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生命的選擇(二)

人氣922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3-01 11:58:58

生命的選擇 (二)    2017/02/19

壹、經文:民32:1~5

貳、前言:三顆螺絲的智慧

「這已經是第63次了!」約翰生氣中帶著無奈地說:「只是三顆小螺絲,風吹窗簾便『吱吱』的響個不停,寄來或派人來裝上都可以,可是催了這麼多次,裝潢好一個半月,錢收了,就是沒有售後服務。主編感嘆道:「再等70個7次吧!還差427次。」Peter回應說:「去告他們嗎?三個螺絲怎麼告?我們還是用神的角度來看事情吧!」美編的瑪麗加入討論:「我們不要給魔鬼看笑話!其實,這家窗簾廠商是不錯的,品質也挺好的。可能因為經濟景氣不好,公司裁員了,以致裝修工人不夠吧…或者我們幫他們介紹客戶…我來打下一通電話。」大家才冷靜下來。

三天後,三顆螺絲果然順利寄到了編輯部。言語的正面思維會直接影響到事情處理的順暢,箴16:1~3「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教會的許多事工也是一樣,有按著神心意而行的,那人必蒙神賜福;有按著己意去做的,這人無法得著神的恩典;有違背神的旨意、使命、反向操作的,有如耶穌的門徒猶大的,這人必自取其辱,不蒙神的恩典和祝福,且管教和艱難必然臨到。詩11:7「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祂喜愛公義,正直人必得見祂的面。」

參、本文:

從民數記看到以色列百姓在打仗的時候必聽命於元帥。從民32章經文看到第二代的以色列百姓聽命於神,他們戰勝了米甸人,卻仍然沒有進入應許之地,他們所處之地是「雅謝地和基列地」,位於約旦河東。民21:21~35記載以色列人擊敗河東的亞摩利王西宏及巴珊王噩,得著他們的土地。這時候,流便和迦得支派公開請求摩西給他們河東之地,而神應許的是迦南美地,為什麼他們有這樣要求?今天我們單從這個面向切入,來看生命的選擇。

一、定睛於神   (v1~5)

民32章經文表面上是支派上的利益問題,原因卻在第1節講得非常清楚:「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他們看見的是:他們有很多牲畜,看到河東之地非常適合放牧牲畜。就要求不如留下,因眼見和私心,不想浪費大好資源。

人很容易看見自己的需要,這並不是錯。流便和迦得支派,牲畜很多,看見約旦河東是適合牲畜之地,就很想留下。甚至神所賜的迦南美地,都可以放棄,這正是所謂的雙贏。對遊牧民族來說,牲畜就是他們的財富,能有一個使牲畜繁殖更多之地,為何不能留下。「看見」可以讓財富增加之地,自然會帶來一個「選擇」,就是留下。耶穌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1~23)這是何等的真確,當人的心停留在那裡,人就容易忘記神的吩咐,不願再去為神的應許冒險,寧願停留在那已戰勝得著的土地上,而不願意聽命於神,爭戰進入應許之地。表面上是滿足,實際上是不順服。我們也常會有一種觀念,信主愈久,信仰愈冷淡,事奉的心愈弱。表面上是給下一代機會,實際是不想往前走。有一位長輩問我:「牧師啊!你幾歲?又要增長,又要牧養,又要分堂,又要祈禱院…是爭業務呢?還是爭薪水?」我笑答:「這與年紀無關,是神的使命與託付,更是我的選擇,我只有盡力去做,才能得獎賞。」我們都是主所愛的門徒,是否願意加入小組?是否願意為主十一奉獻?是否願意為主參與事奉?求主幫助我們有一顆為主提升自己對神的心。來3:13~14「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堅持到底,才能在基督裡有分。來10:38~39又說:「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確記,我們不可退後入沉淪,免得神不喜悅。

二、關注於人   (v6~15)

人不是獨居動物,這也是產生人際關係問題的原因。太24:12「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人與人所以會有衝突的原因之一是:人只顧自己的需要。這正是流便和迦得支派的問題。看似很大方,把應許之地給其他之派;但仔細的想一想,他們不再會與其他支派繼續並肩作戰,以色列的兵力立即減少了14%。他們沒有理會到其他人的需要,不願意放下自己可能有或已經有的利益,沒有為其他人著想,更沒有想到這樣做會帶來群體間不良的影響。摩西就再一次告訴他們昔日12位探子的情形,因十位探子不願進入應許之地,報壞消息,看人、看環境,而不看神,致使第一代的百姓死在曠野,無端多在曠野多待38年,摩西說:「誰知,你們起來接續先祖,增添罪人的數目,使耶和華向以色列大發烈怒。你們若退後不跟從祂,祂還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便是你們使這眾民滅亡。」(民32:14~15)也就是說,若神再一次懲罰以色列民,你們要承擔後果。其實,教會的每一位信徒對神的熱心程度都會影響其他人,不要輕看一位信徒或同工對教會的埋怨,就像H5N6一樣,會傳染,會帶來極大負面的影響,我們必須忍耐堵住破口,詩122:6「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耶路撒冷是神的居所,就是教會。

愛因斯坦提醒我們:「請記住,人是為別人而生存的。我們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都賴別人的勞動,我們必須以同樣的份量來報償我們所領受的,和正在領受的東西。」一個人如果只考慮到自己的利益,只知道接受,而在接受之後不懂得付出,結局將是讓人難以忍受的。就像耕作一樣,播種、插秧、灌溉、施肥與除草,每一個栽培的動作,農夫們都必須盡心盡力地付出,惟有努力付出,才會有豐碩的收穫。有付出才會有收穫,有捨才會有得,只要不吝於付出,在付出的同時,我們便能騰出新的空間,容納新的機會。

