聽,神讓以利亞發洩心中的委屈,洗滌他的心靈。

3.重新聚焦點 將你的眼目從問題上挪開,換一個角度,看看神在你生命中成就些什麼?神對以利亞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然後神在令人讚嘆的火光秀,有雷聲、閃電、地震、山崩碎石,真是不可思議。但就在這場景中,神對他說話。神提醒以利亞,祂就在那裡,祂沒有遠離,祂就在他身邊。大多數的時候,神對我們說話,都是在我們默想、安靜、禱告、讀經或靜坐在湖邊,在祂面前安靜的時候,然後,祂將一個意念或啟示放在我們心中。

4.再次獻上自己 將你的生命再次獻給神。讓神重新為你開啟一個新的方向、新的目標、新的工 作、新的職業、新的事工,就像神給以利亞一個新的計畫、新的事工一樣(王上19:15~18)。對付沮喪最快的方式,就是讓自己與他人的需求產生連結。或許你正在沮喪中掙扎;或許你今天早上根本不想起床;或許你正面臨艱難抉擇,不知該怎麼辦;或許你被困住;或許你被一段無法承受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關係給牽絆;或許你正覺疲倦,一點活力也沒有;或許…那就是崩耗的徵兆,你會變得猶豫不決,鬱鬱寡歡,好像整個世界都跟你過不去,整個世界都分崩離析,你很想逃離,就像以利亞一樣。其實你並不孤單,神時刻與你同在,祂在乎你,祂的大能必能改變你,祂要幫助你衝破難關。

5.勇敢忍耐到底

 大學畢業後的吉兒,因著對新聞的熱愛,在多年的努力後,從高競爭、高壓力又瞬息萬變的新聞界中脫穎而出,成為百年報社的第一位女性總編輯。報社也在她的帶領下,獲得多座普立茲獎。這份成就,讓她獲邀至某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我們想邀請您與畢業生們分享如何面對挑戰。」吉兒欣然答應了。幾週後,發生了一件震驚新聞界的大事—吉兒竟無預警的被報社開除了!且開除的原因只是一句話簡單帶過,傳言鬧得沸沸揚揚,吉兒本人亦忿忿不平。這對她而言,無疑是生命中最大的打擊。隔天,吉兒接到妹妹的電話:「我和爸爸依然以妳為榮,就像妳當上總編輯那天一樣。而能看到妳處理挫折而努力爬起來,比看到妳成功更令我們開心!」這話讓吉兒重新回顧自己走過的路徑,心 中有了新的領悟。同時學校也來電慰問,表示可以體諒她的處境而取消致詞時,吉兒卻堅定回應,「我會準時出席!」失去最愛的工作確實很傷人,但絕不因此影響我對這份工作的景仰…,而未來,我仍會在這一行繼續奮鬥!」致詞當天,吉兒帶著笑容侃侃而談,毫不掩飾自己失去工作的感受。她勇敢面對自己的處境,讓她不再停留在自怨自憐,也把所遭遇的苦處,轉化為激勵他人的最佳養分。雅1:3~4再次提醒我們:「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肆、結論:以卓越的遠見、看法、意見、愛與和睦來轉化屬靈生命

來10:35~36「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在困境中屬靈生命成長的養分是:

1. 以「遠見」得勝問題

2. 要有更成熟的「看法」

3. 避免「意見」不同的衝突

4. 「愛」和「和睦」

人氣107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