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要存感謝的心(上)

人氣146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6-03-16 14:42:23

                     要存感謝的心()             蔡約翰 牧師

                                                                           2016/02/28

壹、經文:西315 ~ 17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貳、前言:三招走天下

曾經有一位男子問名佈道家葛理翰說:「牧師,我快受不了了!這一年我已換了五間教會,但每間教會都各有極其差勁的地方。哎!有沒有那一間教會是零缺點的呢?我想換到那裡去聚會!」葛理翰牧師聽完後,幽默但不失寓意地說:「世界上沒有一個教會是完美的,如果真的有,那麼它也將因為您的加入而出現瑕疵。」

其實,如果您覺得您所處的教會、學校、職場、社團…不完美,也不必太意外,因為包括您我在內的每一個人都不是完美的,甚至有時候我們自己就是那個製造不完美的人!建議你不妨試著調整自己,讓自己懂得更有藝術地去處理天底下的一切大、小事物,提供您三招:

•有「禮」行遍天下:有禮貌

很多時候不是您的能力不行,不是您的觀點錯誤,而是您表達的態度錯了!充滿否定句與命令句的溝通方式給人一股被侵略感,進而使您遭到眾人的孤立。聖經上說:「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理謙遜的,必得尊榮。」(箴2923)有「禮」行遍天下,是助您行走天下的第一招。

•有「裡」行遍天下:有內涵

聖經上說:「不要貪圖虛名。」(加526)不要一味追求外貌、追求名氣,唯有充實自己的能力,做一個真正有料、有「裡子」的人,才能禁得住真考驗,否則就會像一堆五顏六色的包裝紙包著個空紙盒般,毫無意義。有「裡」行遍天下,是助您行走天下的第二招。

•有「理」行遍天下:講道理

聖經上說:「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箴2010)標準不一、不講道理的人不但得不到上帝的賜福,也得不著眾人的心服。有「理」行遍天下,是助您行走天下的第三招。

祈求上帝讓我們自己成為一個有禮貌、有內涵、講道理的人,畢竟一個只會發現別人問題,卻不懂得改正自己缺點的人,無論到那兒都將處處碰壁。(取材自心靈點心3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近年來大家流行談EQ。一個人的成功,IQ是基礎,但最後是看EQ。而EQ的重要內容是「態度」,這是心的問題,人者心之器,心術沈於內,而態度形於外。尤其是對神的態度,西諺有云:「Put God in the center and everything comes together。」意思是:將神放在生命的核心,心態自然歸正,一切就自然就緒。

、本文:

謙卑的人承認神的威嚴,知足的人承認神的恩典,而感恩的人則承認神的良善。

一、當向神心存感恩

世人都想知道神對我們一生有何旨意?然而當我們求問神時,通常是問:下一步我該怎麼走?我要與誰結婚?要上哪間學校?要選哪份工作?…這些都是「次要」的旨意,神最優先、最重要的旨意,是要我們學習凡是感謝!

1.對神沒有心存感恩是極嚴重的罪

121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榮耀神是承認祂的威嚴和尊貴;感謝神是承認祂充足地供應及照顧我們。當人類因「驕傲」,沒有讓神得著應得的榮耀和感謝時,神就「任憑」他們日益敗壞與邪惡。不感恩是嚴重的罪,我們應該培養一種充滿我們整個生命的感恩態度。

2.為我們所得的福份感謝祂

1711~19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的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耶穌醫治十個麻瘋病人,這十個人所遭遇的是人類最可憐的不幸,他們患的是會傳染恐怖的疾病,被社會遺棄,沒有人幫助他們減輕痛苦,但耶穌醫治了他們。

這些人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然後就可與家人朋友團聚,但其中只有一個人,見自己好了,就回來感謝耶穌。那其餘的九個人,急於接受,疏於感恩,這是人類自然傾向,就各自慶幸,卻不感謝神。我們應為我們所得的福分感謝神,對於另外九個人,路1717~18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今天,我們每日從神領受福氣,卻沒有感謝祂,神非常關注。

3.圍繞寶座的天使也向神感謝

48~11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神創造了天使和世人來榮耀和感謝祂。我們就是在絕望深處,也當對神獻上感恩的祭。看哈巴谷書就會發現,先知哈巴谷也經歷了絕望,但他在絕望傷痛時,卻勝過絕望而再次站起來向神獻上感恩,並且歡喜快樂。

