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當放下生命中的怨恨與嫉妒

人氣2049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1-19 17:58:01

當放下生命中的怨恨與嫉妒       2017/01/08

壹、經文:西3:12~17

貳、前言:

南非的黑人民權運動家曼德拉受到白人政府逼迫,被判無期徒刑坐牢27年。他44歲入監獄到72歲才出獄,他生命中最精華的歲月卻在監獄中度過。該是充滿怨恨、苦毒和痛苦。就在76歲那年當選為南非共和國的總統,且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因為人們都以為他會報復白人,但他成為總統之後,立刻宣佈饒恕與和解,並且努力建立一個黑人與白人和睦相處的國家。他是放下生命中的怨恨與嫉妒的偉人。

經上說:「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弟兄姐妹:我們走神的道路並不容易,因為「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太7:14)過去我們都走自己的道路,但耶穌告訴我們說:「我就是道路…」(約14:6)所以我們要離開自己的道路跟隨耶穌。因此心中會產生許多掙扎,不得不常與神摔跤,並受了許多的創傷。正如雅各想要走自己的道路,神卻要他走神的道路。經上說:到了清晨,神摸了他的大腿窩一把,他就瘸了腿無法逃跑,他向神投降,急切地求神祝福。

參、本文:

一、為何要放下生命中的怨恨與嫉妒?

1.因為深遠的傷害會陷入更大的悲劇。(撒下17:23)

撒母耳記下17:23記載:「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歸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遺言,便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裡。」以往讀這段經文總覺得他似乎只是為了一口氣,就了結自己的生命,手段未免太激烈了。但最近再讀且思想,才明白亞希多弗是罪惡的受害者。因大衛奪去他的孫女拔示巴,又殺死孫女婿烏利亞之後,大大傷害了拔示巴的父家,致使亞希多弗日後懷恨和背叛大衛的禍因。

他深感一家三代(撒下23:34)對大衛忠心耿耿,最後被出賣、被愚弄,深感冤屈。因而義憤難平,不再幫助大衛。大衛的兒子押沙龍知道他和他父親對立,故請他出來相助。然而,當他的計謀不被採納,他也許估計到押沙龍必不能勝過他父親大衛,自己就會背上叛國者的罪名。為了不影響兒子以連、孫女拔示巴日後的命運,因而選擇自盡。

活在今天的社會,很多人都經歷過當權者或所信任的人傷害。但若繼續活在怨恨中,或用自己的方法來報復,都會陷入更大的悲劇中,惟有轉眼仰望神的憐憫、公義,生命才有轉機。創18:14「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耶和華是獨行奇事的神。我們的神在天上,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只要堅心仰望祂,就重新得到力量。箴18:10「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

2.因為嫉妒而懷怒是非常殘酷的,毀了自己和家庭。(創4:3~5;約壹3:11~12)

聖經中的殺人事件,手足之間的嫉妒、懷怒甚多,如經上記載:「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創4:3~5)。

我們要留心聽聖經如何告訴我們,為什麼神悅納亞伯的祭物,卻不悅納該隱的祭物。希伯來書對亞伯所做的如此說明:「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11:4)。

約翰的第一封書信提到該隱的行事為人:「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什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約壹3:11~12)也就是說該隱的行為在神面前是惡的。

神拒絕該隱以這樣的態度所獻的祭,這時,該隱隱而未現的罪開始具體顯露出來。聖經如此記載:「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創4:5)也就是說,他裡面正處在極大的發怒的狀態,他心中充滿忿怒。

神以慈父的心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創4:6)我們從這節經文中能感受到父神的心意,父神引領該隱省察自己的內心。神知道該隱生氣的原因是嫉妒弟弟,所以神忠告他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4:7)神告訴他所有的事都起因於該隱自己而不是別人,使他明白自己的過犯要在神面前獻祭來悔改。同時神警告心中充滿嫉妒的該隱說:「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7)。

該隱因嫉妒而在心中產生憎恨與殺人的動機,毀了自己也毀了家人,同時成為破壞家庭的人。這也成為世人的鑑戒和被忿怒、嫉妒所抓住的人的警告。該隱應當聽神的話,捆綁自己裡面如同野獸般的罪性,並悔改順服神。支配罪或被罪支配都由該隱來選擇。

使徒保羅針對這種憤怒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這句話我們聽了太多次了,耳朵都快長繭了。但是,陷在忿怒、嫉妒中的人都清楚知道,要遵行此話並不容易,且在情緒失控中這話忘得一乾二淨。但非常確定的是,懷怒嫉妒的結果是非常殘酷,非常殘忍的。該隱把神的警告當成耳邊風,因而演變成想殺弟弟的衝動。創4:8說「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藉著該隱殺死亞伯,我們可以學到教訓。該隱生命的光景反映出,在我們生命中會出現的各種罪,無論任何人都有義務要制伏它,且對付這些罪。若不對付,只要一有機會,就撲倒吞吃我們。

二、當如何來對付這些罪?

