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獻上馨香之祭

人氣964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1-20 08:21:13

獻上馨香之祭 蔡聰詠 牧師2015/01/11

壹、經文:申16:16~17

貳、前言:超越的人生

林前7:29~32「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有一本書叫《我愛身分地位》,其中談到:「每個成人的人生,可說都是以兩種愛為主軸:第一種愛 — 對兩性之愛的追求,早已廣為流傳與記載…第二種愛 — 對世人之愛的追求,則較為私密,且充滿羞辱…許多被世人摒棄的無名小卒,他們淡漠無奈的目光,就表露了這種心碎的痛苦。」(作者:Alain de Botton,先覺出版),Alain的第二種愛,是指人類心靈深處對名聲、社會地位的渴求,這種愛有時大過兩性之愛,就如許多富賈二代,他們追求結婚的對象常是社會名媛、戲子等。有人說:「虎死留皮、雁過留聲、人死留名!」人們在名聲、權位、財富上能真正看透的實在不多;得之雀躍,不得之心緒難平、怨天尤人,甚或寞落終生。聖經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生命方向,就是以基督為主軸的人生,苦能眺望遠處生命的旅程,則可沖淡、化解,並轉而提升、超越名韁利鎖的人生,進而過著有信、有望、有愛的得勝生活。

參、本文:

一、以色列民族的三大節期

出23:14~17「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

1.除酵節(逾越節) 申16:1~8

申16:1~8「你要注意亞筆月,向耶和華─你的神守逾越節,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亞筆月夜間領你出埃及。你當在耶和華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從牛群羊群中,將逾越節的祭牲獻給耶和華─你的神。你吃這祭牲,不可吃有酵的餅;七日之內要吃無酵餅,就是困苦餅─你本是急忙出了埃及地─要叫你一生一世記念你從埃及地出來的日子。 在你四境之內,七日不可見麵酵,頭一日晚上所獻的肉,一點不可留到早晨。在耶和華─你神所賜的各城中,你不可獻逾越節的祭;只當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晚上日落的時候,乃是你出埃及的時候,獻逾越節的祭。當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把肉烤了吃,次日早晨就回到你的帳棚去。你要吃無酵餅六日,第七日要向耶和華─你的神守嚴肅會,不可做工。」逾越節是以色列人記念神帶領他們出埃及一事,而除酵節乃是提醒神的選民要離棄罪,過聖潔的生活。於每年陽曆三、四月春天時舉行。按出12:3~8

「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裡取,或從山羊裡取,都可以。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本月是按迦南名稱的「亞筆月」,意思是「初熟的穗子」,在被擄期間,以色列人採用巴比倫的曆法而稱之為「尼散月」,相等於陽曆的三、四月份,屬春天的月份。經文特別提到人的問題,是指所有以色列人,無論大小,都要參與,是以家庭為單位,並不是幾個朋友互相組合守節的作法。

2.七七節(收割節) 申16:9~12

申16:9~12「你要計算七七日:從你開鐮收割禾稼時算起,共計七七日。你要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手裡拿著甘心祭,獻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守七七節。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立為他名的居所,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你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七七節就是收割節,後稱五旬節,是從逾越節起算,過了七個安息日的第一天便是五旬節,百姓在這節日慶祝農作的收成,把地的出產獻給神,感謝神豐盛的供應及保守,所獻的祭包括:新素祭(兩個搖祭的餅)、燔祭、贖罪祭和平安祭。另守五旬節時要紀念窮人的需要,故利23:22「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出34:22「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在年底要守收藏節。」

3.住棚節(收藏節) 申16:13~15

申16:13~15「你把禾場的穀、酒醡的酒收藏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日。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你當向耶和華─你的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地歡樂。」住棚節又稱收藏節,是年底要守的節期,為了記念出埃及在曠野住帳棚的日子而利用樹枝搭棚子,並住在棚子裡守節七日,這是一個秋天的節期,乃是在收割葡萄和橄欖之後,表示一年農事的結束。這節期共有八天(八日七夜),每天都要獻祭,都要在神面前歡樂,並在神所選擇的地方守節並宣讀律法。這是神命令百姓遵守的節期,百姓務要存著感恩的心而行。

二、要獻上甘心祭來守節

申6:10、16~19「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給你的地。那裡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要留意遵守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的誡命、法度、律例。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看為善的,你都要遵行,使你可以享福,並可以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的那美地,照耶和華所說的,從你面前攆出你的一切仇敵。」

