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復 活 的 盼 望

人氣374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6-04-17 16:48:25

                      復 活 的 盼 望              蔡聰詠 牧師

                                                                                     2016/03/27

壹、經文:林前1550~54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貳、前言:耶穌的墳墓是空的

聖誕節的氛圍是要慶祝,是禮物、家人團聚與快樂時光,其注目的核心是有一新生兒臨到。復活節的氛圍是要別離、受苦、背叛、原諒、無盡的痛苦,而注目的焦點是十字架上的死亡。一個是生之喜悅,一個是死之恐懼。我們都生活在環境的氛圍之中,而氛圍卻常是喜好而非真理。

復活節注目的焦點是十字架,但我們不該只停留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復活節最該注目的核心是那空的墳墓,是復活主的榮光。聖誕節引述的是由生入死,而復活節要我們明白的是由死入生。這個生是復活的生命。路241~12告訴我們: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他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祂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便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他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裡希奇所成的事。

在今生,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經歷脫去老我,把它釘死在十字架上,並披戴基督時,你就已淺嚐到新生命的滋味,經歷復活的能力和盼望。但往前看,我們確信,我們的肉身都將進入死亡,當那一刻到的時候,復活也將臨到我們;不但如此,新天新地、永恆的生命、無比的喜樂和平安,也將臨到我們。林後414保羅說:「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我們慶祝復活節,所盼望和等待的是那終極的救贖和復活後的榮耀。

參、本文

一、復活的意義

1218~27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二個娶了他,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末了,那婦人也死了。當復活的時候,他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他。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嗎﹖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我們復活後會有什麼樣的身體?對於這問題的關鍵在於「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請不要誤會,人不會變成天使,而是我們會「像」天使一般。天使就是天使,人就是人,這是兩種不同的被造物,人死了不會變成天使;有復活的身體則表示會保存人的人格性和特性。我們看,門徒們認出復活的耶穌沒有?他們認出了,雖然有些不同。復活的耶穌能超越時空,雖然門被關閉,但祂仍然可以出現。因為存著明確的個人性,門徒能認出耶穌。另外,復活的身體具有

永遠性,也就是它不是一時的肉體。因著罪,敗壞的肉體一定要死,它是一時的,終究會朽壞、死亡;復活時所披上的身體是永遠的。

復活後的身體具有完整的人格性。人格性就是知識、情感和意志。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知識、情感和意志,因著罪受到污染,無法正確地判斷、正確地感受,擁有墮落的情感;但復活的身體會擁有完美的人格性而彼此相愛,沒有墮落、私慾、無端的爭鬧。復活就是人類所追求的完整的人。

有一個感人的故事,菲立普是一個有情緒障礙的國小三年級兒童主日學的學生,平常帶著燦爛、天真的表情,很喜歡聖經。在一個復活節的早晨,老師發給每位學生一個象徵復活節的蛋狀塑膠盒,並教導復活節的意義後,告訴他們:「你們去尋找一個象徵復活生命的東西,放進蛋盒裡再回來。」等孩子回來後,老師叫孩子們一個個出來報告。

有一個孩子出來,打開蛋狀塑膠盒,拿出美麗的花來說,鮮花代表生命,老師和孩子們都為他掌聲鼓勵。第二個孩子裝著活的蝴蝶回來,蝴蝶會蛻變成蛹、成毛毛蟲,它代表復活。第三個孩子帶來剛發芽的綠綠的葉子,葉子剛長出來,它就是新生命的化身…。

現在換了菲立普,有情緒障礙的菲立普走出來,其他的學生都注視他,心裡想:這笨蛋到底帶來什麼?菲立普有一段時間站在那裡一直猶豫著,老師說:「沒關係,你帶來什麼?打開看看。」於是,菲立普打開盒子,發現那裡什麼都沒有。學生們嘲笑、指指點點說:「你看,菲立普什麼都沒帶來。」那時,菲立普突然就說:「噓!耶穌的墳墓是空的。」此時,突然有一種無聲的感動環繞他們。

是的,耶穌的墳墓是空的,祂已復活了,戰勝陰間死亡的權勢,復活就是我們的盼望。

二、復活與榮耀

524~29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並且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祂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

1.身體改變形狀

當耶穌再來時,活著的信徒們不會經歷死亡、也不會變老,他們的身體會變成永恆的身體與主相見;但是已經離世的信徒們,他們的身體改變成像復活耶穌的榮耀身體與主相見。腓320~21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我們現在的身體是卑賤的,是會生病退化的,可是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已改變的身體會成為如同耶穌復活時般的榮耀身體,也不會朽壞、不會老去、更不會生病。

2.死被得勝吞滅

林前1551~5458說:「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多年以前,英國達拉謨的煤礦坑坍塌,一百六十四名礦工遭到活埋。在運送屍體時,同時也發現了一塊石板,石板上寫道:「主與我們同在,我們已經作好離世的準備了,主啊!求你祝福我們,我們舉辦了一場很喜樂的禱告會,所有的人為了永遠的榮耀而做了準備!星期二下午兩點。」他們並非驚恐地死去,而是在禱告中平安的離開。死被得勝吞滅了。

3.第二次的死與生命冊

人類最大的仇敵是死亡,按理每個人都會死兩次。首先是肉體死亡,接著是靈的死亡,若是不相信神的人,靈魂就會被神遺棄並且落入地獄,最後被扔在燒

著硫磺的火湖裡。所以人若沒有重生,就會面臨兩次的死亡;但信主的人只會

死一次,雖然肉體死亡,靈魂卻永遠活著,享受永恆天國的榮耀。

2012~15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

948~49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人被火當作鹽來醃,這是多痛苦!這地方就是地獄,我們不可輕忽。正如耶穌對猶大說:「猶大!不生在世上倒好。」

