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回歸單純 (一)

人氣94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1-23 17:44:32

回歸單純(一)    2017/01/15                                                 

壹、經文:太18:1~5

貳、前言:人生的減法

單純不是洪水猛獸,也不是一種病態,更多的時候,它是一種力量,可以推開生命成長路上的絆腳石;它是一盞明燈,可以讓我們從一片黑暗中找到方向;它是一劑安定劑,可以讓昨天的煩惱不影響今天的好心情。我單純,因此我喜樂;我回歸單純,讓美好的一切從現在開始。

我數算了一下,現有的銀行存摺有37本,信用卡有18張,支票存款有兩戶,但其中很多戶頭的存款,尚不夠吃一碗牛肉麵,這是我過去在金融業工作留下的「戰績」,成為我的壓力、重擔和愁煩,我跟神說,主啊!幫助我,減去這一切,幫我過簡單生活。

時下,很多人習慣過一種加法甚至乘法的人生,希望什麼都更好、更多、更完美。存款,越來越多;工作,越來越好;職位,越來越高;房子,越住越大;車子,越換越豪華…慾無止境。然而,很多人在「加法」的生活中,反會有一種迷茫的心情;花了很大力氣去追求的東西,表面上看來該有的都有了,可是,怎麼沒有變得滿足和快樂?

學習適當的放棄,讓自己放慢一點,靜下來好好過屬於神原本祝福你的日子,申3325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我們人生該學會享受減法人生,遠離名利,看淡成敗,安於淡泊。減去一切不必要的背負,讓人生變得更輕鬆,剪去多餘的枝蔓,讓心靈變得自由而乾淨,讓生命多采多姿。

一、用心生活,但不要把自己變成物質的「奴隸」。

生活的本質在於合適和舒服,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名牌的衣物、豪華的車子、漂亮的房子…這些身外之物,讓自己的心靈在過多的慾望追求中變得華而不實,變得焦慮不堪。

二、追求美好、寬容、承擔與分享,但不過分苛求完美。

要學會拿掉多餘的東西。可以追求美好,但不過分苛求完美;應該寬容對待同事或下屬工作上的瑕疵,學會與同事、下屬共同承擔,那樣你才能體會生命的真義。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工作效率也難盡如人意。

三、珍惜朋友,但不是熱衷於各種Party

Party固然熱鬧,也給了你結交新朋友的機會,但有幾個人是可以深交的知心朋友呢?在你們交換名片的那一刻,恐怕你就忘記了他的長相。要學會對不感興趣和無所謂的應酬說「不」,因為真正的友情恐怕是病床前的ㄧ束鮮花或一句問候,是失落時給予的一個肩膀,或一句「我懂」所沉澱下來的友誼。

參、本文:

一、我所認識的單純

1.單純是尋找自我的良機

人是需要與外界聯繫、與他人溝通的,但假如我們終日在密集的人群中,不停地訴說與傾聽,頭腦就難以真正的冷靜下來,心也會變得浮躁,會失去自我,變得茫然,看不清方向。惟有單純,去除一切紛擾和嘈雜,讓心歸於沉靜,對自己的過去做個審視、反省,對現時做出分析,對未來做出規劃。太14:23「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這是耶穌給我們的榜樣。

2.單純時可以獲取更多的力量

簡單會少掉許多來自外界的干擾,整理一下思路,一方面祈求神的幫助;一方面為自己充電,積蓄更大的能量,使自己不斷進步。賽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單純的順服等候神,必得幫助。

3.單純是一種平和的生活態度

單純時一切回歸自然的簡雅、單單享受心靈的寧靜,與神獨處,它是從人群中抽身,放下一切包袱,沒有阻礙的放飛思緒,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單循神的喜悅而行。羅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二、從單純面看人生

當人剛出生,還是一個小嬰兒時,本性是純淨的、天真的、對人毫無心機、坦誠相見的。這是一種心靈的單純,也是生命的昇華。但隨著長大,知識多了,看得多了,聽得也多了,心機也深了,心靈反而漸漸繁雜了,但在經歷過種種以後,最終返璞歸真了,變得單純而沉靜,是絢麗後的晶瑩剔透,是令人愉悅的。盼望我們能單純到像嬰兒般的單純:

1.用嬰兒般純淨的心面對世界

孩子的心靈是簡單而純粹的,他們心中沒有貧富,沒有貴賤,對人全心相待,不會考慮利害得失,但卻擁有一份成年人學不來的認真。教育家陶行知說:「孩子如給你一塊糖吃,那是汽車大王捐助十萬元的慷慨;他失手打碎了一個泥娃娃,是有如一個母親喪失了獨生子那麼悲哀;他受了你盛怒下的鞭打,連在夢裡也會被法西斯追打的恐怖;他寫字沒有得到三個圈,彷彿是候選總統落選一樣的失意。」

