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基督是信仰的核心

人氣770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6-11-20 14:44:34

                  基督是信仰的核心          蔡聰詠 牧師 2016/11/13

壹、經文: 提前4:8~11

貳、前言: 創意鞋店

經營鞋店的林老闆賣的鞋子以耐穿聞名,但後來鞋店擴大規模,林老闆進口更多的新鞋,殺出低價,生意卻逐漸下滑,不解的他整日都眉頭深鎖。

「爸,我得到咖啡拉花冠軍!」近來,出國留學的兒子明哲學成歸國,一臉喜悅的報佳音。林老闆卻無奈的嘆氣道:「賣一千杯咖啡,還不如賣一雙鞋的訂單…。」明哲這才得知家中的景況,他思索一陣後,忽然笑著說:「爸,這可不一定!我們可以改變行銷手法…。」林老闆聽著明哲的主意,心裡雖疑惑,但在窮途末路的情況下,也只能放手一搏!

「凡來店試鞋免費喝高級咖啡!」在明哲的建議下,林老闆把店面重新裝潢,試鞋的沙發旁規劃了一個小茶几,許多人好奇的進到店裡,先挑雙鍾愛的鞋款後,明哲立刻端上咖啡,香味四溢的咖啡上竟還有顧客挑的鞋款拉花,令人眼睛一亮,大表讚嘆!而在悠閒品嘗咖啡的過程中,客人也願意花更多時間感受新鞋的舒適度,生意因此大幅提升!

明哲的咖啡讓鞋店有了全新的氣象!林老闆拍拍兒子的肩膀,開心的說:「時代在變,未來要靠你們這些年輕人的新思維,創造另一波經濟奇蹟了!」(取材自蒲公英《希望月刊》2015.03)

詩62:1「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等候不是放著不管,反而是「尋求神」,神必堅固、必賜能力。

賽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神所賜的能力,必叫我們奔跑有定向,得真理引領。我們想想,在教會普遍不景氣(成長停滯)情況下,明哲的行銷方法是不是給了我們很大的啟迪?異業結盟是否能夠使教會更新與再造?而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都充滿創意,只要有一顆敏銳的心,不但讓生活增添美麗色彩,也會帶來無限喜樂與幸福!羅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在受感動,計畫在教會中推動「簡單教會」的異象,距今剛好有一年,這段期間,有一節經文,總是縈繞腦際,就是耶31:14「我必以肥油使祭司的心滿足;我的百姓也要因我的恩惠知足。這是耶和華說的。」肥油是指祭物最好的部分,代表豐滿和福樂(參詩36:8,63:5;賽55:2)。

簡單教會的信息從2015.11.15陸續講了:

序號

日  期

主  題

經  文

1

2015.11.15

成為簡單

太11:28~30

2

2015.11.22

簡單教會的概述

太28:18~20

3

2015.12.06

簡單教會的要素

伯8:6;林後3:18

4

2016.01.03

合一的必須

羅7:4~6

5

2016.01.17

專注於焦點

彼前1:13;彼後1:5~8

6

2016.01.24

懷抱初衷,堅持到底

西1:28

7

2016.06.05

簡單教會的特質

提前6:11~12

8

2016.07.17

建造簡單而復興的教會(一)

賽30:15~17

9

2016.07.24

建造簡單而復興的教會(二)

書6:1~5、15~16

10

2016.08.14

返樸歸真的生活

書15:63

11

2016.09.04

我們都欠福音的債

羅1:13~17

12

2016.09.11

惟靠信心得著的救恩

羅3:21~28

13

2016.09.18

生命的盼望

羅5:1~5

14

2016.10.02

獻己與主,當作活祭

羅12:1~3

15

2016.10.16

操練信心的言語

弗4:25~32

16

2016.10.23

要常在神的愛中

何10:12

17

2016.10.30

當回轉歸向神

何11:12~12:6

18

2016.11.13

基督是信仰的核心

提前4:8~11

走這條路並不孤單,因神時刻同在,「…祂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祂,祂必使你尋見…」(代上28:9)。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走在祂引領的道路上,一步也不可偏離。

參、本文:

