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牽我的手(二)

人氣676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6-09 12:22:04

牽我的手(二) 蔡聰詠 牧師2015/05/24

壹、經文:太14:22~33

貳、前言:曲線人生

人從呱呱落地後,就開始走在人生的曲線上,直到生命的盡頭。有些人的曲線是短暫的,有的人則是綿延數十載;無論是短是長,這條曲線經常有跌宕起伏,彎曲纏繞。在這條曲線上,我們經歷喜怒哀樂、生離死別。但是,許多遭遇苦難的人,卻擁有難以言喻的力量,充滿盼望與喜樂的坦然面對。這些能力來自於耶穌基督的愛,及祂從死裡復活的大能。人生有了耶穌,一切下垂的手臂能高舉,發酸的雙腿有力量,沮喪失落的心被挑旺,苦難的人生曲線,充滿了不可思議的盼望與奇蹟。 人生曲折,孩提時父母牽手;年長時兒孫反牽其手;結婚時,夫妻彼此牽手;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主牽我手。

參、本文:

  一、亞當你在哪裡?

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十字架。它是神為人類救恩所預備的祝福,救恩、聖靈充滿、醫治釋放、耶穌再來的恩典皆源自於十字架。論到十字架的意義,十字架的垂直是指神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水平則是指我們與鄰舍的關係。兩種關係都是愛的關係,卻因人類犯罪,將原本美好關係給破壞了。自亞當夏娃墮落後,人類歷史充斥著仇恨、殺害、戰爭的各種罪惡。

 1.得罪了神 創3:8~11說:「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亞當與夏娃在犯罪後躲避神。因他們違背神的命令,摘下並吃了神禁止他們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罪就是不順服神的命令,違背神的旨意。罪破壞了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恐懼和羞恥進入人的內心。

羅3: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但無所不知的神,知道我們的軟弱,詩103:14「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神仍以不變的愛親近我們,祂呼喚亞當:「你在哪裡?」神今日也在呼喚我們這罪人,「你在哪裡?」祂正在尋找、呼喚,為要饒恕、醫治、恢復我們。

賽1:18「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只要聽見主的呼喚,願意回到祂面前,重新恢 復愛的關係,心靈就得自由、平安、喜樂,而透過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必能恢復與神的關係。

有位律法師問耶穌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當時猶太人擴大十誡的範圍,編成613條誡命,其中365條是「不要做」的誡命,248條是「要做」的誡命。誡命如此多,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22:37)」

在我人生曲線中有兩次差點喪失性命,一次是神呼喚我;一次是我呼求神。當年高商畢業後,神祝福我以第一名考上彰化銀行,在北港工作一年,想到這樣的學歷,未來很難出人頭地。因此請調來台北,想要半工半讀繼續完成學業。然而支身在外,又才20歲,難免孤單,假日總是回鄉下去探望家人,也藉機休息。有一次很懷念我高二時在關仔嶺參加夏令營的光景;因此就搭了車到關仔嶺,順便泡溫泉。那是一個炎熱的午後,我與車上的三人,同搭野雞車要返家,在路過白河後,車子平穩的開著,車上所有的人都睡著了,後來司機也證實他也打盹了,我是坐在車前駕駛座旁的,睡夢中,忽然有一位長者,告訴我:「孩子,火車來了!」祂讓我看見一輛火車正在前方,緊急中,我大喊:「火車!」但這是夢話。司機受此驚嚇,直覺的反應是踩煞車。大家都驚醒了,一輛台糖的小火車正在車頭前30公分的距離駛過…車上的人都感謝我,說我救了他們。我說:「不是我,是耶穌。因為祂呼喚我。」

在台北工作的第一年,假日與銀行同事一起去新店玩,就是今日的翡翠水庫,當年叫小咯頭,是個很大的湖面,風景優美。丈著一點泳技,游到湖的中央,直直地往下沈,想試到底有多深,感覺超過50公尺深後,水冰冷、腳抽筋,氣也快沒了,用最後的一口氣,往上衝,但到湖面時,我的肚子喝飽了湖水,離湖邊還有200公尺以上,活命的指望都快沒了。我以仰泳方式,使身體稍得喘息,但還是沒力量游上岸,望著天,呼求神說:「主啊!救我。」這時遠遠的看見一條船駛來,當我看見盼望時,船上的人卻大罵:「猴囝子,趕快閃開,船要經過,太危險了。」他們既聽不到我的求救聲,也不理會我。絕望中,船駛過了,卻有一條繩擦過我的腰際,我順手抓住繩,被拖行了一段,體力稍恢復後,自己游上岸,我心想,這是神的慈繩愛索,祂牽我的手,救了我。