4.獻身的生命

613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

我要分享Sun Da-Shing的故事。有一天下大雪,他走在印度的山路,發現有一個人倒在雪裡,跟他同行的一個人只顧自己的性命,他一個人繼續往前,但是Sun Da-Shing背著倒在雪裡的人行走時,途中發現剛才比他們先走過去的那個人凍死在雪裡,但是因他背著另外一個人走,全身流汗,反而他自己得以存活。並因著他的體溫,背在他後面的人也能存活。獻上身體和生命的,必要得著真正的生命。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是一粒,若埋在地裡(委身)死了,必生出許多子粒來。

三、以基督為中心的思維

西31~3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1.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

我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是凡事都以基督為主,跟隨祂、服事祂、榮耀祂,這樣的人首先要聖潔、合主心意、行事為人有主新生的樣式;但服事主的人,西210保羅說:「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

2.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當我們生命進入與主極深的同在時,我們會明白,「因為我們已經死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當我們肉體對罪死的同時,生命就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保羅在林前617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這時主是我們生命的泉源,你會承認:「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

3.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在祂榮耀顯現時,也可以歡喜快樂

彼前413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成為一位基督徒,會有很多生活上的無奈、艱難、不順…神要我們把這些當餅吃,因我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這受苦是與我們有益的,不是得著生命的更新,就是得著恩典和祝福,因此彼得說:「倒要歡喜」,因為末後的祝福大過先前,末後的喜樂直到永遠。

4.我們要求上面的事和思想上面的事

上面的事是象徵基督的屬靈價值,也就是屬天的柔和、恩慈、溫柔、恆久忍耐、智慧、饒恕、能力、聖潔、愛與平安,當我們將焦點放在天國的事,就能以神的眼光和永恆的觀點來看人事物和任何發生的事。

肆、結論:與復活有約

德國波昂巴德郭德斯堡(Bad Godesberg)的墓園矗立一座美麗石雕作品—大地之母張開雙臂,擁抱著情愛交織,悱惻纏綿的人類們。他們或是擁吻,或是擁抱,在緊

緊摟住對方的同時,另外一股強撼的拉扯力量竟讓他們天人永隔。

這座由Simatscheck1912年完成的作品,在基座上則有一行字:「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9)原來,這是一座墳墓,在精雕細琢的線條當中,表達出死亡與生存之間的張力,人雖然緊緊地抓住了軀殼,卻無法留住生命。死亡捕捉了靈魂,塵土覆蓋了我們所愛的人。人無法免死,但因救主耶穌救贖及復活的緣故,我們也都要復活得永生。

1.死亡無人可免

人類最可怕的仇敵不是他人,而是死亡。死亡非常殘忍,它可以無情地拆散一對愛侶,也可以讓襁褓中的嬰孩失去母親。死亡以不同的樣態、方法臨到不同年齡層的人身上。

死亡成為每個人類的終點站,也是生存終極的目的地。傳216說:「聰明人和愚昧人一樣,都沒有人長久記念他們;因為在將來的日子,他們都被遺忘。無論是智是愚,都要死去。」(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當人類出生,吸到第一口空氣、看見第一道光時,用哭泣來面對所生存的世界。當我們生命結束時,親友也會用哭泣跟我們道別。

從舊約聖經創世記當中,看到死亡起源於亞當犯罪。亞當原來的含義是「人類」,

他是人類的代表。神將管理大地,保護動物的權柄及責任都賜給他和夏娃,也把

伊甸園一切的美物都賜給他。神唯獨下了一道禁令,不准他們逾矩,並事先預告違命的結果將帶來死亡。

可是,亞當與夏娃以身試法。亞當還迴避了自己的過犯,把責任推給了妻子和神。公義的神必須執行祂已經頒布的法律,從此亞當和他的後代面對的不只是與神隔絕,靈性也因失去重力產生虛空。如果生命讓我們可以天天迎向陽光,那麼死亡同時也成為一直尾隨在後的陰影,再偉大的人都無法擺脫它的存在。

2.復活是從現在直到永遠

復活之所以如此重要,不單是真實發生在耶穌身上的歷史事件,也是神應許信祂之人將來的真正體驗。復活不會只停留在過去,而是從現在直到未來,皆可以在任何接受耶穌的人身上發生,它帶來靈性的重生、生命的新生,以及將來的永生。

517~18說:「固然死亡因一個人犯罪開始支配世人,但是耶穌基督一個人所成就更為浩大!所有領受神豐富恩典和白白地得以跟祂有合宜關係的人,都要藉基督而生,而掌權。這樣,因一個人犯罪,眾人都被定罪;同樣,因一個人的義行,眾人都得到赦罪而獲得生命。」(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主耶穌再來之前,雖然信主的人會經歷罪所轄制的世界帶來的作用力,仍會經歷生老病死,但是我們的生命不會真正結束,而是賡續。聖經用「睡」來表達那些在耶穌裡先安息的人目前的狀態。耶穌將信祂、屬祂之人的靈魂持續看顧與保守。不管死亡以怎樣的形式臨到我們身上,當祂再臨之後,將要實踐祂的承諾,以奇妙的大能復還我們新的身體,以及一個新天新地。

親愛的朋友們,你是否願意憑著信心去接受這個應許,與耶穌基督的「復活」有約呢?

人氣374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