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教會生活

人氣839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5-09-20 14:08:23

   教會生活                   蔡聰詠 牧師

                                                                            2015/09/13

壹、經文:彼前38~16

貳、前言:

一、崇拜守則

˙崇拜約會 神,非不得已,絕不遲到或早退。

˙崇拜乃親近 神,十分鐘前到達,安靜就座預備心靈。

˙崇拜乃迎見 神,衣著端莊整齊,以示敬虔。

˙崇拜乃敬拜 神,人人同心參與各程序敬拜,不做旁觀者。

˙崇拜乃順服 神,在大堂內請勿食用食物或有色飲料,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崇拜乃敬畏 神,不容許私下借貸或各類商業行為,單使教會成為榮耀神、禱告的聖殿。

二、真正成功的人生

巴菲特在美國大學演講。學生問:你認為什麼樣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成功?他沒有談到財富,而是說:其實,你們到了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就會發現,衡量自己成功的標準,就是有多少人在真正關心你、愛你。

他還說出了人生的一個秘密:金錢不會讓我們幸福,幸福的關鍵是-我們是否活在愛的關係裡。所以,一個人的成就,不是完全以物質衡量,而是一生中,你善待過多少人,幫助多少人實現夢想,有多少人懷念你。

生意人的賬簿,記錄收入與支出,兩數相減是盈利。人生的賬簿,記錄愛與被愛,兩數相加是成就。

本文:

一、教會生活的意義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1:23「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教會的本質是:聖潔的、榮耀的、沒有瑕疵的。弗5:25~27「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教會是萬民禱告的殿,賽56:7「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神時刻在祂的殿中,我們進入聖殿就當肅敬靜默,哈2:20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並且不把世俗的作為帶入教會,約2:16「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林前1:2對神的教會有完整的敘述:「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因此,神的教會是一群蒙恩的聖徒,聚集的基督的身體。

二、何時開始教會生活

我們一重生得救,成為神家中的一分子時,就應開始教會生活。彼前1:3~4「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我們藉耶穌基督而重生,可以得著存留在天上的基業。而教會生活的方式是:敬畏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10:12「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教會設立的經文說得十分清楚,詩5:7「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因神的本意要我們:潔淨自己,除去靈魂體一切的污穢,敬畏神,成聖,就如林後7:1「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所說。然而開始教會生活愈早愈好。

三、聚會、敬拜、事奉神的生活

教會的生活可以分兩部分:與神、與人的生活。與神的生活是:聚會、敬拜、事奉。包括:

1.成為建造靈宮的活石

彼前2: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即是用基督所賜的生命,彼此在不同的崗位上配搭。我們不可忘記的是神要我們:像活石、成為靈宮、作聖潔祭司、獻上靈祭。

2.成為聖潔的祭司獻靈祭

祭司也是祭物(羅12:1)。不聖潔的祭司在舊約神是會擊殺的;因此,祭司當如基督順服於神的命令,獻上生命寶血的祭,背起十字架為福音受苦。但詩33:12「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3.成為有君尊的祭司

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有君尊的祭司是指有王的權柄,是麥基洗德的職分,代百姓贖罪,叫百姓得福(參創14:18~20),來7:1~3、25「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長遠為祭司的。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就迎接他,給他祝福。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取十分之一給他。他頭一個名翻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耶穌長遠活著,替人祈求。

4.成為聖潔的國度

聖潔有兩層含意:生命的聖潔與身份的聖潔。西3: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這裡所指: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是生命的聖潔。另出19: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是指分別歸主,為主所用。(參出28:36,39:30;亞14:20)

5.成為屬神的子民

羅2:28~29「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即神的兒女,心中受割禮,有神的榮美生命,也將這生命傳遞給神的百姓。林前4: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屬神的兒女當忠心傳揚主,榮耀主名。

6.宣傳那我們者的美德

傳講主的美德是教會生活的目標。個人即使有美德也是從神而來的,不足誇口。林後10:17「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保羅更進一步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箴言14:3「愚妄人口中驕傲,如杖責打自己;智慧人的嘴必保守自己。

四、信徒間的教會生活彼前38~16

1.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v.8)

