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受難愛與新生命(二)

人氣619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4-05 16:21:05

受難愛與新生命(二) 蔡聰詠 牧師2015/03/29

壹、經文:尼8:9~10

貳、前言:受苦得甘甜

種木瓜的農夫會在木瓜長到一定程度大小時,在木瓜樹幹上用刀割裂約1 尺長的刀痕,刀刀透入樹幹中心,這時看見木瓜樹流出乳白的汁液,像是傷痛的眼淚。這時農夫並不停止,他將整棵樹幹扭轉約90度,並讓它齊腰橫靠在另一棵樹幹上,每一棵結滿果子的樹,農夫都如此處理,叫人看了心裡難過。

試問農夫為何割傷它至少六道傷痕?為何扭轉它使它橫躺?它不是長滿果子為你效力嗎?老農很誠懇的回答:這是為使木瓜樹已生長的果實增加甜度,去除苦味。割傷它使它流出乳白汁液,就可減少苦味;扭轉它並使它平躺,是讓它減少吸收水份,單單顧好已結的果子,不再二次開花,因這花是結不出果實的,只會耗費樹的心力、體力、養份,反而使已結的果子因得不到充份的養份而甜度不佳。

想想古人所說:「若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梅花越冷越開花。木瓜樹經過割傷、扭轉、橫躺,果實才甘甜。我們生命也是如此,受苦是讓我們生命因淬鍊而得成長。然而耶穌的受苦是為了救贖我們本是沉淪的生命,使罪得以赦免,重新與神和好。賽53:3~6「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參、本文:人死後會怎樣?我們對死後該有什麼期望?我們對永恆生命抱持什麼樣的看法?我們對死亡的想法,以及我們對死後抱持的期望,會影響我們面對死亡的態度。 死亡是我們生命的目標而不是毀滅。我們生命的本質,就是一個會死但又為了復活而被呼召的人。我們如何能確實把握,我們的渴望在死後會實現?會永遠在上帝的榮光中、與上帝合一、被祂的愛擁抱?另外,聖經的觀點,以及哲學、神學觀點之間歧異。哲學談到靈魂不死,以及死後等待著我們的是另一個生命,因為人類擁有一個不死的靈魂。聖經談到死人復活。神學一直對這兩種觀點是否能夠互相協調而有所爭辯。今天我們試從人死後會怎樣,死後的盼望及復活耶穌的七言來探討受難愛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

一、人死後會怎樣?

林前2:9「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人們常問:人死是結束?還是永恆?這節經文,給了我們答案。聖經幫助我們更深刻、更積極、更認真地生活,它引導我們面對死亡的恐懼,使死亡的恐懼無法操控我們,使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對抗內心的恐懼,並將恐懼轉化成希望與安然自在。

1.從人類心靈看死亡

這是一種人的想像,為使自己能面對世上生活的苦難,讓自己即使經歷各種失敗,卻仍然能滿懷希望地生活。即使我們對死亡與永恆生命沒辦法有確切的結論,但人類心靈的「知識」卻讓我們看見一種希望,也就是,我們在死後不會永遠消逝。

2.從生命哲學看死亡

生命哲學的觀點是:人不會再完全淪喪,因為「人」已被上帝認識且被上帝所愛。所有的愛都想要達到永恆,但上帝的愛不只是達到永恆,而是會影響永恆,因上帝的愛本身就是永恆。

3.從聖經觀點看死亡

聖經中有許多對於死亡與永生的圖像,它強化了我們對永恆生命的盼望。每一幅圖像都有它的真理。它要為我們開啟一扇窗,讓我們看到上帝以及人受造的奧秘。來6:18~20「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 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

經由死亡,耶穌穿越過聖殿的幔子,直到裡面的至聖所,使我們也能前往祂為我們預備的更美的家鄉,那裡不會有死亡,而能顯示出真正的榮耀、祥和、一切真實的美好。正因耶穌得勝死亡和陰間權勢,所以祂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14:1~3)」

