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天父嚴厲的管教

人氣5584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10-26 13:05:38

天父嚴厲的管教 王錦香 牧師 2014/10/19

壹、經文:來12:5~13

貳、前言:

現代父母最大的問題就是溺愛。有時候孩子該受懲罰,父母卻不忍心責備在此環境成長的孩子無法適應社會的生存競爭,無法承受任何壓力與衝 擊,這樣的孩子必然走上挫敗的人生路。聖經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 ;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13:24)。

回想成長的過程,我們都會尊重嚴厲管教我們的父母,會敬愛嚴厲教育我們的師長。信仰生活也不例外,天父因著愛之深、責之切才會管教我們,我們都應當感謝祂才對,因為天父是聖潔的,祂期待我們成為聖潔,唯有聖潔才能進天堂,與天父同享永恆的榮耀。如果我們不明白管教的意義是什麼,天父為什麼要管教?許多基督徒都在被天父管教時,容易感到難過或灰心,所以我們要探討被管教的真正意義到底是什麼?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天父的管教?被神管教後我們如何調整自己?

參、本文:

一、神管教的意義是什麼?

  聖經說:「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6)管 教它的意思是訓練,包含有懲罰、挽救、指導歸正、責備之意。是指 孩童從小到大,訓練發展潛能,使他長大成熟的種種訓練過程。訓練 祂的兒女也是如此,祂經常藉著種種不同的環境,來施行對祂兒女的 管教,使祂兒女長大成熟,成為門徒,甘心樂意服事主,時時調整自 我、接納弟兄姐妹、也接納未信主的人,進而學習彼此相愛,為人捨 己,在基督裡合而為一,才能真正經歷長大成熟。基督徒生活中絕對 沒有所謂偶然意外的事,每一件事臨到我們身上都必有它的意義。聖 經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太10:29),更何況我們呢?若不是出於我們的父,什麼事都不會發 生。賽韓博士出院後的主日證道,說他在這一場重大車禍,他肋骨斷 了幾根,頭皮被削去一大塊,被送到醫院,直到隔天才醒過來,護士 告訴他遭遇了可怕的意外,他出院後查過所有的英文聖經版本,沒有 一種翻譯告訴我們,基督徒會遭遇意外。他知道基督徒活在天父的旨 意裡,而每一件事都是由擁有最高智慧、聖潔的上帝所預先安排或許 可的。喬治慕勒見證說:「發生在基督徒身上的都是有益的。」聖經 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羅8:28)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任何事件,都是天父為了幫助我們達到 聖潔而精心安排的。我們應當隨時安靜、思想、體察,從當中找出對 我們的意義。

二、神用哪些方法或手段來管教?

1.神用物質作為管教的手段。聖經更進一步清楚告訴我們,神常用經 濟上的拮据,物質享受的改變,財物損失等方法管教祂的兒女,受管教的人雖然處在經濟上的艱困,或財物上暫時的損失,但卻從這種境遇中學到別處無法學習的信心和仰望的功課。

2.神用身體的健康作為管教的手段。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特別指明哥林多教會中有人軟弱和患病,乃是神要藉此教導他們、訓練他們。他說:「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11:28~30) 請注意,這是神常用的管教方式,並不是說凡生病就是神的管教,神的旨意是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查麥士博士是一位很偉大的宣教士,他常向人分享神用這方法管教他的見證。有一次他患了一場大病,躺在床上一年之久。不過藉著這場大病,他卻明白福音的真正意義,生病前他是一個強調科學、知識、倫理的傳道人。病癒康復後,他變成了福音的傳道人,傳生命之道,傳使人有盼望、有平安的耶穌。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也見證他個人的經歷—身上的一根刺。神藉此來教導保羅,「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林後9:11)神操練他,不只在健康時喜樂,是在患病時照樣歡歡喜喜,好讓神得榮耀。

3.神也會用逼迫作為管教的手段。希伯來書作者堅固眾信徒,他們遇到逼迫、財產被搶去、被侵吞、房屋遭毀壞,所以他們問為什麼我們會遭遇這樣的災難與迫害的事?為什麼不信的人卻好像一帆風順、平步青雲?希伯來書12章就回答了這問題的答案。