1.要照著神所賜的福,存感恩的心守節

聖經說財寶在哪裡,人的心也在那裡。在申28:1~14裡,神應許要賜 給以色列百姓,使他們超乎萬民之上,在城裡也蒙福,在田間也蒙福,牲畜都必蒙福,經濟上也蒙福,出也蒙福,入也蒙福,手所作的工也必蒙福。然而,這些應許之福是有條件,就是要謹守遵行神的話語(參申28:1~14)。有一首詩歌:「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如果認為「我沒有得到什麼福」就當深思,神賜給我們空氣、水、父母、兒女、配偶…當我們愈數算神的恩典時,就會明白神的祝福是何其多。

在1973年,我在彰化銀行工作時,有個在市場頭頂篩子賣紅龜糕的老年人,親自跑來銀行告訴我,他有事找我,今天晚上請我吃飯,我心想這老年人誠懇而必須用神的愛憐憫他,我參加了他的晚宴。只有我們兩人,他開門見山的說:「我因賣紅龜糕,賺了一點錢,被設計去買了新北投一塊池塘地,地是有四公頃,但付了1,800萬,事後才知那是池塘,一點用處也沒有,我很苦惱,家人不諒解,把我趕出來,我終日愁苦難過,不知怎麼才好,晚上就睡在銀行邊的騎樓,早上去批紅龜糕來賣,有天晚上我作夢,有一老人告訴我,你白天去見銀行裡的一個年輕人,他是基督徒,他會禱告幫助你…」我了解老人家的處境,我為他禱告,也為他祝福,並告訴他,這是神的祝福要臨到你,神的祝福是使人富足而不加上憂慮的。他顯得疑惑不解,但過了約半年後,他跑來告訴我,他的地賣掉了,而且賣了2.2億,原因是路從水塘邊開通了,而且水放掉也規劃成住宅區了…現在家人對他很好,他要怎麼謝謝我呢?你的禱告真有用。我回應,要感謝的是上帝,我只是個器皿。過了兩年,從以前同事口中(我換了跑道)得知,老人家後來在女性與賭博上又跌倒了,所有錢被騙光光。我真後悔當時沒把福音完整的傳給他。詩44:3「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臉上的亮光,因為你喜悅他們。」

2.獻給主的祭物要由心而發

申16:10「你要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手裡拿著甘心祭,獻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守七七節。」要甘心獻上。神不喜悅,也不悅納出於勉強或不得不獻上的祭物。在鄉下的教會,有一位弟兄,早年在偏僻鄉村,日子過的非常貧窮,因此,當時他立下了二個心願:第一是:「以後決不再吃地瓜」,第二是:「以後決不要再貧窮」。但後來他相信、接受了耶穌,生命完全被改變,成為忠心於神、教會和神僕人的基督徒,教會就在他家隔壁,教會需要什麼,他家有的,只管取用,奉獻不足的,他全然擺上,自己卻依然過著儉僕的生活,他如此全然擺上,神就更加賜福於他,太13:12耶穌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英國有一位少年,名叫Colgate,因父親中風,母親又患上肺結核而家庭非常貧窮,他想偷渡到美國討生活。在船上不久就被抓到,船長知情後憐憫他,收他為養子,年老把船賣了,給他開了Colgate牙膏公司,賺了 很多錢。他從小父母常教導他務要守十一奉獻,並將十一奉獻放在右邊口袋,其餘放在左邊口袋,他因遵行父母的教導而蒙神祝福。林後9:7「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

三、要喜樂的守節

申16:11「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立為他名的居所,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讀者文摘曾刊載一篇以「世界上最容易得感冒的人」為主題的文章,指出「雖然感冒沒有完全的治療法,但卻有預防的方法,就是保持愉快的心情和適量的運動。」腓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即使在貧窮、不足中仍要以喜樂的心來守節。出35:22「凡心裡樂意獻禮物的,連男帶女,各將金器,就是胸前針、耳環、打印的戒指,和手釧帶來獻給耶和華。」寡婦的兩個小錢是在不足時,以喜樂的心來事奉,所以耶穌說:「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12:44)。」在收割節,神吩咐要紀念僕俾、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以及被離棄的、受壓制的,一同在神面前歡樂。

