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抓住使命.盡心事奉

人氣1333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6-12-13 09:01:21

                              抓住使命.盡心事奉             蔡聰詠 牧師 2016/12/04

壹、經文: 林後4:1~2、16~18

貳、前言: 農夫豐收的方法 

洛克婓勒(Rock Feller),當時八歲的窮小孩,因為信了耶穌,謹守主日、十一奉獻,又敬畏神,最終成為聞名世界的鉅富,雖然他成為當時世界的首富,但仍然持守十一奉獻。據說,他的公司為紐約所有市民免費提供自來水,並且設立大學、建立世界知名的河邊教會(Riverside Church)。我相信各位若敬畏神,向神大發熱心,神會賜下我們無法測量的祝福。

我們對信仰必須堅持到見主面,因信仰只有一條是對的路,我們若全心全意、堅定地跟隨耶穌基督,如同農夫種田般的辛勤,熱切地過著信心的生活,必定蒙受大祝福。農夫豐收的方法在於:

1. 要克服任何惡劣天氣

2. 要與害蟲爭戰

3. 要不斷地除草

4. 要與懶惰爭戰

5. 要選對品種

6. 要仰望神

7. 要懂得收割

腓4: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們若在信仰的道路上,堅持起初的信心,忍耐到底,必然成為結出好果子的信徒。信仰的道路並不難,走該走的路就行了。神若降雨,就去引水;神若出太陽,就去除草;只要跟著神的恩惠走,家庭、教會就成為天國。

參、本文:

這幾年事奉下來,漸漸明白,神賜給基督徒各有不同的恩賜,就是為了事奉祂、榮耀祂。不但如此,也是為了建立教會,建立基督的身體。在事奉的道路上,並非都是平坦的;有的是泥濘滿地,有的是滿佈陷阱。所以要有臨淵履薄之心,倚靠主的引領,才能不負主的呼召與託付,從事奉上來看,事奉路上至少有以下危機:

1. 成功的慾望

2. 權利的渴求

3. 名聲的擴張

4. 安全感的錯置

5. 忙碌中的迷思

6. 陷入比較的情結

7. 事奉果效的疑惑

這些問題會漸漸影響我們事奉的心志,使我們堅持到底的決心動搖。請記住:神所要的不是「成功」和「成果」,乃是「忠心」與「良善」。愛主的基督徒,一生總會與事奉緊密連結,卻要格外謹慎,不要漸漸偏離軌道,忘了自己是基督的僕人。施洗約翰曠野的呼聲:「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當是我們最佳的座右銘。

今天我們從三方面來談使命與事奉:

一、抓住使命—教會五大使命

英文聖經箴言13:17 「Unreliable messengers cause trouble, but those who can be trusted bring peace.」現代中文譯本譯成:「糊塗的使者造成禍害;忠信的使者促進和平。」一個神的兒女,若能抓住使命,走神的道路,實現責任,將教會使命個人化,必能得神的喜悅,成為忠信的使者。身為信徒的責任是:

1.神要我們成為祂家裡的一員:弗2:19「你們是神子民的同胞,是神一家的人。」(現代中文譯本)。

2.神要我們成為祂的樣式:彼前2: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3.神要我們靠祂的恩典作牧者:彼前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4.神要我們作祂愛的傳遞者:林後5:19~20「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

5.神要我們成為祂名字的稱頌者:詩34:3「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

我們在神的教會—這個大家庭讓我們:

.為神的使命而生活—宣教

.與屬神的人一起生活—委身

.以神的原則來生活—成熟

.為神的事工而生活—事工

.靠神的力量而生活—榮耀

教會的使命包括:

目標

任務

使徒行傳

二:42~47

目的

對象

生命要素

人的

基本需要

教會的

供應

情緒利益

向外接觸

傳福音

「…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

宣教

社區

我的見證

生活的目標

生命的焦點

重要性

敬拜

高舉神

擘餅、祈禱

讚美神

稱頌神

群眾

我的敬拜

生活的力量

生命的動力

激勵性

團契交通

勉 勵

彼此交接,信的人都在一處

成員

會眾

我的關係

生活的同伴

生命的家庭

扶持

門徒訓練

教 導

遵守

使徒的教訓

成熟

委身者

我的言行

生活的原則

生命的根基

穩定性

服事

裝 備

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事工

核心

我的工作

生活的內容

生命的功效

自我表達

 一個有使命的教會,是被任命來完成基督賦予祂的教會的五項任務:

