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二)

人氣171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3-17 09:40:21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蔡聰泳 牧師2015/03/08

—看見人的真實需要            

 

壹、經文:腓225~30

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神憐恤他,不但憐恤他,也憐恤我,免得我憂上加憂。所以我越發急速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他,就可以喜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故此,你們要在主裡歡歡樂樂的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因他為做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

貳、前言:感恩特效藥   502310722

有一位精神科醫生,後來決志事奉神,到大城市的一間教會當牧師。因為他的身分,許多會友找他協談,牧師把這些會友召集起來,說:「這樣好了,我先開一帖藥給你們服用,如果沒效,下星期再來。這帖藥叫“謝謝”。只要你們覺得沮喪、悲觀、提不起勁、自怨自艾時,就去找一位幫助過你的人,對他說謝謝。說謝謝一定要用笑臉,要誠懇而且真心,才會有效。」於是約70個會友拿著這帖藥回去了。

過了一星期,約有一半的會友痊癒了,但30幾位會友仍愁眉苦臉的前來。牧師問:「怎麼?那帖藥沒效嗎?說說你們服用的情形。」幾乎每個會友都說:「我想找人說謝謝,可是偏偏找不到,因為沒有人幫助過我!」牧師明白了,他翻開聖經說:「那今天換另外一帖藥,叫七七藥方,你們要照馬太福音77所說的: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你們要努力的祈求、尋找、叩門,找著可以感謝的人,找出可以感恩的事來。這帖藥比較重,需要一天服三次,每天要感謝三次,如果沒有效,下星期再來。」

一星期又過去了,還有一半的會友10幾位來找牧師,說他們很煩惱、很憂鬱、很沮喪…牧師問了他們個別情況,不外是:孩子不聽話、婆媳不睦、夫妻之間常吵、家庭經濟有問題…牧師說:「這樣我要開更強的藥方了,你們先在這裡討論一下,看看有沒有可以彼此感謝的事,我去準備好藥方。」

 

兩個鐘頭後,牧師回來了,只有一個會友留下來等他,他對牧師說:「大家都覺得好多了,不用個別協談了,大家都回去了,留下我在這裡跟您說

謝謝。」牧師問:「發生了什麼事?」會友回答:「起初大家互相抱怨,但沒多久發現,別人的困難比自己更嚴重,自己的困難算不得什麼,還算是幸運的,這不就找到了可以感謝的事了嗎?結果大家互相安慰、關懷,不久又發現,其實關懷人很快樂,根本沒時間憂鬱。」詩5023:「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10722:「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歡呼述說他的作為!

參、本文:

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在路司得遇見了提摩太;還遇見了被腓立比差遣的好

同工以巴弗提。他是腓立比教會差派前去服事保羅並帶著「餽贈」,供給保羅需

用的使者。保羅稱他是「我的弟兄,與我一起作工,一同當兵。」很不幸以巴弗

提生病了,而且「幾乎要死」,如今病癒,保羅便差他帶信回腓立比,保羅吩咐:

「你們要在主裡歡歡樂樂的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今天我們將從以巴

弗提來闡述「看見人的真實需要」,這是「基督的心」:

一、以巴弗提極美的事奉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每個人都有我們可學習效法、或引以為鑑的地方。看見人的優點、良好

品德行為時,要虛心學習;看到人不好的地方,也要反躬自省,自己是否也有相同或類似行為,有則改之,無則勉之。

    保羅稱以巴弗提是「我的弟兄,與我一同作工,一同當兵」的,並且要腓立比教會的人尊重他。到底這個人做了什麼事,可以得著使徒保羅的讚譽,為他一書,並請求腓立比教會的人「要在主裡歡歡樂樂地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我們從今天的主題經文及418可以知道,以巴弗提當時承接的任務是把腓立比教會的捐款送給當時身陷囹圄的保羅。捐款送到後,也許該馬上返回腓立比述職,但他並沒有。他看到當時在獄中的保羅,有一些他該做的事,所以他留滯,為這些事奔波、勞碌,以致於生病,而且病得「幾乎要死」。

    1.我的弟兄

        
 箴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你和一個人極熟識或與他成為真正的朋友,兩者之間有極大的差別。真正的友誼最大的特徵是忠誠,在別人遭受苦難或掙扎的時候,向他伸出援手。然而很多人能同甘卻不能共苦,他們交友只是為了得到好處,得不到好處便離去。以巴弗提留滯是為幫助、伸援手對一個身陷獄中的保羅,其情可貴。

2.與我一同作工

帖前521~22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越戰時,吉姆史德高斯(Jim L. Stegalls) 他每天醒過來的時候,就開始他的夢魘。十九歲的時候,人在越南,上衣口袋帶著新約聖經,但他不願意去讀它。因為在他身邊的伙伴一個個減少,恐懼感在他的心裡滋長,上帝似乎離他很遠。二十歲,然後是二十一歲,最後,他覺得再也過不下去了。一九六八年二月二十六日,他祈求一切有個了結,在黃昏之前死去。他所在的基地那天遭受攻擊,火箭砲聲直衝他而來…有個朋友把他推進油膩的坑裡,他等著火箭砲爆炸,卻只有超奇的安靜,原來導火線失靈了!吉姆在那個坑裡跪了五個小時,最後他顫抖的手伸進上衣口袋,拿出新約聖經,從馬太福音第一章開始,一直讀到十八章1920節時,知道再也不會有事了!