哈巴谷書的主題是:為何義人要受苦。首先使哈巴谷感到絕望的原因是公義

已經消失,出現惡人攻擊義人的情形,哈12~4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在絕望中獻上的感恩,才是成熟的。

另一個使哈巴谷絕望的原因是:神的沉默。神沉默使他感到不安,哈113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我們在患難與痛苦中,會因神的沉默而絕望。在哈巴谷面前的不是盼望,而是患難,當他處在難處時,也看到絕望。哈316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當我們感到明天會更黑暗時,會從盼望轉成絕望,會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這是患難中的模樣。

另一種絕望是自己失去財產時,貧窮的滋味。哈317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當我們的眼目一直注意自己沒有的東西上,注意鄰舍所擁有的東西時,就會絕望。不過哈巴谷克服了這樣的絕望,他因勝過絕望而感恩喜樂,他感恩的理由,是他為著神而感謝。能獻上成熟的感恩,是件美好的事。哈3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他所獻上的感恩,已經超越了一切條件,他超越「雖然」、「沒有」,單以耶和華而歡欣,在絕望、痛苦中,他的眼目開始看見神。

大衛也有如同哈巴谷般的宣告,詩3113~14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他們一同商議攻擊我的時候,就圖謀要害我的性命。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神。」「仍舊」是多麼不容易的信仰宣告,雖然有許多人的讒言,四圍都是驚嚇,還有生命的危險,但大衛宣告他「仍舊」要倚靠祂,這感謝是從何處而來?他們所經歷的神又是什麼樣的神?祂是施行救恩的神;他是大有能力的神;他是使我們穩行在高處的神;祂是圍繞寶座的天使、四活物、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敬拜感謝的神。

4.感恩是實踐敬虔生活絕對必需要的

聖經透過教訓和實例來教導感恩,聖經中大約有140處有關向神感恩的經文。感恩在神看來並不是次要的,而是實踐敬虔生活所絕對必需的。

但以理是位對神感恩的先知,在獅子坑中的故事,他怎麼會被丟進去?是因某些官員「嫉妒」他的地位,唆使大利烏王下一道禁令,30天內,任何人不得向大利烏王以外的神或人祈求,違者必被拋進獅子坑中。但以理得知這禁令已頒布,就回到自己的房間,一天三次跪下禱告,向神感恩,與素常一樣。我們的處境永不會絕望到不適宜感謝神。腓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同樣的,保羅敦促歌羅西的信徒:「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2 6~7)」感恩是與基督生命聯繫的自然結果,也直接反應在我們敬虔生活上。

二、要成為感謝的人

世人的生活有三種樣式:

A.埋怨過生活的人;

B.把所有一切當作命運為念過生活的人;

C.懂得感恩過生活的人。

猶太人「塔木得經」裡提到:

A.世界上什麼人最有智慧?就是處在任何情況都採取學習態度的人。

B.世界上什麼人最強?就是和自己爭戰得勝的人。

C.世界上什麼人最幸福?就是滿足現況並感恩的人。」

1.感謝是尊榮神

幸福屬於感謝的人。帖前5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感謝是尊榮神。一天開始,請先想10件感謝神的事,比如:「神啊!我感謝祢,祢比我聰明…比我有智慧…比我更了解自己…。我感謝祢;永不改變;我感謝的愛;我感謝的憐憫;我感謝賜給我這麼好的教會敬拜…。」單為神的所是而感謝,埋怨、不滿不平就會遠離你。

「感謝」是人類最健康的情感。人愈懂得感謝,心理就愈健康。如果你每一天以感謝來開始,就會變得更健康、更快樂、更有活力、更熱情,也會與神更親近。我們若單單思想祂是誰?祂成就了什麼?祂為我成就了多少事?列出一張張感恩清單,獻上感謝,就是尊榮神。

2.感謝會產生團契

忙碌的現代人生活環境雖比1020年前改善許多,但相對的也缺乏喜樂和平安、安全感和人生的意義,究竟原因何在呢?那是因為現代人以埋怨替代心中的感謝;以比較助燃心中的嫉妒。有位學者說:「現代人得到比癌症更嚴重的病,就是缺乏感謝症。」心中不平、埋怨、比較、嫉妒,使人生病,毀滅人性,讓人老是覺得不幸,提後31~2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末世的特徵:人們會成為全然不顧他人的個人主義、貪愛錢財、不懂得感謝。羅121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遠離神的人正是過著不會感謝的人生。