 任務一:盡心愛主

我們如何盡心愛主?乃是藉著敬拜祂,表達我們對祂的愛。太4:10「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敬拜是在事奉之前,敬拜神是教會的使命,教會存在是要敬拜祂。詩篇34:3「你們和我當稱頌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祂的名。」

我們應該因我們要敬拜而敬拜,並享受向我們的神表達愛。

任務二:愛人如己

教會存在的使命之一就是關懷牧養。牧養是靠主耶穌的名,藉著滿足人的需要,醫治人的傷痕,向人表達神的愛,包括:靈性上的、情緒上的、關係上的、身體上的。弗4: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是愛人如己的目的。

任務三:去使人作主門徒

教會存在的使命之一是要向這世界傳揚福音。有一天,我們都要自己在大使命的託付上向神交代。耶穌基督有五次向我們託付這大使命(參太28:19~20、可16:15、路24:47~49、約20:21、徒1:8)耶穌任命我們告訴這世界救贖的信息。傳福音不僅是責任,也是特權。在人生中,沒有什麼比這更有價值的事。基督徒不只是被呼召來相信,而且是被呼召來歸屬。教會的任務是使萬人得救。

任務四:為他們施洗

教會存在的使命之一是要為門徒施洗。大使命有三個動詞:去、施洗、教導,都是對門徒的命令。施洗是表徵教會的使命之一—團契,與基督的身體合一。我們不是被創造來離群獨居,而是要歸屬於基督的家庭,成為祂身體的一部分。受洗是救贖的象徵,它也是一個團契的記號,並向這世界宣告:「我們是屬基督的。」弗2:19「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任務五:教導他們遵守

教會存在的使命之一是門徒訓練。為要教育、教導神的百姓,幫助人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上更像基督。這過程是持續一生之久,西1:28「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當一個人決志信主,就必須接受門徒訓練。幫助人在靈裡成熟是教會的責任,這是神對每一個信徒的旨意。弗4:12~13「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耶穌在地上的事工,包含了這五個使命(參約17),教會存在是為要:教導、勉勵、建立、裝備及傳福音,這是我們被呼召出來必須要從事的事工,求主幫助我們每一位,因我們單屬乎基督。

二、盡心事奉

教會裡有很多不同的人聚集,各有不同恩賜,有人很會做事,有人很有口才,但更重要的是「為人」。「好的人」或「對的人」在凡事上建立人,帶給團隊益處與幫助。撒母耳在尋找大衛代替掃羅作王期間,學會了一個重要功課:「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因此,「他是怎樣的人」要比「他做了多少事」或「他有多會做事」來得重要。這些態度和動機包括:

1.做任何事,憑愛心去做

信仰的本質就是愛,若失去愛或缺乏愛,就沒有什麼意義(參林前13:1~3)。當我們以愛出發來做事時,會有奇妙的事發生:別人會認出我們是神的兒女、看見愛能傳遞生命、明白愛能帶來果效,並且愛是永不止息。

2.做任何事,先禱告再去做

詩6:9「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有一首詩歌《禱告》「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禱告主使我得勝。」禱告後再做事,與不禱告就做事,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

3.做任何事,都要為榮耀神而做

保羅教導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雅5:13~18「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4.做任何事,靠聖靈行事

凡事若沒有聖靈參與,就徒具形式,不具意義。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

禱告不是—

禱告不是指揮上帝,好像上帝一旦不照你的話作,祂就不是上帝。

禱告不是炫耀詞藻,好像上帝要查看你的演講成績,給你打分數。

禱告不是自言自語,好像上帝不存在似的,與你沒有任何關係。

禱告不是敷衍了事,好像上帝並不會在意,也不會想聽你說的話。

 

禱告是—

禱告是進入靈魂的深處,與你靈魂的救主,一同坐席。

禱告是走上十架的道路,像那位救贖的主,全然擺上。

禱告是來到施恩的寶座,像滿有慈愛的主,傾心吐意。

禱告是放下全部的自己,像那位引導的主,全然交託。

禱告是經歷信心的生活,與你信實的恩主,一同前行。

神賜下聖靈作我們的保惠師及幫助者,所以我們要倚靠聖靈。加5:16~17、25「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5.做任何事,都要奉主名感謝神

