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不可妄稱神的名

人氣1387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5-16 22:12:01

不可妄稱神的名  2017/05/07

壹、經文:出20:7

貳、前言:常謙卑低頭,才不會撞到頭   箴18:12

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是美國政治家、科學家,同時也是出版商、慈善家,他是美國革命時重要的領導人,同時也是美國國父之一。他的名言是:「我們各種習氣中再沒有一種像克服驕傲那麼難的了。雖極力藏匿它、克服它、消滅它,但無論如何,它在不知不覺之間,仍舊顯露。」

富蘭克林年輕時曾經拜訪一位長輩;但當他腳跨入長輩家大門時,由於大門太低,一不小心,他的頭撞到門頂,痛得他哇哇大叫,頭冒金星。此時,那位長輩對他說:「是不是很痛?沒關係,這就是你今天來看我最大的收穫!」

那位長輩幫富蘭克林撫一撫頭,又說:「你若要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得平安、快樂和順利,你就必須『常低頭』,才不會『撞到頭』。」從此,他銘記在心,待人謙虛有禮、謙沖為懷,也堅守誠信,成為有名的政治家。有一首詩: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身心清靜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箴18:12「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謙卑的人生,伴隨的是洋溢的喜樂。

參、本文:

生命常在柔軟的姿態裡,有堅實的信念;在成就自己的同時,也能夠成全別人。表現謙卑,在消極的方面,是讓自己和別人,都好過一些;在積極的方面,則是透過自省而有所學習成長。雖然表現謙卑,有時也會被扭曲誤會,但只要堅定信念,懷抱既懂得保護自己,也不使他人受傷的厚道,在生活的各個角落,都將發現謙卑的巨大力量。

一、謙卑的力量

謙卑是態度的敬讓,和心情上的禮貌。必須心甘情願地付諸在行動上,才不會失之膚淺、虛偽。即謙是態度上的敬讓而不自大。卑是一種心情上的禮讓和客氣。聖經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缺乏謙卑的心靈,就無法真正饒恕。不刻意的爭辯自己是對的,卻可以鍛鍊自己寬容的心胸。彌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謙卑並非自卑,而是時時提醒自己,關心別人的感受,體察別人的需要,對那些正面言語的攻擊或背後批評的人,是我們學習謙卑的機會。生命的價值,不是自己擁有多少偉大成就機會,而是給別人多少切中需要的成全。番2:3「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

保羅勸勉我們:「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4:2)在生命面前,沒有人是強者。現實生活裡愈是意志堅強的人,將愈早體驗這個無奈。承認自己的有限,順服於生命,我們才會開始學習如何和自己相處,讓種種壓力來去自如,聽見生命的召喚。詩37:11「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當你睜開眼睛時,覺得茫然;請閉上眼睛,你將看見道路。太11:28~29「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常聽人說:「40歲以前,以命換錢;40歲以後,以錢換命。」凡經歷過親友幾番生死的人都會同意:「再多的錢,也不能換回寶貴的生命。」人常自我鼓勵說:「再熬幾年就好了!」「為了讓家人過得好一點,辛苦是值得的。」「不該對這些無聊的人與事生氣,何必跟他們一般見識呢?」「忍耐吧!」這些負面的情緒,很容易累積成足以破壞健康的能量;免疫機能下降;疾病入侵。有趣的是,惟有保持謙卑,身心真正平衡,人才能健康。

二、敬畏神

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敬畏神,是信徒各種屬靈品德的根源;是今日教會的一項「大需要」。在新約恩典下的信徒,太忽略神的可畏可敬了。他們輕忽了一件事,神絕不會因祂有豐盛的慈愛和恩典而縱容或姑息我們「妄稱神的名。」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獻以撒」,成為許多傳道人講論奉獻、愛主、順服、信心…等主題,使許多信徒得益。創22:11~12「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在神看來,那使亞伯拉罕這樣徹底奉獻、信靠、愛神的根本原因,就是他「敬畏神」。神用「敬畏神」來稱許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件事,已足以總括他的順服、奉獻、愛心、信心在內了。

約伯曾在大患難中得勝。神稱讚約伯有四件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中(伯1:1、8)。但當魔鬼控告約伯的時候,在他的「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之中,卻只提及「敬畏神」:「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伯1:9)顯見在約伯的四種美德中,魔鬼最留心攻擊的是「敬畏神」。顯然只要能使信徒不敬畏神,其他屬靈美德便自然會失去,各種肉體的敗壞便自然地在信徒的生活中佔據地位了。

許多人為今日教會嘆息,因為教會中「不法的事」日漸增多:說謊詭詐、名利的爭奪、結黨、毀謗、各種屬世的手段,甚至恐嚇、毆打的事,竟也發生在教會之中!這一切壞事的根源是什麼呢?就是基督徒愈來愈不敬畏神了。

基督徒對於他們所敬奉之神的態度,常常不如那些異教徒對他們的偶像那樣恭敬。他們以為,慈愛的神並不需要我們敬畏祂,只要我們愛祂,其實他們既不敬也不愛。但神自己怎麼說呢?申 10:12「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

摩西在引領以色列人經過了四十年曠野生活之後,對以色列人四十年來失敗的癥結,認識得至為透徹,他在臨終的訓言之中,特別著重要以色列人「敬畏神」,顯見他認為以色列人數十年的失敗生活之主要原因,就是在於敬畏神的心不夠。這不正是今日基督徒的需要嗎?

