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簡單教會(七)

人氣908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6-06-14 11:44:00

                        簡單教會(七)            蔡聰詠 牧師


壹、經文:提前611~12

貳、前言:簡單教會不簡單

參、本文

一、教會是—

1.教會是神改變世界的工具,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神之所以不計任何代價,為的是要救贖、引領、喚醒祂的百姓,讓教會成為祂要賜給世界的禮物。如今,教會依舊是祂寶貴的子民,曾經有過的改變、震撼、神蹟、榮光,都要再一次透過祂的教會,散發出去,這一切,遠比我們想像的還大。

2.教會是基督的百姓、基督的新婦、基督的身體。面對紛亂的世代,神把教會賜給我們,讓基督成為教會的頭,讓聖靈一次又一次地澆灌,讓改變不斷地生。基督設立教會的智慧,使教會能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危機、混亂、衝突,藉此智慧,一次次的將基督所蘊藏的力量,用來克服艱難與困苦,成就祂的榮耀。

二、簡單教會的特質是—

1.簡單教會應該是藉學習、關懷、敬拜、傳福音為異象的教會。教會的本質須:有使徒的教義、有相愛的團契、有喜樂的敬拜、有外展持續的傳福音行動。

2.教會敬拜是為榮耀神的聖名。須是合乎聖經的敬拜、會眾的敬拜、屬靈的敬拜、合乎道德的敬拜。敬拜是教會的首要義務。敬拜是將人的心思、意念、情感、意志都轉換成仰望神。

3.傳福音是神藉教會透過人達成宣教使命,必須是:先了解自己—教會的佈道。先組織自己—教會的結構。先表達自己—教會的信息。先活出自己—教會的生活。無論是個人佈道、群體佈道、教會佈道,都要有聖經根據、有策略論據來結合。

4.事奉是眾人皆參與的事奉、教牧的事奉、以使徒為榜樣的事奉。可1045:耶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基督的門徒,生命中若沒有事奉或服事,很難以想像。

5.團契表達的是我們內在的一起分享、向外的一起分享、彼此共同的分享。它是共同的傳承、共同的服事、共同的承擔。

6.講道乃表彰教會是靠神的話而活著、成長、興旺,若沒了神的話,教會就衰微、凋萎。講道要能合乎聖經與合乎時代;這是懷疑的世代,講台上必須能發出「聖經如此說」的權威,但也應保留權宜或變通。另外要既有先知特質,也有教牧特質,使忠誠與溫柔結合;再者,既有恩賜,也須研習,使神的恩賜和人的自律都能無缺。另者,既深思熟慮,也須熱情洋溢,讓基督開啟我們的心思領受聖經,心裡火熱。

7.基督門徒的施予是表達神的恩典(林後81~6)、是聖靈所賜的禮物(林後87)、就像收穫(林後96~11)、使感謝歸於神(林後911~15)。


8.影響力是要為主作鹽作光。我們必須以鮮明的決心,接受耶穌所交託的角色,就是在社會上作鹽作光。不單個人能改變,社會也可以被改變過來。太513~16「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主耶穌希望祂的價值和標準為人接納。因為祂喜愛公義、恨惡罪惡(詩457)。祂差遣屬祂的人進入世界,既要傳揚福音、使人作門徒,也要使整個社會群體更溫暖、更討神喜悅、更公正、更積極參與、更自由。詩9613「因為祂來了,祂來要審判全地。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祂的信實審判萬民。」

我們要以祈禱、傳福音、榜樣、論證、行動、受苦來影響這世代。道德不能立法規管,但行為可以有所調節。法令不能改變人心,但可以約束心地冷酷的人。受苦是願意為信仰承擔苦楚,是真誠與否的考驗。傳福音和行動都要付代價,但卻是基督徒影響力的來源。

肆、總結:

簡單教會的八個特質分別是:神給予教會的異象、榮耀神的敬拜、達成宣教使命的傳福音、眾人參與的事奉、共同承擔的團契、合神心意的講道、具有意義的施予、作有影響力的門徒。我們蒙召,成為神的兒女,就像提摩太那樣,捍衛福音,並要在神的家中行為端正,因「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保羅寫第一封信時,他年輕,約30多歲,對於承擔重要職責的經驗尚淺。他生性害羞,胃病不時發作。年輕、害羞、脆弱是今天基督徒身上發現的三個缺陷。保羅向他發出的挑戰是提前611~12「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保羅向提摩太發出三重呼籲:道德、教義、經驗三方面:

1.道德方面:「要逃避這些事」:貪婪、少年的私慾,並要逃避罪惡(提後222),例如淫行、自私的野心、不守紀律、狂怒…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2.教義方面: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人喜歡爭論,但保羅要我們打的是「美好的仗」,因為我們是為神的榮耀和神的家而戰。

3.經驗方面:要「持定永生。你為此被蒙召」,永生之重要,不在長度,而在實質,它就是生命。耶穌親自下定義:「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德爾古(Louis Delcourt)是法國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是個年輕士兵,休假後遲不歸隊,開小差,在家中的閣樓上躲藏,母親送飯,餵養了21年,1937年母親去世,他只好帶著枯槁的面容,拖著沉重的腳步,到附近派出所自首,警察告訴他:「好多年前已通過法例,所有逃兵都獲得特赦。」願我們都能同享神藉著耶穌所賜的「真自由」,在簡單教會裡,並沒有人躲藏。

人氣908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