感謝帶來極大的能力,如果我們常常感謝神,祂就會做的更多。要常保有感謝的心來面對各樣的事情。西3:17「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三、免於耗盡  林後4:1~7、15~18

基督徒常為「如何畫下美好的句點」而苦惱。華理克牧師勸勉我們,不要筋疲力盡。為了讓企劃案、年度事工,甚至終身事工有完美的收尾,不要耗盡心力,最後若能在疲憊不堪前,就能解決問題,那該有多好。華理克牧師藉林後4:1~18給了我們免於耗盡的秘訣:

1.蒙神的憐憫(v.1

林後4:1「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

事工是神所賜的,不是靠自己能力能成就的。我們不必藉由服事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也不要因著犯錯而內疚不已,這都有神的憐憫。

2.行事為人正直真實(v.2)

林後4:2「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

請持守屬靈的聖潔。聖潔能帶來力量;罪惡感消耗心力,務要持守品格的高潔,與神同工,更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

3.不是滿足自己,乃為基督而作(v.5)

林後4:5「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

服事應該以正確的動機為出發,明白自己是耶基督的僕人,而不是藉耶穌基督成名的人。

4.承認自己的軟弱(v.7)

林後4: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接受自己的有限,成為超人是令人最快疲累的方法。誠實承認自己的軟弱,就是謙卑。

5.增長是為神的榮耀(v.15)

林後4:15「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

詩145:9「耶和華善待萬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神凡事都是為我們,叫恩惠、感謝因人多就格外顯多,使教會興旺、成長,並將榮耀歸給神。信徒選擇一個聚會的教會,那是一生之久的馬拉松比賽,不在於起步如何,乃在於終點的成績。我們活著是為榮耀神,絕不可為了求人數增長,而降低屬靈水準。不然,結果適得其反。

6.內在生命日日更新(v.16)

林後4:16「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高中畢業時,老師在我紀念冊上寫下勉勵的話:「不要找理由原諒自己;但生活要日益更新變化。」這讓我日後受益良多,在日常生活中嚴謹,給自己時間充電,每天轉化心情,每週放慢腳步,每月戶外踏青,每年汰舊換新,從主那裡得著幫助。

7.看得遠並專注於重要的事(v.17~18)

林後4:17~18「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把焦點放在使命上,而不是放在問題上。要仰望神,祂能將不可能化為可能。若想在信仰的馬拉松賽事中得勝,即使面臨難以理解的環境,仍要信靠神。

肆、結論:規劃前的考慮

一、與神一起同工

出14:15~1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什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要摩西向海伸杖,這不是摩西的能力,而是摩西的信心與順服的心。擺在我們眼前的事工,不論是分堂的籌劃或祈禱院的建立,都是與神一起同工才有可能,願神賜福。

二、神透過我們的信心來成就  (可2:1~12)

可2:5「耶穌見他們的信心…」11節「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罷!」耶穌希望信徒們剛強、結果子、憑信心作工,透過今天的主題,希望大家能發現,如何抓住使命,盡心事奉:

1.單純—成為剛強

要得著能力,被神大大使用,就要具備單純性;若要成為剛強,就要單純。雷射光就是使用這原理,把光束集中在一小點上。這四位朋友是單純的人,他們單純的想法就是信心。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求主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能以一顆單純的心來到主前,叫我們一整年都能過剛強得勝的生活。

2.認真—勝過才能

認真是無論遇到多大的阻礙,也不放棄。四位朋友因愛癱子的心,抬著朋友見耶穌,當他們發現人很多時,便努力試著進去,但如果試過不成而放棄,就不算認真,認真是要試到成功為止,如果抱持這份執著,就會得著靈感。認真的人具貫徹力,認真是直到完成為止。這四位朋友得到「拆屋頂」的靈感,最終達成任務。

3.專業—可以改變世界

在銀行工作轉換跑道那年,每天中午幾乎都有長官請客,究其原因,不外是想從我知道,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我會如何解決,我老實,全說了,後來想起,不是他們請客,是我付出十分寶貴的工作專業經驗。這世代,專業能改變世界。禱告的專業能改變屬靈的氛圍;實力的專業能翻轉工作或事業的方向;工作領域的專業能達成異象或使命的目標。願神賜福。

人氣1333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