我們該學像孩子一樣單純的心靈待人接物,不要過多計算,不要把事情弄得複雜,當心靈變得單純時,便會發現在你身邊一切的美好,你也會被幸福所包圍。

2.磨平心中的那根刺

當我們發現某人對你心存不軌,不要拆穿他,要留半分餘地,不要得理不饒人。這是要經歷過生命的改變,要磨平心中的那根刺,才能圓融地待人接物,既不受到傷害,又不給人一種尖酸刻薄的感覺。回歸像嬰兒般的單純,並不代表傻,更不代表膚淺、無知;相反地,那是生命更新之後的返璞歸真,是洞透世情之後的海納百川。不要再斤斤計較,不要再與他人針鋒相對,讓我們十足是具生命的神兒女。

3.用簡單的方法做事

在武俠片中,大凡武功高超的都非常簡單,往往一招就能制勝。這正是簡單的力量,沒有複雜的牽絆,減少不必要的枝節,只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做好事情。

今年教會推動「簡單教會」,是要除掉許多儀文縟節,耕作心田,與主同心,與主合一。正如腓2: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三、單純的人生境界

我們一定要果斷的把「匆忙」逐出你的生命。在靈命生活中,神首先藉著祂的不疾不徐的步調,試煉我們的耐心。祂不疾不徐,我們卻莽撞又慌張。這是因為我們是有限的,而祂卻亙古永存,坐著為王,安定在天…神的緩慢裡蘊藏著極其令人驚嘆懾服之處。用祂的能力遮蓋我們的靈魂,不論我們在風雨中,在雷聲閃電中,在嚴寒漆黑中,我們只有回歸單純,耐心謙卑的等候神。只要等候,祂必來到。當祂來的時候,跟著祂走,只要單純信靠,因為祂是神。可13:13「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在這物欲橫流、消費至上,大多數人企圖用財富換取幸福的時代,許多靈魂既瘦弱又病態,對追求地位與財富而來的虛假應許,始終無法滿足。因為我們忽略了自己屬於永恆的部分,只專注在世俗短暫的事物上。我們常以為改善外在世界的環境,就能讓內心喜悅,因為外在是可見的,是能獲得掌聲的;但其實內在的生命—你靈魂的居所,才是決定一切的源頭,靈魂才是你真正長存的生命。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4:4)。

政治講求彈性、商業講求雙贏,感情講求包容,生命講求單純。但真理與道德卻不能妥協,誠實與正義是不容折扣的。神的誡命就是真理與道德的依歸,我們只能單純的持守、警醒守望、謹守遵行,不能三心二意,不能妥協、不能動搖、也不能打折。申6:25「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這就是我們的義了。」有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興高采烈地跟父親到湖邊去釣魚。湖邊立著明顯的告示牌,寫著這個湖的規定:「本湖魚類的產卵期為七月到九月,為了保護魚種,七月一日起到九月三十日止,禁釣超過三公斤的魚。」

小男孩學父親把魚餌掛上,丟擲到湖裡,然後等待著浮標的震動。晚上九點多的湖畔,月色很美,湖邊樹木的倒影在月色下顯得寧靜安詳。四周靜悄悄的,沒有別人,只有這對父子,他們正專心享受釣魚的樂趣。突然,小男孩的釣竿動了,他迅速地將釣竿往上收,釣竿沉重地往下拉。小男孩知道釣到了一條大魚,趕忙喊父親來看。果然是一尾漂亮的魚,顯然超過三公斤。

父親看看手錶,對兒子說:「現在十點鐘,離十月一日還有兩小時,還在禁釣期。孩子,把魚放回去吧!」小男孩央求父親說:「爸爸!我好不容易釣到這麼漂亮的ㄧ條魚,讓我留著吧!這麼晚了,又沒有人看到。而且,只差兩小時而已。」父親堅定地回答:「別說差兩個小時,就算差兩分鐘也是違規。誠實是不能打折扣的。雖然沒有人看見,我們卻騙不了自己。」小男孩沮喪地把魚放回湖裡去,說:「好吧!可是我這輩子恐怕再也釣不到這麼漂亮的魚了。」

