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受難愛與新生命(三)-蔡聰詠 牧師2015/04/05

人氣87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4-14 10:05:48


受難愛與新生命()      蔡聰詠 牧師2015/04/05

 

壹、經文:約1223~25

貳、前言:用心去感受

一個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著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愛的小狗,不禁淚流滿面,悲慟不已。她的祖父見狀,連忙引她到另一個窗戶,讓她欣賞他精心栽培的美麗花卉;果然小女孩心情頓時開朗,老人溫和的對她說:「孩子,妳開錯了窗戶。」

人生最美好的東西不在於外表,而是在於人與人心中的交流,當我們用愛心去打動別人,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你也在享受著奉獻與事奉的喜樂,只是我們常忽略用心去感受。

朋友告訴我一則故事:在紐約到波士頓的火車上,我隔壁座的老先生是位盲人,很自然的,我們熱切的談起話來。

我們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老先生告訴我,他是美國南方人,從小就認為黑人低人一等。他家的佣人是黑人,他在南方時從未和黑人一起吃過飯,也從未和黑人上過學。到了北方念書,有次被同學指定辦一次野餐會,他居然在請帖上註明「我們保留拒絕任何人的權利」。在南方,這句話就是「我們不歡迎黑人」的意思。當時全班譁然,還被系主任抓去罵了一頓。

他說有時候碰到黑人店員,付錢的時候,總將錢放在櫃台上讓黑人拿去,而不肯和他的手有任何接觸。我笑著問他:「那你當然不會和黑人結婚了!」他大笑起來:「我不和他們來往,如何會和黑人結婚?說實話,我當時認為任何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羞。」可是,他在波士頓念研究所的時候,發生了車禍。雖然大難不死,可是眼睛完全失明,什麼也看不見。他進入一家盲人重建院,學習如何用點字技巧,如何靠手杖走路…慢慢地終於能夠獨立生活了。他說:「可是我最煩惱的是,我弄不清楚對方是黑人或白人。」我向心理輔導員談我的問題,他也儘量開導我,我非常信賴他,什麼都告訴他,將他看成是我的良師益友。

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我,他本人就是位黑人。從此以後,我的偏見就慢慢地完全消失了,我看不出人是白人,還是黑人。對我來講,我只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至於膚色,對我已毫無意義了。車子快到波士頓,老先生說:「我失去了視力,也失去了偏見,多麼幸福的事!」在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兩人親切地擁抱。我赫然發現他太太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我這才發現,我視力良好,但我偏見猶在,多麼不幸的事!

這故事讓我想起:最有價值的事物,通常是眼睛看不見的,它是必須用心去感受的。而當你面對的是黑暗,你看不見美麗或醜陋,但聖靈會幫助你,能明白美好與善惡,只要你能用心去感受。

                                 1

 

 

彼前1212325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用心」包含尊重、等候、察看、聆聽,它的意義在於:全神貫注在當下、觀察深入、以嶄新眼光觀察熟悉事物、隨時預備好自己、持續留意、懷著盼望等候及總是儆醒禱告。盼望我們對所信的神是時刻用心的。

參、本文:

每個人都懼怕死亡,以為死亡將終結一切,毀滅所有。「復活」是所有人的希望。詩901012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而世人都希望死後有復活與永生,靈魂能夠安居樂土。

中國人一直對於死存在極其複雜的心結,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這是儒家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但在基督裡,我們不但擁有永恆的生命,更知道如何把握今生,面對永恆。若不了解復活,就不了解基督信仰。耶穌降生,只是救恩的起點,從「道成肉身」到「死而復活」,才是完整的福音。耶穌基督復活,證明祂將再來,屆時且有審判,並將得救之人接回「天家」,永遠與神同在。人有了復活的確據,就不再害怕「第二次的死亡」,肉體死亡不是最後的終點,而是基督徒永恆的盼望。

