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要作歷史的主角—展望2015

人氣93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1-04 15:48:32

要作歷史的主角—展望2015 蔡聰詠 牧師2014/12/28

壹、經文:太9:35~38「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貳、前言:再受生產之苦 加4:19

事奉神就像經歷生產之苦。服事神辛苦,但沒有一件事比服事神更喜樂;服事神艱難,但沒有一件事比服事神更容易;服事神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但沒有一件事比服事神更具永恆價值;服事神有長時間的麻煩,但沒有一件事比服事神有更多長期的享受。沒有一種苦比生產之苦更辛苦,但沒有一種喜樂比生產的喜樂更喜樂;生產之苦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但生產之後新生命是最具價值的。主說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是輕省的;但服事卻也會遇到許多艱難,除了許多繁雜的事,還要掛心教會、信徒可能的遭遇、守望代禱…所以保羅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11:29)保羅感到自己需要為加拉太人再受生產之苦,在加4:19他說:「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

今天是今年最後一次的主日崇拜,讓我們檢討過去,策勵將來,都作歷史的主角,不在這迷惑、誘惑、惑亂的世界中沉淪。

參、本文:

一、上帝藉由有異象的人改變世界

保羅在林前15:51「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有一首歌叫「生命」:

人說生命是一條長線

把許多個明天串成一條珠鍊

事業、愛情、名聲、財富、地位、權限

目標是光芒無限 能夠誇耀在人面前

但在想不到的時候 那條長線忽然而斷

珠子散落一地 像朝露一樣飄散悔恨

主說生命是一個救恩

把許多的豐富譜出一架琴鍵

美妙、迴旋、幽靜、宣揚、繞樑、無垠

目的是頌榮我神 能夠傳揚在人面前

但在做不多的時候 我主親自加力引導

你也可以遇見 得著救恩榮耀和獎賞

你說主愛無限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當年羅馬帝國基利家省的大數城,他是法利賽人(腓3:5),自幼接受摩西律法的教育,又在當時著名的律法大師迦瑪列門下受教,學歷好比今天的哈佛或耶魯大學的博士,造就他少年得志、心高氣傲、不可一世。

他不認識耶穌。當耶穌受難、埋葬、復活、升天之後,門徒們開始傳揚福音,強調耶穌復活的信息,他不以為然,並且大發熱心迫害信奉這道的人(徒9:1~2)。直到復活的主向他顯現,保羅的生命徹底改變,至死忠心服事主。他一生為主受了很多的苦,他說到:「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也勇敢。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神知道我不說謊。」(林後11:21~31)。

他雖受那麼多的苦,但他沒有怨言,他在監裡仍然禱告唱詩讚美神,又寫信勸勉信徒要靠主喜樂。這是一個受苦的生命,但這生命充滿了異象,神藉由有異象的人改變世界,神沒在意他的過去,神在意的是這異象是否與主連結?是否人能夠盡心盡意盡力去完成;因此神揀選他。當他知道自己不會出獄,明知這次是他生命的盡頭,他仍不悲嘆,勇敢面對,他在提後4:6~8寫到:「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這首生命的凱歌,激勵了許多事奉主的人。

二、上帝給人不同的責任和工作

工作是我們人生不可或缺的環節。我們必須重整我們工作的態度,聖經提醒我們,當以天父的事為念,順服聖靈的感動,作成祂的工。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責任與工作,主耶穌曾是木匠;保羅織帳棚,人生由少到老,不同階段有不同方向:

1.少青時期,學業是我們的工作,把書念好,孝順父母,是我們的責任。

2.成年時期,工作維生,是我們的責任,建立家庭後,姐妹考慮“轉換”

工作,學習為人母之道,操持家務,盡力作成才德的婦人(箴31:10~31),

建立基督化的家庭,是我們重要的事奉工作。

3.老年時期,可作後輩支持者,分享經驗,多作代禱的工作。

工作無分高低貴賤,任何正當的工作皆是工作,凡事盡心去做,按神的心意做,為主去做,回報主的恩典,弗2:8~10「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西1: 9~10說:「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