即以主的心為心,同心同感,主的感受就是我們大家的感受(參腓2:1~5)。腓2: 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神願我們彼此勸勉、安慰、交通,都要存慈悲憐憫,意念相同、愛心相同。不可結黨、貪圖虛榮,看別人比自己強,要顧自己也要顧別人的事,並以基督的心為心。

2.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承受福氣(v.9~12)

太5:43~48「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天父以善勝惡,我們當學主的樣式:當愛鄰舍、愛仇敵,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3.熱心行善,為義受苦(v.13~14)

提前6:18「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路14:13~14更清楚指出:「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彼前2:15「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行善不求回報,可堵住無知人的口。為義受苦,提後2:12「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

4.尊主為聖(v. 15)

申5:29「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子孫的福分,在於我們的敬畏。傳12:13「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彼後1: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5.存無虧的良心(v.6)

羅3: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傳7:20「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箴言16:2「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衡量人心的主,祂是無所不知的全能神。人在所行的事上,甚至心思意念,祂的眼在看,祂的耳在聽,祂無不鑑察,我們當存敬畏的心。

6.謹慎自守,儆醒禱告

林前16:13「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人能行事堅定,凡事穩妥,是神極大的祝福。彼前4:7「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求主在這末世,用愛遮掩我們許多的罪。

7.彼此切實相愛,不發怨言

彼前4:8 ~ 9「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來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耶穌說:「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0~42)」愛是互相款待、彼此接待,這當中不能有比較、爭競、怨言,叫我們能同得義人的賞賜。

   肆、結論:要作神聖潔的子民

神聖潔的子民,要「除去污穢」,願過「分別出來」的生活。林後6:16~18「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我們的使命(Mission)是要以生命為神作見證,要為主作見證,要始於「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應當品行端正,以好行為歸榮耀給神(參彼前2:11~12)。因此:

一、神的子民,要為神而活

神是聖潔的,我們也要聖潔,人非聖潔不能成就神的義。神要我們與世人不一樣,要好公義,存憐憫的心,關心不同需要的人,這是屬神子民生命的特徵。我們白白的領受恩典,也要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履行主的使命(參弗2:10),使主的名得榮耀。

二、神的子民,應該是活水

約7:37~38「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藉著聖靈,叫口渴的人得飲生命的活水。基督徒的生命要能成為活水,而不是一潭死水,滋生蚊蟲(罪惡),因主是濾水器,主的話能濾去生命的雜質。我們要常研讀主的話,銘記在心,藉著聖靈,活出主的教導。

三、神的子民,應該是愛的子民

約壹4: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愛是一種連鎖反應表現的行動,林前13章告訴我們,愛不單是:說說話、屬靈的教訓或異能、賙濟或捨己救人。而是agape的愛,是無私的愛。

1. 愛是恆久忍耐:能給予寬容和機會。

2. 又有恩慈:有仁慈,有悲天憫人的心腸。

3. 不嫉妒:不憤恨不平,接納別人的長處,看別人比自己強。

4. 不自誇:不誇張誇大,不誇耀,不與他人比較。

5. 不張狂:不自高自大,不吹噓,不好大喜功。

6. 不作害羞的事:不合宜,不使自己羞愧的事。

7.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想法子尋求自己的好處;順服聖靈的感動,以大局為重,摒棄自我的利益或意見。

8. 不輕易發怒:不使事情尖銳化,不被激動。

9. 不計算人的惡:懂得饒恕,不思念人的不是。

10.不喜歡不義:不參與不義的行徑(參詩1:1~2)。

11.只喜歡真理:真實的事,不變的原則。

12.凡事包容:能忍受、能接納,懂得體諒他人的短處與難處,不揭他人的瘡疤。

13.凡事相信:相信神的信實,凡事交託,堅定跟隨主的引領。

14.凡事盼望:仰望主、倚靠主、等候主的應許臨到。

15.凡事忍耐:能始於忍終於忍,為主忍受犧牲。

16.愛是永不止息:堅定不移的、永不放棄的,約13: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愛是主的命令,不只是一種口號,而是一種實在的行動。


人氣839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