身為神的兒女,若是真正愛神,當你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祂必賜下恩惠和祝福。奉主名祝福各位:藉耶穌十字架恩典,恢復與神愛 的關係;藉十字架,主賜我們聖靈充滿的恩典,主改變我們,得以成為神的兒子,單單為榮耀神而活。

2.人與人間產生了仇恨

創4:8~9「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罪入了人心裡,人與人之間產生了仇恨。第一宗殺人案就是亞當的兒子該隱,殺死弟弟亞伯事件。只因神悅納亞伯的祭物,該隱就大大發怒,於是來到田間,用石頭打死他。那時神問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神是慈愛與饒恕的神。這位慈愛的神,祂仍愛我們、尋找我們、接納我們這些罪人。祂尋找我們是為了幫助我們恢復我們與神與人錯誤的關係,而成為愛的關係。當我們與神與人關係出了差錯,正受痛苦時,神會拜訪我們。我們檢討我們自己,過去曾經傷害過多少「鄰舍」?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我們卻不愛鄰舍,也不願饒恕他們。夫妻常因小事反目成仇;父母、兒女、兄弟、主內弟兄姐妹之間,彼此怒恨、爭吵、互相傷害,神正在問我們:「你兄弟亞伯在哪裡?」 太22:39「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要愛鄰舍,像愛自己,有人一生不忘別人帶給他的傷害,把它刻在心上,時時怨恨對方,心中帶著化解不開的仇恨,離世時也很難看。耶穌要我們以愛化解怨恨,從心中的痛苦和創傷中得釋放。教會就是神設立醫治心靈的最大醫院。有一個父子仇深的年輕人,有一天醫院檢查出得了「失語症」,母親用盡了各種辦法,跑遍醫院、請巫師作法、找算命師改變風水,全都無效。每天緊閉雙唇,一個字也不說,對任何事物,都沒反應。有人告訴這位母親:「妳帶他去教會,不管得什麼病,都能醫治。」於是母親帶孩子去了教會,不久,聖靈臨到母親身上,母親開始流淚,領受神極大的恩典,在她心中產生了信心,使她確信:「我的兒子要完全得醫治!」她相信並流淚禱告,神果真醫治了她的兒子。他流淚所說的第一句話:「我饒恕了父親。」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要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疾病,恢復我們與神與人關係上一切的美好,並使我們都能聽從主的吩咐,饒恕那些帶給我們傷害的人。

3.主以不變的愛呼喚我們 呼喚亞當與該隱的神,現在仍然呼喚我們,希望我們能藉由耶穌基督,凡事興盛、身體健壯、靈魂興盛(參約參2)。別人如何看我們不重要;有時別人的藐視、辱罵、控告,主仍以不變的愛呼喚我們。耶穌來到三次不認祂的彼得前,只說:「你愛我嗎?」祂問了三次。約21:15「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哈利路亞!我們到底愛主有多深?或是愛什麼多過愛耶穌?是錢財、名望、名譽、權勢、地位、妻子、丈夫、兒子…呢?是否口裡說:「主啊!我愛祢。」卻在別的事上花更多心思呢?主啊!幫助我們,恢復起初的愛,愛主更深。

謝伯偉(George Beverly Shea)葛理翰敬拜團的同工,是聲樂家,他唱詩榮耀神。1929年美國經濟大恐慌而許多人陷入經濟危機。當時讀大學的謝伯偉因生活困難而休學。他去應徵芝加哥廣播電台的專屬歌手,在許多應徵者中,以第一名錄取,他因興奮過度,而無法睡眠。他母親擔心兒子因進演藝圈而離開主。於是她給兒子一首她愛讀的詩,這是蜜勒夫人(Rhea. F. Miller)在禱告中寫的。聖靈的感動,他為這首詩譜曲,這首詩傳唱至今《我寧願有耶穌》:

我寧願有耶穌,勝於金錢,我寧屬耶穌,勝得財富無邊; 我寧願有耶穌,勝於地土,願主釘痕手,引導我前途。 副歌:勝過做君王,雖統治萬方,卻仍受罪惡捆綁;      我寧願有耶穌,勝於世上榮華,富貴,聲望。

第二天早晨,電台打電話給他,他說:「對不起,我已經與神立約,從今天起,我只為了神的榮耀而使用神所賜給我的音樂才能。」他放棄不容易找到的工作,決定一生只為神而活。後來,他加入了葛理翰牧師的佈道團,許多人受了他詩歌的感動而起立拍手喝采,

但他說:「各位,謝謝你們熱烈的喝采,不過,我決不會拿耶穌與此交換。」

林肯總統十歲時,母親南西重病要離世前,抓住他的手吩咐:「你要注意聽,第一你要單單信靠神。第二你要正直。第三你要愛鄰舍。」母親的吩咐成為他人生的準則,最後成為美國總統。

