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1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謙卑的君王

人氣1029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1-04 22:59:36

 謙卑的君王  2016/12/25

壹、經文:賽53:1~6

貳、前言:

一、基督是聖誕節真正主角

石 時間滾動前早已安放

促世界成形的光

愛燃燒後的禮物

殿敞開 音符勾連出希望的輪廓

生於白雪與黑夜的共同注視 未來以信念孵化

節高升 喜樂如遍佈四極的嫩芽

理以平安作為包裝滿足每一雙瞳仁的飢渴

軌 鋪設在宇宙運行的痕跡之上

旋律依恩典的方向反覆吹奏 試圖喚醒

度傾斜後 每一顆搖搖欲墜的星

二、加略山上的耶穌

加略山是草木不生的岩山。耶穌在那裡被釘十字架,左右也各有一個釘了強盜的十字架。群眾聚集圍觀,向著十字架辱罵、高喊、痛哭,後來,吵雜的人聲漸漸平息。當時,耶穌與強盜在十字架上受苦,手腳的鮮血直流,身體扭曲抽搐,苦不堪言。

此時,有位強盜望著耶穌,兇巴巴地說:「你不是基督嗎?那你可以救你自己和我們吧!」另外一位強盜聽了便抬起頭來,說:「你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參路23:33~43)

我們看見強盜與耶穌之間奇妙的對話。耶穌在他們中間,一人抨擊耶穌,另一人則承認祂是彌賽亞,懇求祂的救恩。可見選擇非常重要。我們人生中有得救的機會,也有背叛耶穌的機會。我們因聖靈幫助選擇相信耶穌,但也有許多人選擇不信背棄耶穌。但太7:13~14「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參、本文:

今天我想藉以賽亞書53:1~6的經文,以「謙卑的君王」為題,和各位分享神的恩典。約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賽9: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一、耶穌道成肉身

早在距今2700年前,先知以賽亞便預言:「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賽53:2)一般人認為彌賽亞(救世主)來的時候,會像大衛王一般,受全猶大百姓的歡迎,吹著號角轟轟烈烈傳揚君王的誕生,但事實恰好相反。祂雖出生於大衛的後裔,卻選擇住在如同貧民區,藉著聖靈感孕,由拿撒勒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分娩時,為了戶口登記來到伯利恆,在又髒又臭的馬槽裡出生。

無罪的耶穌卑微地降生,是為了赦免人類的罪,為了代替我們的罪、疾病、苦難而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為了我們,成了軟弱的血肉之軀,過著與我們相同的生活,祂深知我們的痛苦與悲傷。來4: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耶穌有飢餓、有困乏,還有在拉撒路死時,哭了。祂受盡一切逼迫、辱罵、謀害、嘲笑、鞭打、最後赤裸地死在十字架上。

有許多人跟隨耶穌,那些人被忽略、可憐、生病、無依無靠。耶穌看見他們,動了惻隱之心,因為他們孤苦無助,好像羊沒有牧人一般(參太9:36)。耶穌深知他們的憂傷、痛苦、孤獨、眼淚、傷痛。祂以慈愛接納,擦去他們的眼淚,憐憫他們的犯罪、不義、醜惡,親自賜下悔改的心志,以自己的寶血,洗淨他們的罪污。

人生在世,免不了孤獨。當我們孤單時,耶穌尋找我們,與我們同在同行。但沒有人認出祂真實的身分,祂過著孤單的生活。只有馬利亞知道,自己因聖靈感孕,天使也告訴她,彌賽亞必透過她降生,但沒有人相信,沒有人理解,祂孤單地生活。或在曠野或在山上,跪在神的面前,單等候神。祂30歲,公開服事,宣告自己是彌賽亞,連家人也無法相信,可3:21「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祂,因為他們說祂癲狂了。」祂常過孤獨的生活。太8:20「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耶穌經常露宿,祂邊走邊傳福音,或在路邊或在曠野,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因為祂愛我們,甘願受苦,為使絕望、痛苦、憂傷的人,因祂得著盼望和鼓勵。耶穌深知我們的軟弱,祂親自擔當、親自背負。結34:16「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約1: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成為肉身。