腓2: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喬治.愛特利是位英國青年,畢生的志願是到中部非洲去傳福音,他努力讀書,裝備自己,最後終於成為非洲宣教士到了中非。他克服語言、文化、氣候、飲食的差異,有如一粒麥子,將自己埋在那裡,為當地土著服務奉獻。

有一天,他離開居所外出探險,他手持獵槍,以保護自己不受野獸的攻擊。卻不幸遇到部族間的攻擊,在那一瞬間,他腦中湧出求生的念頭,但轉念一想,若用槍殺族人,便與起初宣教與獻身的愛全然相背,於是他將自己上膛的槍枝放在身旁,默默接受族人的弓箭和刀槍,直到失去最後一絲氣息,他仰望天空,露出和平的微笑。部落酋長目睹他的死亡,檢視他的槍枝後,即刻明白他的高貴情操,於是俯身在他的臉上親吻,並告訴他的族人說:「他放棄生命,讓我們存活,我們要效法他的義行。」

從此,福音詩歌在部落裡傳唱不絕。

林前10:24「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三、同心合一    (v16~32)

為什麼摩西會引用12位探子的個案?對摩西來說,他主要是帶出一個核心問題,就是流便和迦得支派「不相信神」的帶領、應許和能力。對摩西來說,他是神所揀選的領袖,他不能應允流便和迦得支派的要求,因為他們所帶來的問題會是民族分裂。其實,教會也是一樣,我曾受託處理某教會的牧執糾紛,因此我更看重教會的合一。很多人會拿保羅與巴拿巴因馬可而分道揚鑣來強調教會分裂不一定是壞事,這點我個人並不認同,我深知這不等同於神喜悅。

摩西他不接受流便與迦得支派的要求,卻也不是一刀切。從經文中可以看到流便和迦得提出另一方案,就是願意與其他支派一起打仗,卻要求家人牲畜在河東建城圍圈,也就是說,河東之地是歸給他們。而到分地時,河東之地分給了流便、迦得及瑪拿西半支派。要知這並不是神的本意,這是商討後的妥協。為何神容許這妥協?因為神容讓人因為軟弱而做出妥協。只是,人的妥協也必須付出代價,因為他們先被亞述擄去(代上5:26)。要知道神容許並不是神改變祂的旨意。

神要我們彼此能同心合一,太18:19~20「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同心合一是神對現今教會及神兒女的帶領,求主幫助。失去合一,再有容量的器皿,就有了破口,一有破口,就沒有用了。當約書亞一行人要去攻打耶利哥城的時候,神曉諭他們「一切的」的兵丁都要去繞城,可見「合一」的重要。然而合一的關鍵是什麼呢?神接下來說,有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的前面。而祭司他們是百姓中的領袖,可見「合一」的關鍵是領袖,在任何一個我們所在的環境裡,「合一」的關鍵都是領袖。在家中,只要夫妻倆合一,孩子就會順服;如果夫妻常不合,孩子就會選邊站。在辦公室裡,主管間同心,員工就會合一;若主管們這位這樣想,那位那樣想,員工就會我比較支持他,他比較支持她,那就分門別類了。教會更是這樣,教會失去合一,常常不是弟兄姊妹的問題,而是領袖、牧師、傳道、長執間發生了問題,或者高興離開的人,後來境遇不佳,反手攪局,造成困擾,殊不知他是被魔鬼利用了。我們需要在神面前謹慎,不要以為你只是不贊成而已,有那麼嚴重嗎?可是,當你這樣做時,就會讓合一有了破口。弗4:3「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沒有人可以製造合一,但是,聖靈早把合一放在我們心中,當聖靈說:好了!不要再講了;好了!不要再堅持了;好了!不要再去挑毛病了…的時候,你我願意順服嗎?你認為眼睛可以跟嘴巴說:「我用不著你」嗎?這給你什麼提醒?我的座右銘是:山高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願我們在同心年,彼此確實相愛,主裡同心合一。

肆、結論:人生的轉捩點

要說生命要有轉捩點,徒9:1~5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保羅是蒙神從極敗壞中揀選的,他是蒙福的。那我們呢?聖經的訓誨是「藐視訓言的,自取滅亡;敬畏誡命的,必得善報。智慧人的法則(或譯:指教)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箴13:13~14)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曲折,有上坡路、有下坡路,有寬敞大道、有彎曲小徑,有時非常平順,有時突遇艱難,失去了一切而落入絕望。但我們信耶穌的人,無論再大的挫折,或任何問題都不可絕望,因有萬軍的耶和華與我們同在,神是使我們逆轉勝的神,祂將我們人生中遭遇低潮的絕望轉為希望。掃羅他熱情服事神,但根本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熱心,他不了解神的旨意,因此逼迫信徒、逼迫教會,等於使耶穌的身體受傷,等於逼迫耶穌,後來蒙慈愛的神翻轉他的生命,為主大發熱心,因此他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1~3)。人生的轉捩點就是在絕對相信耶穌的那一刻開始,它叫你幸福。我好喜歡這一首兒歌:佩佩豬,愛跳舞,真幸福。信靠主,得祝福,真幸福。

人氣922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