三十年之後,小男孩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出了上述的童年故事。

他的確沒有再釣到過那麼漂亮的魚,但是他說:「每當我碰到一些模稜兩可的事情,這條魚就會出現在我腦海中。不論是做生意、談判、交友、用人,該堅持的事,我一定會堅持。就像蓋歌劇院,別說差兩公尺,差兩公分我都不會妥協。」

路18:15~17「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人應謙卑、單純像小孩子,才可以作耶穌的門徒,人應像兒童一樣坦率、信任、虛心學習,才能成其偉大。

有人把人生分成三個階段:

1.駱駝的人生階段:每天背負沉重行囊,在乾燥、環境惡劣的沙漠中步行。

2.獅子的人生階段:敢打敢拼,永遠充滿活力鬥志,像森林中的王者。

3.嬰孩的人生階段:是繁榮過後的沉靜,是絢麗褪去後的晶瑩剔透。

回想一下,你目前正屬於那一個階段?耶穌要我們回歸像小孩。

四、放下得越多,才會得到更好的

美國標準石油公司的創辦人,一代石油大王約翰•洛克斐勒,在短短的幾十年裡,就累積了驚人的財富,成為舉世矚目的大富豪,早在23歲時,他就開始全心全意地追求成功與金錢。除了生意上的好消息外,沒有任何事情能讓他展顏歡笑。當一筆生意賺到大錢時,他就高興的把帽子摔在地上,痛快地跳起舞來。如果失敗了,那他也隨之病倒。

有一次,他經由五大湖托運價值四萬美元的穀物,沒有投保,因為保險費太高了,需要150美元。那天晚上,暴風雨襲擊伊利湖,洛克斐勒十分擔心,害怕他的貨物遭遇不測。第二天他的合夥人喬治•加勒來到辦公室時,發現他正繞著房間,焦急地踱步。「快」,他發抖的說,「看看現在是否還可以加保…」加勒衝到城裡去,取得保險。回到辦公室時,發現他的情況更糟,因正好來了一封電報:「貨已卸下,未受暴風雨襲擊。」他太沮喪了,因他「浪費」了150美元。他太傷心了,不得不回家躺下。

洛克斐勒根本沒有時間遊玩、休息,從未去過戲院、玩紙牌,從不參加宴會,除了賺錢和上教會。在他53歲時,身體突然垮了,頭髮全掉光,眼睫毛也一樣,只剩淡淡的一撮眉毛,雙肩下垂,走起路來搖搖擺擺,生命進入了衰老期,因失眠、消化不良…醫生告訴他,只有兩種選擇:退休和死亡。他選擇了退休,照醫生的話,不再為任何事煩惱。他改變生活習慣:參加戶外運動、學習高爾夫球、整理庭院、和鄰居聊天…並注意節食,隨時保持半飢餓狀態。把更多的時間給神,服事主、傳福音、服事人;把更多的金錢捐出去,「吝嗇鬼」成為「慈善家」。把金錢投注在興建教會和學校上,著名的芝加哥大學就是他的傑作。他盡力幫助黑人及弱勢團體,像塔斯基吉大學就是他的捐助。後來成立洛克斐勒基金會,致力於消滅全世界各地的疾病、文盲。盤尼西林就是在他的贊助下發現的。

他曾經抓著金錢不放,擔心失去財富,結果他53歲時「死」了,身體垮了。後來他捨掉最難捨的-金錢,反而「活」過來了,並且一直活到98歲。錢不在多,夠用就好;名位只是一時的虛幻舞台,高處不勝寒;物質終其一生,你又能享用多少?求主幫助,讓我們能捨掉人生中那些力不能及的,捨掉那些千奇百怪的誘惑,單純化你的人生。

肆、結論:張大你的手,使你更幸福;心存感恩,使你滿足

精神的貧乏,不能透過獲取來改善。它必須透過「給予」才能治癒。只有當你無私奉獻了自己的愛時,你的內心才會被愛所填滿,手張得越大,幸福抓得越多。為自己尋找幸福的最可靠辦法是:盡全力使別人幸福。如果你尋找幸福,你會發現它躲避你;但是,如果你努力把幸福送給別人,幸福就會來到你的身邊。你若張開雙手,必然迎來幸福。幫助別人,從小事做起。多做幾次義工,送人玫瑰,手有餘香。(請想到:教會現正在招募義工)。

當心存感恩時,會擁有不一樣的心情,因為愛在心中;當心存感恩時,會獲得心靈的平靜與祥和,遠離痛苦與憂傷;當心存感恩時,會發現身邊存在事物的美好;當心存感恩時,便會獲得一種力量,烏雲驅散,只留下一片亮麗的陽光。

人氣94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