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用心經營生命

人氣198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4-12-02 09:13:30

用心經營生命 蔡聰詠 牧師 2014/11/16

壹、經文:提後2:19~23

貳、前言:走過的路 箴16:9

參、本文:

神的計畫是要基督徒生命不斷成長,雖然無人能過著無瑕疵的生活,但我們的生命形 態卻應該反映出這個向上的旅程。我們在處理罪性的過程中,會有掙扎和扭曲,但許多人因為無知(ignorance)、不順服(disobedience)、不信(unbelief),導致生命不再成長和成熟,於是生命向下沉淪,一直往下,和聖靈失去了聯絡。

可4:14~20說:「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當我們知道生命處在向下沉淪遠離神的狀態下,要將生命改變方向,從向下變成向上,就只有迴轉(U-turn)一途,我們稱這個迴轉為悔改。悔改就是心智上的改變,帶來行為上的改變。沒有這樣的迴轉,唯一的路,就只有往下走了。 如果我們向上提昇,耶穌要成為我們生命的主。我們可以在兩種道路中選擇,提昇生命讓基督作主,或向下沉淪讓罪在我們心中作主作王。加5:16~18說:「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所有人的生命若不是向上提昇到上帝那裡去,就是向下沉淪落入陰間。我們一旦悔改,便開始向上提昇了。林後3:16~18說:「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聖靈在我們裡面動工,讓我們經歷改變,彼後1:5~8說:「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今天我們試從:為何要自潔、得勝情色試探、逃避少年私慾來探討生命的經營。 一、為何要自潔

   在神的國度裡,器皿的貴重與否,不是以材質來分,而是以聖潔與否為準繩。雖然保羅在經文中提到,「在大戶人家有金器、銀器、木器、瓦器,但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帖後2:13說:「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神揀選我們,叫我們信真道、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這是過程,也是階段。西3:12說:「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因此,人為何必要聖潔呢?

1. 因為上帝是聖潔的;

2. 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3. 為要爭戰中能得勝;

4. 因神在聖潔中行事;

5. 為預備聖潔迎見神。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他們必須打杖,才能進去得地為業。神透過約書亞吩咐百姓要自潔,才能得勝,否則在仇敵面前就站立不住。以色列人面對高大的耶利哥城牆和敵人,原本非常恐懼,但他們自潔在神面前,用讚美和呼喊就得城為業。反之他們攻打艾城時,情況有所不同。亞干取了當滅之物,這污穢使得以色列人打敗仗。當這罪被對付,同一群人去打仗,就得勝了(參書6~8章)。來12:14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當審判的日子來臨,神兒女最重要的是「成為聖潔」。代下7:14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二、人若自潔

神的道不只是要對付魔鬼,而是要先對付我們裡面的意念與心思。大衛禱告說:「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 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當以賽亞看見世人的罪,他說:「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賽1:16~17)」他聽到天使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那時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他是在神的光中先潔淨自己,然後被主用火煉淨嘴唇(參賽6:3~7)。我們既知口舌難以管束,就更須謹記「言多必失,多言必敗」的教訓。傳5:3說:「事務多,就令人作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10:14說:「愚昧人多有言語,人卻不知將來有什麼事…」現今世界通訊發達又便宜,於是「八卦效應」、「廣播電台」充塞在每個角落。要學習作言簡意賅的人,免得落入傳舌與批評論斷的陷阱裡。其次,要認識到生命若得潔淨,口舌就會乾淨。雅3:11~12說:「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生命狀態為何,表現出來的也會是什麼樣子。太12:33~34說:「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基督徒不該以「刀子口,豆腐心」來拒絕改變口舌的惡習,雅1:26說:「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如果我們生命的枝子常與主連結,自然會結出聖靈的果子;若常與世俗連結,就會成為製造地獄的火舌與散播瘴癘的毒井,慎之。

自潔的人是:

1.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箴4:23

2.在關係上自潔 可11:25~26

3.在物件上脫離卑賤的事 羅11:16

三、得勝情色的試探

神在基督耶穌裡揀選了我們,為要使我們成為神聖潔無瑕疵的兒女。而在成聖的道路上,最大的試探往往是「情色的誘惑」。林前10:13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 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1.不可姦淫的經訓

聖經明白的教導我們:不可姦淫,包括眼目的情慾:

1.出20:14「不可姦淫。」

2.徒15:20「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3.林前6:9「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 男色的」

4.啟22:15「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

5.太 5:28「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

面對情色試探,我們需要謹慎及求神格外保守。耶穌說的「看見婦女就動淫念」,不可忽視的是:眼目、心裡與幻想 三個層次。

2.從聖經人物看情色的試探

1.約瑟—得勝者 創39:7~9

談到約瑟面對主母誘惑,他是:不聽從、不與他同寢、不和她在一處、跑到外邊去。是我們當學習的榜樣。

2.參孫—敗在情色

參孫勝過千萬男人,卻因情色而敗在三個女人手中,他是一出生就被分別為聖歸給神,作拿細耳人,但他失敗了。 他在亭拿看到一個漂亮的非利士人,就戀慕她,不看重神給他的身分,不遵守不娶外邦女子的禁令。後又遇見一 妓女,發生淫亂。後來他在大利拉手中失去能力和恩膏,也失去神的同在。