過了很久,吉姆回家探望妻子和祖母哈利斯太太時,祖母告訴他,幾年前的一個晚上,她在恐懼中驚醒,知道吉姆在越南,感覺到他陷在困境,便開始求上帝保守他的生命,她趴在地板上徹夜禱告和讀聖經。就在黎明之前,她讀到馬太福音十八章1920節:「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她立刻打電話給她的主日學老師。這位老師馬上到哈利斯太太家,兩個人一起在那裡為吉姆禱告,請求上帝照著祂的應許成就。一直禱告到能放下心來為止。哈利斯太太告訴吉姆這個故事之後,打開聖經給吉姆看所作的記號,就在那兩節經文的頁邊空白處寫著這些字:吉姆,一九六八年二月二十六日

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都可能處在極大的危險狀況,唯有在基督裡才有真平安。無論是傳福音作主工,或是在世上作事榮耀主名,我們都當循著一個律:請耶穌打開你的手、打開你的眼、打開你的耳、打開你的心,神會讓聖靈幫助你,讓生命有所選擇,使作工更有所抉擇,詩11~2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

想,這人便為有福!」相信神的應許和美善,要成為我們生命的祝福,只要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

 

 

3.一同當兵

提後24~5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人若在

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提摩太在傳道和教導上遇到困難,保羅

以士兵為例勸勉他,必須刻苦自制,甘願犧牲,要像士兵一樣,放下世俗

的一切,嚴守紀律。保羅稱以巴弗提是一同當兵的,表明他是基督的精兵,

為主爭戰,靠主得勝,不顧個人生命安危。

 

4.奉差遣的

 1014~15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林前1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以巴弗提奉差遣是為送達教會對保羅的捐款,但他似乎是看到另一個更大的需要,跟人分享神的福音與按神旨意成就祂的工。世人通常尊敬聰明、漂亮、有錢有勢的人,但教會卻該尊敬那些肯為主擺上,為基督而付上生命代價的宣教士。

 

5.供給我需用的

提前617~19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

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

,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這段經文是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提出的勸勉,也教導提摩太應該如何去行。慷慨施予,更應該謙卑為懷,以免得著從人來的好名聲,卻失去了永恆蒙福的生命。

二、以巴弗提執行任務的態度

    聖經並沒有詳細記載他究竟做了哪些事,但從保羅稱讚他是「我的弟兄,與我一同作工,一同當兵」(v.25),並且說明「因為他為基督的工作冒生命的危險,幾乎死了,為了要彌補你們未能服事我的地方。」(v.30)可見他為神的國度所擺上的精神和氣度。保羅說他「要彌補你們未能服事我的地方」,暗示除了捐款之外,保羅當時仍有其他需要協助的地方,而以巴弗提看到了,所以他選擇留在保羅身邊服事、協助他。因他盡力協助保羅,勞碌奔波,致他「生病了,幾乎要死」,聖經描述這事讓保羅「憂上加憂」(v.27),保羅肯定他的服事,並要腓立比教會的人「要在主裡歡歡樂樂的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v.29)

 從以巴弗提身上,我們思考:什麼樣的人,可以在完成人的託付後,又清楚看見「神」國度的需要呢?肯定是一個時常親近神、與神同行的人,他

能清楚明白神的旨意,能確切明白神要他做什麼;而不是只聽人的聲音,按照人的吩咐去辦事,事情辦完便交差了事。這是世界的方式與神國的律不同之處。

  德蕾莎修女在她所著的《世界之心》一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男士來到修道院,他告訴我:「我的獨生子現在快要病死了,雖然醫生開了處方,不過,那些藥材都在英格蘭,只有你才能幫我取得。」當我和這位男

士正在交談時,另一位男士,手上提了一個籃子的藥,走進來,要把這些藥透過修道院轉給有需要的人。我驚訝的發現,籃子的最上層放的竟是那病童所需要的救命藥材。他的確來的正是時候;祂是信實的神,是不誤時、不誤事的神。箴835因為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拉822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他的。

三、忠心事主,成為最適切的幫補

314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從以巴弗提身上,我們看到一個「忠心事主」的形象,一個能在聖靈的引導下,細心體察人的軟弱與需要,並提供真實協助的好僕人;他看見保羅的需要。當我們為某些人、某些事代禱時,有時我們也必須走入這些人的生活,進到這些事的核心,我們才能清楚看到人事物的真實需求,才能更明確的代禱,好在聖靈的引導下,提供適時、迫切需要的協助,而不是把責任完全丟給神。保羅在林前1033說:「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

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因「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52)

求神幫助,我們能願意因看見神國的需要而付上代價。太1038~39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讓我們有敏銳的靈,可以看見一個宣教士、傳道人、弟兄姐妹的需要,並願意付代價代禱,按聖靈的引導,給予最適切的幫補,尤其是教會、禱告院的需要上,願遵主旨意而行,叫來日見主面時得著稱讚:「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歡迎回天家,眾天使們都歡歡喜喜的迎接你呢!讓我為你戴上生命的冠冕!」 

肆、結論:施比受更為有福

          沒有人過於貧窮,以致於沒有可給予的;沒有人過於富裕,以致沒有可領受的。人真正的尊貴在於付出,也在於領受,付出和領受的同時,滿足了「基督耶穌的心」。

基督徒的重要性在「生命」,生命的質量在是否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而基督的心行之於人的,其中有一樣,就是「施比受更為有福」。腓418~19「保羅說: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餽送是人對人,是蒙福的。聖經說:「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太1042耶穌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奉獻是人對神,詩5014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但我們不可忘記撒上15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然而,各樣的「施」與「受」、行善和捐輸、奉獻和當納,都要按林後97~12的教導「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因為這是基督耶穌的心。

 

人氣171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