美國有一位年輕人,敬畏神,有一天車禍而失去一隻腿,他還是對神充滿了感恩,裝了義肢,讀完神學院後被差派到非洲有食人族的地方宣教。有一次食人族拿著矛槍圍著他,把他當美味,他把義肢丟給他們,食人族怎 麼咬也咬不動,而且沒有味道,就不想吃他了,而他藉機會把福音傳給了他們。哈3: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四、要思想主所賜的福來守節

申16:15「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你當向耶和華─你的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地歡樂。」神應許賜福與我們,箴3:9~10「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神應許我們倉房必充滿有餘;同時詩16:11「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但神賜福是帶有條件的:

(1)當向耶和華你的神守節 申16:15

(2)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 箴3:9

(3)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 林後9:7

(4)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 太6:33

太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但願各位都照著神所賜的福,手裡拿著甘心祭,獻在神面前,進而蒙受神的祝福。

五、要為所結的果子獻上馨香之祭 代上29:10~14

英國牧師Spearljeon在講道中曾說:「我們若為神賜給我們螢火蟲而感恩,神就賜給我們燭光;我們若為神賜給我們燭光而感恩,神就賜給我們燈光與星光;我們若為神賜給我們燈光與星光而感恩,神就賜給我們月光與陽光;我們若為神賜給我們月光與陽光而感恩,神就賜給我們永遠的光,那是永遠的天國,是神自己。」帖前5:18神要我們:「凡事謝恩。」我們凡事都存感恩的心,神的恩典和榮耀,就會充滿我們的人生。代上29:10~14「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我們的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是的,萬物都從神而來,我們把從神而得的獻給神是最自然的感恩。

1.獻上大自然所結出的果子

申26:10「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大自然的主人是神,大自然的掌權者是神,神賜我們春夏秋冬,使植物發芽、成長、開花、結果、收割,神掌管一切,大自然的果子是神對人永恆之愛的確據。神按時賜給人陽光、空氣和雨水,也使萬物生生不息,大自然的果子是神的恩典,詩136:25「他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祂更賜給我們屬靈的糧食,讓我們藉禱告、讚美、敬拜來成長,詩50:14「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2.獻上生活的果子

為生活的果子感恩就是對凡事都感恩。人生有順利、亨通、健康、喜樂的時刻,也有艱難、攔阻、疾病、痛苦的時候;有時擁有,有時也會失去,但萬事都互相效力,使徒保羅在羅8:28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基督徒不論順境或逆境,都當持凡事謝恩的態度。

過去一年,神將我們抱在祂的懷中,領我們到青草地及可安歇的水邊,祂親自引導我們的道路,這是何等感恩;幸福不只在於擁有,幸福在於思想,思想就是當知道感恩。神擁抱我們,我們當獻上生活的果子,叫神得榮耀。

3.獻上靈魂的果子

靠著天父的愛、耶穌的恩典、聖靈的幫助,我們從沈睡中的靈魂甦醒、得救、成為義人,將來我們的靈魂要因在天上的生命冊中有分,得以成為神的兒女、耶穌的門徒、新婦…我們就要不住的感謝神,申16:3「你吃這祭牲,不可吃有酵的餅;七日之內要吃無酵餅,就是困苦餅─你本是急忙出了埃及地─要叫你一生一世記念你從埃及地出來的日子。」我們當記住:得救的日子、從罪惡世界進入神國度的日子、成為神兒女的日子,然後獻上感恩,詩50:23「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現今的世界,許多靈魂正等待收割,耶穌正在迫切尋找可以收割的人,太9:36~38說:「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收割的工人就是得救的你和我,我們應當出去向不認識耶穌、迷失的靈魂傳福音。詩144:4「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人生苦短,要作的工又多,求主賜福。

4.獻上分享的果子

分享使我們更多。分享使我們更蒙福,施比受更為有福。能分享是神的恩典,代上29:12說:「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神施恩,使我們有能力分享,申16:11「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立為他名的居所,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獻上我們分享的果子便是榮耀神。

肆、結論:要獻上馨香祭物的緣由:

出23:20~22「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

(1)因神的救恩 詩107:4~7

(2)要將從神而得的獻上 利23:10~13;弗5:19~20

(3)神命定我們要凡事謝恩 帖前5:15~18

(4)要以禮物來獻祭 詩136:26

(5)要獻上心靈的感謝 代下5:13~14

人氣964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