4.神有時可能用死來作為管教的手段。但我們必須了解有時基督徒的死有特殊的意義。這是一個奧秘,沒有人能夠了解。

5.神向我們隱藏起祂的臉。約伯記、何西阿書5~6章都有記載,神甚至曾對祂的百姓說:「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尋求我面;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何5:15)。為使以色列人悔改,神轉離了他們,隱藏起祂的臉,不賜福…直到他們回頭尋求祂為止。今天,神也用此來使基督徒成為聖潔的神兒女。

三、神管教的原因: 神對我們抱持很大的期待才會管教。父母對孩子有期待與夢想,期待 孩子比自己更好,父母希望孩子能有發展潛力,就會幫助、責備或體罰孩子。申8:5~6「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神也期待我們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坦白說:「光靠我們的努力實在達不到,但這就是神對祂兒女的期盼。因此神會鼓勵、幫助我們,同時也會施以管教。」聖經說:「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想想看,要像天父那般完全、聖潔,這目標太高。如果神不是我們的父親,祂不會如此要求,正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祂才如此期望並且嚴格管教。但神的管教分為幾個階段,首先,當我們走錯路,做不討祂喜悅的事,聖靈會溫柔地警誡我們的良心。做錯事,神不會立刻鞭打,而是先對我們的良心再三規勸。如果我們不理會,神接著就會責備,我們藉著良心的譴責、經文、聽講道或環境,嚴厲的責備我們:「你怎麼可以這樣,你不能走這條路。」如果我們不聽祂的責備,接著神就鞭打,不是輕輕的打,而是打到令我們感到挫折,甚至到絕望的地步。請看約拿,開始神溫柔對約拿說:「你要到尼尼微城去,把我的警告轉告給 他們。」約拿不但不理會,還跑到約帕坐船想逃到他施。然而,約拿的良心受到譴責,為了躲避神,下到船艙底沉睡。不料,神在海上興起狂風巨浪,船幾乎要沉下去,約拿知道神憤怒了,要船員把他丟入海裡,才使海浪平靜。約拿被大魚吞吃,在魚腹裡待三天,當神鞭打我們時,祂會嚴厲地鞭打。聖經說:「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伯5:17)。有一愛主的姐妹見證說:「在這些年間,我受了不少的苦煉與折磨,原來這一切的痛苦,是神恩典的記號。假如我沒有經歷那麼多的難處,就不會有一個單純的心歸向神,就不能體會基督為我們所受的痛苦,也不能了解主的慈愛永不止息,更不認識自己的敗壞和軟弱。」我們要記得,外面的難處是引進裡面的恩典。蓋恩夫人說:「環境越黑暗,主的臉越光明。」我們不逃避管教,也不藐視管教,我們勇敢的面對。聖經說:「藐視訓言的,自取滅亡;敬畏誡命的,必得善報。」(箴13:13)。「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箴13:18)。所以在被神管教前,最好馬上認罪悔改。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這是神跟我們立的約,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