一、基督是我們的救主

林後5: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彼前2:24「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的一切。有次我到撒哈拉沙漠旅行,走得又累又渴,遙望遠處,好像有一湖泊,心中欣喜,但導遊說:「不是,那是海市蜃樓,是陽光折射的幻景。」事實上湖泊根本就不存在。

同樣地,我們在世上四處奔走,尋找生命水。因為這世上提供的東西-財富、地位、尊榮、享受…這些卻絲毫不能解我們心靈的乾渴;惟有主的寶血能醫治;惟有從寶座而來的活水泉源,能滿足我們乾渴的心靈,就是在沙漠裡也不再渴。並且無論我們處在高山或低谷,主的同在帶給我們寧靜、平安、喜樂與滿足。我們在主裡所得的喜樂,任何人都無法奪去;人若在基督裡,十字架就成為賜福的源頭。弗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二、十字架的愛

耶穌很深地安慰她母親,在醫院時,親眼看見耶穌抱著她女兒回天家。這位女孩是富家千金,父親曾是某航空公司的副總裁,後來轉任某銀行的副董事長。她在美國求學時信主後,火熱並委身在教會服事。週六固定在美國一個貧民窟陪伴一群小孩,除了陪讀外,也親自打掃整理這群孩子的住家,甚至幫忙油漆。她為家人能信主得救,每週固定時間禁食禱告。尤其為父親禱告,因他限制母親不能上教會;母親只能偷偷地參加小組聚會。十多年前,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盼望我們能到台大醫院,為一位剛從美國回來的姊妹禱告。那是一位充滿活力,活潑喜樂陽光的女孩,是一位眾人眼中孝順、善良、愛主、熱衷於服事的年青人。她因擔心母親長期照顧外婆,過度勞累,請假回台灣代班,盼望母親能到美國休息一段時間。但回來才幾天,母親發覺女兒非常疲倦,就陪她到仁愛醫院檢查,結果是肝腫瘤10公分,醫生說所剩日子不多。後來轉到台大醫院,我們為她禱告後沒幾天,主就接她回天家,息了地上一切的勞苦。

在參加這孩子的安息禮拜時,雖然大家心疼不捨,難過流淚,會堂內充滿神榮耀的靈,正如牧師證道時說的:「蕃薯若不落地,就無法成串。」一位愛主的年青姐妹,放下富家女身段,單純的愛神愛人,效法耶穌謙卑的服事那些被忽略的弱勢族群。在她生命中最後一場服事是父親的朋友、同事、未信主的家族親人,因而得著福音,就如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追思禮拜後,她父親對我說:「天堂是真的。」我說:「你若信靠祂,必然得救。」十字架的愛需要:委身於教會、與人和睦、領人歸主、忠心愛主。

三、回到基督裡

耶穌呼召了12個人,訓練他們成為門徒,透過他們去展開福音的行動。祂將自己的生命為門徒傾倒,回到基督裡,讓我們看見:

1.呼召、建立、差遣

在路加福音中出現這三個不同的階段:呼召(路5~6章)、建立(路7~8章)、差遣(路9章)。這是循序漸進的,目的是按部就班去推動門徒進入更深的委身。經過呼召和建立之後,耶穌將重任交給門徒,差遣他們去事奉,藉此讓他們成長,耶穌邀請門徒一起去餵飽五千人。祂吩咐他們:「你們給他們吃的。」門徒將籃子遞出去,一同參與了這個神蹟。耶穌呼召、建立和差遣門徒,有策略地、按部就班地安放他們在一個境地,讓他們更委身,有所成長,也給我們立下美好的榜樣。

2.全然信靠神

大衛藉著神的懲戒,深深感受到自己算不了什麼。神大手一揮,七萬人瞬間喪命,全國皆動搖。大衛俯伏在神面前悔改,築壇向神獻祭,終於蒙神赦罪之恩,重新與神和睦。在任何情況下,他承認一切都是屬於神的。

大衛為了獻祭,收購阿珥楠的禾場:「於是大衛為那塊地平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代上21:25~27)阿珥楠見王親自來找他,因為實在不敢當,想要免費讓他使用。不過,大衛付了地價,這是真正悔改的憑據。神悅納大衛的獻祭,並且以火回應他的禱告。隨後神的使者收刀入鞘,瘟疫也就止住了。

