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一) -愛裡的交流與分享-蔡聰詠 牧師

人氣180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3-08 18:31:54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蔡聰詠 牧師

—愛裡的交流與分享             2015/03/01

 

壹、經文:腓21~11

貳、前言:年節的祝福與祈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藉由祝福與禱告,讓我們的

心與基督的心互相連結。

一、祝福在主裡的家人

隨著一個新的農曆年的到來,看到上帝奇妙與信實的作為,將使春回大地、萬物甦醒。這樣千年如一日的四季循環,使一切受造之物,可以得享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與供應。而我們在面對新的一年時,相信總有一些心中不同的期待與願景,不論你過去是順境、或逆境,都將重新邁開步伐,向著神所應許我們的迦南美地前進。在新年時刻,在此深深為您祈禱與祝福,願您與您的家人,能在基督的愛裡,有美好的團契與恩典。在新的一年裡,能恩上加恩,力上加力;點燃熱情、為主而活。願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使我們的靈魂也甦醒,並為祂自己的名,引導我們在新的一年中,走在祂的義路上。期望您在年假之後,是重新得力的;是剛強壯膽的;是滿有恩典的;是得人如魚的;是充滿見證的;是聖靈充滿的!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二、開工禱告文

    天父,我將你的同在帶進這工作場所。我宣告你的平安,你的恩典,你的憐憫和你完美的規律進入這辦公室。我承認你的權能在這屋內會形成的每一句話、每個念頭、每項決定、每一件事務之上。主耶穌!謝謝你賜給我才能。我承諾要為你的榮耀,盡職地使用它們。請賜給我一股新力量投入職場工作。恩膏我的創意、專案、點子和能力。甚至使我最小的成就,也能榮耀你。主啊!當我困惑時,求你引導。當我厭倦時,求你激勵。當我失去熱情時,求你用聖靈的光照我。願我的工作和做事的方法,可以為今天接觸的人,帶來信心、喜樂和笑容。還有當我離開辦公室,主耶穌,求你保守我路途平安。賜福予我和我的家人,天天有喜樂,日日有平安!主耶穌,為所有你已成就的、正在做的、和將要成就的,我感謝你。謹以誠摯的愛和感恩獻給你,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參、本文:有一個牧童,每日多次跪在野地跟神禱告,他單純的相信神是無所不知的,

知道每個人的需要,清楚每個人的禱告,加上他不知如何禱告;因此,他禱告內容是:「ABCXYZ,天父啊!你是知道的。」一遍又一遍的禱告。有一次牧師聽了,問他:「你如此禱告的意思是…」他回答:「所有的話都是由這26個字母合成的,我不會禱告,但我相信神知道我所要禱告的。」單純的信心,比較華美而不務實的禱告詞,更合乎基督的心。今天我們從「愛裡的交流與分享」,這個面向來探討基督耶穌的心。

   非洲有一句諺語:「如果你想要走得快,就一個人走;如果你想要走得遠,就要有同伴同行。」這句話點出了一人與多人的差別。然而,來自不同背

景的人要能同心合作,當中勢必會有磨合,若不小心擦槍走火,還可能走

                             1

 

向分離的結果。因此,要走得遠之前,要懂得如何走在一起。這方面,基督信仰給了我們真確的答案,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然而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它需要: 

一、需要「在基督裡有勸勉」

  在基督裡如果有來自聖靈感動或聖經啟示而來的勸勉,不可隱藏在心裡,要互相勸勉,彼此激發,但要分辨是來自於神或個人魂結。講的人若是合乎主的教導,我們不能小看,要能謙卑學習接納,不論對方學問是否高深,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何況是從神而來的勸勉呢?

  當管仲大病不起時,齊桓公前去探望,誠懇的問道:「您要是病危,我可以把國家大事託付給誰呢?鮑叔牙如何?」管仲說:「不行。鮑叔牙雖是一個廉潔的人,但他太過於清高,對於不及自己的人,就不願意親近;一旦聽到別人有過錯,就終身不忘。如果讓他治理國家,對上就會違抗君王,對下就會違逆民眾。」齊桓公又問:「那麼,誰可以呢?」管仲說:「萬不得已,可以找隰民。他的為人,對上不會表現自己有能耐,對下不會太挑剔,而對自己的道德標準也很高。因此,對於國事不會過分苛刻,對於家事也不會吹毛求疵。他會是一個比較合適的人選。」鮑叔牙曾推薦管仲,管仲卻沒有推薦鮑叔牙,然而無人說管仲的不是,乃是因為管仲超越私心而追求公益,不計小利而謀大利。「團隊」是擁有相同目標和價值觀的人,把團隊的核心價值放在個人利益之前,合作才能帶出最大的果效。我們凡事若都能在基督耶穌裡,就必然蒙受神的祝福。