四、神管教的目的

上帝管教我們,為了讓我們悔改,從世俗中回到神面前,過分別為聖 的生活。祂不願我們沉溺到世俗而滅亡。有時要回到神面前不是很容 易的事,離神越遠的人更需要迫切的悔改。聖經說:「凡我所疼愛的, 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 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19~20)。 這二節經文指出,神管教、鞭打我們,是為了使我們發熱心悔改,因 為祂愛我們。有時候,我們把神從我們生命中趕出去,但祂要再次進 來,在我們心中作王掌權。來思想浪子的比喻,浪子因自己的私慾, 帶著父親分給他的家產到遠方去享樂花用,結果懲罰臨到,當地遭遇 饑荒,身上的錢花完了,不得不去當人家的僱工,到田裡放豬,以豬 吃的豆莢充饑。在痛苦中失去了自尊、健康、金錢,陷在最深的挫折 與絕望中,這時才想到:「啊,我父親有許多僱工,口糧有餘,我倒 在這裡餓死嗎?我要悔改,回到父的家裡。」饑荒使浪子淪落到與豬 一起生活的困境。身心靈都生病,生活極其艱難,這才醒過來,終於 悔改,回到父親身邊。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人如果離了神,又失去了領受神的嚴厲的管教機會,就會走向滅亡,如果不是神的兒女,神會任憑他走自己的路,但只要是神的兒女,神絕不會放任他滅亡,必然挽救他、引導他歸正,這就是管教的目的,神藉由管教來破碎我們的固執,使我們甘心順服。但問題在於,如果我們繼續悖逆神、離開神,內心會變得剛硬頑固,無論怎樣責備都聽不進去,因為良心遭到蒙蔽,神就會用錘子來打,將世俗肉體的邪情私慾打破。重新塑造、破碎老我的過程非常痛苦,唯有如此,良心與裡面的人就甦醒過來。聖經說:「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 被天父管教、被破碎都是因著父豐盛的慈愛,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是要我們得益處,這益處就是成為聖潔、信靠祂、順服祂,與父有親密的關係,讓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祂的榮美,活出耶穌的生命。弗4:22~23:「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 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五、面對神管教時的態度

我們不能輕看神的管教,聖經說:「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來12:5) 有些人對神的管教毫不在乎,神的管教臨到時,輕看、不理會,甚至背離神、抵擋神、抱怨抗議神說:「神啊,我有什麼錯?」同樣的,輕看神的管教、反抗、抱怨,神會更嚴厲的鞭打我們,我們要深入反覆思考,對神存畏懼的心,並且悔改。神就動了憐憫的心,這就是恭敬的態度,不要一再為自己辯護或者把過犯合理化,神不會接受這種態度。神為什麼厭棄掃羅揀選大衛呢?撒母耳責備掃羅說:「你為什麼違背神的命令,沒有滅盡亞瑪力人?為什麼把亞瑪力王活捉回來,帶著許多羊群與牛群回來呢?」掃羅把自己的罪合理化。「我的確殺光亞瑪力人,只有活捉亞甲王,我帶著牛群和羊群回來是讓百姓獻祭用的。」(撒上15章)。因此神大大震怒,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15:22~23)。大衛犯了比掃羅更嚴重的罪,他玷污烏利亞的太太,又用詭計把烏利亞派到最前線讓他戰死,為了奪他的妻子,他犯了殺人和淫亂的罪,神差派先知拿單來責備大衛時,大衛怎樣反應呢?他從寶座上下來,跪在地上說:「我犯罪了,我做錯了。」。詩篇51篇是大衛流著眼淚把自己的過犯寫成 詩公諸於世。這時神透過拿單如何說呢?神赦免了王的罪。當我們畏懼神的管教而悔改,神會憐憫我們,如果輕看,不以為然或不斷抗拒、抱怨的話,就會經歷到神更嚴厲的鞭打,再不回轉,就會被神丟棄。

大衛在悔改以後所作的詩51:11~12「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他迫切的悔改禱告,當你被神管教時,一定要回轉。詩119:7「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被神管教後我們要調整自己:被神管教,也就是被神訓練的過程,每一步都十分艱苦。但來12:11「凡管教的事, 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這句話鼓勵我們不要怕,知道自己在神的手中,祂愛我們,祂親自訓練來預備我們將來能進入天堂。受訓練時間愈長,準備更充份,我們所得的益處就愈多,最後可以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六、被神管教後我們該如何調整自己?