我們死的時候,耶穌會來接我們,使我們能永遠地與祂同住,所住的這房子是以祂的愛來裝飾的,受到完全愛的呵護,使徒約翰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3)」拉撒路死的時候,路16:19~24「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死亡是進入天堂的途徑,天使是進到天堂的同伴,天堂是人與神和諧生活的狀態;是閃耀的國度、和平之屋、詠唱之所、永遠歡樂之世界。因此,路13:24「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當司提反看到自己死期將近時,被聖靈充滿的他,徒7:55~56「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在死前那一刻,他看見天開了。因此,死亡正如來12:22~24所說:「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 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二、從神學看死後的盼望

  每一位神學家及釋經家都注意到,人類自古以來就在思索關於死亡和永恆的生命問題,但我們神的兒女,必須用建設性與造就性的思維,將聖經的應許與人們竭力思索的觀點互相連結。

1.審判:

啟18:6~7「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按他所行的加倍的報應他;用他調酒的杯加倍的調給他喝。他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他照樣痛苦悲哀,因他心裡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審判是人依照上帝的標準被矯正,是人們通往永恆之路必有的過程,其目的是「拯救罪人」,最終審判「不是懲罰,而是一種恩典。」它是要提醒我們注意自己生活行為的後果,將來在神面前是要自己負責的。同時,它給我們帶來希望,所有曾臨到我們的不公義會被彌補;但相對的,我們要面對自己內心的怯懦、生活中的謊言、真相的逃避、加諸別人身上的傷害,讓神的光照透我們內裡的深處任何一個角落。若沒有審判,就不可能有公義。約3:18「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因為有罪、有不信的,所以需要審判,審判者是耶穌。

2.煉獄:

 煉獄是天主教特殊的神學觀念,它來自於馬加伯書下12章42~45節,基督新教聖經沒有收錄《馬加伯書》,因此聖經中沒有關於煉獄的論述;且它違反「因信稱義」的解說。天主教思高聖經中文版說:「如果他不希望那些死過的人還要復活,為亡者祈禱,便是一種多餘而糊塗的事。何況,他還想到為那些善終的人保留下的超等報酬:這實在是一個聖善而虔誠的思想。為此,他為亡者獻贖罪祭,是為叫他們獲得罪赦。」林前3:10~15「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已立好的根基是耶穌基督,那火是指基督的審判。

3.地獄

 耶穌一再提到地獄。有時祂是為我們今世生活的儆 醒;有時祂是真實的提到不義的人死後的光景。「三個 僕人的比喻」中的那領一千的,耶穌說:「把這無用的 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5:30)」 有些人今生不夠儆醒,他已為自己準備了一個地獄。有 些時候是為那未曾得救的人預備的地獄,耶穌說:「你 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 不能。…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路13:24、27~28)」

4.天堂

耶穌多次講到天堂的比喻。保羅說:「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在天堂裡是我們最深的渴望會被滿足,那是在主基督裡永恆的一切。但針對我們這肉身,保羅談到:「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什麼身體來呢?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林前15:35~38)」肉體是人類在世上活動經驗與經歷的記憶體。隨著肉體的死亡,在世上相識的人,在天上相遇,並不是接續地上的經驗。耶穌教導撒都該人,路20:27~38說:「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有幾個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他;那七個人都娶過他,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後來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他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他。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裡,人都是活的。」在天堂裡,是不會延續世上的婚姻,那是另一種愛和自我敞開的關係。然而,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5.主再來與最後審判

耶穌親自談到,末世時會有災難、苦難、迫害和戰爭,但祂會榮耀地降臨,可13:24~26、32「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這時,許多人在做死前的掙扎、恐懼的反應、痛苦和心靈的騷動不安,把自己絕望地交付死亡。然而耶穌提醒我們,要在這一切痛苦中挺身昂首,路21:26~28「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世界末日死亡時,世界對我們而言已經結束了,這時基督也會再臨。我們不能以純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事,它是神的旨意,也是人與宇宙、精神與自然密切地交織的。但從基督的角度而言,這終結不是災難,而是轉化。

三、復活耶穌的七言

復活的基督就是真正的陽光,在復活節的清晨昇起,驅散我們心中的黑暗與陰霾,但願這以下的復活七言,能在你我心中播下喜樂,成為新生命的泉源。中世紀的靈修傳統把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七句話彙整,成為默想的內容。但是,針對耶穌復活後所說的話,並沒有這樣的傳統,耶穌復活後所說的話,事實上超過七句,我特別選了七處,讓大家能一起默想,讓它陪伴我們,並引領我們不斷深入生命中的奧秘,飲於生命泉源,成為不斷鬆開和釋放我們心靈得自由,並照亮我們內心的黑暗,讓我們內心死去的部分,再度活起來。