今天是「清明節」也是「復活節」。清明節是凝重、傷心的;但基督徒則歡慶復活節。這兩個節日的概念是異曲同工,都是關注死後的世界;然而,清明節除了慎終追遠的含意外,更多是人面對死後世界的惶恐戒慎;而復活節則是給人盼望與喜樂。其實清明節的真義應是提醒人在死亡之前,要如同清明掃墓一般,必須進行生命大掃除,破碎的關係需要恢復;積鬱的宿怨需要寬恕;如同基督徒一般,活著時要做好一切生命建造的工程,也就是為了復活,做好一切該有的準備。

基督徒常會說:「我不急著睡覺,我要到天堂才好好睡覺。」聖經記載天堂好得無比,有黃金街、碧玉城,這世界無一處能與天堂相比。然而,死後還有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地獄,啟示錄稱之為「第二次的死」,那是靈魂進入地獄的硫磺火湖,在永火之中受盡一切折磨。地獄與天堂永隔,路加福音提到的財主,死後到了陰間,竟連一滴水都求之不得。當清明節,人在燒紙錢、紙房、紙車、甚至是紙槍…時,是僅關注眼前的墳墓,不見自己往後靈魂永死的恐怖。

死亡是復活的前奏,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第二次的死才真正令人畏懼。許多人今生竭力吃喝玩樂,否則死後無從享受。那是對死後沒有盼望的人對生命的註解。惟有了解復活才能真正詮釋生命的意義。

                                  2

 

死亡之所以可怕,復活之所以珍貴,是因有「末後的審判」。死亡就像一個銅板的兩面,一面預表「救恩」的四福音書;一面象徵「審判」的啟示錄。在末後的那日,耶穌坐在聖潔寶座上施行審判,人們在今生今世的一切,都會面臨鉅細靡遺的審判,讓真正的公平、公義完全彰顯。中國人重視「現世報」,但啟示錄提醒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末世報」。來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12~4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這段經文將聖誕節與復活節連結在一起,因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與復活,見證人的盼望、永生、喜樂與永恆國度緊密相連。保羅他因遇見復活的主,生命被改變,進而終生傳福音,他所寫的13卷書信,其核心價值就是「復活」。耶穌完成了地上的使命,復活後又升天為我們預備回去的地方,好叫得救之人能接回天家,永遠與神同在。

復活的意義幫助我們能將眼光定睛於天上更美永遠的家鄉,那是超脫形體、永恆美好的狀態。人若放眼於現今世俗,無論是美酒、美人、美名,都是短暫而虛浮的。傳114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然而,復活是珍貴無比的,我們要如何才能得著呢?在人生跑道上,終點線後,是一條死亡後的世界,人常惴慄不安,未知的恐懼卻一天天迫近,令人惶恐。來9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那同耶穌被釘在右邊的強盜,在生命完結的最後一刻悔改,耶穌對他說:「今天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人過世最後失去的感官就是聽覺;因此,就算昏迷、彌留,身邊的人都應把握機會,帶即將離世者決志禱告。慈愛的神在生命的最後一秒都在寬容、等待,期待人悔改,得著永生。最後一口氣前的決定,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因為復活的關鍵就是「耶穌基督」,祂將人活著與死亡的落差銜接起來,祂降世為人,成為神和人之間的中保。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世界與天堂之間這條道路,就是耶穌,因著耶穌認識上帝,因著耶穌認識自己,因著耶穌珍惜生命,因著耶穌不放縱私慾,因著耶穌不落入沉淪…耶穌是一切問題的答案。魯益師C.S.Lewis說:「基督徒是不說永別的。」到那日,我們會在天家相會。

    讓我們能從以下的幾個問題,多了解有關復活的事:

    一、復活節的由來?

