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屬天的道路(二) - 蔡聰詠

人氣82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5-10 14:41:20

屬天的道路()      蔡聰詠 牧師2015/05/03

 

壹、經文:林前214  ~ 33

貳、前言:

一、禱告是鑰匙

越戰時,有一位美國大兵倒地,當時槍林彈雨下,人人自顧不暇,無法分身救人。正當這時,有一位士兵看了錶,立刻衝去救人,其他士兵搖頭嘆息:「這菜鳥真是不知死活!」 這士兵奇蹟似地救出同袍。後來指揮官問他:「你當時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勇氣?」他回答「入伍前,母親曾說『我每天12點都會為你禱告,求神保護你的安全。』我看錶時剛好12點,我相信母親的禱告,勝過懼怕。」

充滿能力的生活,從禱告開始。請一起禱告吧!教會的禱告會需要您的參與,神正每次都在會堂等著您,您的禱告生活如何?您的力量就如何!禱告的能力正在普世教會中消失!正因無法立刻感覺神正垂聽,正因為吃飽穿暖、懶惰輕忽?禱告是鑰匙,能打開裝滿神智慧、能力、恩典的寶藏;能除去我們的煩憂、沮喪、不安與艱難。禱告是神賜給我們最偉大的能力、最大的特權與最重的責任。

二、一體的兩面

聖誕節有人送來一朵夾在玻璃片中的紫羅蘭壓花,從一面看只能見到一些粗糙的花底;從另一面看才能見到那花無比柔美與美麗。這件禮物可不可愛,完全看你從哪一面來欣賞。當陽光透過玻璃片,室內真是美麗至極;可是對於室外經過的人,只是壓著玻璃的一團亂草。對於上面的題字,絹秀美麗:「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從背面也只看出一些毛筆字的背面軌跡。

人常只看人的一面或短處,忘了他人的長處而誤會他人,讓我們都能看見更深的意義,看見人的積極、努力、美好的一面。雅412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參、本文:

  一、十字架的道路是屬天的道路

        十字架是神的智慧和能力(25~8),凡學習基督「自我卑微」的人,就不可能在教會興風作浪,紛爭結黨。十字架到底有什麼能力呢?保羅說,對於好求「神蹟」的猶太人來說,十字架是絆腳石;對於以求「智慧」聞名的希

                               1

 

臘人來說,十字架是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124)」換句話說,十字架的道路,正是蒙召的神兒女屬天的道路。神的能力與智慧竟被看為愚拙與絆腳石。事實證明,十字架所彰顯的能力,大大超越世人所謂的智慧和能力。林前129~31說「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十字架是神兒女屬天的道路。保羅說,我並沒有用「高言大智」也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因為他「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1~4)。其實基督的十字架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27)」如今,這奧秘,神藉林前211~12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對我們顯明了。否則「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林前214)。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教會之所以有紛爭,保羅說他們仍屬肉體,還在「基督裡為嬰孩」並不算屬靈。因為他們和世人一樣,分門別類又成群結黨。有說:屬保羅的、屬亞波羅的;其實屬亞波羅也好、保羅也好,都只不過是上帝的工人。教會如同田,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教會也如同房屋,保羅像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林前310)。各人建造的「工夫和材料,都必經歷試驗」,然而「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313~15)」因此,服事的工作不能偷工減料;作神的工,一點也馬虎不得,這是屬天的道路。

二、聖經將人分為三類

1.屬血氣的:

指對聖經真理未能瞭解,尚未得著救恩的人。屬血氣的,希臘文作Psychikos,是屬魂的,就是還沒有重生的人,他們的生命沒有經歷過聖靈更新的工作,也就是仍「在亞當裡的人」。這些不信主的人,受肉體和屬世的思慮左右,心中既無聖靈,無法「看透」、判斷或論斷屬靈的人與事。

                           2

 

2.屬肉體的:

是指得救的基督徒,生活上卻仍舊表現出舊人(未重生)的樣式。也就是

重生的信徒,如果靈性不長進,生活不聖潔,就是屬肉體的。屬肉體的,

希臘文作Sarkinoi。哥林多信徒已領受了聖靈,但在實際生活上並沒有活

出屬靈的樣式。「肉體」在這裡非指身體,而是人與生俱來的罪惡敗壞傾

向的統稱。它們「結黨」搞小圈子,而不以神的大家庭為念,加519~21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及林後1220~21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所稱的,是他們並未完全成長,仍在吃奶的階段,不能吃飯,仍停留在屬肉體的光景中,沒有「基督的心」。