若你想重建和朋友、父母、配偶或小組中其他人的關係,你想跟誰更親近,就要花更多時間向他表達感謝。你想建造、更多投入、參與你的小組嗎?每天發出3件感謝小組的line或簡訊,同時儘量不缺席,在小組中成為一個多多表達感謝的人,你與小組成員的關係會愈發親密。

3.感謝會增進信心

感謝等於是信心的溫度計。若有人感謝的水銀柱升高,表示他的信心是熱燙的,水銀柱愈下降,如同他的信心是冰冷的。沒有信心會產生埋怨,信心成

長就會充滿感謝,日本神學者內村鑑三說:「萬一神咒詛人,那不是失敗或疾病,也不是被判死刑,而是無法產生感謝的心。」

當生活一團糟時,你還能感謝神嗎?這對你是一種試煉。當你一切都出錯呢?其實神的應許不遠了。如果你正處艱難中,不要只單看所失去的,而是要看還擁有的。不管處在什麼景況,永遠要記得,單單感謝祂。在生命最艱難的時刻,神應允;會在我們身邊扶持我們、幫助我們得勝,加添力量、看顧我們、行神蹟、回應禱告;即使凡事都不順遂,祂也能翻轉,使我們得益處。你更需要的是信心。

4.感謝能服事他人

西315主題經文要我們過著充滿主平安的人生,把感謝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真誠感謝就是在服事人,感謝讓它成為事工。會計學裡有一個科目叫「折舊」,它就是貶損,而感謝就是增值,就是一種服事。當你感謝你的先生、太太、孩子、同事、老闆、牧者、同工時,就是在提升他的價值,為你帶來更大的效益。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很多鼓勵,去肯定人、讚賞人,並表達你的感謝。

5.感謝是一種見證

見證就是分享信仰。分享信仰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感謝開始,感謝會讓人震撼。要成為感謝的人,首先要深深體會神和他人的恩惠,不在於價值,不在於多寡,乃在於體會。

有一個青年坐在核桃樹下埋怨:「神創造它成了錯誤的樣式,若神將它創造如同西瓜般大,只要摘一顆就足夠了。」想著想著睡著了,那時颳了一陣風,正好一顆核桃砸在他的鼻樑上,流了血,他一骨碌爬起來禱告說:「神啊!你將核桃創造得恰到好處,我相當感激它不像西瓜般大。」在相同環境下,有人埋怨,有人感謝。使徒保羅是最懂得感恩的人,連肉體的刺也感恩,被下在監裡也感謝。

這個世代充滿憤世嫉俗、嘲弄與論斷的彎曲悖謬世代,但神的兒女應該要懂得愛、恩慈、喜樂與感恩,就是「像基督一樣」Christlike

肆、結論

成熟的感恩

成熟的感恩是由超越環境和條件,深深的覺悟中產生。絕望就是沒有盼望,然而盼望之處,就會發現生命的意義。

二次大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時,被日本俘虜的二萬多名菲律賓士兵,因著戰俘收容所內環境及傳染病的緣故,每天有許多人死亡。這時候有隻翅膀受傷的鴿子飛了進來,士兵們看見這隻受傷的鴿子,就準備治療牠,等牠痊癒後,奇蹟也出現了。自鴿子進來的那天起,收容所內死亡率降了六成。

一隻受傷的鴿子,卻引發了奇蹟,是因他們有的盼望、愛及照顧的對象,士兵就得到生存及盼望的理由。我們擁有盼望就如同擁有超越環境的能力。人類的幸福就是在忘記自己不幸時產生的,是將眼目從自己身上移轉到盼望之處,並願意分擔別人的痛苦而得著的。林肯總統說過:「分擔別人痛苦時,就會忘記自己的痛苦。」也像菲律賓士兵,照顧苦難的人,也要仰望在十架上釘死的耶穌,心中油然而生一種超越環境的成熟感恩。我們當有成熟的感恩是因:

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真正的滿足不是來自於環境或存摺、房地契,而是來自於神。大衛在詩162說:「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二、是因神恩典而感謝神

彼前13~4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願我們以感謝為祭獻給神,歡呼述說祂的作為。

三、要仰望信靠神

255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詩1399~10也說「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們有神的引導和幫助,我當時時感謝神,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典。

人氣146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