三、上帝賜給人類改變世界的鑰匙

上帝藉由少數有異象的人改變世界。挪亞、約瑟、約書亞、撒母耳、大衛、但以理、耶穌的11個門徒、保羅,都是當時歷史痕跡中不可抹滅的主角。

他們被異象抓住,終生為異象奔跑,他們改變了當時的世代。神也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賜給我們改變世界之鑰,要我們去改變這個世代,成為歷史的主角,祂所賜改變世界之鑰的能力和工人有:

1.禱告的能力 太7:7~11;雅5:13~18 神的話語真實的告訴我們,要恆切禱告不可灰心,要為收割的工人禱告,要為福音之門被打開禱告,要在聖靈裡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太7:7~11 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雅各也在雅5:13~18也說:「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阿們。

2.福音的能力 羅10:13~15

福音是神的愛,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神的能力,是亞伯拉罕五重祝福的應許,是得勝一切的祝福,最重要的是神賜給人類改變世界之鑰。羅10:13~15保羅說:「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主的喜樂是我們報福音、傳喜信。

3.忠心的工人 徒18:1~3

可3:13~15「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祂那裡。他就設立12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這是耶穌揀選門徒的方式,祂是神,所以隨己意,但這己意是經過冗長的禱告的,祂按的是天父的意思。祂也命定我們的方式是「當求莊稼的主」,就是天父。

保羅在揀選同工上給我們立下了榜樣。徒16:1~5「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利尼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利尼人,就給他行了割禮。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出,成為好同工的條件是:弟兄都稱讚他。‚行了割禮的人。ƒ能使教會信心堅固,人數天天加增者。在徒18:1~3「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更可以看出,保羅要定百基拉、亞居拉的決心,他用的方法是:投奔他們。‚和他們同住做工。保羅不是神,他用使人感動的方式揪住不放而得忠心的工人,這是我們很大的榜樣。

4.堅持的工人 傳9:10;林前15:58;來3:14;啟2:10從傳9:10「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及林前1:10「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可以看出,神給我們改變世界的鑰匙,是要有堅持到底的心,有恆心有毅力的人。他當具備的條件是:所當作的,要盡力去作。‚不可分黨。ƒ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設立教會時,有位牧者特別找我去談話,她說:「蔡哥,你放下一切,出來建立教會,這是好的,但你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才能成功,因為開拓教會要比開拓銀行艱難,你務要有恆心和毅力,因為開拓教會成功的並不多。」這些話是我日後服事的準則,在稅務的事情上,似乎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有位牧師說到,他從年少就立志要當牧師,為了使自己更有毅力,他開始學騎腳踏車,每天不論颳風下雨下雪,他都堅持送完500瓶牛奶到每一訂戶家裡,10年如一日,沒有漏掉任何一戶,不論颱風天、生病日、下雪寒冬,從不歇息,永不放棄,堅持到底,具完全的責任感。他的理念是:將來服事主也必須要如此。有一天,牧師感動了,因為他的好名聲,早已傳遍了整個教會,牧師要他加入門徒大學,從那一刻起,他堅定地走在服事的道路,雖然日後他成為那麼知名的建築師,但從此,除了牧職外,除了建教堂,他不接任何建案,一心服事主。林前15:58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來3:14也說:「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

四、從安提阿教會看豐盛教會的增長 徒13:1~3 過去12年,豐盛教會努力學習,但影響我們最大的是安提阿教會,我們努力調整我們的步伐,學習初代安提阿教會的美好,好讓我們不僅能站立得住,也能像它有美好樣式,所盼望的就是能有好的增長,我們再一次一 起來學習它的美好。

1.突破傳統,向外宣教

安提教會人才濟濟,有幾位先知和教師,有巴拿巴、西面、路求、馬念、掃羅,但被稱「人才」不是什麼事都不做,天空就落下來美名,而是他們努力、盡心盡力去做,神的恩賜恩膏權能降臨,才得稱為先知和教師。徒11:19~21講的很清楚:「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以下的三個短片告訴我們三個信息:

合作就是力量,行動決定勝負—群牛戰勝雄獅。

‚成長才有明天,要不就成獵物—再厲害的人走錯方向,就是陷入絕境。老鷹不改變思維,也會餓死。

ƒ假的充滿危險,騙不了人—人充斑馬,害己入危。當作成主工,成為歷史的主角。

基督徒不是飾品,乃是神的器皿,應該站起來、走出去,傳主福音,榮耀主名。2015就是我們行動、成長、復興的關鍵年。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別人」,傳統教會只關心猶太人,不需關心別人,這傳統沒有聖經根據,對福音造成極大虧損。

2.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徒11:23~24「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教會中不能高舉人,但卻非常需要有屬靈的領袖。領袖不一定要大有口才、大有學問、大有講道恩賜,但應具「屬靈」的位份。巴拿巴是在這關鍵時刻的關鍵人物,他品格正直、態度懇切、是個勸慰子、能忍耐寬容、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能向神支取神的豐盛和能力…求主祝福豐盛教會有如同巴拿巴一樣的同工。

3.聖靈充滿,大有信心

巴拿巴在安提阿教會,第一篇講題是「立定心志,恆久靠主」,教會一般的光景是信主的人很多,但恆久靠主則有待考驗;受洗的很多,但願續受造就,且熱心事奉的就明顯減少。學生因功課、升學壓力或家庭因素;成人因工作難處、婚姻、家庭…仍能立定心志、恆久靠主的,常見慢慢隨波逐流,離主的恩典越來越遠了。求主幫助,豐盛教會成為不一樣的教會,如同從先前牧者對我們所發的預言。

4.興旺福音,有好策略 徒11:25

巴拿巴在興旺福音中,有好策略。他有寬廣的胸襟,為了神的國度擴展,他沒有地盤觀念,是個有眼光的人,他往大數去找保羅,保羅在他後來的服事,一直走在巴拿巴的前面。他找同工、提拔同工、栽培同工、訓練同工(徒13:1)。另外他尋找領袖時,打破種族、地域、語言的限制,他們的領袖有兩位是外邦人,三位是猶太人。豐盛教會雖在內湖,但大都是分散有各區各地同為事奉而來,這是神的恩典。

5.好策略中,有好教導 徒11:26

徒11:26說:「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安提阿教會在教導上紮下美好根基。林道亮院長說:「耶穌給人的大使命,是藉著『去』—招生;藉著『施洗』—報名;藉著『教訓遵守』—授課。」所以,有系統的教導,比聚會、比特會更重要。基督徒應該稱為「基督的門徒」,門徒就是學像耶穌,教會就是學校,門徒受教導後,其影響在於生活、靈命,藉教導建立生命相依相屬的感覺,不是聚完會就沒關係了。盼望主日學老師、助教、校長、小組長、團契輔導、主席及契友學員、組員,建立彼此緊密關係。

6.聖靈動工,門徒奉獻 徒11:27~29

徒11:27~29「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革老丟年間果然有了。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先知亞迦布受聖靈感動說預言,而且成就;安提阿教會對當地人有愛,對外地人有愛也有捐助,以致教會增長。因為神特別喜愛能供給的人。但若幫助人,卻懷著高人一等的感覺是錯誤的。捐得樂意的人,是蒙神悅納的。豐盛教會在宣教奉獻及慈惠奉獻上尚有努力的空間。

7.禱告求主,聖靈說話 徒13:1~3

教會增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禱告,這是教會事奉的力量。安提阿教會在增長的事奉中,最好的操練就是禁食禱告。他們不但傳福音、教導、訓練同工,而且操練禱告。盼望早晨的晨禱,會有更多的弟兄姐妹參加,不論是同工、主日學老師、小組長…都該學習操練禱告,為學生、家人、牧者、教會禱告。

8.差遣呼召,成全主工 徒13:1~3

安提阿教會同心事奉,禁食禱告,聖靈就說:「為我分派」,他們不但奉獻金錢,也奉獻人,且是最好的人,將保羅和巴拿巴差遣出去。聖靈如此說,是為主工的緣故,而不是為個人的某些考量。他們按手在保羅和巴拿巴頭上,就打發他們出去,這是同心順服的分派。