3.屬靈的:

指內在有神所賜的新生命,並過著彰顯主榮美的生活,亦即過著「在地如在天」的屬天的人。屬靈的,希臘文作Pneumatikos,就是領受過聖靈,在基督裡重生的信徒。因受了聖靈,與基督聯合,能「看透萬事」,也能明白神啟示的真理,凡事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在屬天的道路上,人若已經清楚得救,卻並不完全是屬肉體的或完全是屬靈的,乃是處在一個交戰的律中,羅714~1924~ 25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人得救得釋放乃在於三位一體的真神,以及人的「因信稱義」。因此,人人應當:

j信靠主。

k順服神的律。

l行在主裡(即與神同行)。

                            3

 

三、分別為聖走屬天的道路

  14~7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神在耶利米身上存放了作為一名先知所需的東西:分別為聖、順服受差遣、不要懼怕、執行神的託付;而神與他同在,立他在列邦列國之上,給予面對不同挑戰時,應具備的才能,讓他足以面對他的時代和百姓而屹立不搖。當人們企圖殺害他時,他卻堅定地回答:「至於我,我在你們手中,你們眼看何為善,何為正,就那樣待我吧!(耶2614)」我們沒有藉口不去完成神所命定的旨意,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神把祂的兒女「分別為聖」派定我們去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又要建立、栽植。

巴比倫人那麼邪惡,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卻與整個巴比倫體制相對峙。他們怎麼做呢?他們說:「我們不吃喝巴比倫的食物,以免受到玷污。為了我們的神,我們要守身自潔。」然後開始禱告,那一夜沒有發生任何事,但神臨到他們,膏抹他們,加添他們恩賜,賦予他們異象、異夢、智慧及解夢的恩賜,神開始動工:

1.神將他抬舉至一個地位,使他得以在他的群體中發言,並且使人聽見。

2.神藉危機帶來轉機。祂藉著解夢,尼布甲尼撒王派他管理巴比倫省,又立

他為總理。但246~48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祕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祕事的。於是王高抬但以理,賞賜他許多上等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

 問題來了,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哥,不事奉,也不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是「必扔在烈火的窯中」的。王變了臉色,吩咐人把窯熱更加七倍…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於是王稱頌神,且高升了三人(參但324~30)。

當我們分別為聖走屬天道路時,神是為我們負責,並且負責到底的。那要如何走屬天的道路呢?

                             4

 

1.要進窄門,走小路

  713~14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神要祂兒女在世俗的滾滾濁流中,成為一股清澈的小涓流,不隨俗,不混濁,不沾染,如同蓮花出污泥而不染。

2.要作主門徒,走主道路

2818~20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主復活後升天前所託付的大使命,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我們都應當去行主的託付,走主的道路。

3.要作義的奴僕,不作罪的奴僕,得兒子的名分

616~18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罪的奴僕隨從私慾,偏行己路;義的奴僕願意為主走兩里路(太541)、為主背負託付與使命,叫我們同得「兒子的名分」,加46~7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神為後嗣。

4.要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要明白主的旨意,約壹514~15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因此,今生為主看似付上代價、捨己,但是主先愛我們,不僅付上生命的代價,更應允我們得蒙救贖的恩典,這愛成為激勵、困難忍耐的動力、面對和忍受誤解的助力,使我們能行出主的旨意。

5.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律法,不可偏離左右

17~9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

5

 

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神要我們剛強,作大丈夫,卻不是要我們「剛硬」,剛硬就如法老的心,就如埃及人的心,箴2814說:「…心存剛硬的,必陷在禍患裡。

肆、結論:主所愛的,祂必管教

     來125~710~11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

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農夫用籐條管訓小公牛,騎師在馴服一隻頑梗的雄駒,而耶穌基督用來鞭

策保羅(原名為掃羅)的「刺」是:保羅的心思、回憶、良心、靈命。

1.祂以他的心思刺痛他—心思充滿疑惑,到底耶穌是真的、假的。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