1.要清楚認知嫉妒是不能被諒解和容忍的罪,是絕對無法隱瞞的事。如果不對付、不制伏,容許嫉妒的罪性存在。忿怒、怨恨、苦毒就會隨之而生,會導致家庭的破碎,且切斷神祝福與恩典之路。

在新的ㄧ年,我們在神面前禱告,要建立健康且單純的家庭。若家庭中有家人正被嫉妒的苦毒侵蝕永恆的生命,就起來付代價、禁食爭戰禱告。你我的禱告在神面前是何等的蒙悅納。乃因你我侍立在永生神面前堵住破口,神的靈與愛能修補與恢復。「我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3:12)「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5:20)。

2.不能忽略忿怒、怨恨,因它等同於已爆胎的車輪繼續在高速公路行駛。同樣的道理,不只危害自己的性命,也造成別人性命的危險。如果我們忽略像海嘯般帶來大災難的嫉妒、怨恨、忿怒而置之不理的話,其後果會超乎你所能想像,且嚴重地破壞家庭、家族,連後代子孫也被咒詛。

在家庭、家族中所存在的怒氣就如同燒紅的火種,要隱藏這樣的忿怒的罪幾乎是不可能的。那是隨時會爆發熊熊的大火,燒毀親情的關係、毀滅性命的。我們要承認,你因著忿怒所行的事嚴重傷害了對方。

單靠自己無法解決忿怒、怨恨、嫉妒的問題。我們要認真從屬靈方面來看待這些邪惡的罪,且要更加敏銳。因為在家庭、家族中,當嫉妒和憤怒如同老鷹瞬間獵食食物般,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刻突然攻擊、突襲你時,當馬上跪地呼求「主啊!救我,把心中所懷的忿怒交託給神,求神來鑒察、求神來幫助解決。」在人面前保持沉默,不要為自己辯護,會說更多的話,且無濟於事。這時,最好不要對人訴說,單單仰望神,在靈修日記向神訴說你的痛,你的無助、無奈,等候神的引導。就算對方以惡報善,也當記得竭力行善,公義的神會與行善的人加倍的同在與報答賞賜的。

當思想神的話:「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29:10~11)「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且要存感謝的心。」(西3:15)乃因神驗中你成為祂可祝福的器皿。藉著環境、人事或家庭、家族、職場或事奉中的壓力,潔淨你的生命,與神的聖潔上有份。只要是在神的手中被磨塑,那是何等有福。這樣的器皿是被親自膏抹,他的禱告是帶著權柄與能力,並且在世上與神同心、同活、同行。

雖然滿了艱辛與孤單,但神與你同在。神都知道,都看見。只要信靠神,禱告求神幫助你來制伏家庭、家族、環境中伺機襲擊你的怨恨和嫉妒。如此,你的家庭、家族、所處的環境就能得享世人所無法得知的奇妙平安,你且懷著喜樂的心踏上新的旅程。

三、放下就能帶來神極大的祝福(來12:1~3)

來12:1~3「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當你親近神,神就親近你。你就有恩典、力量放下生命中各樣的重擔,和放下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全然信靠神,專注仰望耶穌,思想神的話,就能生出忍耐與勇敢、信心,奔那擺在我們前面的路程。使徒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聖經裡的先聖先賢,這些人是時代的先驅、信心的偉人,他們雖活在曠野、沙漠之地,仍舊堅忍、喜樂信靠神。長途跋涉,衣服滿是灰塵;步履蹣跚、疲憊不堪、身上滿了傷痕;臉上滿了皺紋,都是為主受苦所留下的印記。他們與神同行走出曠野,開始進入一段奇妙的新旅程,共同追求一個永不落日,葉子永不枯乾的家鄉,他們的帳棚不斷地跟隨耶穌移動。神的路雖是一路上坡,但有主一路陪伴前行,不覺得累,反而一路吟唱哈利路亞讚美主,滿心喜樂奔那美地,是天父為祂選民、兒女所預備的永久家鄉。

肆、結論: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林前13:5)

因著愛放下嫉妒與怨恨。「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4)這種愛在聖徒中不乏其例。

約瑟17歲時,因他10個哥哥們嫉妒、懷恨在心。先把他丟在坑中,後賣到埃及為奴,後又被陷害入獄。不難想像約瑟受到了何等大的傷害。後來作了埃及宰相,在多年後見到因大饑荒來到埃及糴糧的哥哥們。約瑟雖百感交集,心中卻沒有對他們有任何的怨恨,也就是說:他因著愛神而放下怨恨,只有對神的感恩。因他在一切事上都看到了神的美意。

這些哥哥們,在逃荒逃難相見時非常害怕身為埃及宰相的約瑟報仇。聖經記載:「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9~20)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用愛心款待安排他們在埃及能安定的生活。他把一切隔閡、仇恨、恩怨、創傷在神面前得醫治,交在神手中,且全然忘記。

約瑟給大兒子取名「瑪拿西」,意思是「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給小兒子取名「以法蓮」,意思是「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參創41:51~52)能饒恕且不計算人的惡、不報仇,才是神喜悅真正的愛心。

          人一生都會有一些得罪自己的人或事。我們有了主仍常記仇的話,會捆綁自己;也失去神同在的平安喜樂;也           影響了生命的見證。雖然寬恕很難,但只要憑信心不斷支取神的愛,不斷被聖靈充滿,聖靈就會賜給我們愛與           寬容的恩典和力量。奉主的名祝福各位,以全新、單純的生命,喜樂奔2017年全新的旅程。你必聽見主保證:         「看哪!我與你同在,也必保佑你。」

人氣2049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