二、耶穌替我們受苦

賽53:3~4「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耶穌的一生就是苦難。人類因自己的罪招來苦難,耶穌卻為我們承擔,自願走上苦難的道路。聖經對耶穌的父親約瑟,只記載到耶穌12歲為止。耶穌在30歲公開事奉前,還要做木工來承擔家計,也要照顧弟妹們,大部分的鄰居不與耶穌來往,耶穌過著貧窮、困苦、艱難的生活。為了要背負我們的貧窮、痛苦、疾病,祂甘願走上這條路。另外,當時的宗教領袖,如祭司、文士、法利賽人想抓把柄陷害祂,並以謀害、批判、毀謗來逼迫祂。耶穌雖然受到毀謗、辱罵,但仍默默地走十字架的道路。耶穌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當時,掩面不看是因為看見痲瘋病人。痲瘋病人若要出去,必須遮臉,並要大聲喊:「我是不潔淨的人,請不要靠近我。」他們必須與人保持一段距離,以免被人用石頭打死。祂為了擔負我們的罪,就像痲瘋病人,被藐視。

來5:7「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當我們走過絕望的夜晚,走過痛苦流淚的夜晚,請仰望受苦流淚的耶穌,來到施恩座前,也就是十字架前,主會改變我們,賜我們恩典。來4: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在主基督裡,受苦是有益的,成功人士都經過苦難。通過苦難,才能看見神蹟,蒙神祝福。音樂之父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他十歲時,不幸變為孤兒,家境清寒。為了生存,他必須四處演奏小提琴和鋼琴為生,艱苦的維持生活。婚後13年,妻子過世再婚。兩次婚姻,他擁有20個孩子,但其中有10個不幸死亡。他年老時,不但失去視力,也因腦出血而受病痛之苦。不過,在苦難中,留下傳世巨作,在他成功的背後,忍受的是苦難。

奧古斯丁在其不朽名作《上帝之城》中提到,人人都要面對苦難,但受苦的人卻有不同。苦難來臨,惡人毀謗神、侮辱神;善人在苦難中尋求神,更深認識神,並獻上讚美。苦難是蒙祝福的捷徑。詩119:71「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我們為主做工時會遭受逼迫和苦難,要單單仰望主,不可後退。苦難來臨,要憑信心勝過,信心就會增長。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六小時,頭戴荊棘冠冕,刺傷流血,手腳被釘子釘入流血,背受鞭傷,鮮血從傷口湧出,疼痛難耐卻動彈不得,為承擔我們的罪、苦難、疾病及咒詛,在筋疲力竭時說:「我渴了!」祂背負全人類的罪,悽慘模樣令人目不忍睹。耶穌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耶穌過去一次也沒有叫過「神」,都是叫「父」;然而,當祂在十字架上為人類死亡的時候,祂以人類的角度呼叫「神」,之後祂說:「成了!」氣就斷了,祂為了我們罪受死。羅3:23~24「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因這恩典,我們要感謝;我們忍受苦難,神會加倍祝福。

三、耶穌赦免我們的罪、賜平安與醫治

賽53:5~6「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被壓傷、受刑罰、受鞭傷。羅馬兵丁的鞭子由牛皮製成,在皮鞭上加掛鐵鈎,若被鞭打,鐵鈎會勾入皮肉,鞭子一拉,皮肉就遭撕裂,鮮血從傷口噴出。耶穌為何受此痛苦?祂為了赦免我們的罪。

我們跟羊很像,有嚴重的近視,看不見一米以上的距離;所以,若沒有牧人引導,很容易走迷。羊只要走失,很容易成為野獸的食物,幾乎落在絕望裡。我們也容易像沒有牧人的羊一樣,偏行己路,因犯罪、不義、放蕩而回到世界,連自己被仇敵吞吃也不知道,過著放蕩的生活,等同失去生命。耶穌卻將我們的罪都歸在祂身上,賜給我們救恩。羅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藉由耶穌的苦難,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並為我們斷開環境的咒詛,使我們凡事興盛、身體強壯,正如靈魂興盛一樣。詩78:72「於是,祂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肆、結論:耶穌是謙卑的君王

亞9:9~10「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祂必向列國講和平;祂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耶穌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人表現謙卑,在消極的那一面,是讓自己和別人,都好過一些;在積極的那一面,則是透過自省而有所學習成長。雖然表現謙卑有時也會被扭曲誤會,但只要能堅定信念,懷抱既懂得自己,也不使對方受傷的厚道,你在生活的各個角落,都將發現謙卑的巨大力量,它不在於形體的大小,氣勢的強弱,而是柔軟的姿態,包覆堅實的信念。謙卑是態度的敬讓,和心情上的禮貌。必須在心甘情願地付諸在行動上,才不會失之膚淺、虛偽。謙卑,能讓人臣服於神主宰的力量,真正感覺自己的渺小。愈成熟的麥穗,愈懂得彎腰。放下身段,誠懇地與人溝通,你的心胸,讓你海闊天空。謙卑是自省的學習,也是成長的動能,寧願渺小,自然流露高貴的品格。腓2:6~7「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願我們都能立下心志,學效耶穌。

人氣1029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