「敬畏神」的信息,在新約同樣是眾信徒所重視的。保羅勸勉哥林多的信徒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7:1)顯見敬畏神與聖潔生活有密切的關係。彼得在他的書信中勸勉信徒,應「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1:17)。約翰在啟示錄十九章五節給我們看見,那些有分在永世中讚美神的人,也都是敬畏神的人:「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祂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

我們所事奉的神是「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申10:17)願我們心存敬畏,過敬虔生活,榮耀神。

三、何謂妄稱神的名? 

1. 將神的名與咒罵、無聊的言語連結

利24:10~14「有一個以色列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埃及人,一日閒遊在以色列人中。這以色列婦人的兒子和一個以色列人在營裡爭鬥。這以色列婦人的兒子褻瀆了聖名,並且咒詛,就有人把他送到摩西那裡。(他母親名叫示羅密,是但支派底伯利的女兒。)他們把那人收在監裡,要得耶和華所指示的話。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營外。叫聽見的人都放手在他頭上;全會眾就要用石頭打死他。」用神的名咒詛人、咒罵人,用在抱怨,說一些無聊的口頭禪、用聖經隨便開玩笑、亂罵人…都是妄稱神的名。

當以色列人在米利巴沒水喝時,百姓悖逆、抱怨摩西和亞倫,聖經說,摩西和亞倫沒有尊耶和華為聖,因此他們不能進入迦南地(民20:8、10~12),詩106:32~33「他們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華發怒,甚至摩西也受了虧損,是因他們惹動祂的靈,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摩西是神在世上的代表,但他卻在這樣的位份上,說了不合宜的話,這就是妄稱神的名,神的兒女、僕人都要謹慎。

2. 假藉神之名,為謀己利,說謊、做不真實的事

太12:22~31說到:耶穌醫治一個被鬼附、又瞎又啞的人,法利賽人就說祂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太12:31)。

利19:12「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當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把神的名字抬出來,或說不真實的話,或做不真實的事,或開空頭支票,或按聖經起誓去作假見證,或自稱基督徒卻行騙,或自稱是基督徒卻在主工上不積極,甚至使人絆跌…都是妄稱神的名。

徒5:1~10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婦,只奉獻一部分家產,卻告訴別人他們奉獻了全部,徒5:3~5「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說謊是魔鬼的本性,因牠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而神的本性是真實的,當人把真實的神和說謊的魔鬼連結一起,就是褻瀆神,這會使人不得救。有人問前華神院長林道亮:「為何今日華人教會那麼軟弱?沒有復興的跡象!根本的問題在哪裡?」林院長回答:「不誠實!」以神的名義做不誠實的服事,說不誠實的話,用90% 外表敬虔的屬靈事物,來遮蓋自己裡面10% 不真實的事,犯了第三誡。

四、我們該如何看待神的聖名? 

1. 奉耶穌的名禱告、感謝、讚美神

神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祂的兒子名叫耶穌,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即耶穌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因此,我們要學習奉耶穌的名禱告。約壹5:14~15「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因為徒4:1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不僅如此,耶穌在十字架上洗淨了人的罪,祂會把一切好處賞賜給尋求祂名的人,西2:9~10「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除了學習奉耶穌的名禱告祈求外,第二個可以讓我們正確使用神名字的方法是「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西3:16~17)

2. 認罪悔改

認罪的意思就是「照實說」,也就是對主說:「主啊!我同意的看法!」然後告訴祂,你後悔妄用祂的聖名,一旦你這樣做,祂就把你的心都洗淨了。約壹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同時肢體間也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雅5: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否則你就不能成為基督的門徒了。

曾有一家神學院,為了管理方便,要求學生有事只能找老師禱告,不能學生找學生禱告,那是為避免走偏,便於管理,與主的教導是不同的。代下7:14也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3. 與神和好

傳5:7「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你只要告訴主:「主啊!我知道無論是我的人生、我的家、我的事業、學業,都極其混亂,我們沒有尊榮的名,我們沒有尊榮作我的主,我沒有接受的愛…我願改變…」接受祂的饒恕,祂為我們的罪付出代價,與神和好。詩122:6「愛的人必然興旺。」

4. 與神同在、同行

神勉勵約書亞說:「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7~9)切記:神永遠在這裡。關於神,我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儘管我們都會犯錯,都會走錯方向,都會說出不該說的話,神卻說:「如果你親近我,我就洗淨你,塗抹你過去所犯一切的罪,賜給赦罪後的平安和你未來的盼望和喜樂。」另外,神應許賜保惠師,常常與我們同在,約14:16~17「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肆、結論:仰望神

仰望耶和華者,必蒙慈愛救贖,使我們脫離一切的罪孽。最後以詩130:1~8作為勉勵:「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既然神把不可妄稱祂的名,訂為一項誡命,我相信,其背後的理由就是祂非常愛我們,不但今天愛我們,明天愛我們,直到永恆裡,祂都深愛著我們。阿們!

人氣1387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