聖經說:「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反得痊癒。」(來12:12~13)。

1.認真為主作工

要把下垂的手挺起來是什麼意思?手是用來服事主,未被神管教以前,我們沒有服事神,只是隨從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但接受管教之後,務要全力服事神,把下垂的手挺起來。過去我們會因為疲憊工作忙碌而疏忽了服事。但受到神管教之後,請認真為主做工,聖經說:「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西4:17)。無論傳道同工、長執、小組長、理監事,所有弟兄姐妹都應在教會認真的服事主。經上又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基督徒都從神領受恩賜,不可像拿一千銀子的人,把它埋在地裡,主不喜悅。恩賜原是每個人從神領受來服事神的。當我們領受恩賜並且樂意服事神,這樣才有管教的果效。

2.恢復禱告的生活

聖經說要把發酸的腿挺起來,那麼發酸的腿指的是什麼?發酸的腿 指的是沒有禱告,沒有受到管教之前,我們拿許多藉口不禱告,因 為早上太早,晚上太晚回家,工作事業家庭太忙,以致膝蓋變得軟 弱,不想跪下來禱告。因為昨天話講太多,今天沒有力氣讀經。受 管教之時,要把發酸的腿挺起來,也就是恢復禱告讀經生活。當人 受到神的管教就會禱告,當面臨痛苦,就會晨禱通宵禱告和禁食禱 告,奮力挺起發酸的腿。代下7:14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 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 治他們的地。」

3.在生活中尊主為大

聖經說要使瘸子不至歪腳,反得痊癒。所謂瘸子是指天國的瘸子, 為什麼會跛腳呢?因為把一隻腳放在世界上,另一隻腳放在天國,就會變成跛腳的瘸子信仰。當我們接受神的管教時,就要挺直跛腳的腿。聖經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3:20) 路1:46~47說「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在生活中尊主為大,就是以天國為中心的生活。約2:15~16說:「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雖然我們無法完全丟棄世界,要在世上生活,但不要愛它勝過愛主,不隨波逐流,要堅定跟隨主,不貪愛世界的榮華富貴、名利與金錢,你所擁有的都要榮神益人,就把跛腳的腿挺直。再來,要把道路修直,也就是要走正義的道路,不要走不義、不正、不法敗壞的道路,只要走正路。聖經說:「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要惡惡好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向約瑟的餘民施恩。」(摩5:14~15)。因此我們要走正義的道路,不要走歪曲的、敗壞的道路。當我們被神管教時,勇於自我省察,並且不惜付上代價順服神,也不要怕任何痛苦,定睛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更多思想耶穌就不灰心,願意悔改並經歷更新以後,就能脫去世界的敗壞,得到聖靈與我們同在的平安與喜樂。

肆、結論:

  詩人說:「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是的,被天父嚴 厲的管教不是件快樂的事,是件愁苦的事,但看似愁苦卻是喜樂的,乃因認識神, 行在祂的旨意裡,活出在地如在天的生活,當那日來臨,能安然抵道彼岸, 回到父的家中享受永恆的福樂。我們今天從希伯來書第12章5~13默想、 了解,被天父嚴厲管教的真正意義是什麼?祂用哪些方法來管教?我們當用 什麼態度來面對神的管教?被神管教後我們如何調整自己?如此,我們對神 管教的事,不會有錯誤的反應,就是輕看神的管教,或者灰心,以及苦毒,我 們總要有謙虛的態度面對這些管教,也想到自己的罪,馬上求主的寶血潔淨, 恢復健康的屬靈生活,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盛。這是上帝管教我們的目的。神創 造的自然界,有春、夏、秋、冬,各季節都有它的美麗,人的生命不也是如此嗎? 但真正讓人生命長大成熟的季節,是秋、冬淒涼、蕭條、孤單、苦雨,風暴常相隨 ,大雪紛飛,因主不曾允許天色常藍,秋冬過了,就綠草如茵,百花齊放, 充滿生命力。同樣,圓滿人生需要頂著風暴前行。受苦的場所,是培養我們 謙卑,單純順從主旨意的地方。

天父何等愛我們,先為我們預備聖經,無論春、夏、秋、冬,祂那與我們同在,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13:5~6)。縱然不明白自己的處境,晴天卻突來暴雨、閃電雷轟招架不住,但深知耶穌是你的恩友,天父愛你,祂鍛鍊你忍受試驗,祂潔淨舊人老我的缺點,使你的生命更真誠、純全,可結出豐滿的果子,叫父神得榮耀,苦難的嚴冬都有神的美意,因為祂是美善的神。

人氣5584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