    復活節,又稱「主復活日」,是基督信仰的重要節日,重要性更勝於聖誕節。

復活節象徵重生與希望,為的是記念耶穌基督遭羅馬兵丁釘死於十字架上,

第三天復活。耶穌代替世人的罪被釘上十字架的愛,全人類理當一同記念,

因為復活帶來人類整體真正的盼望,就如春臨大地一樣。復活是基督教信仰

中最重要的一環,若從基督信仰中除去復活的真理,基督教就等於沒有根基了。耶穌若沒有復活,祂就不是救主,也非猶太人的王;耶穌若沒有復活,五旬節時,使徒就不會經歷聖靈充滿的神蹟;耶穌若沒有復活,基督徒就沒有可見證的事;耶穌若沒有復活,我們就無法解釋詩1610所說:「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耶穌若沒有復活,我們勢必要繼續等待尚未出現的彌賽亞。正因為耶穌復活是如此重要,所以世界上第一篇基督教證道文—徒115~22,就是彼得帶領眾人,以禱告遴選使徒,以見證耶穌復活。

二、耶穌死後真的復活了嗎?

雖然從現代科學來看,復活很難解釋,但科學有其極限也是事實,用有限的觀念去證明超乎極限的現象,當然不可能有真正的結論,而這樣的邏輯也證明,能不能接受復活,真正的關鍵是信仰與信心。新約聖經有多處耶穌死後復活、向人顯現的記載。例如約2025~28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路2439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當然,單純引用聖經記載,並不能完全解開人對復活的疑慮。但是基督徒不必去挑戰不相信耶穌復活的人,應該以平和的態度、真實的信仰與見證,讓他們了解復活的真理確實在基督徒身上顯現,進而接受耶穌復活是真正的好消息。

三、何以每年復活節都不同一天?

  許多人疑惑,為什麼每年復活節都不固定日期?復活節的日期又是根據什麼準則來確定呢?計算復活節的方法,自古以來均十分複雜,拉丁文Computus (計算) 這個字,甚至是專指計算復活節的方法。復活節專指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因為春分之後開始日長夜短、光明大過黑暗,月圓的時候,不但在日間充滿光明,就連漆黑的夜晚也照耀著月光的光輝,正是耶穌復活—光明戰勝黑暗的寫照。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在主曆325年召開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明訂復活節是星期日,從此,復活節就在每年春分(321)月圓後第一個星期日舉行。1997年,國際普世教會協會在敘利亞召開會議,建議改革計算復活節的方式,統一東、西方教會的復活節,但至今絕大部分國家仍沒有跟隨。最簡潔的說明,出自牛津大學於1963年出版的《現代高級英漢雙解辭典》。字典中「Easter(復活節)清楚寫著:「復活節,在     321日或該日後月圓以後第一個星期日。」其實,復活節是哪一天,正

是因為經由三個曆法:西曆、陰曆、星期合併計算出來的,所以才會如此飄

忽不定。

四、復活節為什麼一是禮拜日?

  復活節這個節日必定在星期日,是因為聖經記載,耶穌遭門徒出賣,繼而被帶上法庭,並在星期五死於十字架上。根據猶太人的法律,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切活動都要停止,基督的追隨者只好在星期五日落前,將耶穌的遺體安葬在墓穴內就匆匆離開。星期日早上,當他們再到基督的墓穴時,竟然發現耶穌的屍首不見了,後來透過復活的基督向婦女及門徒顯現,才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自此,基督徒就將記念基督復活的星期日稱為「復活節」,這就是復活節的起源。同時,復活節之前的星期五,就定為「受難節」。

五、復活是身體復活?還是靈性復活?