他被抓、兩眼被剜出、推磨…縱情於情色,傷害自己、傷害別人,也傷害國家(參士14~16章)。

3.大衛—慘敗在眼目的情慾

大衛是何等完美的牧人,勝過非利士人歌利亞,在亞杜蘭洞是何等的堅毅,在希伯崙作王是何等的美好。但成功 後,他的將軍們在前線打仗,他昏睡晏起,在陽台散步,忽見一美婦沐浴,得為己有,使她懷孕,借刀殺人,陷害 忠良烏利亞,用大罪遮掩小罪,成為一生污點,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破壞一個家庭,也傷害他的下一代。

4.基甸—無可彌補的失敗

基甸的失敗比參孫更嚴重。士8:22~35說明了這一切:「以色列人對基甸說:你既救我們脫離米甸人的手,願你 和你的兒孫管理我們。基甸說: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基甸又對他們說: 我有一件事求你們:請你們各人將所奪的耳環給我。他們說:我們情願給你。就鋪開一件外衣,各人將所奪的耳環 丟在其上。基甸所要出來的金耳環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還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環、耳墜,和所穿的紫色衣 服,並駱駝項上的金鍊子。基甸以此製造了一個以弗得,設立在本城俄弗拉。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 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這樣,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不敢再抬頭。基甸還在的日子,國中太平四十 年。約阿施的兒子耶路巴力回去,住在自己家裡。基甸有七十個親生的兒子,因為他有許多的妻。他的妾住在示 劍,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基甸與他起名叫亞比米勒。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年紀老邁而死,葬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 拉,在他父親約阿施的墳墓裡。基甸死後,以色列人又去隨從諸巴力行邪淫,以巴力比利土為他們的神。以色列人 不記念耶和華─他們的神,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四圍仇敵之手的,也不照著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向他們所施的恩惠厚 待他的家。」基甸蒙召一直打勝仗,生命中有許多優點,但在最後階段失腳,使我們意識到人的軟弱、複雜、不可 靠,唯有神才是最大的恩典與幫助。

他的問題是:

*輕易下台、輕易卸責

*己意、好意代替神意

*縱慾無度,不盡父責,家庭失敗

從基甸他在道德上、情慾上的失敗,我們要非常小心,不要以為一個人謙卑、勇敢、溫柔、有信心、順服、能打 仗,這些成功並不能彌補他在情慾、婚姻上眾多的錯誤。沒有一種成功能彌補家庭失敗的失落;也沒有一種成功能 醫治婚姻失敗的傷痛。

四、要逃避少年的私慾

箴1:10說:「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弗5:18也說:「不要醉酒,酒 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放蕩的意思是從責任和道德中被誘惑墮落了,它隱 含著失去力量而被剪除。羅6:16說:「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因此,我們可以看 出,有四種罪的差別:

1. 受引誘、隨從犯的罪

2. 故意的、明知故犯型的罪 (deliberate sins)

3. 無知的結果帶來的罪 (sins of ignorance)

4.軟弱的結果、成了罪的奴僕

約壹1:8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同卷書3:6、8~10也說:「凡住在他裡面的,就不犯罪…犯罪的是屬魔鬼…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要逃避少年的私慾有幾個方式:

1. 承認自己的軟弱-羅7:18

2. 逃避眼目的試探-伯31:1;箴4:25

3. 要遠淫行 -帖前4:3;林前6:18~20;太18:8~9

4. 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 弗5:15;太10:16

5. 夫妻不宜長久分開-林前7:5

6. 在光明中彼此相交-約壹2:28

7. 堅固婚約、興旺教會-林前11:3;林後11:2~3

神設立婚姻有六個「一」: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不管是結婚或單身,神都會保守賜福,讓我們能得勝有餘。林前 11:3說:「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神不但要每個人,更要整個教會成為聖潔:「…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 11:2~3)。」加5:19~21保羅給我們更明確的指引:「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肆、結論:熱誠成就神大事

  每個人都需要熱誠。啟3:14~16神對老約翰說:「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我們對 家庭、小組、教會都需要熱誠,為何必須熱誠:

1.熱誠的神討厭不冷不熱-路21:36

熱力學有一個定律,就是每樣熱的東西都會漸漸變冷,動的物體會慢慢靜止下來;因此,必須持續加溫、加力,使它繼續保持溫熱和動力,不使他從熱變冷,從冷變冰,從冰變凍。感謝主,我們屬基督,是耶穌的門徒,都是火熱的。

2.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王下3:19;賽9:7,37:32

神的心極其火熱。聖靈的工作也是如此。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門徒的心原是冰冷的,但遇見復活的主,被聖靈充滿,就大發熱心。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心原是冰冷的,但當耶穌對他們傳講聖經時,心就漸漸火熱起來。五旬節,聖靈降臨下來,門徒火熱的為主作工。

3.聖經裡被神使用、賜福的人,都是非常熱誠的人-徒20:24

神要挪亞在山上造方舟,他就不在意人的譏笑、辱罵。以諾選擇與神同行300年。亞伯拉罕、尼希米、以賽亞、耶利米…當他們被神揀選,神就恩膏他們,使他們心裡火熱起來,熱心事奉主。耶穌的12個門徒,初期並不火熱,但被聖靈充滿,就熱誠地傳福音,即使面對逼迫、艱難、恐懼都不怯退。

4.謹防參雜肉體的熱誠-啟16:15

人若頭部發燒,這表示他病了,這不是熱誠。神乃是要靈裡火熱,讓神的靈充滿,火熱事奉神的人。可8:33耶穌命令說: 「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人氣198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