二、需要「愛心的安慰」

    我們安慰人不是出於優越感,而是出於愛心。我們在肢體中交流愛心,必激起愛的回響,而使肢體更加同心。「安慰」是在人低沈情況下的一種需要。適當的安慰,能使在灰心、失意、遇到難處或軟弱的人,重新振作起來。基督徒給人的安慰,應發自真誠無私的愛心;就是從主而來的愛。把握機會,彼此激勵,使肢體間,洋溢主愛的馨香,成為美好的見證。羅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有個盲人住在一幢公寓裡,每天晚上他都會到附近的公園散步。無論上樓還是下樓,他總是會按亮每一層樓梯的電燈。有一天,一個鄰居好奇地問他:「你的眼睛看不見,為何還一路把電燈打開呢?」盲人笑笑說:「開燈能給上下樓的人帶來方便,也會給我帶來方便。鄰居疑惑的問:「你眼睛看不見,開燈能帶給你什麼方便呢?」盲人說:「開燈後,上下樓梯的人都會看見路,也看得到我,就不會把我撞倒了,這不是給我方便嗎?」關心他人,不是要我們管別人的閒事和是非,乃是在乎他人的感受和需要,走在一起時,方便別人的同時也給自己帶來方便,為別人服務其實就是服務自己,願我們多留意彼此,隨時為他人點亮路上的明燈,在關鍵時刻照亮每個人前方的道路。彼前38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三、需要「靈裡的交通」

「靈裡的交通」可譯作「靈裡的團契」。意思是說,如果有什麼屬靈的經歷,有什麼真理的亮光,要彼此分享,互相切磋與交通。我們是同有主生命的群體,在主真理基礎上,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們才能彼此深交、分享與互勉。羅12:2、17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體格魁梧的小明應徵搬家公司的工作。面試的時候,每個應徵者都要搬運保險箱,看看他們是否懂得搬運重物的方法。為了獲得工作機會,每個人都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努力把箱子搬到房間的另一邊。只有小明站在一旁發楞,面試官看見了,便問他:「為什麼不搬呢?」小明卻驚訝的回答: 

「你們不是開玩笑吧?我一個人怎麼搬得動這麼大的保險箱!但我們一起搬的話,就能完成。」能夠認識自己的不足,才是真正的智慧。學會和人共事,必將事半功倍。一個看自己合乎中道的人,會知道自己的限制、懂得自我管理,也會看別人比自己強,所以自然就不會去批評論斷,說三道四,並能學會欣賞人。傳412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四、需要「心中有慈悲憐憫」

團契生活不可缺乏慈悲憐憫,彼此之間要互相體諒和同情,站在別人的立場來體會別人的心情,了解別人的事情。「慈悲憐憫」可譯作「憐憫的心腸」,是一種愛心表達,衷心表達同情的心。基督徒是經歷過神憐愛的人,故當懂得對人同情體諒,接納他人的軟弱。

人生際遇無常,生活中不盡完美,有些傷痛,似乎很難撫平;有些挫折,似乎很難忘懷,但若有三、五好友,從旁協助,陪伴他改變心境,從傷痛中走出來,從挫折中站起來,你的人生將會不一樣。彼前122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

有個小故事說:「來囉!圍爐吃飯囉!」除夕夜這天,我和妻兒回鄉下陪父母過年,才小學的兒子一看到餐桌上的菜色,興奮的說:「哇!有我最愛的雞腿!還有…」只見兒子指著桌上一大鍋湯頭,「爸最愛的蘿蔔湯!」「怎麼每年都有這道?爸永遠吃不膩呀!」接著,在一片笑聲中,我彷彿又回到幼年的美好回憶。從小因為家貧,餐桌上常常只有白飯配醬菜,為了讓我們能營養長大,母親偶爾省下錢為我們熬煮蘿蔔湯加菜,清淡的湯頭對當時的我而言,可說是最美味的一道菜,只要喝下它,就感到無比滿足。長大後,我搬到外地求學、工作,三餐外食的我,吃盡各種山珍海味,但每當我心情受挫或工作不如意,忍不住回家訴苦時,母親總是默默端出

蘿蔔湯,安靜坐在一旁傾聽著。「再苦,喝了這碗湯就不苦了!」我開玩笑的對母親說。如今,每年除夕夜,餐桌上有中、西式菜餚,而唯一不變的菜色—就是蘿蔔湯,彷彿是母親在告訴我,不論外在事物如何變化,她的愛與陪伴,始終都在。


 

五、還需要「同一的心志」

   2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

可以滿足。」保羅提出一個問題的關鍵:同心同行。摩3:3二人若不同心,

豈能同行呢?」保羅在這裡反應了他擔心教會的不同心。他在西128~29

勸勉我們:「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

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教會若同心傳揚基督,福音自然興旺,教會必然復興。

六、更要除去「合一的阻擋」

  結黨、虛榮、驕傲、自私是破壞合一的元兇,應該除去。腓23~4凡事

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裡提到六個重點:

凡事不可結黨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ƒ只要存心謙卑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是「你們應當有基督耶穌的『意念』為意念」。因此,既有主耶穌的心意,教會中的每一個人就都當存這樣的心,盡心實踐主的心意,竭力保守這心。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肆、結論:效法基督   26~11

          效法基督的先決條件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有了「基督的心」,才能有基督一樣的行為表現。而基督是什麼樣的人呢?腓26~11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這段經文綜合了幾個重點:

1.基督本有「神的形像」  詩902

2.基督的虛己      約114

3.基督的自我卑微     約110

4.基督的順服         太263942

5.基督的高升         弗120~22;啟513

保羅總結,我們應該效法基督的謙卑與順服,「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214) 要「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215~16)

人氣180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