五、抓住神的應許,成為歷史的主角

賽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這是神給祂兒女的應許,神要我們不要害怕,不要驚惶,其中驚惶(Dismayed) 帶有沮喪的意思,沮喪是今日人類普遍的疾病,原因是壓力太大。沮喪會帶來恐慌、緊張、混亂、失控,甚至危及生命,美國著名諧星Robin Williams就是因沮喪自殺。感謝主,抓住神的應許,就不會害怕,也不會沮喪,並得成為歷史的主角,主的應許是:

1.我必堅固你:

原文是我必加你力量。撒下22:33~36說:「神是我堅固的保障;他引導完全人行他的路。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處安穩。他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甚至我的膀臂能開銅弓。你把你的救恩給我作盾牌;你的溫和使我為大。」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所以當他快跑到人生的終點時,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在屬靈的道路上,不但沒有啦啦隊在旁為你加油,相反的,撒但會站在你的旁邊,試探你、引誘你,要你半途而廢,有始無終。19世紀初德國大文豪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1832)名著《浮士德與魔鬼(Dr. Faust and the Devil)》這部名著已經拍成電影,寫成歌劇,作成交響樂。故事的內容是根據十六世紀一個傳奇人物浮士德博士的故事。十六世紀的博士,不但精通科學,也精通神學。所以浮士德不但是一個科學家,也是一個神學家。浮士德花了一生的時間,埋頭苦幹,研究學問。到了晚年的時候,有一天,他對著鏡子,發現自己已經是一個雞皮鶴髮的老人,他非常後悔,大聲喊叫說:「為了人類的幸福,我用了一生的時間去作研究,現在,誰來關心我呢?陽光不是仍舊普照著天下嗎?但是誰來給我一點光明,誰給我一點溫暖呢?」於是他拿起一杯毒藥,企圖要自殺。忽然,窗外傳來少男少女們歌唱的聲音。浮士德非常的悲憤,自殺的決心更加堅定。他繼續大聲喊叫說:「為甚麼他們如此快樂,而我只有死路一條呢?神啊,你太不公平!我辛苦一輩子去研究學問,幫助別人,實在是枉然!早知道是如此收場,當初我倒不如聽從撒但去尋歡作樂,享受人生。」浮士德給魔鬼留了地步,魔鬼馬上在他的面前出現,讓他在牆壁上看見一位美麗的少女,然後把一張出賣靈魂的契約放在他的面前,對他說:「博士!我可以叫你返老還童,把你帶到那位美麗的姑娘面前,讓你再一次享受人生,只要你肯在這張紙上簽上你的大名,把你的靈魂賣給我。」浮士德毫無考慮,立刻簽上了他的名字,把他的靈魂出賣了。神的僕人雅各提醒我們說:「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意思就是說,我們對神要說「是」(Yes),對撒但要說「不」(No)。

2.我必幫助你

民數記16章談到,可拉因為背叛神人摩西,得罪神,神使地裂開,活埋了他和他的同黨,雖自此被人鄙視,多受苦難;但苦難使人親近神,詩篇中常見可拉後裔作詩讚美神,詩46:1說「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撒上7:12說:「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神是以便以謝的神,祂到如今都幫助我們。 3.我必扶持你

神必用祂公義的右手扶持我們,「右手」是指最大的力量,「扶持」是指繼續支持,不讓你倒下。詩18:35說:「你把你的救恩給我作盾牌;你的右手扶持我;你的溫和使我為大。」詩71:5~6也說:「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 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

肆、結論:新年即將來到,我們一起奉主的名宣告:

1.我是主所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我是靠基督恩典剛強的 人。提後2:1~2「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2.我是耶穌基督的精兵,神國的將領。

提後2:3~4「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3.我是在場上賽跑的選手,我必能得冠冕。

提後2:5「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4.我是在農地耕種的農夫,必先得屬靈供應。

提後2:6「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人氣93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