從代上21:29~31(有版本將31節列為22:1)的經文裡看到一件奇妙的事,聖殿要建在那地,那裡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摩利亞山,也是所羅門建耶路撒冷聖殿的預定地。大衛開始預備興建聖殿,他不再倚靠自己,不再倚靠軍兵,單單仰望倚靠神。各位都知道,神不允許大衛建殿,而是讓他的兒子所羅門建殿。然而,一切所需的材料是大衛準備好的。代上29:11~12記載了將這些材料獻給神的禱告內容:「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

大衛承認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才能順利將建殿材料預備妥當。他以感恩的心來獻給神。大衛透過詩篇告訴我們:「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詩146:3~5)舊約稱耶和華為「雅各的神」共21次,新約有6次,意指神既肯幫助詭詐的雅各,祂也必幫助我們這卑微的人。祂是可靠的神,倚靠祂的人必然蒙福。除神以外,世上沒有任何可靠的對象。我們信靠神,神必為我們負責到底,這是真正的祝福。我深信,只要具備完全的信心,神必引導我們的人生並且負責到底。對基督徒而言,最大的資產就是信心,惟有信心是最好的防老對策,我們要持守到底。

3.惟有耶穌是救主

英國辛普森爵士(Sir James Y. Simpson)原是婦產科醫師,二十九歲就當上愛丁堡醫學院教授。他在進行外科手術時,看見病人痛苦的模樣,實在不忍。當時麻醉劑尚未發明,必須先把病人手腳捆起來,再進行手術。他常以傷痛的心為這件事禱告,有一天讀到創世記,特別注意到創世記2:21「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他從這段經文中得到好點子,發明了麻醉劑-氯仿(chloroform)。然而,大家都害怕打這麻醉劑,他便決定把自己當作試驗品,將麻醉劑注射在身上,又從昏迷中醒過來。正好當時英國女王即將臨盆,她打了麻醉劑,生產過程順利且毫不疼痛,產下了王子,這讓麻醉劑得到公認,辛普森也得到爵士(Sir)的封號。

辛普森爵士晚年時期,一名學生在課堂中發問:「教授,您至今最大的發現是什麼?」他不假思索地答覆:「就是『我是個大罪人』與『惟有耶穌是救主』。」

各位,我們真有信靠神嗎?還是信靠世界的某種現象?存款?背景?擁有愛你的家人…這些固然好,卻不是必要條件;只有信靠全能神,才是人生必要條件。賽53:3~6「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保羅寫信給加拉太人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四、轉型策略

建造生命是事工的目的,轉型是達成目的必須有的努力。基於前面的講次,我們歸納簡單教會的策略如下:

※明確 → 流暢 → 調控 → 焦點 → 更新

1.始於事工藍圖-明確

林前3: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2.去掉瘀塞滯障-流暢

林前3:18「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3.發揮最大力量-調控

林前1:10「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4.減省壓力負擔-焦點

弗5:15~16「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5.成為簡單教會-更新

羅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為成為簡單教會,我們必須:

設計簡單流程(明確)

‚順著流程配置節目(流暢)

ƒ按流程統合事工(調控)

„刪減流程以外的事情(焦點)

例如:聖誕節活動 → 主題是謙卑的君王 → 配置節目… →目的是領人歸主

肆、結論:我們需要簡單

約12:24「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壯士斷腕、下定決心,仍要完全倚靠神,才能結果累累。事實上,擁有多餘的東西,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複雜。讓我們都能在複雜中,尋回簡單。簡單就能直接,直接才有動力,具有動力,才能成功。事工若百花齊放,完全不調控整合,必然失去焦點,而難見成效;因此,我們必須:

1.組織簡單化

2.心志單純化

3.從外而內化

組織簡單,能催化心志上的單純,進而從外而內,把人帶到教會,使其信主、留下、融合,幫助其與神親近、委身教會事奉、愛人如己、榮耀主名,讓基督完全成為我們整個信仰的核心。阿們。

人氣770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