當主呼喚你時,你要說:「主啊!我在這裡,求祢牽引我,我願將一生獻給祢,我單單為祢活,求祢悅納我。」

二、被神引領的大衛

聰明人會從失敗中得教訓,有智慧的人會從失敗中學習功課。人生種種,其實都是神為要讓我們學習而賜下的禮物。學習是幸福的,學習是預備未來最重要的關鍵鑰匙。學習不是從完美無缺的人生中得到的,乃是透過失敗而經歷來的;但若失敗未能記取教訓,聖經說這是無知,何4:14說:「…這無知的民必致傾倒。」 成功的人並非從未經歷失敗,而是他們能從失敗中爬起來。大衛就是一個例子。他試著不倚靠神,結果失敗。當他需要幫助、被逼到絕境,他仍然想靠

自己解決問題,反而遇到更大的艱難。由於這艱難,他開始學習按照神的帶領來過人生。就是不再因著靠自己的力量而掙扎的生活,乃是倚靠神的力量過人生,因此就變得有智慧來解決問題。過去是自己當人生的主人,如今是將主權交給神並接受順服神的指引,信仰成長成為智慧充足的屬神的人。林前14:20「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我們透過大衛來看,如何把我們的小手交在神的大手中,接受祂的牽引。

最大的智慧是藉著禱告被神牽引。撒上23:1~2,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以色 列的領土,他求問神,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神說你可以去。 但百姓對神回答的反應是「跟隨大衛的人對他說:我們在猶大地這裡尚且懼怕,何 況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旅呢?(撒上23:3)」當時這些跟隨大衛的人不 是勇士,撒上22:2說:「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 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這群烏合之眾,他們懼怕,對大 衛的決定表示否定。但大衛他明白神的旨意,卻不會忽略人對他的忠告。因 此他又求問神。這次他按照神的旨意去做了,我們應當學習分辨神的聲音與 人的意見。

這事件後,掃羅接獲消息立刻再去追趕大衛,大衛再求神的指引,神也告知 大衛,所拯救的基伊拉百姓會背叛他,並會把他交在掃羅手裡。神是無所不 知的,祂會按照不同情況,用不同的方法帶領。神牽大衛的手,讓他在神面 前學會忍耐等候的訓練,那麼大衛如何能得著神的引導呢?

1.藉著確信

神是引導我們的好牧人,神在我們之上,在至高之處,祂看得遠,看得 正確。大衛經歷神的引導,他確信,只要到神面前,神會帶領他,他在詩 23:1~2頌讚神的引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 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藉著禱告

若要被神引導,就要禱告。禱告能得到神的帶領。賽58:9「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不管處境如何危急,請你不要比神先走,請不要在禱告之前先行動,你禱告,神會為你動工。 3.藉著神的話

被神引導的最確切的方法是透過神的話語指引你。每日藉靈修(Quiet Time) 被神指引。大衛在詩119:105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話語乃是路,它是道,話語是神讓我們看路、為我們開路最確實的工具。

4.藉著等候

屬神的人要懂得等候。等候乃是祝福,等候時可以聽見神的聲音,可以得著神的帶領,神施恩給能夠等候的人。哀3:25~26「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賽30:18也說:「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我們會禱告,但不肯等候;我們會祈求,但很多時候不會期待應允,因為不等候。我們不等天門打開就離開;未聽見神聲音就站起來先走掉。大衛懂得等候,他說:「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詩40:1~2)」

5.藉著聖靈及環境

神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引導我們。神透過環境顯明祂的旨意,所以我們要留意環境的動向。另外,要傾聽聖靈對你內心所說的聲音。要敏銳於聖靈那微細的聲音,也要有觀察環境的眼睛。大衛沒有魯莽地行動,他能分辨該攻打與避免打杖的時機。撒上23:13告訴我們,大衛的分辨力來自於神的引領。

6.藉人願順服神的命令

神使用並祝福順服祂的人。大衛聽到神聲音就按照那聲音行動。神要他去,他就去;神要他避開,他就避開。神為何廢除掃羅,立大衛為王?原因就是掃羅拒絕傾聽神的聲音,且不順服神的帶領。撒上15:19、22「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神愛那樂於聽從祂聲音的人。順服很難,但順服就蒙福。亞伯拉罕獻以撒,所享有的祝福;耶穌順服神得到的榮耀,是我們當深思的。有時一個人的順服,不但本人得祝福,他周遭的人也一同蒙福。申28:1~2說:「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肆、結論:被神引領的祝福

     被神引導乃是祝福。賽58:11「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 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願神大能的手,常牽著我們這小手。

人氣676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