1.主問安

—願你們平安,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

太28:9~10「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復活的耶穌要去除那些常讓我們癱瘓的恐懼。「不要害怕」,

讓恐懼轉變成為信任,因為復活勝過死亡,更勝過對死亡、失敗…的種種恐懼。復活的第一個面向就是恐懼的轉變。

加利利是一個眾多民族混居的地方,也代表門徒的日常生活、工作。我們內裡也有一個加利利,這裡混居著信任與恐懼、相信與不信、虔誠與無神論、吵雜與寂靜、宗教與世俗、撕裂與融合、對立與和好…耶穌的宣告,觸動我們、光照我們,並且扶持我們。

2.見證主

—馬利亞,不要摸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 約20:16~17「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耶穌曾問抹大拉的馬利亞:「婦人,妳為什麼哭?」馬利亞並沒有認出主來,這次耶穌叫她的名字,她就認出來了。她感覺到,耶穌的愛並沒有因死亡消逝,這份勝過死亡的愛是復活的。愛是超越而且勝過死亡的。

愛的經驗促使馬利亞想要觸摸耶穌,但祂告訴她:「不要摸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愛不是抓緊不放,而是放手、放下的愛。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必須掙脫的束縛,必須上到天父那裡去、必須還給神、必須交給主的部分。這份愛是復活的,是超越的,是有活力的,是充滿奧祕的,更是不可侵犯的尊嚴。

3.不疑惑

—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約20:27「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聽其他門徒述說耶穌復活時,他懷疑,要看證據。耶穌邀請多馬觸摸祂手上的傷口、肋旁的傷口,讓疑惑除去,顯出祂的愛,表明祂的真實,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復活讓多馬建立了更親密的關係。當你在聖餐中領受耶穌的身體時,你是否心被耶穌復活、犧牲、代贖的愛觸動?

4.互談論

—基督這樣受苦,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

路24:25~26「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耶穌對以馬忤 斯路上的門徒講的話,挑戰我們思考人生的道路、事奉的道路,除了復活的榮耀之外,還有痛苦、困境、打擊、沈淪…不斷衝擊著我們,攔阻著我們,破碎著我們,使我們放下、放棄、退後、冷淡,但復活的主是使我們重新活潑起來的神,讓僵化的心靈得以開花結果。

5.要相信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

路24:38~39「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門徒從以馬忤斯歡天喜地、興高采烈地回耶路撒冷,跟其他門徒講述路上發生的事,這時,耶穌出現了,門徒的反應是吃驚,耶穌為了讓他們安心,說了這句話,表明祂的復活。我們默想這句話時,就會發現,過往我們經常不是自己;常在滿足他人 的期待;必須去適應他人;常委屈自己,去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在許多生活領域,常感受無比壓力;必須時常調整好自我形像;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不是為自己…是在一個為別人活的空間裡,然而復活的主告訴我們:「是我,不是別人!(另譯)」祂釋放自由,使我們不受捆綁,得著新生命。

6.受差遣

—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你們受聖靈…

約20:21~22「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

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復活節夜晚,門徒為

了躲避猶太人的追捕,關起門鎖,耶穌卻進到他們當中,祝福他們平安,然後差遣他們出去。復活節意涵著獲得勇氣,重新站起來。這勇氣和力量來自於耶穌所吹的那一口帶著生命氣息的聖靈,藉著聖靈的能力,我們得以傳揚祂的話語,打開人們屬靈的眼睛,明白其中的奧祕,認出真理的存在,見證神。讓祂的思考、說話、感覺、力量和光采,藉著我們 進入這世界,完成主託負,改變這世界。

7.大使命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8~20「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以馬內利的神應許與我們同在,在聚會中、在生活中、在禱告中、在工作中、在吃飯中、在沈默中、在分享中、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祂同在、祂陪伴、祂加力量、祂永遠的、無處不在的,復活在我們生命、生活的當中,讓生命被翻轉,世界被改變,得著新生命。

肆、結論:你為什麼哭?—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路24:1~7

人氣619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