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連結
訂閱 / 取消週報
目前訂閱人數: 1132 人
電子報:
Email :
訂閱: 取消:
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智慧的母親

人氣919
abundant - 週報下載 | 2017-05-23 18:16:15

智慧的母親    2017/05/14

壹、經文:箴31:17、20、25~30

貳、前言:

奉主的名祝福各位母親: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主恩滿溢!願慈愛的天父親自記念報答您一生為家庭、為兒女的辛苦與犧牲。同時奉主的名祝福普天下的母親,同得上帝的恩典與祝福。母親節快樂!

參、本文:

一、箴言的背景與目的:

箴言的作者開宗明義地指出,寫箴言的目的是提供青年學子一部倫理教育的教科書,使他的學習有益知識的覺醒和道德的重整。尤其現今的世界道德準則愈來愈模糊,難以辨明,人類是多麼需要正確指引,世人面對道德難題時,才能明確的思辨。

箴言主要是教導世人過智慧而正確健康倫理道德生活。箴言的效用影響我們的人生至鉅,只要熱心追求,一生受用無窮。

二、何謂「智慧」?

「智慧」不是指人的智力。真智慧的實質,是敬畏神和順從神的律法,這才是真智慧。人要過智慧的生活,必須在人際關係、家庭、言行、思想上,應用神教訓的原則。所以箴言使人有智慧過敬虔、公義和節制的生活。

三、知識與智慧有何區別?

知識是對事物的客觀了解。智慧是主觀的正確使用知識的能力。知識是死的,智慧是活的。人類往往因為缺乏智慧而濫用知識的能力,因而自我毀滅。有知識沒有智慧,結局有時非常悲哀。

箴言1: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開端」指起點或根基。要獲得真知識和真智慧,必須以敬虔的態度,順服耶和華為根基。

惟有敬畏耶和華與上帝有正確的關係,我們的心才會回應上帝的訓誨和管教;並順服上帝的引導,與祂同行,過敬虔生活。只有愚妄人才會藐視智慧和訓誨。

所以箴言以智慧開始,也以智慧結束。箴31:30「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也就是有智慧的婦女,她明白真正的價值是什麼,她強調最真確和寶貴的重點在於信賴上帝。

四、一位敬虔的母親在神面前應以禱告來養育兒女

這位母親當她讀到箴言22:4、6「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位母親在默想神的話語時,向上帝禱告:「懇求上帝教導她,如何養育兒女一生敬畏神,到老都不偏離神的道。」當她在安靜中聆聽到神的聲音說:「凡事仰望神,絕不依賴人。」

她相信神向她說的話,每天與全家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是要定睛在上帝祂所要做的,不是自己所能做的。神這句話,使她在家庭、親子關係中,注入忍耐的心。在壓力衝突中,以溫柔緩和了關係。因這句話使全家在關係中的「信心」層面更加豐富。

所以她感恩的說:「我可以放鬆,並且將我對兒女的期望,留下空間給上帝,讓上帝去做那出乎我期待的事;也看到兒女們生命的改變,自己也在改變,且擁有一顆受教的心,對神敬畏。」

有一天,這位母親帶孩子們到郊外玩,一路蟲鳴鳥叫聲,路旁百花齊放,微風吹來,真是舒爽。孩子們說:媽媽,這是天父世界,他們一起齊唱:「這是天父世界,孩童側耳要聽,宇宙歌唱四圍響應,星辰作樂同聲。這是天父世界,我心滿有安寧,樹木花草,蒼天碧海,述說天父全能。」

夜晚這位母親向神禱告:「感謝天父!讓孩子們能看見祂的能力充滿自然界。求神繼續保守他們直到年老髮白。」

第二天母親說:「我們去爬山吧!」孩子們很高興,一步一步往上爬,因山路陡峭,孩子們感到疲乏了,母親也感到累了。但母親仍然一路對孩子鼓勵、提醒調氣,稍微彎著腰,踏穩腳步,再忍耐一下,就快要登到山頂。不久到達了山頂,齊聲說:「哇!好美喔!群山圍繞!」他們就宣告神的話:「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詩125:1~2)

夜晚母親躺在床上,望著窗外夜空的滿天星斗,她向神禱告說:「父啊!謝謝昨天孩子學會感謝,今天藉著爬山學會新功課,面對艱難懂得調整自己,懂得彎腰謙卑,懂得堅忍。謝謝父神!再次向仰望,把孩子們交託在手中,阿們!」

第三天母親帶孩子們到較遠且陌生的環境旅行。突然聽到遠處傳來槍炮聲,母親感受到戰爭、仇恨和罪惡,愁雲慘霧蜂擁而來,天際一片漆黑,孩子們非常害怕。母親把孩子們擁抱在身邊,對他們說:「向上舉目!抬起頭來仰望天上的真光。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祂與我們同在。」這個夜晚,這位母親向神禱告:「父啊,感謝!孩子們懂得堅定的仰望,知道時刻與我們同在,阿們!」

時光過得很快,這位母親己經年華老去,變成一個瘦小駝背的老婦人,而孩子們卻長得魁梧、高大、精神奕奕。現在是他們帶著母親出去旅遊。道路崎嶇就攙扶著,路程遠就輪流背著母親。孩子們感到母親輕如羽毛,孩子們默默流著淚向神禱告,祈求父神加倍的恩典與眷顧臨到母親的晚年。

有一天,他們到達一座山,山那邊有條小路,路的盡頭有道珍珠鑲著黃金之光芒燦爛的大門,是為了要進去的人打開的。孩子們想起聖經的話:「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啟21:27)

這位母親對孩子們說:「我現在來到人生路程的終點,我一路仰望信實的神。終於明白末後的榮耀大過先前的榮耀。」現在你們都已長大且成家立業了,有堅定的信心,足夠的力量奔跑前程。記得:「凡事仰望上帝,絕不依賴人。更要帶領你們的孩子,繼續奔走下去。」

孩子們說:「媽媽!我們會記得您的話,您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永遠愛您!」

當時有一道強烈的榮光籠罩在母親身上,一路指引母親向前走進天門,在門口有許多天使、聖徒迎接著母親進天門。

孩子們被這一幕震憾了,流著喜樂的眼淚說:「媽媽,天堂再相會!」門關了,他們在神面前虔誠的敬拜、感謝天父賜給他們這麼愛他們的母親,又留給他們美好的信仰榜樣,他們會牢記母親的話:「要敬畏神,心存謙卑,要順服神,要服事神,傳揚基督。」這是母親留給他們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肆、結論: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認識主耶穌。奉主的名祝福各位!

人氣919

服事專線:886-2-2633-3000〈代表號〉
教會傳真:886-2-2630-7171
E-mail:abuch060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54-5號B1
奉獻帳號:19952641〈郵政劃撥〉
戶名:台北市基督教豐盛福音教牧協進會

基督教台北豐盛教會 Copyright © 2009 Powered by XOOPS