 復活其實包括靈性復活與身體復活。聖經中許多提到復活的經文,都說明身

體復活與靈性復活是清楚分開的:一個與「因信稱義而得救」有關;一個與

「末世身體得贖」有關。

1.靈性復活:在我們真實信靠耶穌、經驗重生得救,就已經得到靈性復活。

 羅611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彼前1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弗21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就是說明當人信主的同時,靈性已然復活。

2.身體復活:除了靈性復活,我們的身體也要復活,但這是末世、主再來時

才會發生的事。林前614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這裡提到的復活,是希臘文語法的未來式,表示將來才會發生。林前1520~23「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

以上兩處經文都明明指出,屬基督的人,身體要等到主再來才復活,這是

聖經中清楚的記載與教導。靈性復活與靈魂復活不同。靈性復活關乎得救,不信之人,靈性是死的,信主之後,靈性就活過來了,靈性如果復活,就不會死亡。靈魂復活不同,它是與身體復活一起的,這裡的靈魂,是指生命隨著肉體死亡而結束的部分,靈魂既然隨身體死亡,也會隨身體復活。

六、復活後的世界如何?

 中國哲學最高的境界,是所謂「天人合一」。而復活的真理遠超越這樣的境

界。其實天人合一的境界,類似<創世紀>的「伊甸園」,那時上帝與亞當、夏娃同在,人的日子無憂無慮,直到「墮落」的那日。新天新地完全超越天

人合一,人死後復活的日子不只與上帝同在,使徒約翰更描述說,那裡沒有眼淚、痛苦、分離與憂傷。<創世紀>記載創造的開始;<啟示錄>預言世界的末了,揭示基督再臨。這兩卷書相互呼應,整本聖經始於花園,終於城國。而最終的城國,更勝於最起初的花園。也就是說,我們在復活後的世界,形體改變,與上帝同在,更美於在伊甸園。對於我們這些介於起初與末了之間的人來說,復活的意義是幫助我們轉化眼光,定睛天上更美好的家鄉,那是超脫形體、永恆的美好狀態。古往今來的歷史中,埃及法老王和中國秦始皇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夠永遠留存肉體和權力;而所羅門王看破世俗的一切,無論是美酒、美人與名利,都是短暫的虛浮。傳114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其實人真的毋須煩憂,復活後上帝將給我們比先前更美的外貌形體,復活可貴之處,不只是身體「轉型」,不再面對疾病死亡,更是與上帝同在的美好關係。<以上部分資料採用2015宇宙光復活專刊>

肆、結論:得著復活的生命,結出許多子粒獻給主

     白鯨記描述一艘捕鯨船與魔鬼的狂風暴浪博鬥。捕鯨船上的每一位船員上船前的背景不同、動機不同、能力有差異、崗位也不同。但是生死關頭時刻,每一位全力以赴的執行己任,為的是能保住全船。在捕白鯨的驚險歷程中,有個人沒有和其他人一樣汗流夾背的高聲大喊,他只是一言不發的站在一旁,好像無所是事,好像整艘船的局外人、旁觀者。更奇怪的是,沒人要求他幫忙。他叫魁魁格,是南太平洋上科科伏柯島的食人族王子。這個人的職責非常特別,也是魚叉手,他必須冷靜等待重要時刻來到。若是和其他船員一樣忙碌,那麼需要他的時刻,他可能已經筋疲力竭無法準確射出魚叉。因此,他並不是偷懶,而是為了保證能一次射中白鯨,他必須全時間保持清醒狀態,在崗位上全神貫注。當白鯨一出現,他才容易射中目標,捕鯨船花那麼多的時間、金錢以及人力,就是為了捕到鯨魚,所以他的工作絕非任何一個勞碌不停的人可以取代。而且他必須不在乎拒絕別人額外的請求,持守好他的崗位及職責。

     太418~22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
                  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
                 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
                 跟從了耶穌。
」這段經文看出漁夫各有不同職責,彼得和安得烈是撒網的,而雅各
      和約翰兄弟一個是撒網、一個是補網的,各人職責不同,但都不可或缺。同樣神呼
      召我們成為得人的漁夫,我們就在同一艘船上。團契
(fellowship),是一群伙
      伴
(fellow),在一艘船上(ship)。每個人惟有放下自己,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
      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並且為此結果累累。

人氣87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